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十二日刊登哈希一篇文章,标题是《真正的“当前危险”》,摘要如下:
    除非立即采取一些激烈的措施,否则所谓的苏联优势武器即将使美国灭亡的警告,在美国仍然甚嚣尘上。据认为必须立即做的事情是:(一)拒绝莫斯科想要同华盛顿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任何努力;(二)着手进行一些新的美国武器计划,而这些计划要大大超过在福特执政时共和党认为是必要的或者是可取的任何东西。
    第一部分已经由乐于助人的莫斯科为华盛顿完成了。苏联人比美国的“鹰派”更反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部分并没有真正引起很大争论。卡特政府看来比它的前届政府更倾向核发展新武器。在武器方面存在的真正的问题似乎是选择什么武器的问题。军界在发展武器的先后次序方面,意见还不一致。
    虽然美国“鹰派”彼此争论究竟最需要什么新式武器来防止出现他们感到极其可怕的苏联取得军事“优势”的情况,我愿意提出两个理由来说明,为什么我认为,有关军事方面的“当前危险”的议论,正在使人们不去注意对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的一种更为严重的危险。
    首先,如果苏联人想利用真正拥有军事优势的时机来使美国处于决定性的不利地位,那么在他们实际上的确拥有优势的时候,他们为什么不采取行动呢?
    即使我们对于美国“鹰派”所说的有关苏联军事力量目前正在加强的一切说法都按照表面价值完全相信的话,今天部署在欧洲战线的苏联实际力量现在比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二年这一段时期减少了。之所以少,是因为美国的全部力量都可以投到那条战线去,而按照目前的情况,苏联的大部分力量必须用于中亚。美国在力量对比方面的地位必须下降到大大低于目前的水平,苏联人才能处于他们象在美国出兵越南时那样有利的地位。今天,莫斯科在军事上有两条战线的问题。华盛顿只有一条战线的问题。
    另外一个理由是经济方面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多数国家在通货膨胀方面存在着严重的困难。美国经济的前景捉摸不定。莫斯科由于西方经济失败而不是由于他们自己的军事力量而继承世界霸主地位的可能性比较大一些。克里姆林宫的任何一个头脑清醒的人势必会自问,“当资本主义国家处于自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经济状况中的时候,为什么在一次毫无把握的军事冒险中把我们在苏联所有的一切孤注一掷呢?”
    从莫斯科看来,由于西方经济力量薄弱而“接管”世界的前景似乎确实是有希望的。
    在法国和意大利,共产主义取得了空前的政治力量,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这些国家的现政府在经济方面出了问题。
    英国由于两位数字的通货膨胀而使它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和世界大国的力量遭到了很大的削弱,在现代史上还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在一月份,美国的通货膨胀为百分之十二。美国股票市场继续下降,因为美国投资界不相信卡特总统想认真地制止通货膨胀。如果美国通货膨胀再次猛增,就会再次出现衰退。这就意味着北约盟国进一步削弱。
    对美国及其朋友和盟国的经济情况所作的“最严重的”估计比对它们在军事力量对比中所处地位所作的任何“最严重的”估计还要黯淡。
    如果它们能使经济力量得到象军事力量那样的恢复的话,它们就可以不必担忧了。按照目前的情况,当前真正的危险来自通货膨胀及其可能对西方联盟造成的损害。
    如果卡特以他的行动证明,他认为通货膨胀是他的头号敌人,这种情况就可能改变。有些迹象表明,他是以通货膨胀为他的头号敌人,但是还不足以使投资界相信这一点。

【美联社海德尔贝格四月十六日电】驻欧美军司令昨天说,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以后许多武器运给以色列进行重新武装,自那时以来驻欧美军的装备大规模地更新了。
    布兰查德将军在接见记者时说:“我们现在的装备比这些武器运出的时候大大改善了。我们的长期计划是:一方面补充转运出去的装备,一方面使我们的装备不断升级。”
    去年七月,美国陆军部长霍夫曼对一位记者说:欧洲仍然短缺坦克和装甲运兵车储备。
    但布兰查德的一位助理说:“用不着查阅资料就可以说,特别是我们的坦克,情况是良好的。”
    北约的发言人说东方集团有坦克一万六千辆,而西方只有六千辆。但是分析家说,华约在数量方面的优势被西方的技术和更好的战术武器所抵消了。
    布兰查德说,然而西方盟国仍然认为苏联的武装力量正在装备的质量方面赶上西方。
    布兰查德说:“我们总是自我安慰说我们在质量方面胜人一等。其实已经不再是这么回事了。”
    布兰查德说,在过去的四年中,华约的武装力量已经大规模地使其坦克、飞机和大炮现代化了,足以同西方的技术优势相抗衡。
    布兰查德没有列举数字,但是举出下列事实:俄国把牵引重炮改为自行大炮。
    他说,西方情报人员研究了苏联一位叛逃人员去年驾驶飞到日本的米格—25飞机和在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中以色列缴获的俄国武器以后发现在别的方面质量也改进了。
    他说,西方最好的对策之一是增加北约使用的标准化武器。
    布兰查德说,苏联正在针对他在北约中部地区统率的美国、西德和加拿大的部队继续加强兵力。但他没有提供数字。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五日电】题:库尼亚尔说:葡萄牙共产党打算探索它“自己的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葡萄牙共产党总书记库尼亚尔四月十五日在巴黎重申,同其他西方共产党比较,他的党打算“探索自己的道路”并对欧洲共产主义的概念提出“某些不同意见”。
    他在结束在巴黎逗留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一些西欧国家的形势存在着一些“相似之处”,如果一些共产党感觉到了这些相似之处,那它们碰在一起是“自然的事”。但是,葡萄牙的形势却不一样,在葡萄牙,“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已经被摧毁了。
    这位葡萄牙共产党总书记对他在巴黎同各左翼党派的接触感到满意。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了各种问题:关于葡萄牙参加共同市场的问题他解释了葡萄牙共产党反对它的国家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理由。在他看来,共同市场是“一个垄断资本主义统治的国家联盟”。
    另一方面,葡萄牙的经济发展水平不能使它在共同体内具有竞争力。关于葡萄牙的国内形势库尼亚尔强调指出了葡萄牙国内形势“不稳定”和威胁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五日的第二天起所实行的特别是在土地方面的改革的“危险”。
    他认为,葡萄牙社会党书记处作出的旨在处分参加总工会的社会党党员的决定,可能会使“社会党自己内部出现极为严重的困难”。

【法新社马德里四月十四日电】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开会为即将举行的大选提出代表名单和通过其竞选纲领。
    卡里略总书记对中央委员说,我们的党在为“争取建立一个民主的西班牙的斗争中做出了巨大牺牲,这些牺牲是在没有任何复仇的精神下作出的”。
    卡里略说,共产党人认为西班牙的内战“已成为历史事实,他们对同他们作过战的人没有仇恨”。
    他批评了那些认为共产党的合法化是“一次灾难”的“少数人的意见”。卡里略接着对宣布支持共产党的民主力量表示感谢。
    他接着说,共产党人将完全尊重选举程序和指导选举的民主规则。他还说,共产党奉行温和政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妥协。
    【美联社马德里四月十四日电】新近合法化的西班牙共产党今天在马德里开始两天会议,讨论它在西班牙四十一年来第一次的自由议会选举的竞选活动。
    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在会议开幕时对到会的一百五十名中央委员说,这一合法化是西班牙“全国和解和自由公约的一次巨大的胜利”。
    他说,共产党对即将来临的大选的目的是,进行广泛竞选活动以取得数百万选票,在议会中取得最多的代表席位,在议会取得民主多数,以及扩大和加强党的组织。
    【路透社马德里四月十五日电】共产党今晚承认了西班牙君主国的红、黄两色国旗,它在一九三六年到一九三九年的内战期间反对这面旗子。
    卡里略指着同共产党的一面红色旗子并排挂着的西班牙国旗说:“不管其政治信仰如何,这面旗子现在是所有西班牙人的旗子。”
    卡里略说,只要国王和他的大臣们继续领导西班牙走向民主,共产党人就准备接受君主制。

【路透社马德里四月十一日电】西班牙政界除极右翼外普遍欢迎政府让共产党合法化的决定。共产党只发表了一项正式声明——这是四十年来它的第一个合法的声明,宣布它将参加今年六月议会选举的竞选。
    该党执委会的一项声明说:“我们现在坚决打算永远埋葬佛朗哥主义的残余,我们要求承认所有的政党,大赦全部政治犯,使所有的工会组织合法化。”
    声明说,虽然承认共产党是走向自由的“跃进”,但是,要实现民主还要走很长的路。声明还说,所有“自由”工会现在仍然是非法的,象毛派和托派等许多极左组织也是非法的。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七日电】题:《真理报》评西班牙共产党合法化
    终于在上周实现的西班牙共产党合法化,是西班牙民主化的重要阶段。西班牙共产党合法化是由于共产党人、工人阶级和农民长期而顽强地反抗法西斯才得以实现的。这同时也是对西班牙民主力量强大的国际声援的结果。
    评论员强调指出,“我党和我国人民,对西班牙共产党人表示战斗的声援,并对他们四十年来的英勇斗争,给予兄弟般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