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三月三日在《华体制下的中国见闻》总标题下,刊登日本《每日新闻》记者代表团成员石川昌的另一篇访华报告,题为《新生事物何去何从》,摘要如下:
    所谓“文革旗手”的“四人帮”垮台后的中国,在文化大革命中诞生的新制度——即新生事物怎样了呢?
    “‘四人帮’歪曲毛主席的正确路线,盗窃文革成果(新生事物)。”这样的话,我们在各地都听到。关于教育制度,也听到“必须加以改善,注重研究”这种意见。我想,这些新生事物的方向,是关系到中国未来的关键之一。
    赤脚医生——“各个大队(人口约一千八百人)平均有赤脚医生三人。多亏他们,现在死亡率也下降了。我们公社的人说,‘人生七十不再古来稀了’。”上海市郊马桥人民公社革委会副主任介绍说。在生产队中,设有卫生员一两人,有患急病者,便将他送到有赤脚医生的大队医疗所去。那里医不了,再送到公社医院。这是人民公社的医疗体系。
    “四人帮”进行“批判走资派”之时,描写年青女赤脚医生和病人一起,同“旧医生”作斗争的电影《春苗》,曾一度成为话题。“四人帮”垮台后,听说这出戏已成了“批判对象”。这出戏中的赤脚医生,给人能治百病的印象,我当时就觉得有些问题。究竟赤脚医生仅是农村知识青年在医院里接受短期训练而诞生的呀!
    不过,马桥人民公社的女赤脚医生韩金秀充满自信地表示:“治疗上并未曾出事。我们的日程表是:一日劳动,一日医疗,一日应诊。”又介绍说:他们按照规定办事:诊病有一定范围,重病者便转送上一级医疗机构。作为我们导游的这位韩女士,在各地都受到农民的深深信赖。
    工厂创办的“七·二一大学”,是传授工人技术的教育机关,我们在上海第三机械厂倾听有关实情。修业期限为两年,熟练工人和大学教师在现场直接授课,据说取得了相当成果。
    不论是“七·二一大学”,还是赤脚医生这些新生事物,看来都没有受到“四人帮”垮台的些微影响。在访问上海交通大学之时,该大学革委会一个负责人说:“‘四人帮’破坏知识分子政策。他们声称,知识分子最好忘记知识……”
    在文革前的中国,考取著名学校,其艰难犹胜日本的考试地狱。由于追求名誉地位的风气盛行,大学毕业生完全脱离工人农民。以克服这种弊病为目标,在文革中产生了新的教育制度。大学生不再从高中直接招生,而是从在农村劳动两年以上的知识青年中选拔,同时教育内容重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并强调了政治教育比专门科目优先的倾向。
    这位负责人说:“这条教育路线基本上是正确的。但是,‘四人帮’把答白卷学生封为英雄,敌视业务学习。”
    那么,选拔在社会上曾经劳动两年的人一事,有关知识水平问题,怎样考虑呢?这位负责人说,现在的标准是,思想和工作情况是重点,再加上学历考核作为参考。“但是,从社会中选拔上大学的制度不变。”大学有关人员都一致这样强调指出。年逾七旬的老教授燃烧着希望:“清除了‘四人帮’,回复毛主席正确路线。”
    我们见到的教授、学生们,全都认真地研究制订着今后的教育方案。从大学有关人员都似乎充分认识教育在国家现代化中的作用看来,令人感到中国未来是光明和强盛的。

【时事社东京三月三日电】题:铃木、伊什科夫(渔业)会谈,协议内容以交换信件的方式发表
    莫斯科三日电:铃木、伊什科夫会谈从三日下午六时开始,只有两位部长参加。结果,日苏双方就这次会谈的内容达成了原则性的协议。决定协议以交换信件的方式写成条文,并予以发表。因此,不再拟定联合公报。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三月四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消息,题目是《日苏渔业谈判草拟联合公报的工作失败,阁僚会谈未在换文上妥协》,摘要如下:
    由于联合公报的草拟工作难以进展而延期了的铃木农相和伊什科夫渔业部长的会谈,从三日下午六时五十分再次开始,结果把签署联合公报问题搁置起来,铃木和伊什科夫两代表在只是写进了同意点的换文上签了字。
    据认为,没有签订联合公报,是由于在领土问题上双方不一致点相当大、未能达成妥协的原故。
    【时事社东京三月四日电】题:日苏交换信件的全文
    莫斯科三日电:铃木农相同伊什科夫渔业部长交换的信件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苏联渔业部长伊什科夫阁下:
    本大臣确认收到了阁下今日如下的信件。
    有幸确认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八日至三月三日在莫斯科举行谈判时我们之间达成的如下协议:
    一、苏方准备和日本国缔结关于日本在与苏联太平洋沿岸连接并适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主席团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日命令的海洋区域从事渔业的协定。
    另外听取了铃木农林大臣的讲话:日本国政府打算不久在日本国沿岸划定二百浬渔业水域。
    二、抱着在一九七七年三月三十一日前缔结规定日本于一九七七年在第一项所说的区域内从事渔业的条件和方法的临时协定的目的,将从一九七七年三月十五日起在莫斯科进行谈判。
    三、按照日方的要求,以及考虑到就进行缔结关于第二项所说的协定的谈判达成协议,苏方同意日本的渔船于一九七七年三月一日至三十一日期间在第一项所说的区域继续进行作业。
    苏方认为前提是,日本国政府采取不使生物资源的资源量造成损失的措施,向苏方提供关于捕鱼的数量和品种的应该提供的情况。
    本大臣这封复信确认阁下的信件中所说的谈判时已达成的协议。
    日本国农林大臣
    铃木善幸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五日报道说:
    外务省人士四日晚透露了日本政府今后关于进行日苏渔业谈判的步骤和基本方针,其要点是:一、当前,竭尽全力进行关于签订临时协定的谈判,在即将签订的这一临时协定中,要把承认伴随苏联二百
    浬宣言而做出的各项限制,控制到最小限度。二、可以充分地预料,苏联将要求日本接受把北方四岛列入在内的二百浬水域,因而将牵涉领土问题,但是,日本绝对不能同意。三、日本方面为了表示对抗,设置(包括北方四岛的)二百浬水域,并以此为基础缔结长期协定。二百浬水域的立法和长期协定将同时提交明年的国会定期会议。
    外务省认为,有必要以如何对付苏联的要求为中心内容,来确定日本参加签订临时协定的谈判和长期渔业协定谈判的方针。具体地来说,可以设想有如下的办法:
    一、日苏两国的二百浬水域,重叠时,通过划中间线的办法把水域分开。二、北方四岛周围的水域即使在现在双方在领有权上也处于对立,但早已达成了安全捕鱼这一政治上的妥协。此问题要以这一形式谋求解决。三、通过自主地限制鱼获量,来求得苏联方面在对违反规定的渔船进行取缔以及行使裁判权的问题上实行让步。

【时事社东京三月四日电】述评:正式的考验在今后,日苏渔业谈判没有取得进展
    仔细地读一读日苏双方交换的信件,就会看到,有一些地方令人觉得日本抵挡不住压过来的“二百浬时代”,向苏联作了让步,留下了使人预料苏联今后的攻势那样的凭证。
    信件中有“去年十二月十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主席团命令”这样一句。这等于日本事实上很快就承认了苏联的二百浬。也可以说,这是日本已经中了苏联的圈套,创造了在三月十五日起的临时协定谈判中从一开始就被苏联打败的基础。因此,日本现在就需要迅速牢牢地准备好内部态势,以应付临时协定谈判。
    还有,信件规定了三月三十一日以前搞成临时协定的期限,这一点可以认为是苏联不许日本在临时协定谈判中拖延时日的作战取得了成功。这给了苏联一个余地,使它在今后的临时协定谈判中可以向日本提出难题,以便赢得时间。在这个意义上说,日本恐怕在谈判技术上将处于不利地位。
    在临时协定谈判中,北方领土问题大概会突出地成为最大的争论点。
    大概可以说,这次铃木、伊什科夫会谈,在确定了日苏渔业关系新时代的大框框方面是开辟了一个时期的。但是,“二百浬时代”的日苏渔业谈判才刚刚开头,对日本来说,真正的考验似乎要在今后才会到来。
    【时事社东京三月四日电】题:苏联的目的在于造成既成事实,“北方领土”处于严峻的环境
    在莫斯科举行的铃木和伊什科夫这两位部长的日苏会谈,确认要缔结以苏联实施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为前提的渔业协定。因此,估计今后的北方领土问题不免要处于“严峻的环境”。
    在这次日苏会谈中,日本方面采取了“领土是领土,渔业是渔业”这一截然分开的方针。据说,实际上,在这次会谈中“根本没有谈及领土问题”(铃木农相语)。这是因为,日本方面担心如果提出领土问题,目前的问题——北太平洋渔业问题就会遇到障碍;而苏联方面则采取“领土问题早已解决”的态度。
    但是,在今后的临时措施谈判特别是长期协定谈判中,不管愿意与否,都将成为以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为前提,在什么地方捕多少鱼这样的谈判。
    显然,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处理有争议地区的北方领土海域将成为焦点。
    苏联把二百浬以内都当成“自己的地盘”,坚持要对违反者行使取缔权、裁判管辖权等主权。很清楚,其目的是想通过实施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把对四岛的领有权搞成既成事实。如果日本从确保北太平洋渔业的实际成绩的立场出发,承认了苏联包括北方领土在内的划线,就大大削弱了我国对被划入二百浬范围内的四岛的主权主张。
    政府必须在既要坚持“领土权的主张”又要“确保北太平洋渔业的实际成绩”这样困难的条件下找出办法。但是不管怎样,在解决北方领土问题方面无疑是碰上了更为严峻的境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