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六日刊登该报记者弘中发自北京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廖承志谴责成田委员长,说他抛弃了日中联合声明》,摘要如下:
    随同总评访华代表团(团长为槇枝元文议长)访问中国的唯一的一名记者,由于总评和中国方面的好意,出席了五日晚上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访华团同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等人的第一次会谈,亲自了解到了中国方面对日中关系的想法。
    在会谈中,廖承志会长在关于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上反复强调:
    “应当以一九七二年九月签署的日中联合声明为基础,将该声明的第七条(反霸条款)原封不动地写进条约本文中去”。与这个缔约问题相关联,廖会长针对社会党在上个月党的代表大会通过的运动方针中一字未提一九七五年由成田委员长同廖承志会长之间签署的写有反对霸权主义的联合声明这一点,说:“对社会党这样的态度抱有怀疑。我不能不认为是成田委员长抛奔了联合声明”,从而强烈谴责了社会党由于社会主义协会派力量的伸展表现出的倒向苏联的态度。
    这次会谈是从下午四时以后开始的,大约经过了两个小时。中国方面提出的问题集中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最近社会党对中国的态度问题上。
    在会谈中,廖承志会长阐述了关于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的原则。
    对此,槇枝议长回答说:“在缔结条约时,以日中联合声明为基础,将第七条写进条约正文中去,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在关于第七条的霸权条款的理解问题上却说:“中国方面认为霸权主义的国家包括苏联。但是,日本并不象中国所认为的那样苏联是在搞霸权主义。”
    关于社会党大会,廖会长在发言中严厉地批评了社会党的态度,他说,“(社会党的运动方针)根本没有提到我和成田委员长一九七五年签署的联合声明,对此不能理解。如果社会党要巩固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就理应提到这个问题”。特别是对成田委员长,廖会长断言,“他是联合声明的签字者,但我们不能不认为(成田)委员长忘却并抛弃了联合声明”。
    廖会长还阐明了如下的事实:他同目前正在访华的市川前总评议长进行会谈时,托市川带给成田委员长的传话的内容是严峻的,其内容是“为什么在社会党党代会上没有讨论联合声明”。
    楨枝议长进行辩护说,“这是由于在社会党内,对于联合声明中所说的反对霸权主义的内容有不同解释的缘故。”
    最后,廖会长建议说,“通过今天的会谈,弄清了两者的意见分歧。我们不是把它挂起来,还要在小范围内继续进行会谈”,对此,楨枝议长也表示同意。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五日刊登日本众议院自民党议员古井喜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应当抓紧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不存在任何未解决的问题》,摘要如下:
    无视中国,世界就不能成立。特别是对日本的永久安全和繁荣来说,在地理上、历史上和文化上同日本有着密切关系的中国,比其他任何国家都重要。日本是个只有在和平环境中才能生存下去的国家。
    悬而未决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自日中联合声明签订以来将近有四年半的时间,政府也由田中、三木到福田,经过三代内阁。实际业务协定业已全部缔结完毕,只剩下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没有缔结。
    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两国的约定,是日本的既定方针。这仅仅是个时间早晚的问题,向后退是办不到的。
    福田首相是想在任职期间完成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绪,还是未下决心呢?这个问题并不清楚。如果说下不了决心,那是什么原因?
    是顾虑同苏联的关系吗?不消说,一一个国家的外交的基本方针不应当受别国的干涉。
    是看着美国的脸色行事,跟在美国的后头走吗?美国的基本方针即使到了卡特时代也不会变,这已经是很清楚的了。
    关于霸权条款问题,我有有我的想法。霸权条款,即反对霸权主义的条款,对日本来说比什么都重要。
    中国方面希望早日缔约,这是很显然的。但是如果日本不采取主动,中国方面也不会动起来,这是显而易见的。我认为,首相亲自出马是再好不过的了,而且也是值得的。

【本刊讯】泰国《国家报》二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在亚洲的作用》,摘要如下:
    最近一个阶段,中国忙于处理国内政治问题。
    不过,据收到的消息可以总结为一点,在中国共产党的会议上得到大部票数同意的中国总理华国锋,现在的政治地位已十分稳固了,中国将更多地发挥国际作用。
    中国拥有很多的物力和人力资源,是一个拥有可同别国较量的能力的大国。但是,中国仍把自己看作属于第三世界集团,正在发展农业和工业,以便踏进发达国家的行列。
    中国不愿看到苏联和美国垄断世界霸权,指挥别国。可以说中国能起均衡苏联势力的作用。
    在以往期间,中国同南美、非洲和亚洲的自称为第三世界集团中的国家建立了友好关系。可以承认,中国在这些国家里享有很高的威望,并不亚于苏联。
    在东南亚地区,当美国减少了对该区域的注意力,放弃了印度支那战争以后,中国在起更多的作用。可以说苏联和中国几乎同时在向东南亚好多国家施加影响。
    东盟集团中有几个国家巳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只剩下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还没有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但是这两个国家同中国有贸易关系。
    在一九七七年里,估计中国将在国际上起更多的政治作用。中国可能成为在亚洲范围内同其它超级强国较量的国家。
    可以说,亚洲的和平同中国的态度和政策有关。

【法新社开罗三月六日电】非洲一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筹备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
    第一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明天将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会议大厅里开幕。
    【法新社开罗三月六日电】第一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预备会议两主席之一突尼斯外长沙提对法新社记者说,外长们取得的主要结果是,阿拉伯答应为非洲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财政资金。
    他承认会谈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一直是关于非洲国家提出的要求阿拉伯产油国在五年内提供二十五亿美元左右的一项建议。
    他坚持说,阿拉伯方面虽然没有提出具体数字,但是,已经作出了“真诚的保证”。
    非洲和阿拉伯代表们大体上欢迎今晚的预备会议的结果。
    【路透社开罗三月六日电】非洲—阿拉伯国家的外长们今天结束了在阿拉伯对非洲援助问题上的僵局。这一僵局一度有破坏他们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明天在这里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危险。
    会议人士今晚说,与会部长们还就提交最高级会议通过的两个主要文件取得了一致意见。这两个文件是:政治宣言和非洲—阿拉伯合作行动纲领。
    由四十八个国家组成的非洲统一组织发言人奥努说:“每个人都感到满意。非洲对阿拉伯建议的反应是积极的。”
    这些外长们还决定每一年半举行一次会议,以及每三年举行一次非—阿最高级会议,以便努力加强这一代表了三亿人民的新联盟的合作。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月六日电】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外长们,为了挽救他们的合作会议免于垮台,今天一致同意了一项阿拉伯的折衷计划,这个计划作出了一个增加对非洲援助的总的保证,但是没有提到援助的数字。
    尽管有埃及和利比亚的不和以及五个非洲国家表示保留,外长们还是通过了一项联合政治公报,表示充分支持巴勒斯坦和南部非洲的游击运动。
    这次为时三天的会议原来预期是在五日结束的,但是非洲要求阿拉伯国家提供二十二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而阿拉伯国家又立即加以拒绝,这就迫使会谈多举行了一天。
    阿拉伯人提出了一项十点反建议,其中包括保证“在双边的基础上增加援助”并“‘充实从事非洲开发工作的财政机构的资金”。
    虽然某些非洲代表团批评这个文件“没有提出数字,也不提具体的建议”,但是非洲集团还是同意了这项文件。稍后,全体会议又一致通过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