1977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四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和平之海还是冲突之海》《大国和波斯湾》,摘要如下:
    阿拉伯半岛南部的石油酋长国把波斯湾称作“阿拉伯海”,而伊朗断言,自古以来这里就叫“波斯湾”。它的沿岸建立了最现代化武器的庞大武库,设置了军事基地。两个超级大国的海上庞然大物越来越经常地在它的附近停泊。阿拉伯湾,或者说波斯湾,是否仍然是“和平之海”还是成为“冲突之海”呢?
    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军事、经济和政治战略家们,很久以前就注视着这个拥有世界石油三分之二蕴藏量的小小的海湾了。两个超级大国警惕地注视着相互采取的行动,利用各种机会把船驶入这一地区。诚然,这样做是抱有各种不同的动机和使用各种不同的借口的。莫斯科公开攻击美国打算夺取英国在马西拉岛上的军事基地,而华盛顿则担心科威特希望购买更多的苏联武器。
    关于两个超级大国这种竞赛的传说是流传已久的,然而却是很有教益的。迄今这种争夺已经在地中海和印度洋掀起了危险的风浪,显然,争夺的下一个目标就是阿拉伯—波斯湾和红海。
    美国战略家充分利用了英国撤出“苏伊士运河以东地区”的机会,把触角伸进了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伸进了世界这个“黑金”宝库,接着是海湾其他地区。英国人从巴林群岛的海军基地撤出之后,美国海军马上就开了进去。诚然,今年六月美国将提出租借这个基地,但是,美国的旗帜很可能在马西拉岛上升起。
    马西拉岛可以容纳四万名军人和一些“北极星”潜艇,而它的飞机跑道上可以降落配备有核弹头的美国飞机。但是,这个岛之所以在两个超级大国的竞赛中具有特殊意义,首先是因为它实际上直接靠近红海的出海口和阿拉伯湾(即波斯湾)的入海口。这是一个理想的了望哨和岗哨,因为它控制着每天从海湾输出数十万吨“黑金”的“石油通道”,而且这些石油大部分是运往工业高度发达的西方国家的。
    专门研究近东问题的《中东杂志》月刊刊登了这一敏感地区的完整的地图,说埃及、苏丹、沙特阿拉伯、伊朗、北也门、阿曼和科威特似乎是在美国的势力范围之内,而伊拉克、南也门、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则属于“苏联的势力范围”。实际上,正如美国人士所说的那样,一九七四年底,苏联就开始利用伊拉克、亚丁湾和索马里提供的“海上便利”和机场了。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三日电】题:欧洲在扎伊尔问题上的沉默
    共和国总统决定采取给扎伊尔和摩洛哥提供后勤支援这一支持蒙博托总统的主动行动之后,法国在欧洲共同体内的伙伴们保持一种审慎而小心的沉默。
    只有比利时和荷兰外交部发言人(虽然没有就法国的主动行动表态)简单地指出,比利时和荷兰已被告知共和国总统的意图。荷兰发言人认为,扎伊尔事件是一个首先属于非洲国家责任范围内的非洲问题。
    至于欧洲的报界,它们也象这些国家的政府一样保持沉默。只有少数的几家报纸对法国的主动行动发表了评论:一些报纸,例如属于保守派的《每日电讯报》,表示赞同法国的行动;另一些代表左翼的报纸虽不责备共和国总统“竟然轻率地以欧洲的名义发表讲话和采取行动”,却也反对法国的这一干涉。观察家们认为,法国的伙伴们显然似乎渴望不要卷入这个尚不明确的事件中去,毫无疑问,因为他们解决问题的途径与共和国总统解决问题的途径是有所不同的。

【法新社达喀尔四月十六日电】塞内加尔今天暗示,安哥拉卷入了扎伊尔南部的冲突。塞内加尔外长阿萨纳·塞克没有提到安哥拉的名字,他说:“如果加丹加宪兵卷入了沙巴省的事务,那么谁都知道,他们在哪个国家里住了十七年。”他对塞内加尔通讯社说:“他们曾同现在在那里执政的政党并肩战斗,显然,没有得到他们目前居住的那个国家的当局的同意,他们是不可能把自己组织起来离开这里开往扎伊尔的。”
    他呼吁广大的非洲国家要给予声援并对“受到外界进攻的”扎伊尔提供有效的支持。
    塞克外长说,塞内加尔对扎伊尔的援助,其中包括几吨药物,将在近几天内空运到扎伊尔。塞克外长回顾了塞内加尔同扎伊尔的密切联系,追述扎伊尔是非洲统一组织和不结盟运动的一员时说:“很清楚,当这样一个国家发生了这种局势时,塞内加尔将表示声援。”
    他强调说,塞内加尔反对一切外来的进攻。
    【法新社瓦加杜古四月十七日电】上沃尔特外交部长穆萨·卡尔古古十六日在谈到扎伊尔危机时说,“忠于联合国宪章和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的上沃尔特,一贯反对来自任何地方的任何形式的侵略,如果是非洲统一组织的一个非洲成员国遭到侵略,那应该如此”。
    这位部长在前往达喀尔时说:“上沃尔特过去捍卫、将来仍然捍卫国家主权和边界不可触犯的原则,这是非洲永久和平的唯一保障。
    “没有和平,就不可能有任何发展。只有和平能够使我们发展中国家解决我们通常唯一关心的问题,即消除饥饿和无知的问题。
    “我们认为,非洲主权国家扎伊尔国内需要和平,以便加强民族团结和巩固经济独立。因此人们很容易理解扎伊尔政府为达到这一目标而承担了必要的义务。某些友好的非洲国家向扎伊尔提供援助,正是根据它们之间的合作协定做的。”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四月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货币会谈》,副题是《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如何利用他的国家的石油财富成为在阿拉伯世界占统治地位的力量》,摘要如下:
    人们对阿拉伯世界的真正力量在哪里不再有任何疑问。它在利雅得
    ——沙特阿拉伯执政的亲王的家乡。这是由于拥有大量石油而带来的财富所造成的情况。
    目前,沙特阿拉伯的金钱正设法使索马里的马列主义政权变得较温和些。这只是沙特阿拉伯在整个阿拉伯和近阿拉伯世界执行的新政策的一个最新的例子。沙特阿拉伯在制止黎巴嫩内战、平息叙利亚—伊拉克的争端、结束南也门和阿曼之间的战争以及南北也门之间将近发生的战争和在消除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对西撒哈拉的争夺等方面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毫无疑问,所有这一切都是继续执行老国王费萨尔的决定:使用他的国家的石油财富以达到把共产主义排斥在中东之外以及解决以色列问题的双重目的。开辟边界沙特的堀起是从一九七三年阿拉伯—以色列战争开始的。埃及总统萨达特在派他的军队打以色列人时,他知道费萨尔国王会乐意用石油武器对付美国。在一九七三年,沙特决定说服阿拉伯石油生产国减少它们的石油生产并对美国和荷兰实行禁运,这使沙特阿拉伯走上了获得阿拉伯领导权的道路。沙特阿拉伯从它那时获得的地位出发,较为平衡地使用了它的权力。去年,它通过拒绝把它的油价提高到大多数石油生产国所要求的水平而蔑视了它们,它争论说,这样一种提价会给西方经济一次严重的打击,并为法国和意大利共产党掌权铺平了道路。
    沙特还想提醒美国注意西方可能丢失的东西,如果美国不为解决阿拉伯—以色列问题继续施加压力的话;可是这次是一次暗示,而不是一次打击。
    看一看沙特最近在这个沙漠王国周围的一系列国家中的活动范围吧:
    一、海湾。费萨尔认识到自英国在七十年代初期撤出位于海湾周围的国家和小国之后,这个地区有革命的危险。眼下的问题是佐法尔(阿曼南部的一个省)的叛乱。那里的叛乱分子得到了南也门的马克思主义政府的支持。伊朗的部队开进来以帮助阿曼的苏丹。但是,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合作(沙特希望有这种合作)是一回事,伊朗在海湾的阿拉伯一边的立足点是另一回事。因此沙特阿拉伯打开它的钱袋,南也门政府实际上受赂而放弃它对佐法尔叛乱分子的支持。
    实际上,这种叛乱已在一九七五年底停止,沙特阿拉伯和南也门于一九七六年初建立了外交关系,沙特着手平息南也门和毗邻的北也门之间连续进行的争吵。沙特人不再想推翻南也门政府;他们满足于说服南也门:它通过自我克制从沙特阿拉伯得到的钱比它通过革命热情从俄国人那里得到的钱为多。
    二、红海地区。沙特人现在正试图把这种慷慨赠与使人听话的活动扩大到索马里。索马里的革命政府得到俄国的支持和武装,它在经济上远不象南也门那样依靠沙特阿拉伯,因此它将是一个较难解决的问题。但是沙特人希望俄国撤出它在索马里的基地。他们在对付索马里时不仅可以使用金钱,也可以使用外交武器——他们对索马里的敌人埃塞俄比亚的敌对态度。沙特政府正在支持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
    ——正试图使厄立特里亚摆脱摇摇欲坠的埃塞俄比亚帝国的穆斯林叛乱分子。这应会有助于诱使索马里走向正确的方向。
    沙特阿拉伯人还正试图拉拢吉布提(这是可能引起索马里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另一次争吵的原因)。在更北面,现在又用他们的钱来支持尼迈里将军领导的越来越保守的苏丹政府。
    三、如果能为黎巴嫩结束内战提出一个日期的话,那就是去年十月十八日,这一天签署了利雅得的和平计划。沙特人为使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签订一项有关黎巴嫩的协议作出了什么样的威胁,那只能进行猜测。但是这两国都非常依靠沙特的资金;它们终于接受的这项和平方案是符合沙特的目的的。
    四、去年十二月,法赫德亲王在沙特外交大臣萨乌德亲王陪同下,为寻求沙特的势力范围甚至到更远的地方去: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这两国在西撒哈拉(以前是西班牙撒哈拉)问题上的冲突有慢慢发展成战争以及有把阿拉伯世界再次分裂成激进派和保守派的危险。沙特亲王们对这两国进行的访问并没有结束这个问题。但是自那时起,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攻击对方的宣传广播已变得稍平静,现在两国都不公开谈论战争了。
    除了利比亚的卡扎菲上校外,阿拉伯世界的所有领导人都承认——甚至是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的领导人也勉强承认——沙特阿拉伯的钱已使它成为阿拉伯的超级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