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一日电】题:扎伊尔:西方对苏一古向非洲渗透的第一次反应
    拉巴特一金沙萨空中桥梁使用的法国运输机,对西方来说,突然具有了象征性的价值,这是西方对苏—古向非洲渗透的第一次反应。
    在一九七五年的安哥拉战争中,由苏联武装的古巴“自愿军”竟在罗安达扶植了一个人民共和国。自那时起,非洲大陆便处于苏—古非常强烈的意识形态宣传之下,非洲大陆的温和国家多次对西方世界漠不关心表示不安。
    波德戈尔内和卡斯特罗最近在东非和中非旅行中,向这些地区的解放运动和政府保证完全支持它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他们旅行的成功充分证明了苏—古对这个大陆的渗透。
    非洲转向东方的“进步”国家和转向西方的“温和”国家之间的分裂,已是肯定的了。这条从地中海滨直到非洲南部的裂痕,由一系列从西撒哈拉到埃塞俄比亚、从贝宁湾到刚果的局部紧张局势表现出来,以处决和种族对抗为特点,这引起了非洲大陆真正的“不稳定”。
    这些“骚乱”之最严重者,目前要算扎伊尔地区了,从三月十日以来,它同来自安哥拉的、受到安哥拉人民政府支持的“入侵力量”相对抗。对扎伊尔来说,威胁是严重的,在富饶的沙巴矿区这个基本地区——整个国家经济的动力——中威胁着扎伊尔。
    罗安达政府否认沙巴地区的“颠覆活动”是它搞的,并认为这一事件“纯属扎伊尔内政”,与它无关。因此,蒙博托总统向内图过去作的那样(呼吁苏一古支援以消灭他的在内战中受扎伊尔支持的对手),也决心呼吁“非洲声援”。
    虽然埃及和苏丹今天看来已准备响应这一呼吁,但摩洛哥(不是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却是第一个响应呼吁的,因为它派了一支强有力的皇军去扎伊尔。
    法国同扎伊尔有防务合作协定的联系,它在金沙萨和拉巴特的请求下,看来已毫不犹豫地给它们以必要的空中支持,以便把摩洛哥的军事物资运到扎伊尔的战场上去。
    在法国军用飞机参与这个行动的姿态之外,观察家们看到这一行动具有只能使许多通过合作协议与法国有联系的非洲国家放心的心理作用。
    在这距法一非达喀尔会议召开还有一星期的今天,法国的这一行动具有象征性的价值。这一行动提前回答了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和象牙海岸总统博瓦尼以及乍得外交部长所表示的担忧。乍得外长最近还对西方外交面对东方国家外交之活跃所表现出的“死气沉沉”表示不安。
    作为西方国家工业所必须的原料的拥有者,“温和的”非洲国家对苏联有可能控制其潜在财富也表示不安。在这方面,法国所采取的帮助扎伊尔的行动只会使这些国家感到放
    心。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十一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戴维·欧文今天到达这里,开始对南部非洲进行一周的访问。他说他带来了如何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主张,但没有带来解决问题的整个蓝图。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十一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今天会晤了非洲“前线”国家主席、坦桑尼亚的尼雷尔总统,情况看来是顺利的。非洲“前线”国家在反对白人统治的罗得西亚方面是最为激烈的。
    欧文说,他同尼雷尔总统的会谈“进行得很顺利,实在很顺利”。
    他在经过近两小时的讨论之后说,尼雷尔对于“我向他概括介绍的做法是很感鼓舞的”。他说:。他说:“没有什么重大的意见分歧。实际上,我要找出一点分歧都感到很困难。”
    欧文从伦敦到达这里不久就首先会晤了穆加贝。出席会谈的还有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代表。
    以后,欧文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同穆加贝及其代表团是有分歧的。
    欧文说,他向穆加贝和尼雷尔总统建议,为将于明年组成独立的罗得西亚国起草一项宪法。他说:“我谈的是讨论建立一个讲坛,这个讲坛(也许是一个会议)稍后可以决定为在一九七八年实现一个独立的津巴布韦所必需的步骤。”
    欧文说,主要的分歧之处是穆加贝认为,只有参与游击战争的民族主义者——实际上就是爱国阵线的人——才能参与罗得西亚问题的讨论。
    这位英国大臣又说:“我说明这是我非常不能接受的。”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十一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今天抵达坦桑尼亚,他带来了得到美国支持的建议,通过“选票而不是通过枪炮”使罗得西亚实现多数人的统治。
    欧文立即会晤了黑人民族主义者领导人穆加贝。
    继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对同一地区进行的访问之后,欧文此行的目的是设法恢复得到西方鼓励的那种解决问题的势头。
    欧文在抵达时对记者说,重开罗得西亚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是他带来的“选择办法之一”。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十一日电】据观察家们说,欧文此行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要使前线国家来支持恢复谈判,并使爱国阵线消除对举行进一步会谈所抱的敌意。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十一日电】外交人士和军方人士说,在共产党政府部队炮击湄公河中靠近泰国的两个岛的叛乱分子的同时,老挝宣布在首都处于戒备状态。
    在湄公河边界上的警方官员说,泰国官员切断了万象和农开之间的官方边界渡口。
    在农开的一位新闻记者说,老挝共产党部队炮击了清竹岛上的右翼叛乱分子,迫使叛乱分子退出了这个岛屿。他说,企图占领桑基岛(万象东面六十公里)的叛乱分子也遭到了老挝重武器的轰击,其中有一些炮弹飞到泰国境内。
    【法新社曼谷四月十一日电】老挝政府军今天清早冲上了湄公河中的两个小岛,把它们从小股右翼叛乱分子手中夺了过来。
    在泰国报纸发表了一周的臆想报道和在右翼分子占领了清竹岛之后,老挝就实行了戒备状态。从湄公河的泰国一侧可以涉水到达清竹岛,这个岛离老挝河岸约有半英里。
    老挝人在上周的外交照会中说,泰国当局帮助或赞成了这次袭击,但是泰国官员否认同右翼分子的占领有关系。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十一日电】老挝首都的外交官今天说,由于同邻国泰国关系的恶化,共产党老挝已宣布处于戒备状态。

【美联社吉隆坡四月一日电】苏联同马来西亚建立外交关系到四月三日就满十年了,可是这里的外国外交家们说,俄国人今天并不比十年前更接近于达到同马来西亚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和扩大贸易的目标。
    一位西方高级外交家发表评论说,苏马关系目前比过去十年间糟了,因为目前某些人士里存在着反苏情绪。
    马来西亚曾经是彻头彻尾反共的,并且不同任何共产党国家建立关系。但是一九六七年,阿卜杜勒·拉赫曼总理说,他将向共产党国家敞开大门,允许苏联人在这里建立第一个共产党国家的大使馆。
    当时,拉赫曼说:“你可以把它称作一种试验。他们(俄国人)嘴上谈和平共处和不干涉我们的内政,我们将试试看。外交关系终归不是什么永久不变的东西,他们什么时候行为不当,我们就可以把他们赶出去。”
    在建交后两年,他们在亚洲的这个地方举行了规模最大的贸易博览会之一,但是,结果还是失败了,贸易没有增加。驻这里的苏联大使说,从一九六七到一九七六年,苏联从马来西亚进口了价值十二亿四千万美元的货物,主要是天然橡胶。
    另外一些人士说,苏联在同期只向马来西亚出口了价值大约三千万美元的货物。
    驻这里的外国外交家们说,苏联同马来西亚的贸易将继续出现巨额逆差。
    苏联的货物在这里的竞争激烈的自由市场上很难同美国、日本、英国和其他国家的出口货物竞争。
    苏联人对于马来西亚要在滕贝林河上兴建一座价值一亿五千万美元的水力发电工程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但是,一些情况使得苏联人未能把这项工程搞到手。
    他们曾想使这项工程成为有声望的苏联技术杰作,好让所有的东南亚国家看一看。
    苏联人一再私下抱怨,尽管马来西亚已同他们签订了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但是并没有做出什么事情。
    驻这里的苏联大使说,苏联已通过教育部给马来西亚人提供奖学金,但没有人接受。
    苏联和马来西亚曾互派文化和体育代表团,马来西亚人也访问莫斯科,但是即使这些到现在为止也是勉勉强强接受的。
    外交家们也说,目前苏联和马来西亚之间的关系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冷淡。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一日电】戴高乐将军的前总理和前外长德姆维尔对蒙特一卡洛电台说:我觉得这件事是要证明,法国反对在非洲进行颠覆,同时也担心让那些对最近在安哥拉发展的、势必也会在南部非洲发展的那种形势感到不安的法语国家放心。
    国民议会独立共和党议会党团主席罗歇·希诺说:“我觉得法国给予旨在维护扎伊尔独立的全非合作力量以支持,是完全正常的。”
    “最后,我再一次看到法国共产党似乎只能设想由俄国和古巴领导人最近的共同倡议而组织的非洲国家的独立和前途,我对此感到惊讶。不管马歇的朋友们对此说了些什么,他们反正是决意要站在苏联的外交政策一边的,众所周知,苏联的外交政策是损害年青的非洲国家的利益和损害非洲国家和西欧之间必要的合作的。”
    法国民主社会党总书记安特曼说:“法国给扎伊尔的援助对于制止苏联在非洲的渗透,是一个可喜的主动行动,苏联在非洲的渗透最终对欧洲的独立来说是一种威胁。”
    社会党全国书记和发言人埃斯蒂埃说,“不管今天作为赌注的非洲大陆的价格抬得有多高,法国为捍卫一个可疑的事业而卷入纠纷肯定是得不到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