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三月五日电】(记者:迈克尔·洛克利)在布加勒斯特,南郊似乎受灾最重。
    在布加勒斯特,上千座楼房只剩下了骨架。
    我到罗马尼亚南部各地看了看,我看到各大城市被毁的情况。除房屋外,许多工厂、大的新办公楼、学校和医院,有的部分、有的全部被毁,墙上都是洞和大裂缝。
    南部工业城市克拉约瓦的损失似乎特别严重,警察和士兵正在打扫那里堆满砖瓦、石头的混乱的街道。
    在布加勒斯特,大楼房满是裂缝。
    今天交通近于混乱,因为公路桥被认为行驶不安全。
    官方准备为无家可归的人建立应急的中心。
    地震时在场的一位目击者说,看见首都几个地方起了火。后来布加勒斯特电台说,煤气供应由于有起火的危险已暂时中断了。
    其他的一些公共设施,如被震坏的自来水和电今天上午已经修复。
    尽管几个大使馆和外国人使用的一些设施遭到了破坏,但没有外国人伤亡的消息。
    美国驻布加勒斯特使馆的新闻官员利维对路透社记者说,普洛耶什蒂看来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法新社维也纳三月五日电】奥地利驻罗马尼亚大使馆的一位官员今天说,布加勒斯特市民于昨晚那里发生地震后今天在购买油、糖、面粉和大米等基本食品。
    他说,居民由于几栋十层以上的楼房倒塌而感到悲伤和惊慌,但是在清理工作中表现得“非常有纪律”。
    科斯塔说,虽然许多公共服务行业已恢复,但情况还远未正常。首都许多人缺水,一些人有电,还有一些有煤气。
    他说,在市中心一片瓦砾的大街上,抢救队在进行抢救。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一月十八日刊登一篇介绍第五版《苏联共产党党史》出版的文章,题目是《思想教育的强大武器》,摘要如下:
    增订第五版《苏联共产党党史》教科书已经问世,这一版考虑到了社会科学最新成就、新的文献以及读者的意见和希望。苏联共产党党史增订第五版由集体编纂,B·H·波诺马廖夫为领导人。莫斯科政治书籍出版社出版,一九七六年,七百八十二页。这一版阐述了苏共从第一批马克思主义小组诞生至执行二十五大决议的今天所经历的多年历程。
    新版教科书全面揭示了有关苏共二十四大关于在苏联建立发达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结论问题。
    第五版教科书有两章是新的。其中一章介绍苏共实现二十四大决议的多方面活动。从这一章的专门一节中,我们看到,党如何争取顺利完成第九个五年计划。生动的材料使人清楚地了解到实现经济政策、急剧转向提高社会生产效率和完善经济体制的情况。
    第二十章介绍苏联人民通往共产主义道路上的新的重要里程碑——苏共二十五大。勃列日涅夫同志的报告是纲领性文件。是对科学共产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巨大贡献。这一章强调指出,一九七六年二月——三月举行的苏联共产党员会议在列宁党的历史中占有特殊地位。
    新版教科书对苏共党史的阐述,直到分析一九七六年六月在柏林举行的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过程和结果为止。苏共中央政治局对这次会议的决议给予高度评价。
    上一版教科书中有很大一部分材料由于重复的描述一般国内历史细节而被删去。现在,注意力着重于列宁党的英勇历程的总结和教训上,确切地论证党在国家发展的不同阶段的理论、政治、经济、意识形态和组织方面的活动,强调苏共在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胜利斗争各个领域中的经验的国际意义。

【本刊讯】美国《世事》周刊二月十九日在书评栏内刊登施拉夫利的评论,题为《一本美国人应当阅读的苏联书》,摘要如下:
    一本出售五十万册的有三百七十四页的书,从任何文种来说都是一本畅销书。这一本在俄国出售了那么多册的书,最近在美国刚刚出版。我不知道这本书在这里的销售量是否会达一千册。这本书没有黄色内容,不吸引人,书里描绘的人
    都穿着许多层衣服。
    这本书的书名很简明:《民防》。对俄国人来说,这是一本关于如何经受住一次核战争的指导性手册。对美国人来说,这是一本破除我们政府和人民在过去十年中轻信的四种神话的手册。
    一、“核战争是不能想像的。”一方面美国人大规模散布幻想,使人以为他们可以通过不去想核妖怪的方式把它塞回到瓶子里去;另一方面,苏联人对核妖怪作了大量富有想像力的设想。他们在想如何打一场核战争,如何打赢这场核战争以及如何幸免于难。
    二、“缓和与裁军是走向和平的关键。”苏联人根本不相信美国的这种神话。苏联人认为并宣称,一个国家的核优势是走向和平——也就是按照他们的条件实现和平——的关键。
    俄国高级军事战略家、苏联元帅格列奇科在去世之前不久说:“我们国家的武装部队的战斗力愈强,装备他们的武器愈强,人员训练得愈好,地球上就愈能取得和平。”
    三、“核战争将由于有把握的互相摧毁力量而受到制止。”这种神话的论点是,每个国家由于认识到对方将进行还击而不打击对方。这样,每一方的老百姓就成了对方的人质。麻烦在于,苏联人在这种相互关系方面没有一点想要合作的意思,他们关于民防的这本书就证明了这一点。苏联人认为,一方能够进行非常大规模的先发制人的第一次打击,以致使对方完全不能还击。
    四、“核战争将具有非常大的破坏性,因此,一旦一方按一下按钮,那将导致人类的毁灭。”
    苏联人完全不接受这种论点。他们关于民防的书籍就表明,一旦发生核战争,他们打算拯救生命。
    迈阿密大学国际研究中心的古尔奇博士说:“一旦苏联发动进攻,美国可能牺牲一亿人之多……另一方面,苏联死亡的人数则可能不到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亡的人数。”
    北美防空司令部总司令詹姆斯将军最近解释了为什么美国的损失达到这样大的原因:“我们没有对付弹道导弹的(反弹道导弹)防御力量。”
    这一本关于民防问题的苏联畅销书解释了俄国居民基本上将能幸免于难的原因。他们的民防计划是详细的、全面的和花钱多的。它们包括:城市人口的疏散、掩蔽所的建设、民防单位和普通居民的训练以及对工业、服务行业和农业的保护。
    在美国,可以用一个富有说服力的词来最好地说明民防工作,那就是:开玩笑。
    正如格列奇科强调的那样,苏联民防计划的基本理论是:“在一次战争中,胜利的取得归根到底取决于”这个国家为防御核袭击所作准备的“程度”,“必须像训练陆军和海军一样有组织性和计划性”。
    如果苏联关于民防的这本手册在美国成为一本畅销书的话,那么我们可能有这样的机会,即用有把握的互相生存的安全来替代有把握的互相摧毁这一虚假的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