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三月二日刊登发自马德里的一篇报道,题为《如何对付欧洲赤色力量增长一事使美国和西班牙苦恼》,摘要如下:
    预定今天在这里召开的西欧共产党领导人最高级会议,不仅对佛朗哥逝世后的西班牙政府是一个挑战,而且明显地提示了华盛顿卡特新政府将面临一个进退维谷的困境。
    召开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时机故意配合了西班牙共产党争取合法化的斗争。
    不过,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他们都强调,他们保证奉行民主和独立于莫斯科的做法——的会议也是在美国制定新的对外政策的微妙时刻召开的。
    由于看到这些党在总统竞选期间的力量增长,卡特总统的高级顾问们要求修订仍在奉行的冷战政策——避免同西方共产党人进行公开的高级接触——以适应最新情况。
    华盛顿和西欧一些国家首都最近的事态发展表明,虽然还没有制订新方针,但是正在对以前的政策作全面的研究,在意大利很可能作些改变,因为意大利共产党人现在在国民政府中起着一种间接作用。
    欧洲几个国家首都的一些可靠的、但是粗略的消息表明,同那时当选总统卡特有联系的一个半官方“过渡小组”业已同法、意共产党领导人举行了探索性会谈。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有两位美国人,如果说不是得到卡特高级顾问的允准,那也是在他们知道的情况下,在总统当选和就职之间的这段表面混乱时期曾同意大利和法国高级共产党人举行了会谈。
    据说,他们私下分别同意大利领导人贝林格和法国领导人马歇举行了会谈,但是没有同西班牙领导人卡里略会谈。
    华盛顿的国务院一些发言人和美国驻马德里及巴黎的使馆官员否认知道有这类接触。但是,他们也说,自选举以来,有“许多”政府人士来这些首都,因而不排除有一些会晤的可能性。
    在那些来访者中有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但是,没有迹象表明他同西方共产党领导人接触过。
    几件其它事态发展使人对下述情况几乎没有什么怀疑,即美国新政府象西班牙新政府一样正在设法解决同一个基本问题:怎样既承认西欧共产党人的现实,又不有助于他们竞选。
    卡特总统本人和最近国务院发表的一项公告就最明显地表明了有可能改变政策,国务院这项公告说,将重新研究为给来美国访问的共产党人颁发签证所订的严格条件。
    国务院人士本周还说,正在积极考虑向那些象贝林格、马歇或卡里略那样的西欧共产党领导人发出公开邀请。

【本刊讯】英国《卫报》三月二日发表一篇报道,题为《欧洲共产党召开最高级会议重新规定其思想》,摘要如下:
    三位西欧的共产党领导人——法国的马歇、意大利的贝林格和西班牙的卡里略——明天将在这里的一个饭店里举行会议,进一步推敲他们的“欧洲共产主义”的定义。
    卡里略的党与法国或意大利共产党不同,该党意识形态的发展不是为了适应民主的要求,而是为了对实行专政的要求作出反应。在佛朗哥时代面临镇压的情况下,人们不禁想要依靠铁一般的纪律和理论的正统性,库尼亚尔的葡萄牙共产党也采取这种做法。看来西班牙共产党早在五十年代就认识到莫斯科的路线对西班牙的时代和地点都是不适合的。
    西班牙共产党的真正的新起点是苏联一九六八年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卡里略对此行径的谴责使这个党分裂了。但是党今天存在的问题是它虽然拥护“民族和解”政策,它的领导人却是三十年代西班牙分裂的活生生的体现。
    卡里略先生自己在佛朗哥对马德里这个首都进行三年包围时期是该市维持治安的代表。

【路透社维也纳三月四日电】邮政局负责人士说,今晚在布加勒斯特以北地区发生了一次大地震,造成此间同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以及南斯拉夫北部地区之间的电话和电报联系全部中断。
    维也纳气象局说,这次地震发震时间是格林威治时间十九点二十四分,震级为里氏震级标度约七点二级,震中看来在(罗马尼亚)特兰西瓦尼亚。
    美国一位专家说,这次地震“可能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因为地震显然发生在人口稠密地区。
    维也纳气象局的一位发言人说,意大利、希腊、苏联和奥地利也都感到了这次地震。
    据美国地震中心报道,震源在地下一百到一百五十公里处。这是今年发生的第一次大地震。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三月四日电】今晚罗马尼亚发生了一次大地震,同布加勒斯特接通了电话,电话接线员说,罗马尼亚首都遭受了“重大损失”。
    在罗马,罗马尼亚大使馆一位发言人说,他的国家发生了一次大地震,震中大约在布加勒斯特以北一百二十公里的地方。
    他说,大使馆收听到的布加勒斯特电台的一则简短消息说,抢救队正在奔赴现场。
    【法新社维也纳三月五日电】在中欧昨晚发生地震后,罗马尼亚宣布全境处于紧急状态。
    今天早上从这里罗马尼亚使馆的一位官方人士获悉,这个决定是齐奥塞斯库总统作出的。
    早些时候,听到布加勒斯特电台广播了一项公报说,地震在罗马尼亚“造成伤亡”和严重损失。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三月四日电】地震发生在罗马尼亚南部的一个人口稠密区,布加勒斯特电台说,生命财产遭到严重损失。
    有人同布加勒斯特的一个接线员通了话,她说,“这里损失严重”。
    贝尔格莱德电台援引在罗马尼亚首都的一位南斯拉夫官员的话说,“布加勒斯特的居民全都到大街上来了。市中心的许多建筑物已倒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日电】参院今天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国会继续反对折磨那些希望从苏联移居国外的人和侵犯他们的人权的行为。
    这项以九十二票对零票通过的决议,要求苏联恪守一九七五年签订的赫尔辛基宣言。
    参院外委会新泽西州共和党参议员克利福德·凯斯说:“这项决议警告莫斯科我们对他们侵犯人权的行为不能视而不见,我们不能忘记他们正在做什么。”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三日电】英国今天全力支持卡特总统在声援苏联和其他地方的人权方面所起的表率作用,并说共产党人必须认识到这是西方对外政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英国外交大臣欧文在他自从二月二十一日担任英国对外政策的首脑以来发表的第一次重要演说中说:“我们英国人将对全世界每个角落的人权表示我们的立场。”
    他说:“我们将一视同仁。我们对共产党国家将运用我们对智利、乌干达和南非同样的标准和判断。”
    欧文是在准备在外交和英联邦作家协会的一次宴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这样说的。
    欧文说卡特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是“极为重要的”。
    欧文没有特别提及卡特本周同苏联的持不同政见者布科夫斯基的引起争议的会晤,苏联人对这次会晤提出了愤怒的批评。
    但是他说,英国也将继续对共产党国家的持不同政见者的疾苦表示关怀。
    欧文说,“共产党国家必须认识到,对人权的关怀并不是一种转移注意力的手法,而是西方民主国家对外政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说,必须使苏联人懂得“这样一个基本的前提,即缓和是不可分割的,缓和也不是到欧洲就止步了”。他这番话显然指的是共产党在安哥拉、非洲其他地方以及在中东的推进。
    欧文说,在七五年八月三十五个国家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结束时签署的最后文件“丝毫无容置疑地表明了,肆意对待人权的作法不管发生在什么地方,都是国际上应关心的一个问题”。
    这看来是断然反对苏联的这种论点:即苏联持不同政见者的疾苦是苏联的一个“内政”,其他国家不应干涉。
    【美联社伦敦三月三日电】欧文说,目前东西方关系实际上是不稳定的,而且仍然具有估计错误和灾难的风险。因此,“最好的规定必须是,任何一方都不应奉行把对抗程度如此提高以致缓和结构本身受到威胁的政策”。
    【路透社伦敦三月三日电】欧文称赞了来自东欧或其它地方的流亡者的勇敢。他没有指名道姓地说:“他们的信息作为要人们为了人类而站起来的一种呼吁是有说服力的”。

【路透社布拉格三月一日电】荷兰外交大臣范德斯图尔今天在这里同“七七宪章”运动的一名发言人帕托奇卡教授举行了二十分钟的会谈。
    这位外交大臣正在对这个国家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他在国际饭店他的房间里接见了这位六十九岁的哲学家。
    据说范德斯图尔在早些时候同外长赫努佩克的会谈中曾提出了人权宪章的问题。他对这位教授说,他无意干涉捷克斯洛伐克内政。
    范德斯图尔对帕托奇卡教授说,荷兰政府的政策是坚决主张履行在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欧安会上达成的有关人权和民权的协议。
    【法新社布拉格三月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当局今天对来访的荷兰外交大臣范德斯图尔同捷克斯洛伐克人权运动一位持不同政见领导人昨天在布拉格的会晤反应强烈。
    范德斯图尔原订今天上午会见总统胡萨克和联邦议会主席英德拉,但这两次会晤都被取消了。
    捷克斯洛伐克外长赫努佩克指责范德斯图尔昨天同帕托奇卡教授会晤违反正常的惯例,帕托奇卡是这里的持不同政见者“七七宪章”小组的主要发言人之一。捷克斯洛伐克人士说,布拉格政府对这次会晤感到惊讶和愤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