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香港版)四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跑步有益健康》《越来越多四十至一百岁以上的人,发现了剧烈运动的乐趣和益处》,摘要如下:
    各项赛跑中,最了不起的是全程二十六哩又三百八十五码的马拉松。提起这项比赛,人们心目中可能浮现出年轻人使出浑身解数,兴奋无比的影子。一九七二年世运中,二十四岁的美国选手萧特,以二时十二分十九秒八的成绩,夺得了马拉松金牌。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两年之后,一位四十一岁的新西兰人,把萧特的成绩缩短了一分一秒二。
    至于瑞典人奥士比所跑的二时二十八分四十八秒(胜过一九四八年的世运成绩),和美国人孟高穆利所创的二时五十三分零三秒(胜过一九○八年世运成绩),则知道的人更少了。跑出这些佳绩的时候,奥士比五十岁,而孟高穆利则是六十五岁了。
    老将向田径运动进军,不限于马拉松一项。举例来说,在一九七○年内有:四十岁的瑞典人彼得逊,跳高成绩六尺六寸;四十四岁的加拿大人卢夫,撑竿跳成绩十五尺一又四分之一寸;五十一岁的美国人莫根,跳远成绩二十尺五又四分之一寸。
    不妨试与西德的斯密特比赛撑竿跳。他六十一岁了,能跳过十二尺九寸半。最好又跟七十七岁的斯班勒医生赛跑,他曾以四十七分五十一秒跑完六哩。
    斯班勒医生所参加的“元老田径赛”,可能是发展得最快,最能激发人心的运动了。这些“元老”是四十岁至一百岁以上的男女,他们的成就,正在改变医学上关于衰老的观念,迫使我们认识关于人类潜能的界限,以前所定的标准可能低得可笑。
    “元老田径赛”是圣地亚哥一位律师裴恩发起的。他在一九六六年起放弃打手球,转而从事长跑,原因是“找球场和对手很难”,当时他已四十多岁了。他回忆当时的想法:既然手球可以找年纪相若的人比赛,田径何独不然?
    一九七五年八月在多伦多举行的第一届世界元老田径锦标赛,有三十三国运动员一千五百名参加,年龄都在四十岁以上。第二届世界锦标赛将于今年夏天在瑞典举行,数以千计的老运动员现正在加紧练习。
    除了一些竞赛者是灰白头发或秃顶之外,去年夏天在俄勒冈州基利森市举办的元老赛,和其他的田径赛一样。在跑道上,竞赛者排列在起点的标志上,等待着开始的枪声。大部分的观众都是运动员的配偶和子女,或是在等待自己项目的运动员。
    其中一个运动员斯班勒医生,穿上挂满冠军奖牌的白运动外套,显得整齐醒目。我很敬慕地对他说:“你年轻时一定是个运动家。”
    “不是,我从未从事过长期健身计划。”
    “是怎么开始的呢?”
    “是恐惧。恐怕患上心脏冠状动脉病。我六十几岁的时候,眼看着朋友和同事一个个死去,因此在午膳时间,我开始长跑,那是一九六七年的事了。”
    如今,斯班勒医生每天跑十哩以上,每星期跑六天。他告诉我:“我从没有过现在这样的生活乐趣。我自觉年轻,并不老。我是年纪大了才开始的,但我深信,如果你早点开始,又经常运动,就永远不会有冠状动脉病。”
    “有些医生说,这种跑法对年纪较大的人是危险的,你以为如何呢?”我问。
    “那是胡说八道,只要你干得有分寸就没问题。一般医生都忙于治病,没有时间顾虑到疾病的预防。”
    四十七岁的金发妇人安德森,高五尺八寸,体重一百二十三磅,是以年龄分组的女子马拉松纪录保持者。她声称:“直至四年前,我从没跑过。”当时有两个女同事强要她在午膳时间和她们一起跑。
    她告诉我:“我永远忘不了那次的跑步——八分钟跑了一又四分之一哩。我从不抽烟,但那天我咳了整个下午,我以前从没咳得这样。我对自己说:‘她们以后怎样也不能再把我拉出去了。’但是不过两天,我又再跑了,而且两星期内她们使我跑到二哩。”现在安德森可以每星期“从容地”跑五六十哩。
    对“元老赛”有怀疑的人,可以看看那个九十岁有“苏格兰飞毛腿”之称的短跑家麦克连,还有他的劲敌,八十七岁英格兰人斯必契利。他们在七十岁以上分组的二百公尺比赛项目中的竞争,掀起一九七五年多伦多世界锦标赛的高潮。结果麦克连以四十九秒二的成绩,胜了斯必契利的五十三秒三(两人都败给八十岁的瑞典小伙子施莱白,成绩四十四秒七)。
    无可否认,元老田径运动不能停止衰老过程。在相同的条件下,四十岁以上的人,成绩会一年比一年差。但各人的条件通常是不同的。最近的研究显示,在很多情形下,专心练跑的人,五十多岁的体况,好过二十余岁但经常坐着的人。
    当然,元老田径并不是对每个人都适合的。有腱炎、扯伤肌肉、拉伤筋和跳栏时撞伤等危险性存在。如果你不是习惯于使用体力的操练,应先得到医生的意见和检验,才开始你的训练计划。但无论如何,过去的十至十五年间,无数中年人都发现,激烈活动不一定于四十岁便告终止。也不一定要在元老赛中竞争才可以领会暮年运动家的乐趣。只要你下点决心,以长跑,踏自行车,游泳,或其他任何办法去加快你的心跳速度,一星期做三次以上,每次维持三十分钟,几个月内,便会开始获得一连串的好处。
    ·你的食量会稍减,经常的运动帮助控制食欲。
    ·你会有更多活力。以适中、有节奏的方式使用体力,你会有更多精力应付其他的活动。
    ·你的心跳率会减慢。每星期三次以上,每次三十分钟的时间,把心跳速度一时加至每分钟一百三十次,你增进了整个血液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的效率。
    ·你会戒烟。你感到呼吸顺畅之后,可能不再想抽烟了。
    ·你也会同样不想喝酒了。
    ·你更觉通身舒畅,感觉敏锐,更能适应环境。
    并非所有人都可以期望得到这些效果,但是这些效果经常一再地出现在元老运动员身上。因此,其普遍真实性是无可置疑的。这也是从个人经验体会出来的。我获悉那些和我年龄相若以及比我更大的男男女女都在尽力跑步,不是五十码,而是四百码,跑马拉松,跳高,撑竿跳……之后,我就像获得探索本身潜能的许可似的。我发现五十三岁可以做二十二岁时所做的一切,甚至做一些以前梦想不到的事情。
    真的,我发觉五十多岁是我一生中最感觉满意和最有体力的年龄。在未来的岁月中,相信我也不会觉得意志消沉和乏味。

【纽约时报新闻社纽约三月二十六日电】研究人员在旧金山市对三千六百名码头职工进行二十二年之久的研究之后报告说:常进行剧烈体力劳动者,死于心脏病的危险大大减少。
    这一发现进一步支持了运动有益心脏的理论,进行这项研究工作的加州卫生局及加州大学的研究工作人员的结论认为:经常进行强烈运动对任何人都有好处。对码头工人展开的这一项研究,可谓科学家对人类进行有系统的健康研究事例中最长久的一次。
    报告书指出:每天缓步行走长达十哩的路途和不吸烟,象经常进行剧烈体力劳动一样,足使所有上述工人的心脏病危机减半。他们还说:三十五岁至五十四岁的码头工人,从事最耗体力的劳动者,则患上致命心脏病的危险属最低,就算年纪五十五岁以上,进行繁重劳动也会受益。据研究结果,那些年纪较轻但劳动强度较弱的人,比剧烈劳动者更易患上致命心脏病的多,其机会为后者的三倍。
    科学家指出:缺乏剧烈体力劳动者,象抽烟或高血压者同样易于患上致命心脏病。此外,如果一个码头工人没有干重活,又多抽烟,又患高血压,则他的致命心脏病发作的机会高达二十倍!
    有一件事为科学家所未清楚者,到底体力消耗量大,是否能减少致命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抑或少活动可导致此种危险性增加。(转载香港《星岛日报》)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三月二十八日刊登张寿平一文,题为《程伟元的画》,摘要如下:
    六十三年(即一九七四年)双十节前夕,我在台北市今日公司的今日画廊发现了程伟元的画。我购下了这一幅画。
    这一幅画,长一百二十九公分,宽六十一公分,可称大中堂。画面是一棵松树和一棵柏树交缠而成的一个大寿字。依照世俗惯例,这该是为祝贺某家夫妇双寿而画的。原来应有的上款,想必在原主人出让时被裁掉了。下款是“古吴程伟元绘祝”七个字。
    下面铃两个印章:一为“伟元”,圆形朱文;一为“小泉”,方形白文。制作都相当精雅。右下角铃一个押脚印章,文为“小泉书画”,方形白文。左下角还有收藏印一,文为“嫩江意弇氏藏书画印”,方形朱文。
    这一幅画,画笔苍劲,布局自然,松针与柏叶层层复叠而交代极为清楚。尤其难得的是虽为酬应之作而无俗气,虽经精心设计而无匠气,足见程氏在绘画方面的素养与功力俱臻上乘。
    凡读过《红楼梦》的人,都会读过程伟元的《红楼梦》序文及其与高鹗合撰的《红楼梦》引言。所有研究“红学”的学者,一定会注意到程伟元这个人。但是,对于程伟元的生平,一般只知道他是书商,其余便不甚了了。他的画,以前只发现过一个扇面。我记得这是大陆沉沦后的事。
    现在,我们可以总合所得关于程伟元的材料,作一个程伟元生平简介如下:
    程伟元,字小泉,江南苏州人。有功名,然久任某书局经理。该局为苏州人所办,苏州、北京两地联号。每年购书于苏州,载船而至北京。乾隆五十六、七年间与友人高鹗一同校订《红楼梦》,并曾发行两种版本。雅擅书画,嘉庆六年辛酉夏五月作米家山水扇面。有“伟元”、“臣元”、“小泉”、“小泉书画”等印章。
    考据之学讲究证据,以前所发现的程伟元所绘的扇面虽能证明程伟元不是普通书商,但却只是“孤证”。孤证是一般考据家不采用的,也是无法使人完全信任的。而现在,我们发现了这第二幅程伟元的画,而且是上面铃有“小泉”和“小泉书画”的印章,这就有了有力的佐证;这绘画的程伟元既字小泉,当然就是校订《红楼梦》的程伟元了。程氏所撰《红楼梦》序文的具名不就是“小泉程伟元”吗?质言之,程伟元雅擅书画、不是普通书商这件事,必须借我的这幅画才可证实无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