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丹藤十一日从北京发回的消息,题为《中国即将召开“大庆会议”,巩固工业跃进体制》,摘要如下:
    认真致力于农业、工业、国防、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的华国锋体制,即将举行粉碎“四人帮”后的重要步骤的“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另外,可以认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也将出版,据党机关报《人民日报》报道说,即将在全国同时出售。
    《人民日报》十一日头版刊载社论,概括了华国锋主席的半年的业绩,从政治、经济等八个方面明确了今后的方针,这将通过大庆等会议沿着最近集中提出的华主席的方针,开始走上争取实现中国“三年内取得巨大成果”的历程。
    “四个现代化”是周恩来总理在四届人大正式提出的。华主席在推进现代化时好象很细致地考虑到与政治路线的关系。
    《人民日报》十一日发表的社论中评价说,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部署,取得了发行《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大批“四人帮”、夺回领导权、召开第二次大寨会议等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赞扬华主席是“毛主席的好学生、优秀的接班人和我们的好领导”。这篇社论提示了今后在军事、文化等八个方面的方针,其核心是集中在“全面地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与即将发行《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开始宣传对毛泽东思想的评价的同时,还将彻底表明华体制全力以赴把继承毛泽东思想同现代化结合起来的姿态。
    对于实际上进入第二年的华体制说来,大庆会议将成为全力以赴提高国民经济的一个里程碑。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十二日报道说:
    《人民日报》十一日的社论表明了概括华国锋主席一系列指示的“抓纲治国”这一口号的华体制运营政治的方向。
    可以认为,这是在揭发“四人帮”而建立起来的华政权到达七个月的时机,再次向全体人民强调以华国锋为首的党中央是忠实继承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路线的,是要通过表明“华国锋政治”的基本政策目标,以提高政权威信和促进“八亿(人民)大团结”。
    另外,还有下述意义,即在十月政局变动余波已经平静的情况下,华国锋体制向国内外表明开始正式推行政策,即表明内政的施政方针。

【安莎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这里的《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了一篇重要社论,主题是:自从“上海帮”被赶下中国领导地位的半年来中国在政治上取得的成就和敦促迫切需要“发扬民主和改善民主集中制”的八点总计划。
    西方观察家说,这个八点计划的基础是华国锋主席提出的“治国战略”,八点计划是在上海“四人帮”被推翻后全国为寻找“正常化”而一直在展开的政治辩论的结果。
    这些观察家说,从这种意义上来说,社论一开头就引用了已故毛泽东主席主张实行大治、安定和团结的三项指示是意味深长的。
    今天的社论的中心思想是应当在“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华主席制定的“宏伟的蓝图和具体、细致的指示”的基础上实现“大治、安定和团结”。
    社论没有直接提到国际问题,但是说,只有执行华主席的政策,才能把中国的事“办好”,使中国成为世界革命的更加强大的“根据地”。
    社论最后说,治国战略将在今年初见成效,三年内大见成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中国
    ——安定和甚少罪案的国家》《美国退休法官里奇抵港谈广州三天之行》,摘要如下:
    美国退休法官埃德蒙·里奇,昨日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仍念念不忘他日前在广州的三天之行。中国,给里奇法官的最深印象,是“这是一个犯罪率极低和令人感到安全的国家。看来,这与她执行了合适和优越的社会制度有关。”
    里奇与他的妻子抵达广州的第二天,就要了一辆计程车,前往闹市购物。他们到了一间又一间商店,买了不少东西。最后,来到了玉石雕刻店。里奇打算在这里多买一点东西,于是就把一些随身物件包括名贵的照相机放在停于路旁的车上。车没有上好窗。司机员也跟他们一起进了铺子。
    购物后,里奇心急地从店子走出街上,看看他的东西有没有遗失。照相机和其他东西原封不动地放在车上。这使里奇心里放下了一块大石。他想:“要是在西方这么繁忙的街道上,这样子的胡乱放东西,恐怕不到五分钟就会消失了。”
    里奇又回想起另一件“小事”。他说:“同一天,我们在另一间贸易公司洽谈生意,其后忘记带走内有护照及相当数量人民币的皮包。三、四个小时后,我赶了回来,发觉它仍放在那里,没有失掉。”他说:“我并不是有心去做什么试验,也从没象这样冒失,不过,从这些小事情看,中国人民是奉公守法和毫不贪心的。中国看来是一个很安定和绝少罪案发生的国家。”
    里奇认为,他们在夜里用不着锁门睡觉,是从未有过的大胆尝试。他说:“在西方社会,你家里的东西很有可能会在一夜之间全被搬走。”
    里奇说:“在西方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罪恶的恐怖。罪案问题是十分严重的。正因为想不出解决办法,我很渴望到拥有八亿人口的中国旅行,一睹这个国家和她的人民。看来,原因是人民安居乐业,加上有共同建设国家的理想,而不是把人与人的关系放在金钱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