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二月二十八日在《华体制下的中国见闻》总标题下,刊登日本《每日新闻》记者、代表团成员石川昌的访华报告,题为《百花齐放的春天不远了》,摘要如下:
    在繁华的北京王府井大街东风市场,衣料、食品等各个橱台上,春节的顾客熙来攘往,只有书籍柜台边,人较稀少。在“四人帮”全盛时期塞满书架的“法家著作”,也大为减少了。
    批林批孔以来,“四人帮”把历史的发展说成是由儒法两条路线的斗争构成的,以这种所谓“儒法”对立的史观,评价善恶,再编历史。
    但是,以这样的“史观”,对阶级关系错综复杂的中国历史断然地作出结论,是极荒谬的。尽管“四人帮”利用权势,强迫别人接受这种“史观”,中国民间并非没有抗拒。我们在北京会见的知识界人士就说道:“对孔子的批判应该继续,法家历史上的进步性也应该承认。但把法家作为农民利益的代表,是错误的。”
    那么,“四人帮”为何要高唱法家至上主义呢?历史研究所的人指出:“‘四人帮’鼓吹儒法斗争延续到现在,是企图借批儒家,把矛头指向敬爱的周总理和华国锋主席……”
    “作为法家的曹操,就是以镇压农民起义起家的”,“抗英爱国的领导者林则徐,虽然给予帝国主义沉重打击,但他是站在地主阶级立场,维护封建王朝的”等等,类似对法家人物的批判,现在已屡屡听到。国家文物管理局长王冶秋谦逊地说:“关于历史博物馆陈列品的历史位置,现在正继续研究整理。”我想,对法家的评价,不久将成为启导文化百花齐放的开端。
    “四人帮”的特征之一,就是“单一化”的倾向,在艺术方面尤为突出。文革以来,中国把十多出革命现代戏称为样板。虽然,海内外都以为江青是京剧革命的热心者,但文艺界人士则众口一词,鄙夷地指出:“江青一伙不学无术,他们是窃取样板戏的成果,据为已有。”
    样板戏否定了以“才子佳人”为主角的旧京剧,而以塑造“工农兵英雄形象”的毛主席文艺路线为出发点,但“四人帮”却借此扼杀了其他所有的文艺活动。
    “四人帮”禁演的歌舞、戏剧数之不尽。现在上海好评如潮的上海舞剧团演出的《小刀会》,就是其一。该剧
    的演员说:“‘四人帮’无论服装、经费都必须样板戏、样板团优先。粗暴地抽掉各剧团人材,配备样板戏、样板团。结果,我们剧团就给抽空了。”《小刀会》以京剧动作和武术为主体,内容具有强烈的民族色彩。有关人员介绍说:“‘四人帮’以为凡是舞剧,就必须以芭蕾为主。其实也应容许各式各样的舞剧存在嘛!”
    话剧也是受到“四人帮”残酷迫害的一个剧种。前年,我观赏解放军总政文工团演出的《万水千山》时,曾对其受京剧的影响,深感吃惊。演员的动作,一举一动,都摹仿京剧,给人不自然的印象。我曾对话剧的方向感到怀疑。
    但是,“四人帮”连这样的作品也禁演。上海革委会有关人士解释:“因为这出戏是描写长征的艰巨,宣传毛主席正确军事路线的胜利的。但‘四人帮’对参加过长征的老干部心怀怨恨。”
    这次,我们观看了上海话剧团演出的《万水千山》十幕剧,障碍排除后,舞台也活跃起来了。在上海鲁迅博物馆,展示了“江青在三十年代争演《赛金花》,鼓吹卖国主义”的资料,揭露了“四人帮”根本不是“文艺革命旗手”,而是“反动文艺的吹鼓手”。我想,批判了“四人帮”在文艺战线的流毒,中国文化百花盛开之日,相信不会远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亚洲在超级大国的三角关系中的变化;中苏紧张关系震动了平衡行动》,摘要如下:
    苏联在苏中边境争端中的首席谈判代表伊利切夫从北京回莫斯科。这件事间接地使人想到,迄今为止,东亚实际上一直被华盛顿的卡特新政府所忽视。
    在涉及华盛顿、莫斯科和北京的三角关系范围内,美国国务卿万斯计划在本月晚些时候访问莫斯科。但是,迄今为止这个新政府在处理它与北京的关系方面所做的最大的努力是,上月安排卡特总统和中国驻美国的最高外交官黄镇在白宫举行了一次会晤(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早几天受到了卡特先生的接见)。
    最新一轮关于中苏边界谈判的失败,是否将导致中美采取新的外交行动尚待分晓。伊利切夫二月二十八日离开北京表明了这轮谈判的失败。
    到目前为止,除了副总统蒙代尔在卡特就职之后不久对东京作了闪电式的访问之外,新政府的得到最为广泛宣传的有关东亚的外交行动是:
    ——卡特总统上周末宣布,他将派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伍德科克于三月中旬去河内,以设法得到关于仍被列为在印度支那战斗中失踪的两千五百名美国人的情况的充分说明。
    ——万斯国务卿保证要了解一下,他的办公室里是否有涉及到五年以前由前总统尼克松和前国务卿基辛格可能在北京达成的任何秘密协议的所有文件。
    ——由于南朝鲜在战略上的重要性,因此对它的援助不作削减。但是,对于那些在人权方面的记录被认为差的一些其他国家,卡特政府已决定削减对它们的援助。
    有些人说,伍德科克的访越使命是一种经过深思熟虑的外交行动,旨在打开通往越南的大门,并且也许会导致华盛顿和河内之间的关系正常化。
    但是,国务院里同这一地区最密切相关的那些人认为,这是一种在美国国内造成影响的主动行动,而不是审慎的有计划的对外政策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科学家们已第一次找到海王星上有大气变化的迹象,这使人们认为这遥远的行星与较接近太阳的其他行星,在气候变化上,比以前所知道的,有较多共同之处。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组织在星期一宣布这一发现时说,这发个现十分重要,因为长期以来,天文学家都假定海王星和邻近的天王星不会有大的大气变化。
    基于这个假设,这两颗行星成为量度太阳系其他星体的光亮度的标准,而光亮度则是用以估计星体的距离和质体。
    该组织说,位于亚利桑那的基特山国家天文台的乔伊斯教授和其研究员,在检验海王星的红外线放射时,发觉在该行星的大气层的高空中,有短暂易逝而稀薄的云朵。
    乔伊斯说:“这些云朵为找寻海王星上气候式样的科学家提供了第一个确实的证据。”
    该组织说,金星、火星、木星和地球在云层式样以及辐射亮度上的观察,已进行多年。科学家们观察这些变化以研究行星的大气力学,和对气候可能产生的影响。在太阳系九大行星中,海王星在体积上占第三位,是距离太阳最远的第二颗行星,人的肉眼不能见到。

【本刊讯】香港《良夜》周刊二月二十五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日产三亿只的“苍蝇工厂”》,摘要如下:
    美国得克萨斯州有一个占地七十五公顷的工厂,里面有四百个员工,其中包括兽医、动物学家,还有农药、物理等方面的专家。工厂里还有一条专用飞机跑道,有厂用飞机及飞行员。这么大规模的工厂,每日大量生产的就是苍蝇!每星期的产量是二十亿只。
    苍蝇传播病菌,不但危害人类,也能危及家畜。苍蝇特别喜欢在动物身上尤其是在伤口上产卵,引致伤口恶化,而直接威胁到动物的生命。利用杀虫药剂消灭苍蝇只能收一时之效,而且杀虫药剂也会对家畜本身产生不良效果。由于不少家畜丧生在这小小的“飞行杀手”之下,科学家们不得不想出一个最好的办法来歼灭这些“刽子手”,而最彻底、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其灭种、“断子绝孙”!这家“苍蝇工厂”做的,就是”灭种”的工作,但是为什么还要大量生产苍蝇呢?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苍蝇的生殖过程,那么,我们就会明白了。
    一头雌苍蝇当它要产卵的时候,往往会在人类或动物身上寻找它最适宜的地点——伤口。在伤口上雌苍蝇一次就能产下两百至三千只的卵,这些卵在十二至二十四小时内将变为苍蝇的幼虫——蛆。蛆大约在五至七天之内就变为另一种形态——蛹,而自动脱离伤口。如果周围的环境能适合苍蝇的生长条件,那么这些蛹在大约七至十天内就蜕化成为我们日常所见到的苍蝇了。繁殖的速度是相当快的。但是雌苍蝇只能交接一次,产卵之后就会死亡,而雄性苍蝇却能交接数次。科学家们就是利用雌雄苍蝇不同的生命力,而令其“断子绝孙”的。
    原来“苍蝇工厂”所生产的苍蝇是已失去生殖能力的雄性苍蝇。“苍蝇工厂”里分成几个空间和部门,每个空间都有其特定的条件分别培育苍蝇的卵、蛆、和蛹。除了一部分的蛹留存作为“种子”以外,其他的蛹全部分别放入特制的容器里面,每个容器大约存有四万只蛹。随后,这些容器接受钴60的辐射,经过辐射以后,容器里的蛹就完全失去了生殖能力。经过“阉割”的蛹蜕化成苍蝇后,用飞机带往各处散播,让其与自然界里的雌性苍蝇交接。交接以后雌性苍蝇所产下的卵将不会变成蛆,从而断绝了它们的后代。而雌性苍蝇交接一次后就会死亡,雄性苍蝇却能数次之多,这样,雄性苍蝇交接的次数越多,它们就灭种的越快。
    所以,目前科学家们正进一步研究如何增强被“阉割”后的苍蝇的生命力,以期在更短的时间内彻底消灭这些“害人虫”。

【本刊讯】澳大利亚《时代报》三月三日发表社论,题为《坦率,友好,但毫无结果!》,摘要如下:
    苏联使节(这次是副外长伊利切夫)已收拾行装离开中国首都,毫无迹象表明谈判取得了进展。气氛仍然极为冷淡。
    中国的部长们和中国官方的宣传工具继续申斥俄国对全世界的威胁,是“我们时代最大的和平骗子”。确实,苏联直至十一月还在加强靠近中国边界地区的军事力量。与此同时,中国在重新强调工业化的同时也在探索更先进的国防技术,关于这方面的谈论仍然直率地着眼于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