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四月十八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根据在华盛顿和莫斯科进行采访撰写的报道,题目是《卡特和克里姆林宫正在进行一场神经战》,《总统的策略:使苏联处于被动地位。因此莫斯科正在进行猛烈还击》,摘要如下:
    卡特总统正在同俄国统治者进行一次决定性的较量。
    这关系到苏美关系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加剧进行军备竞赛的前景问题。中心问题。在国务卿万斯三月底对莫斯科进行了毫无成效的访问之后,将由哪一方首先采取行动来打破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僵局?
    卡特坚持认为应该由俄国人来采取下一个行动。但是他又说,如果苏联人能够证明情况不是这样,他将愿意改变美国的条件。
    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拒绝接受这两项建议之后要求华盛顿提出较好的建议。
    预料将于五月份在日内瓦再次举行谈判,届时万斯将再次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卡特政府正向莫斯科发出明确的警告:如果五月份不能打破僵局,就可能导致美国加紧努力来加强其战略力量。
    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神经战正在日益加剧,其范围已超出了哪一方在武器会谈中首先示弱的问题。华盛顿和莫斯科正沿着把整个缓和问题都包括进去的广泛战线展开活动。处于被动地位。卡特的一系列行动几乎已使苏联人在各方面都处于被动地位。而克里姆林宫已设法用同样的手段作出反应。
    卡特由于他开展的人权运动而在思想意识方面取得了主动。情报分析家说,苏联人认为这是通过鼓励持不同政见者来瓦解莫斯科政权的一种巧妙手法。
    在另一种意义上说,总统关于达成一项全面的核武器协议的建议也已使俄国人处于被动地位。几年以来,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一直利用他们的普遍裁军建议掌握着宣传方面的主动权。现在他们受到很大的压力,要他们说明为什么反对美国提出的主张大大裁减核武器的建议。
    使克里姆林宫更为难堪是,卡特似乎准备打出对外事务专家们所谓的“中国牌”——这就是加强美国同莫斯科在北京的共产党主要敌人的联系。
    卡特在四月初宣布,他的儿子奇普将陪同两个国会代表团访问中国。他自己也表示对访问北京感兴趣。这是向中国领导人明白暗示
    ——也是对莫斯科的一个警告——他将欢迎这样的邀请。
    苏联领导人早就把共产党中国看作是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对手。因此北京—华盛顿轴心形成的危险使克里姆林宫感到十分担心。
    在美苏神经战中,美国采取的另一个行动是,由参议员杰克逊(华盛顿州民主党人)领导的一个参院小组委员会在四月八日发表了一个专门报告,对西方再向俄国和东欧共产党国家提供贷款是否合适提出疑问。
    苏联人在这场日益升级的神经战中并不是无所事事的。他们同古巴的卡斯特罗合作,在非洲发动了一,场大攻势。他们的目的在于破坏美国支持的企图在南部非洲找到和平解决种族斗争的办法的尝试。他们还寻求利用其他地区冲突把美国撵出大陆和扩大共产党国家的影响。
    苏联在最近同华盛顿的实力较量中采取的又一行动暗示苏联在柏林问题上施加了新的压力。俄国驻东德的大使警告说,盟国在东柏林不再拥有“权利、军事上的权利”。俄国人在西方一致的抗议下宣称,这一切全都是误会
    ——翻译方面的差错。陷于僵持的关系。这家杂志驻苏联首都的记者罗宾·奈特谈到在莫斯科看到的两国对峙的状况和前景如下:
    “从表面上看,美苏关系陷于僵持状态,双方正展开一场神经战。彼此指责对方企图捞取不公平的好处而采取虚伪的态度。
    “西方驻莫斯科的高级外交官员普遍认为,情况是可以挽回的。但是他们相信,必须首先伸出橄榄枝的是美国人而不是俄国人。
    “几乎无人认为,俄国人准备考虑大大削减自己的导弹力量(象卡特在他的另一个计划中建议的那样)。总之,莫斯科目前持怀疑态度,并处于守势。”
    僵局拖延下去可能使超级大国无法达成一项新条约以取代目前的将于十月初满期的临时协定。

【德新社雅典四月十三日电】希腊和苏联今天在这里开始了旨在发展两国的相互关系的长达两天的外交会谈。
    双方代表团分别由希腊外交部的楚尼斯和苏联外交部希腊、土耳其和塞浦路斯问题的部门的负责人格鲁比亚科夫率领。
    会谈今天集中讨论了塞浦路斯问题、希土双方在爱琴海的冲突和加强巴尔干地区各国之间的合作的可能方法。
    据外交人士说,准备签署一项规定大幅度扩大目前的微不足道的商品交流的新的长期贸易协定。
    希腊官员今天透露,苏联仍然坚持要塞浦路斯成为一个独立的、主权的和不结盟的国家,保持非军事化而不成为北约的一个基地。
    他们还说,就希土之间在爱琴海的冲突问题而论,苏联首先关心的是保证它的船只的自由通行,这是苏联地中海舰队同其黑海基地港之间保持不受阻碍的联系所必须的。
    【合众国际社雅典四月十三日电】一位外交人士说,俄国人之所以关心希土两国在爱琴海和平共处,是因为这条水道对俄国的地中海舰队同其黑海的后方港之间的联系极为重要。
    【本刊讯】希腊《自由新闻》四月九日在头版发表一则消息说:
    不应过份重视莫斯科作出的同希腊制造更友好气氛的努力,原因如下:
    一、莫斯科更需要土耳其,二、存在有同这个国家签署“友好和合作条约”的可能性,三、苏联主要是设法取得它在爱琴海的战略利益,四、希腊仍然忠实于西方阵营,尽管她为了有可能对付土耳其的扩张主义政策而谋求取得任何方面的支持。

“从一九七三年七月八日至一九七六年一月,我被困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的专门精神病院中。……住在这间专门精神病院的,都是些神经错乱的人——凶手、强奸犯、恶棍。另外还有大概六十名左右的政治犯,大多数是神智清醒的人。……
    “‘疯人院’的那种恐惧,一开始就吓怕了我……(有一天,我看到)一些病人站在门口,哀求男护士让他们上厕所。当我翌日晨醒来,我看到两个男护士在拳打脚踢一个病人。一个男护士走进来说,有一个病人曾经袭击几个护士,和试图把自己吊死在厕所内……那个病人后来告诉我,说他根本没有侵袭任何人,他们打他,只是因为他要求上厕所而已。……
    “(这些病人说)你一定要向医生承认自己确实生了病,而且愿意放弃自己的观点,开始时我还和他们争辫,后来我承认他们说的是对的。……
    “我经历了‘致类神经病症’的‘治疗’
    ——吃一些令神经中枢沮丧和消沉的药物——又经历了两次胰岛素治疗。……我整个人变得懒洋洋和毫无感觉……我发觉自己在思考上、道德感和情绪上,一天一天在衰退下去,我感到极端恐惧。……我说的话变得语无伦次和粗鲁,记忆力急剧衰退。最初当我看到病人在受苦或知道一些朋友变成叛徒时我还能迅速地反应,后来,就变得麻木不仁,毫无感觉了。……那些药物使我和其他正常的政治犯越来越隔绝。我不想听到叫声、打斗声、笑声、哭声,……我的脑袋一片空白,但还有一个念头在我脑海里盘旋,那就是:‘我一定要把在这里看到的一切牢牢记住,以便将来可以把它们说出来。’唉!现在我所能记得的,又何及我那时看到的万一!”
    读到这段声明,人们不禁要如麦德维杰夫兄弟这样问:“是谁疯了?”
    是勇抗暴政的知识分子们呢?还是克里姆林宫内的官僚们?五、结语
    在苏联知识分子的抗议声中,我们看到了进步、正确的一面,但也看到了退步、迷失的一面。
    然则,苏联知识分子的反抗,究竟能产生多少力量?瑞典记者斯坦霍尔曾问萨哈罗夫:“究竟要做些什么才可以改变苏联的现状?”萨哈罗夫说:“看来毫无办法,因为这个制度有它本身的内在稳定性。”斯坦霍尔继续追问:“那么搞一些抗议的目的何在呢?”萨哈罗夫答道:“即使是束手无策,也需要制造一些理想出来。”
    萨哈罗夫这种悲观的论调,并不为其他知识分子所接受。罗伊·麦德维杰夫就持相反的论调,他认为苏联这个“社会主义国家”还是大有可为的。他深信苏联的统治方式如果不改变,是迟早会垮台的,在这种生死存亡之际,克里姆林宫非改正它的政策不可。罗伊·麦德维杰夫是个乐观主义者。
    我们从今日苏联知识分子抗议的增加,可以看到这个反抗的浪潮,正在日日上升。
    在恶势力之前,在拥有五十万秘密警察的国度之中(根据西方的估计),知识分子的怒吼,表现了他们抗暴的无畏精神。但是,单靠知识分子的力量,是无法冲破克里姆林宫的铜墙铁壁的。这个运动,唯有联合更多的苏联人民,联合受莫斯科压迫的少数民族,汇成巨流,才能将克里姆林宫的围墙冲破,才能把变了色的河山重新染红!(完)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三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将军和卡特总统今天就西方防务、中东、苏美武器会谈和在扎伊尔发生的战争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伦斯对记者说,过去,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进行了极好的磋商,特别是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上,对此,他对总统表示了谢意。
    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总统提出的并在国务卿万斯访问莫斯科期间遭到俄国人拒绝的限制武器建议并不感到忧虑。
    当有人问到苏联的一项在任何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中限制美国在欧洲的基地的反建议时,伦斯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完全相信,美国不会减少这些基地。
    他说,当总统今天坚定地重申美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反共团结所承担的义务时,他感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