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万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苏联拒绝美国提出的限制核武得的两项建议,他对会谈未取得进展感到失望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三十日电】勃列日涅夫在他的克里姆林宫办公室里接见了美国国务卿万斯。有些记者问勃列日涅夫对美国的两项建议有何反应,他拒绝回答。
    当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的长桌子旁同万斯握手时,看来他的心情是忧郁的。
    一位讲俄语的记者说:“我们感谢你接见我们。我们可以向你提一些问题么?”这时,勃列日涅夫仍沉默不语。
    当这位记者再次提问题时,苏联警卫人员示意他不要再说下去。
    但是,另一位记者问勃列日涅夫:“你对美苏会谈有何评价?”
    葛罗米柯用阴沉的语调翻译这个问题。勃列日涅夫没有回答。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三十日电】卡特政府和克里姆林宫之间的首次高级会谈今晚在这里结束,眼前没有迹象表明就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问题取得了进展。
    关于三天会谈的一项官方声明说,双方同意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和所讨论的其他问题继续交换意见。但声明没有表明将在何时何地交换意见。使长期来陷于停顿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取得进展是万斯访问的首要目标。
    【美新处莫斯科三月三十日电】国务卿万斯三月三十日在莫斯科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的开场白的记录稿:
    国务卿万斯:请允许我向你们谈一谈我们今天下午会晤的情况。我们今天下午会晤了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外长葛罗米柯以及其他一些官员。在会晤中,苏联人告诉我们,他们已研究过我们的两项建议,认为两项建议都是不可以接受的。他们那一方面没有提出任何新建议。请允许我向你们简单地谈一谈我们提出的两项建议的性质。
    第一项建议提出了我们所称的我们的暂缓建议。我们在这项建议中提出暂缓考虑巡航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问题,主张我们根据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协议解决其他一切尚存的问题并签订一项新条约。
    作为一个代替办法的是一项的的确确会朝着真正的军备控制方向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建议,我们已称它是全面的建议,我们比较喜欢这项建议,并要求他们给予认真的考虑。这项建议过去和现在都有四点内容。
    第一点我们建议大大削减战略运载工具的全部总数。第二点,我们建议削减人们所称的现代化大型弹道导弹发射架的数目。第三点,我们建议削减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装置发射架总数。第四点,我们建议限制装有分导多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架。换句话说,我们建议在这个方面规定一个限制。
    我们还建议禁止研制、试验和部署新的洲际弹道导弹。除此之外,我们还建议禁止研制、试验和部署机动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架。
    我们赞成今后继续讨论。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我将在五月间会晤,来讨论中东问题和包括限制战略武器在内的其它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三十日电】万斯先生今晚对记者们说,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已告诉他,美国的两个建议是无法接受的,然后提出了一个反建议,而美国方面发现这个反建议是同样无法接受的。
    国务卿在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了最后一次的两小时会谈以后说,“我感到很失望的是,我们在会谈的最重要领域,即核武器方面,没有取得进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对国会领导人说,他的政府同莫斯科的第一次最高级会谈“是有成果的”,尽管克里姆林宫断然拒绝了美国关于限制武器的两项建议。
    他对急急忙忙来到内阁会议室的两党领导人说:万斯国务卿同苏联领导人讨论了若干建议,“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建议”,万斯把外交活动失败的消息打电报告诉了国内。
    记者参加了头几分钟的会议,接着举行秘密会议,让议员们听取“最新的情况”。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贾维茨说:“对于克里姆林宫的这种完全可以预见到的反应,没有理由感到惊慌。这只是着重表明人权问题和实施赫尔辛基宣言的问题是极其重要的。在这个时刻,美国人民需要的主要是不屈不挠的精神。我坚信,只要我们显示出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今后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将会比到现在为止举行的这些会谈更有成果。”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参加白宫会议的议员之一、共和党参院领袖贝克引用总统的话说,他在进一步同俄国人谈判限制战略武器时将“持强硬态度”。这位参议员说,俄国人可能是在向新总统进行试探,正如他们过去向他的一些前任进行试探一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他“并未”由于苏联拒绝美国两项武器建议而感到“沮丧”,但他告诫说,如果他相信苏联人不是在诚心诚意地行事,那末他可能继续搞新的武器。
    卡特在白宫新闻室仓促召开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还第一次提供了美国在莫斯科会谈中的谈判立场的非常具体的情况。
    他说它们是“根本”不同的,并说,这次会谈显然由于对美国发展远射巡航导弹未取得一致意见而中断了。这种巡航导弹是能够从很远的地方发射核弹头的一种无人驾驶的喷气式飞机。
    总统说:“我根本不感到沮丧。国务卿万斯说他感到失望,但并不沮丧。”
    有人问到,他是否认为苏联拒绝美国建议同美国对苏联蹂躏人权的批评有联系,卡特说:“我不能向你证明苏联人的思想中是否没有这种联系……但是我们没有证据可以证明有这种联系。”他又肯定地说:“我将不修改我的关于人权问题的声明。它们是符合美国人民的良心的。”
    有人问卡特,会谈失败是否将影响他在B—1轰炸机和其他美国武器系统问题上的决定。
    他说:“很明显,如果我们在下个月的讨论结束时感到苏联人同我们不是在诚心诚意地行事,并且不大可能取得一致意见,那末,我将不得不考虑采取远为坚定的决心,来发展和部署另外的武器。”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二十七日发表一条消息,题
    为《经团联访华团三十日出发,探索华体制的方向》,摘要如下:
    以经团联土光会长为团长、稻山副会长等全体副会长参加的经团联访华代表团将于三十日出发,这是首次派往建立了华体制的中国的大型财界代表团,它受到重视,因为这次访华被认为将规定最近时期有点低沉倾向的日中经济关系的方向。因此,土光会长等访华成员在出发前一天的早晨,会见福田首相、鸠山外相。关于促进日中友好、扩大经济关系,将要求政府和财界结为一体,准备建立推进的体制。
    这次访华,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采取了向华体制下的中国进行拜访的形式。因此这次代表团作为民间的经济界人士将首次会见华国锋主席兼总理。
    通过一系列会谈,土光会长等将强调,促进日中友好不仅对亚洲,而且对实现全世界和平,都是不可缺少的条件。关于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将以霸权条款是政治问题为理由,不加触及,但是将表示基本上同意。
    土光会长等说:“这次访华不是去谈判问题。中国方面如果提出希望,将尽可能予以合作”,特别期待华主席等最高首脑对将成为日中经济关系基础的长期进口中国原油协定的缔结,表示积极的姿态。
    【时事社东京三月二十九日电】题:土光等人向首相作访华辞行
    由经团联的土光敏夫会长和副会长共八人组成的经团联访华代表团一行,二十九日早晨在国会内大臣室拜访了福田首相,作访华辞行。
    福田首相说,日中关系正在顺利发展,表示期望一行访华取得成果。
    【本刊讯】日本《东洋经济周刊》三月二十六日一期刊登了一条消息说:
    经团联将派遣以土光会长为团长的代表团于三月三十日到四月三日访华五天。
    稻山嘉宽、岩佐凯实、川又克二、安居喜造、佐伯勇、大槻文平、长谷川周重和花村仁八郎等八位副会长将全部参加这个代表团,名副其实是囊括经团联全体领导人的大型代表团。
    有人认为,这次邀请与去年夏天土光会长等经团联首脑访苏、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举行会谈也有关系。日苏经济关系在米格飞机事件后,一直不融洽。预定去年十一月举行的日苏经济混合委员会会议也一直拖延着。
    中国肯定经常注意日苏经济关系的发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电】在关于美国一种新式先进武器系统的争论使美苏战略武器会谈停顿以后,美国国务卿万斯实际上是空手离开莫斯科。万斯准备在三十一日启程赴波恩、伦敦和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