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二月二十一日登载一篇文章,题目是《卡特外交一个月:布局虽快,也有不安因素》,摘要如下:
    美国卡特新政权成立已经满一个月了。大体上说,他一上台就在国内外赢得了很好的声誉。不过,和大多数人的预料相反,他不是把国内的重建放在优先地位,而是在外交上别开生面,很快地就展开了多种多样的外交布局,令人吃惊。
    在内政方面,除拨款三百一十二亿美元作为失业和景气对策以外,在选举中作出的诺言,如彻底改组行政和社会福利政策等却连蓝图也还没有拿出来。在这一个月里他专心致志地宣传他的开明的平民总统形象以代替约翰逊—尼克松时代的“帝王总统”形象。这就是说,既然不能着手实质性的内政改革,因为这样做既无财源又费时间,就想无论如何要以改变白宫的作风来满足要求“变化”的国民期望。但是在人们曾认为将留待以后处理的外交方面却反而采取了多边的积极行动,引人注目。一月二十日就任仪式以后立即派副总统蒙代尔历访欧洲,日本,筹备日美欧三方最高级会谈,恢复限制战略武器第二轮谈判,建议全面停止核试验,呼吁苏联进一步促进缓和,呼吁中东和平,促进塞浦路斯和解,恢复巴拿马运河谈判。还派特使到非洲国家,并且发出了同越南、古巴接触的信号,还对镇压持不同政见者集团的苏联、东欧国家发表拥护人权声明,……真是卡特外交花盛开的样子。
    但是,顺利地迈开步伐的卡特外交现在已开始出现不太明朗的暗影。
    一是国防政策,卡特总统在就职演说中宣布了核军备的基本方针说,“在今年内要跨出全世界废除核武器的第一步”。接着向苏联提出了全面停止核试验等一系列建议。还表明了实际上是削减美苏双方核武器绝对数量的“核裁军”的想法。
    美国国内强烈反对这个核裁军路线的呼声高涨起来。首先是中央情报局人士频频传出对形势分析的结论说,“苏联已放弃美苏国防力量平衡的方针,而开始采取要对美国占绝对优势的方针”。
    根据这一分析,议会和知识界等保守势力对卡特政权施加强大的压力。
    另一点是卡特总统的“道义外交”。卡特从开始竞选的时候起,就尖锐地批判失去了道德基础的美国外交。在就职演说中也宣传新外交的基本理想就是“保卫人权”。而且一再发表抗议声明,反对捷克镇压“七七宪章集团”,反对苏联镇压持不同政见者集团,甚至亲自给萨哈罗夫写信,鼓励他。这和基辛格完全不同。卡特总统针对因越南战争和水门事件而失去道义,.萎靡不振的国内形势,举起拥护人权的旗帜,作为始终向世界夸耀的美国正确原则。他是想以这种“新精神”来活跃国内气氛,作为统一和重建外交的动力。
    苏联提出反抗议说“这是干涉内政”,并警告说“这也会阻碍其他外交悬案的谈判”。然而卡特总统否定了这种“干涉内政”的说法,他说:“这也不是带着武装部队冲进去,能改变苏联国内的组织机构的行动”。并且采取绝对不在同苏联进行外交交易中把这种主张同悬案纠缠起来的态度。
    卡特政权成立一个月了,新政权的外交路线上出现了若干“黑点”。外交已经不需要漂亮的主义——这也许是美国的时代要求,但世界还是希望“卡特主义”明确起来。三月的外交咨文值得注意。

美使馆再次抗议苏当局逮捕两名试图会见美外交官的苏犹太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三日电】美国大使马尔科姆·图恩本周被召到苏联外交部,讨论苏联对苏美关系中近来出现的趋势感到关切的问题。
    美国一位发言人证实:一日图恩大使被召到苏联外交部,但不肯说究竟讨论了什么问题。
    图恩奉召同苏联外交部美国司司长科尔尼因科会谈。
    外交人士说,对方没有向图恩提出任何正式抗议,但是图恩同科尔尼因科就最近苏美关系紧张问题进行了一般会谈。
    苏联人对卡特总统及其政府支持处于困境的苏联持不同政见者的行动越来越感到不悦。
    然而,这些人士说,图恩同科尔尼因科所讨论的问题并不限于最近的事件,如卡特总统史无前例地给持不同政见积极分子萨哈罗夫写信,接见被流放的持不同政见者布科夫斯基。
    苏联人一再强调,他们对持不同政见者采取官方行动纯粹是苏联国内的事,美国无权干预。
    苏联报刊对卡特的这些主动行动的回答是,加强宣传攻势,渲染美国社会确有的和据说有的弊病。
    迄今苏联报刊没有对卡特提出过任何公开批评,显然是避免破坏三月底万斯国务卿访问莫斯科的气氛。已预定,万斯将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就限制战略武器方面可能达成一致意见的领域以及禁止核试验谈判问题交换意见。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三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第二次向苏联外交部提出抗议,这次是关于两名苏联犹太活动家试图会见一名美国外交官时被便衣警察抓走一事。

说东德的目的是限制访问人数和取消四大国在整个柏林地位的残余
    【本刊讯】西德《新莱茵报》二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评论,题目是《养路费》,摘要如下:
    谁要是开车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那么他就必须付大量的、坚挺的西马克。为了得到入境许可要付签证费,而为日常生活还必须兑换起码数目的东马克,在公路上行驶还要交养路费,而这些公路自从战前以来,几乎没有重新翻修过。
    谁要是开车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那么他就要习惯于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国家首先明显是一位捞取外汇的账房先生的事实。但是,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因此阻碍几百万联邦公民和西柏林人到那边去访问他们的亲戚和朋友,尽管这是劳民又伤财的事情。但是,想减少访问者大量涌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却是德国统一社会党明显可见的目的,该党承认谈判取得的这一结果只不过是违心的罢了。它对被瓦解的害怕心理始终大于得到外汇的明显愿望。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把交养路费的办法扩大到东柏林,这是想一箭双雕。一方面,许多西柏林人将算得出来,再开汽车到柏林墙那边去是否还划得来,即使那边的汽油便宜些。这可能会减少访问者的人数——因而减少接触(尤其是在高架铁路处于停滞状况的情况下)。但是,另一方面,用扩大交养路费的办法,东柏林就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其它领土一样了——这是最近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之一,这些措施的目的就是要取消四大国对整个柏林地位的最后残余。人们不得不遗憾地指出,迄今为止,西方除了书面抗议以外,根本没有提出能够阻止这种事态发展的任何办法。

【德新处波恩二月二十三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现在又要求使用东柏林公路的人交养路费。从三月一日起,每辆由西柏林驶入东区的机动车也象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访问时乘坐的小汽车一样,必须付十马克的养路费。这一措施不仅适用于西柏林人,而且也适用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所有公民以及外国人。
    德通社说,采取这些措施的理由是由于西柏林的车辆大量使用东柏林的公路,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负担大大加重了”。
    【德新处波恩三月一日电】联邦总理施密特二月二十八日在社会民主党执委会会议上称昂纳克同《萨尔布吕肯报》记者的谈话是“一项深思熟虑声明的明显尝试,在这项声明中还包含一种理智的呼声”。但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拟定于三月一日起开始对驶入东柏林的西方车辆索取养路费的作法,却与此很不协调。把国籍问题同德意志内部旅行往来的问题联系在一起的作法是“令人不能接受的”。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关系的发展将继续取决于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大的政治气候”,总的来说取决于缓和政策的继续。施密特再次表示反对把“任何人”推到欧安会贝尔格莱德后续会议的“被告席”上,而是更有必要加强对继续执行缓和政策的信任。科尔在柏林(西)召开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联邦议院议院党团会议上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新措施“必然”要妨碍访问人员的往来。他要求联邦政府不要老老实实地就容忍这种“刁难”。真正的缓和必须建筑在互谅互让原则的基础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措施是与赫尔辛基最后文件背道而驰的。这就表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还在继续执行同联邦共和国公民划清界线的政策。

【德新处波恩二月二十八日电】许茨市长二月二十七日对《西德评论报》的记者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这一措施有以下三个目的:1、减少入境人数——使接触逐渐地消失;2、取消四大国在整个柏林地位在东区的特殊标志;3、改善外汇状况。
    这一措施“也势必会影响到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经济会谈”。

【德新处波恩二月二十六日电】题:东柏林征收养路费的措施进一步恶化了德意志内部的关系
    国务秘书伯林二月二十五日说: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常设代表处代理主任鲍姆格特尔博士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宣布实行使用东柏林公路须交养路费一事被召到联邦总理办公厅。联邦总理办公厅主管这方面工作的司长鲁富斯博士指出,这样一个措施势必会再次严重影响两个德意志国家之间的关系。这种同迄今为止的实践背道而驰的作法同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昂纳克时讲话是相矛盾的,昂纳克说过,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中,理智始终应该占上风。”
    国务部长维什涅夫斯基在德国电视台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这一做法,进一步影响了两个德意志国家之间的关系,同时也违背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的精神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