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香港三月一日电】中国即将向西方游览船开门,让它们访问中国港口。这是中国官员对卡尔拉斯公司旅游部主任德夫林说的。德夫林搭乘了有二百一十四名乘客的希腊轮船“达奈山号”刚刚对中国进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访问后归来。
    “达奈山号”自二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在黄埔停靠。它是一九四九年以来第一艘到中国游览的西方游览船。
    以新加坡为基地的“拉萨·塞扬号”本月份也将驶到广州游览,乘客有五百名,主要是澳大利亚人。
    六万六千吨的“伊丽莎白女王号”将在本周驶抵香港,乘客一千二百名,其中有大约七百人将乘火车去广州,还有“很小一部分”人将乘飞机去北京。
    【美联社香港三月一日电】希腊游览船“达奈山号”上的好几名女乘客在广州经受了针灸治疗,但是其中一位乘客今天说,“对我没有任何疗效”。
    加利福尼亚州波莫纳的布雷顿夫人说,她由于头痛在广东省立医院受到一名中国医生的针灸治疗。她说,“这并不是不愉快的经历。不幸的是没有治好我的头痛。”
    这艘船是二十七年来第一次到中国的游览船。该船的一位发言人说,还有五名女乘客在这家医院受到了针灸治疗。
    麦克尼尔夫人告诉医生,她的膝盖肿痛。
    发言人援引她的话说,“医生作了检查后,从一个盒里拿出三根针,扎进她的膝盖。半小时后,麦克尼尔夫人对医生说,不痛了。”
    大多数乘客说,广州的三天游览是很有意思的,他们对中国的好客留下深刻印象。
    纽约州布法罗的保罗·里奇说,中国人“让我们非常广泛地接触了这个城市和人民”。里奇说,中国在人口控制方面显然非常成功。
    里奇称,这批人参观过的公社是“一个占地很广的自给单位,有六万九千八百五十人,种稻子、花生、甘蔗和水果”。
    洛杉矶的黑人鲁宾逊说,他对中国人回收利用一切东西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月十七日刊登该报编辑局长平野勇夫的题为《访问华体制下的中国》的访华观感,摘要如下:
    中国的政治机构的中枢确实发生了大变化。这是以毛泽东主席逝世为开端,围绕着中央的权力展开的一场壮烈的政治剧,它波及到了全国的民众,使人切实感到尽管毛泽东主席逝世了,但他的影响仍然很大。但是,令人觉得在为克服这种危机而开展的全党整风运动中,正在迅速地消除混乱,确实地实现稳定。
    华国锋主席领导下的新体制,试图在使继续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现代化这两个课题协调起来的过程中继承毛的思想。我们认为,在其前进的道路上存在各种各样的矛盾和课题,其中包括必须提高八亿民众的生活水平和思想认识。但是,怎样处理每个问题并使革命的巨轮前进,则左右着华国锋体制的将来。这是这次访华中直接得到的一个印象。
    我们《每日新闻》记者访华团是在二月二日至十五日访华的。我们看到在冰冻的北京大街上,天还没有亮,人们便成群结队地骑着自行车冒着寒风赶着去上班。在南方的长沙也下了十年来未曾有过的大雪,这里的农民也在冰冻的田地上挥锹劳动。到处都是人,但组织得有条不紊,而且表情大都是明朗的。
    我们多次听到这些人批判“四人帮”。对“四人帮”的谴责比听说的要激烈得多。这说明党中央是把批判“四人帮”作为整风运动的重要内容,并且认为彻底进行批判才能确立新体制。
    在去年十月六日一举粉碎“四人帮”以后,首先是揭露他们夺权的阴谋,接着又揭露他们的生活。群众对这些是容易理解的。但问题在于今后,即对“四人帮”深入地进行理论批判。因为在思想上和理论上得不到武装,就不能进行革命。据料对“四人帮”的批判现在已经到达这种阶段。
    在对“四人帮”进行理论批判时说他们是“极右”,是企图复辟资本主义的“走资派”和“修正主义者”。漫画还把“四人帮”比作
    林彪、赫鲁晓夫、蒋介石、希特勒、墨索里尼和日本军阀。
    坦率地说,直到几个月前,我们还认为“四人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旗手,是“极左”、“激进派”。针对我们的糊涂认识,中国人坚定地指出:“他们是打着红旗反红旗。他们在革命的口号的掩饰下,实际上搞反革命破坏活动,制造混乱,妄图夺权。”听后恍然大悟。
    对中国的“政局变动”,日本的看法有分歧:不知道该认为是权力之争,还是路线之争。讲得最清楚的算是一位新闻工作者。
    他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充满了路线斗争。这次发生的问题也是如此。但是,为了实行其路线,就必须控制组织,掌握权力。‘四人帮’在毛主席临近逝世时急于夺权,在逝世后加速了夺权的步伐。华主席识破了这个阴谋,一举粉碎了。”
    在访问中国各地时都看到了日本人组成的大大小小的访问团。其中有年轻人,也有老年人。
    两国的人员往来的确在一天比一天频繁起来。日中两国的关系当然具有悠久的历史,然而,我确实感到两国之间已经出现了这种联系的纽带。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七日电】中国邮电部在周恩来总理一月八日逝世一周年之际发行的一套邮票一出售就成为日本集邮爱好者争购的邮票。
    在这种四张一套的邮票在中国公开出售一星期后,给日本集邮协会拨了四万套,以便在一月十五日在各百货商店出售。除了这些四百日元一套的邮票外,另外一万二千套(每套八百元)是通过邮寄卖给提出要求的人的。
    两种都供不应求,集邮协会已经向中国政府提出三个增购这种邮票的订单。

【本刊讯】在香港出版的《读者文摘》二月号摘载《企业周刊》一篇文章,题目是《聪明机器带来革命》,摘要如下:
    我们现在就要进入以“聪明”机器为基础的第二次工业革命。这些机器,除普通功用外,还能够作决定,做算术和记忆事物。这一革命的主脑是“微型处理器”。它的精确定义如何,没有统一的说法;但是所谓微型处理器,是象擦铅笔笔迹用的橡皮那样大的硅片,具有从前巨型电脑的计数和逻辑工作能力(相当于将一整套的线路、开关和晶体管全部布置在硅片的表面上)。把微型处理器和作存储记忆的基片结合以存储数据,和通信用基片结合以和外界“通话”,结果成了一具微型电脑。以微型处理器为主脑的第一批聪明机器,现在开始上市了:聪明手表有一种跳字手表已在最后发展阶段,佩用者可以把自己要记住的周年纪念日等资料存储在手表的电脑中;几个月后,当这个日子到来时,手表会闪闪发光通知他。·聪明天平这种天平里的微型电脑,储有各种邮件的邮资,各地邮区号码以及天平本身所在地等资料。操作人员把邮包放在天平上,按键输入收件人的邮区号码,天平不但称出邮包的重量,同时也计算出应付的邮资。·聪明自拨电话机这种电话机重一公斤,可以存储十个电话号码。打电话的人按一下通话键,电话机就自动代拨所要的号码。
    诸如此类的产品正大量络绎面世。在一九七四年之前,硅片种类少,机能也很有限。现在有各种不同性能的硅片制成,明年的微型处理器销售量预期可以增加十倍。
    新聪明机器所以突然大量生产的关键在于价格。费恰德摄影机仪器公司副董事长郝庚,在今年六月的一次会议中说明了这一要素。他从袋中取出十八个微型处理器小片,随手抛给听众。他说:“要是按二十年前的情形计算的话,这些小片全部有等于价值近一千八百万美元的电脑工作能力。”现在,郝庚的这些微型处理器每片成本只有二十美元。同时将传统的电子零件改用微型处理器,可以缩短设计时间,减低制造成本,因为每片可以替代数以百计的集成电路及其他零件。
    环球航空公司已开始在商业飞行中试验一种“操作顾问系统”,能在取得象高度、载荷、机外气温和发动机压力比等飞行资料后,告诉驾驶员最有效的飞行高度。这种聪明系统精确选定适当的高度(到现在为止,驾驶员一定要靠一满箱的图表和驾驶舱内的测计仪器来作这种选择)来配合飞机的载重量,能把全部燃料节省百分之五。
    过去几年中,各式各样产品中曾装有电子线路和小型电脑,但这类产品价钱昂贵而体积相当大。现在以微型处理器为主,能进行同样工作的各种聪明产品为数日增,价钱低得多,体积也小得多,有些初次真正可以实际推销。例如在微型处理器面世之前,用电脑控制交通信号的工作无法开展。小型电脑设备,需要绝缘的小室和空气调节器;但微型处理器的同样设备,成本则不到一半。同时由于它伸缩性大,还可以负起象测录过路车辆数目和行车速度等工作。
    用微型处理器制成最令人欢迎的新产品,将是消费用品。竞争厂家已纷纷推出自己的聪明电烤箱。阿曼那的“触动”型烤箱中装了微型处理器,以电子触动键代替原有的许多按钮和转钮,另有跳字指示器标出烘烤每种东西需要多少时间。它能按照安排的程式进行一系列的工作——例如:解冻、稍停候温度均匀,然后再烤。
    其他家庭电器用具的设计工作也在加速进行。但是微型处理器控制装置从微波电烤箱转而用于其他主要家庭电气用具中,可能至少还要两年之久。
    将来微型处理器的最大主顾会是汽车工业(用来作引擎控制器),但在一九八○年代前,采用者不会太普遍。
    微型处理器能使利用电子智力所需的成本降低,连最小工厂的生产设备都可以变成聪明机器。
    测试产品中采用微型处理器是自然之事,可以减低工厂劳力成本。
    最受微型处理器影响的工业要数仪器工业。技术顾问艾克瑞预言,两年内采用微型处理器的分析用仪器,将从百分之二的市场占有率提高到百分之五十。
    目前,微型处理器的最大努力集中在跳字测试仪器中,例如电压计、计数器和频率合成器,以及象分光计及分色计之类的分析仪器。降低成本当然是最大的优点,但微型处理器技术还使仪器增加了多种新的性能。技术电子公司制造的光谱分析器,能自动规定找出某一特定的频率,这是连最有经验的技师也感觉棘手的工作。
    今后几年中,聪明产品和机器会以惊人的速度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