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七日刊载德鲁·米德尔顿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央情报局长认为苏联在加强军备,特纳说这种计划可能是拒绝美国削减武器的建议的原因》,全文如下:
    中央情报局长特纳将军说,苏联拒绝美国提出的限制部署战略武器的建议,可能同苏联在发展新的一批核武器有关。
    了解这些加强军备情况的人士说,十五个新的武器系统正处于试验和发展阶段,对这些系统的投资可能高达四百亿美元。
    特纳将军在接见记者的谈话中没有证实或否认这些数字。但是他说,一九七四年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没有规定大量削减苏联战略武器的数目。这个协议规定各方能够拥有的战略导弹和轰炸机数目以二千四百件为限。这大致相当于苏联当时的力量水平。
    特纳将军说,如果接受美国提出的把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规定的限额降到一千八百到二千件,那就将大大削减苏联的武器计划,结果会造成经济上的混乱。不相信板武器处于平等地位他并不认为俄国人在核武器方面已同美国处于平等地位,虽然他承认,他们可能认为,当目前在发展和试验的武器部署了,差不多就可以达到这种平等地位,甚至可以取得优势了。
    特纳将军认为美苏军事力量对比的情况在逐渐恶化。他说,由于全世界普遍感觉,苏联海军已发展成为一支能够把武力投入远至印度洋那样的地区的力量,这一点更加确实了。
    他发表意见说,一个世纪以前,沙俄曾在地中海、大西洋和太平洋部署舰队,因此,俄国作为一个海军强国并不是什么特别新鲜的事情。他认为,俄国人是从十九世纪强国的角度考虑问题的,而且正在加强那种将会弥补他们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弱点的军事力量(常规力量和核力量)。
    他说,在地面部队方面,他们扩充了坦克、大炮和导弹的数量,从而有助于造成一种力量强大的印象,而根据某种尺度来衡量,这种强大程度可能与事实不符。他说,要衡量苏联坦克的力量,不应只是对比坦克的数量,而应以苏联的坦克与西方的地面和空中反坦克武器加上坦克相比。看到政治影响的丧失特纳将军认为美国可以而且将能纠正力量消退的状况,因为美国人民已经看到有必要这样做。他还认为美国人尚未看出苏联人在世界上政治影响丧失这一情况。他说,不论苏联人在军事上取得什么样进展,必须把这种进展同他们政治影响的丧失作一番对照。
    他说,“他们丢失了印度尼西亚和埃及”,而且他认为苏联在叙利亚的影响正在减退。他说,但是,象德意志帝国一样,苏联妄想“在太阳里占有地位”,它很可能进行探索,然后不顾国内存在显而易见的弱点而力求扩展海外影响。他说,应该认为苏联加强军事力量是试图在不必交战的情况下到世界各地捞取政治利益。他认为美国并不需要制定一项军事计划来对付苏联的挑战,但是应当注意苏联军事扩张所引起的问题,而且应当拿出人力物力来解决这种问题。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八日刊登伯纳德·格韦茨曼为该报写的一篇专稿,标题是《多勃雷宁同万斯磋商以谋求举行新的武器谈判》《本月可能派谈判小组去日内瓦为同葛罗米柯会谈铺平道路》,摘要如下:
    万斯国务卿今天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商谈,试图恢复关于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会谈。
    据悉,商谈的一个问题是,本月可能派先遣谈判小组去日内瓦,在万斯和葛罗米柯外长预定在五月末举行的会议之前先恢复会谈。
    在国务院的会商是应多勃雷宁的要求举行的。他五日从莫斯科回来,第二天就打电话给万斯要求会见他。这次会见事先没有宣布,它是万斯上周出使莫斯科在武器问题上无进展而回以来,双方的第一次会晤。记者是看到多勃雷宁的汽车停在国务院汽车房里而偶然得知多勃雷宁在那里的。
    看来这次会晤是符合美国人的这一决定的:谋求立即通过外交途径进行对话,看看是否能在万斯和葛罗米柯会谈之前取得进展。这些策略是军备控制署署长沃恩克今天上午同记者共进早餐时透露的。
    他说,政府对公众因美国的建议遭到拒绝而发生的争论感到关切,现在正在谋求“立即同苏联举行不予公开的谈判”。
    据说,卡特政府在本周举行的战略会议上决定争取国会和公众支持美国的建议,以使俄国人相信卡特得到广泛的支持。万斯和沃恩克向国会的一些委员会汇报了情况,高级官员们不断会见记者。由于苏联没有在莫斯科提出反建议,美国政府希望,一些表明广泛支持的迹象将促使俄国人提出新的建议。沃恩克今天强调,“球踢到他们的场地上了”,他说,在苏联提出反建议之前,美国将坚持自己的计划。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日电】根据今天官方发布的一项通告,苏联已剥夺了被驱逐出境的作家索尔仁尼琴的妻子娜塔利娅·索尔仁尼琴的苏联国籍。
    苏联议会发布的这项法令说,索尔仁尼琴夫人从事了“有害于苏联声誉的、与苏联国籍不相容的活动”。
    索尔仁尼琴夫人(三十八岁)是在她的丈夫一九七四年被驱逐出境后不久离开苏联的。
    他被驱逐时就被剥夺了国籍。索尔仁尼琴夫妇现在和他们的四个孩子住在美国。

【德新处波恩四月七日电】题:布巴克遇刺身死
    联邦检察长西格弗里德·布巴克于四月七日早晨在卡尔斯鲁尔遇刺身亡,警察当局已证实了这一谋杀事件。
    卡尔斯鲁尔警察局通告:今晨九点十分联邦检察长布巴克在联邦宪法法院很近的地方被一个乘摩托车的人和他的一位随乘人员拦住。随乘者从一个棕色的皮包中掏出一支自动手枪向汽车内的人开枪。联邦检察长和他的司机在这期间业已死去。
    联邦内政部长迈霍费尔已责成联邦刑事局就此案进行调查,该局说,已采取了一切必要的步骤。

【路透社土伦四月五日电】法国海军今天宣布,法国正派遣其二万二千吨的航空母舰“克雷蒙梭号”驶往印度洋加强它在那里的海军。“克雷蒙梭号”有船员二千三百名,由辅助舰“梭恩号”伴随前往。法国海军人士说,法国在印度洋的海军自七七年以来已经加强了,这是为了抗衡苏联加强它在该地区的海军。

【本刊讯】英国《苏联问题分析家》三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共青团对党规定的一套做法感到厌烦》,摘要如下:
    如果在苏联年青人中进行秘密的民意测验,看看他们生活中最讨厌的事情是什么,那末,他们未必会把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排在最前面,虽然这些讲话显然值得享受这个荣誉。年青人毕竟不必阅读《真理报》,也不必听塔斯社的广播。
    但是,他们不得不参加共青团的会议,这些会议肯定是他们很讨厌的。
    对大多数团员来说,共青团的各种活动只是一种强制性的令人厌烦的事情。四十五万个基层组织定期举行的必须参加的会议,由于它们计划好的单调的讲话,消极的、漫不经心的听众以及事先安排的正式选举而声名狼藉。
    例如,在车里雅宾斯克拖拉机厂的一次共青团会议上,团委会提出了一个主席团的名单。大家什么话也不说就投票赞成。没有人对这个报告提出任何疑问。主席不问谁想讲话“马上就念了放在桌上的一个名单上第一个发言人的名字。按照一张纸上排列的顺序有五个人站起来发言,建议批准团委会的工作。后来人们得知,这些人都是团委会委员”。事先安排的问题公布一个令人讨厌的共青团前领导人的这种描述,显然是想触动一下这个死气沉沉的组织。作家斯捷潘诺夫得到这样的印象:共青团所说的不是它们实际所想的事情,仅仅是它们认为可以被接受的事情。每件事都是事先准备好的——主席团名单,所有的讲话稿,决议草案。甚至问题也是事先定下来的。这是什么样的会议呀?在会议上,“你在同志们面前念纸上写的东西来表达自己的意见。”
    斯捷潘诺夫写信后其他人也写了信,但是只发表了几封。冈恰鲁克认为,这些排练得很好的会议是为电影导演开的,不是共青团委员会会议。“事情好象是这样:积极分子均分主要角色,其他成员被认为只不过是额外人员。”在这样的会议之后,很难期望这些普通成员会对共青团的活动比较热情。
    一个叫伊拉的姑娘说,在中学时他们讨论有趣的事情,但是目前在大学的会议上却是“令人讨厌的沉默”。农机厂的一位工人谈到他刚参加过的一次会议的情况:五十个成员中只有十七人参加,共青团会议主持人开始念她的报告。五分钟后,坐在后面的人大声喊道:“结束会议吧!利萨娅,我们没有时间再听下去了!”或者喊道:“快,快,快点念!”念报告的人站了起来,对这种行为提出抗议,但是有人劝他不要小题大作,说:“你这是在干什么,我们在座的都是朋友么!”
    从苏呼米来的另一封信说,自一些年青专家进入工厂后,情况暂时改善了,但是通常共青团小组长厌烦于看一眼共青团员消极的面孔。“现在,不是每个共青团员都参加会议,来开会的不是看书,就是玩纸”。
    一位数学教师阿法纳西耶夫对此有反应,他对这种开会时看书的习惯感到痛心,他说,“从哪来的这种风气,带本侦探小说、或者教科书未开会?”这位教师大声疾呼要反对这种不感兴趣的状况,而(对会议)感到厌烦的学生不支持他,他们显然认为,他们有更好的事情要作。
    这位教师对学生的态度有点悲伤,他不知道“共青团员这种冷漠态度”的原因何在,他们除交团费外,别的事都不愿积极地去做。
    苏联各地的许多报道认为,漠不关心和厌烦是通常的共青团会议的基调,这些报道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这种情况能继续下去。从某些方面来看,可以认为,这只不过是苏联政治上一般停滞状况的另一个方面。
    但是,由于厌烦频繁而乏味的共青团会议而产生的消极情绪,也许正是个特点,它十分可能使苏联现制度免受群众的批评和根本性的改革,许多党员现在也想根本改革苏联现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