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卡特说美苏核会谈没有陷入僵局,在日内瓦会谈前可能获得某些基本进展;并说今 年底他同勃列日涅夫可能在美会唔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五日电】题:卡特四月十五日记者招待会
    下面是卡特总统四月十五日记者招待会的记录摘要:
    问:总统先生,鉴于苏联作出的反应和你自己迄今为止作出的重新估价,你是否认为有任何理由修改你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建议?此外,你是否打算同勃列日涅夫举行最高级会谈,你们是否将不时举行这样的会谈。
    答:我认为没有理由修改我们的建议。你记得,我们有两个建议。一个建议是批准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谈达成的一些基本协议。另一个建议是剧烈得多地削减整个武器能力。我认为没有理由修改这些建议。
    我欢迎有机会连续不断地,至少是每年一次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会晤,而且我希望,今年晚些时候他和我可能在我国会晤。然而我认为,最好在预测每次会晤时不要认为可能取得某种引人注目的成果,或者可能达成某个引人注目的协议。
    问:总统先生,关于限制战略武器问题,美国和苏联在解决这个问题方面似乎已经完全陷入僵局。你认为你同勃列日涅夫先生举行会谈能够打破这个僵局吗?
    答:我认为目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并没有陷入僵局。一直在通过正常的外交渠道进行讨论。我想,我们几周以后在日内瓦再次举行国务卿一级谈判的时候,我们将会取得一些基本的进展。勃列日涅夫先生和万斯国务卿共同商定建立的那八个或十个谈判小组将在两三周内开始工作,将就限制战略武器、全面核禁试、保证不破坏对方的卫星观测站,以及印度洋非军事化等问题展开广泛的讨论。我希望它们的工作具有取得成功的一定程度的希望。我相信勃列日涅夫先生会找到能够使我国利益和苏联利益都不受影响的那种共同点。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五日电】尽管莫斯科的公开反应谴责美国的建议,但是卡特总统并不认为同苏联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已经陷入了“僵局”。
    总统在四月十五日举行的第五次电视实况转播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通过外交渠道“一直在进行讨论”。而且他预言,到万斯国务卿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下月在日内瓦举行会谈的时候,“我们可能已经取得某些基本进展”。
    卡特总统在电视实况转播的记者招待会结束以后同一些记者进行非正式谈话时又说,他“不会让美国人民普遍有这样的理解:如果勃列日涅夫先生到美国来 的话,我们就必须达成一项协议”。
    他说,这次会议可以是一次“彼此熟悉一下”的会议,可以谈论范围广泛的问题,包括武器控制问题,但是把谈判细节的任务留给他们手下的官员来完成。
    总统喜欢在“不管是否”有希望达成武器协议的情况下同勃列日涅夫会谈,他说,他愿意在并不处于一定要达成一项“引人注目的协议”的公开压力下进行这些讨论。他说,他认为他可能有这样的倾向:为了达成协议,“作出的让步超过了”他应该达到的程度。他又说:“过去,我们有时候曾经这样做过。”
    卡特总统透露,他通过接见苏联大使多勃雷宁、通过其它外交渠道,以及“有时间接地通过往来信件”,同勃列日涅夫“经常”有联系。他说,他和这位苏联领导人在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商定美国总统和克里姆林宫首脑举行的一系列会晤中的下次会晤将在美国举行,而且可能在今年靠近年底的时候举行。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十五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使馆上映《日瓦戈医生》和《彼得罗夫卡的姑娘》这两部影片,并且邀请苏联公民观看,苏联对此正式提出抗议。
    这些人士说,使馆政务参赞布朗昨天被召到苏联外交部,并被告知,上映这些影片“是直截了当的”挑衅。
    外交部指责说,还邀请苏联公民看这些电影,又说,这些电影是有倾向性的,是伪造苏联历史。
    这些人士说,大使图恩反驳了苏联的抗议,说这是“干涉使馆内部事务”。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十五日电】苏联外交部已就美国方面在其大使馆公寓楼房里放映两部电影一事正式提出了抗议。大使馆在苏方提出抗议之后一天于星期五拒绝了这个抗议。
    这两部电影就是《日瓦戈医生》和《彼得罗夫卡的姑娘》。
    前者是根据鲍·帕斯捷纳克的小说拍的,已有十年之久,故事的时间是在一九一七年革命前后。后者是在较近的时期里拍摄的,描写一个虚构的来自芝加哥的驻莫斯科外国记者同一个俄国姑娘谈恋爱的故事,这个姑娘因为谈恋爱最后坐了牢。
    苏联抗议说,这两部影片“严重歪曲了苏联的历史,并以一种别有用心的和诽谤性的手法来描绘苏联人民的生活”。
    美国的复照说,苏方的抗议是对大使馆内部事务的无理干涉。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四日电】题:苏联驻巴黎大使证实,勃列日涅夫将于六月底到七月初来法国
    苏联驻巴黎大使契尔沃年科四月十四日下午在爱丽舍宫同德斯坦进行了为时四十五分钟的会晤。在离开爱丽舍宫时,契尔沃年科证实说,苏联的头号人物勃列日涅夫将于六月底
    ——七月初按预定日期来法国。
    苏联大使在向记者发表的讲话中具体说,他拜访德斯坦的主要目的是为勃列日涅夫访法作准备。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四月十二日译载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监狱揭秘》,全文如下:
    迄今所知,苏联共设有约五百所较大规模的监狱、集中营和“精神病”牢房,以囚禁各类持不同政见者,其中,有鼓吹民主运动者,民族主义者,申请出境签证者,也有信奉佛教、基督教等宗教界人士。一些有研究的人士估计,苏联所禁锢的政治犯,共约达一百万至一百五十万人。监狱“名堂”甚多苏联有各种监狱,以囚禁不同的犯人,这包括:
    “普通看管监狱”,表面上,是为囚禁一般罪犯,但实际上,也有“政治犯”被囚在内。
    “严格看管监狱”,专门囚禁政治犯。
    “特别严格看管监狱”,也是为囚禁政治犯。
    “密封监狱”以隔离囚禁政治犯。
    此外,还有那些臭名昭著的“精神病”牢房,以及那些专供审查犯人的监狱。
    一个“政治犯”在被捕以后,便会被“克格勃”特务,进行严格看管。事实上,克格勃是包办了监管犯人的整个系统,包括对特殊设计的、专供运载犯人的囚车、船只和飞机,进行看守和监视。每个集中营,都有它自己的克格勃指挥官、武装警卫、警犬、放了电的有刺铁丝网和哨楼。
    苏联一贯对所囚禁的政治犯的数目是严守秘密的。自从勃列日涅夫上台后,苏联当局便设计了一种隐瞒的办法,就是把那些已经以多项捏造罪名被指控判罪的持不同政见者,与一般犯人关押在一起。另一个办法是,把那些严重的罪犯,统统列为“精神病者”,把他们送进“精神病”牢房。据估计,各集中营所囚禁的犯人,由数百至七千人不等。监狱遍布各地在苏联差不多每个大城市中,都有监狱设立。其中,莫斯科监狱有十四个;列宁格勒,更设有各类型的监狱、集中营和“精神病监狱”;基辅,亦有五个苦工集中营和监狱。此外,还有一些城市或地区所设置的监狱,是相当“大规模”的,例如,明斯克市有一所监狱,占地达三条大街;克拉斯诺达尔市,有一所“精神病”集中营,可囚禁共二千名犯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市,则共有一百所监狱,其中,有四十所是属于“严格看管”的。
    今年初以来,苏联当局掀起了一个进行政治迫害的新的浪潮,被缉捕的人们,也有增无已。来自苏联的人们,对于各地监狱的新情况,亦有许多骇人听闻的说法。
    事实上,苏联许多监狱的情况,都非常恶劣。在面积仅得二千至三千方尺的营房里,可能有多达三百至五百名犯人,被挤塞于其中。上述克拉斯诺达尔市监狱的情况更差,有若干本来仅可容纳三十至四十人的囚室,竟塞进了九十至一百二十名犯人。其中滋味,不难想象。强迫劳役备受折磨每天,犯人们都要进行长达十二小时的劳役,如果工作进度落后于指标,更要被迫延长工时。在严冬,当温度下降至摄氏零下四十五度,室外的劳役,才可免进行,但是,至夏天,却又可能要超时工作。
    监狱发给犯人的衣服,根本不足以抵御苏联的寒冷天气。例如,在利沃夫市的一个“特别严格看管”的集中营里,犯人只获发给以粗袋布或油布所制成的制服,且在全年各个季节中穿着。
    此外,政治犯人还披强迫上“政治课”,如果表现稍有松懈,便要被送进隔离囚室达十至十二天。
    一般犯人进行劳役,情况也甚为恶劣,他们需要做伐木,建工厂、筑铁路,以至生产军备等各种苦工,甚至一些年仅十四岁的孩子,每天亦要做六个小时的劳役。一些犯人,还要在缺乏安全设施的情况下,在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等地开探铀矿;在海参威附近的拉库什加湾海军基地,清除核潜艇反应炉的废屑出口。
    在一个集中营中,犯人的囚室还与一家玻璃厂同处于一座建筑物之内,在一天二十四小时内,犯人都要吸入玻璃的尘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六日电】卡特总统在今天公布的一篇谈话中说,美国一直让中国了解美苏进行的战略武器会谈中所讨论的“基本立场”。
    有人问到美国是否就武器会谈同中国人保持接触,卡特回答说:“我想,我们就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同中国人交换意见。我们设法使保密原则不致遭到破坏。”
    卡特说:“如果苏联人在谈判中告诉我们一些我们认为是保密性质的东西,我们当然不会把它告诉中国人。”
    总统说:“但是我们把我们的基本立场告诉他们。我想,我们同中国保持着在没有正式外交关系的情况下的尽可能好的关系。”
    卡特说,他会见了中国驻华盛顿联络处负责人。他还说,在最近在莫斯科就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进行谈判结束而以没有达成协议告终之后,国务卿万斯同他进行了磋商。
    总统说:“我们设法不断地使中国人了解我们自己的态度,虽然我们同他们没有直接建立外交关系……我们的确有着友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