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二日电】德斯坦十二日在向四名法国记者谈到法国外交政策时说:“法国对扎伊尔的干涉,目的纯粹在于保证物资的空中运输。这不是一种作战行动。没有任何一个军人参战,将来也不会参战。”
    扎伊尔事件和非洲,是法国电视一台记者贝尔纳达克和全法电台记者萨布利埃一开始就向元首提出的第一个问题。萨布利埃问道:“为什么干涉?”德斯坦答道:“因为有人要求法国干涉。”他提到这一事件的演变过程、扎伊尔向非洲统一组织提出的要求、以及摩洛哥的积极的回答,而摩洛哥没有足够的空运手段。“我们应摩洛哥和扎伊尔的要求,作出了深思熟虑的、考虑周到的给予积极的回答的决定。”
    德斯坦继续说:“我们之所以干涉,非洲局势也是一个原因。我们进行干涉,就回答了两个信号:首先是非洲安全的信号,其次是团结的信号。法国不能对这个大陆上发生的事情置之不理。”
    德斯坦又说:“我宁愿法国在没有美国的同意下打出回答信号”,因为在某些情况下“欧洲应该自己出头露面。而且在那里,欧洲也通过法国出头露面了。我们自然已告知了我们的欧洲伙伴”。
    德斯坦总统说,据战场上的观察家们说,侵入扎伊尔的人,是一些最近受过训练的人。换言之,他们并不是经过十二年后带着旧武器回国的加丹加宪兵。他们是受过革命战争训练的人。他们分成十人、二十人一个的小组夜间作战,技术优良。
    据总统说,有几十个法国非军事人员。至于飞机,它们将于下周末回到奥尔良。
    最后,他向参加干预扎伊尔问题的机务人员的工作表示致意。
    所谈的第二个问题是东西方之间的关系以及法国对苏联持不同政见者的态度。《震旦报》的罗朗·富尔在他所提的问题中,把给萨哈罗夫写信的卡特的态度同未接见阿马里利克的法国总统的态度作了比较。德斯坦回答说:“我们的缓和观念就是这样作的理由:我们寻求的是改善与东方的关系,而不是寻求一种意识形态征服的政策。”他补充说:“但是,当卡特想介绍一种更清楚、更明确的人权观念时,他就会发现法国是积极参与的。”
    在被问到美苏之间军事潜力可能不平衡的问题时,德斯坦总统指出,苏联所作的巨大努力,起源于大约十五年前古巴事件之时。“现在我们看到这一努力的成果。”这位法国总统补充说:“我不认为美苏之间特别是在核方面存在着明显的不平衡。”
    共和国总统同意卡特总统关于核武器扩散的危险的意见。然而,法国打算在核方面保持它行动和作决定的自由。关于出售武器的问题,美国出口武器百分之四十,苏联百分之三十,而法国为百分之八。因此,就这个问题进行的任何讨论都应当把苏联包括在内。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十二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今天离开这里动身去莫桑比克,这是他为了使陷于僵局的罗得西亚问题谈判得以恢复而对南部非洲进行访问的第二个国家。
    【路透社马普托四月十二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今天晚上离开这里时说,他提出的恢复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谈判的计划已经得到莫桑比克领导人的同情。
    欧文博士在离开这里去开普敦——他访问的第三站——之前说,他在这里的会谈“极其顺利”。
    这位外交大臣今天早些时候从坦桑尼亚到达这里,他和萨莫拉·马谢尔总统及外长若阿金·希萨诺进行了磋商。
    【路透社开普敦四月十三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今天同南非总理沃斯特举行了三个多小时的会谈,讨论了英美新建议。他然后又在这里同史密斯举行了会谈。
    沃斯特同意最近提出的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建议是极为重要的,英国人士说,他在今天同欧文举行的长时间会谈中没有提出反对意见。他们的会谈时间比原定时间延长了一个多小时。
    【路透社开普敦四月十三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今天向史密斯总理提出了召开新的国际会议讨论向黑人多数统治和平过渡的英美计划。
    欧文在同史密斯举行了三小时会谈后对记者们说,争端的各方都参加的这样一次会议将由英美两国联合召开。
    但是史密斯在单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这个倡议的反应是谨慎的,他说:“在我们确信这是一个起点之前,还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
    史密斯说,他同欧文的会谈没有取得什么大的进展。他说,一个积极因素是,这位外交大臣将访问罗得西亚。
    【路透社开普敦四月十三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今天宣布,他将于本周末访问罗得西亚,同史密斯总理进一步会谈并了解黑人和白人的各种意见。欧文还说,他的旅程上增加了尼日利亚,他在回伦敦途中将在尼日利亚停留。
    他已访问了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明天他将动身去博茨瓦纳和赞比亚。

【本刊讯】香港《七十年代》月刊四月号以《罗得西亚和谈破裂后》为题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大半年来,罗得西亚一直成为国际一大热门问题。问题存在由来已久
    罗得西亚位于非洲南部,旧称南罗得西亚,非洲人称它为津巴布韦,是个内陆国家。
    十九世纪末,英国人罗得斯创办的英国南非公司,在赞比西河两岸,侵占了大片土地,建立了英国的殖民统治,把南北两岸,分别称为南罗得西亚和北罗得西亚。
    二十世纪初,大批欧洲移民到达南罗得西亚。一九二三年,英国划南罗得西亚为“自治领地”,派驻总督,并由那里的白人组织内阁,镇压当地黑人的民族独立运动。
    一九五三年,英国把南罗得西亚和北罗得西亚(现称赞比亚),以及尼亚萨兰(现称马拉维),拼凑成“中非联邦”,但在三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下,这个“联邦”于一九六三年被迫解散。
    六四年十月,北罗得西亚宣告独立,成立赞比亚共和国。同一天,南罗得西亚的白人总理伊恩·史密斯,宣布改国名为“罗得西亚”。六五年十一月十一日,史密斯片面宣布“独立”,企图永远维持白人殖民者在罗得西亚的统治。
    为了表示不同意史密斯政权的这个片面做法,作为宗主国的英国,对罗得西亚实施了经济制裁。
    在史密斯片面宣布“独立”后不到半年,即六六年四月,罗得西亚黑人便开始了争取民族独立的游击战争。十年多来,游击战争迅速发展,活动范围已扩展到北部、西北部、南部和东南部,对政府军的打击甚大。
    七五年十二月,史密斯鉴于黑人游击队力量的不断扩大,开始在首都索尔兹伯里,与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主席乔舒亚·恩科莫举行会谈。但是,由于史密斯拒绝接受黑人多数的统治,会谈于七六年三月破裂。
    令英国和美国感到极度不安的是,同期内,苏联在安哥拉尝了甜头后,企图插手罗得西亚,进一步扩大它在非洲的势力范围。
    因此,就在七六年三月,当时的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现任英国首相)发表声明,要求史密斯接受在两年内根据选举产生的黑人多数统治。同年六月和九月,当时的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也进行“穿梭外交”,多次在欧洲和非洲与南非白人总理沃斯特以及史密斯会谈,一方面企图说服史密斯同意把政权移交给多数的黑人,以避免苏联进行安哥拉式的干涉,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谈判取消南部非洲的黑人游击战争,以稳住白人在那里的阵地。
    有关罗得西亚的日内瓦会议,就是在这种形势下,于七六年十月二十八日举行的。罗得西亚黑白人的代表,在英国驻联合国大使理查德的主持下进行谈判,直至十二月十四日休会。
    会谈期间,双方在实现黑人多数统治的日期以及过渡政府的组成上,未能达成协议。关于多数统治的日期,黑人要求在一年以内实现,而白人则坚持要在二十三个月以后。关于过渡政府的组成,白人要求控制掌握军队和警察的部门,黑人表示反对。
    后来,理查德代表英国,提出了一个新方案或折衷建议,其主要内容是:一、在罗得西亚成立一个由英国高级专员或总督主持的内阁会议,由黑人二十人和白人十人组成,作为过渡;二、关于罗得西亚的治安和国防,由黑人和白人代表组成一个军事委员会负责,代表们由英国高级专员或总督委出。
    但是,由于史密斯于今年一月二十四日宣布拒绝英国的新方案,日内瓦会议正式宣告破裂。英美投资比重最大
    除了历史背景以外,罗得西亚的其他方面,包括它的经济现状,也加深了罗得西亚问题的复杂性。
    根据最新的估计,罗得西亚人口约为六百五十万,其中黑人占百分之九十七,白人占百分之三。
    现在执政的,却是只占总人口不过百分之三的白人。现宪法规定,议会由参众两院组成。
    目前的参院,有二十三名议员,白人占十三名,众院有六十六名议员,白人占了五十人。
    纵使是参、众两院的少数黑人议员,也只属于贵族和上层。例如参院中的十名黑人都是酋长;众院中的十六名黑人,有八名属于具备特定财产数量和教育程度的黑人,这在罗得西亚的黑人中显然只是极少数,另八名是属于头领。换句话说,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一般黑人,没有任何政治权利。(上)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四月十一日电】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在对中国进行了五天正式访问之后于今天回到这里时说,中国对扎伊尔在沙巴省的战斗正在给予“无保留”的支持。
    他说,摩洛哥派遣军队去扎伊尔的做法根据的是非洲团结的原则,因此也是非洲团结一致的一种表现。
    达达赫还说,鉴于法国同摩洛哥和扎伊尔的关系,法国给予后勤支持是正当的。
    他在谈到他在北京的会谈时说,中国“无保留地支持扎伊尔击退侵略的斗争,并支持能够帮助扎伊尔人民勇敢地对付这一考验的一切”。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十一日消息:坦桑尼亚《自由报》今天援引安哥拉通讯社的报道说:“摩洛哥军队和中国军事装备在所谓入侵的虚假借口下运到扎伊尔,企图对安哥拉发动新的冒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