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埃及外长法赫米强调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团结;法新社报道说非洲强烈要求阿拉伯国家增加援助和重新审查油价
    【德新社开罗三月三日电】埃及外长法赫米今天主持了大约六十个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筹备下星期一举行的第一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外长)会议开幕式,呼吁根据“有力的战略而不是根据临时的策略上的现象”进行全面的相互合作。
    法赫米说,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加在一起所拥有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财富,可以为总共拥有三亿五千万人的发展中国家树立合作的“典范”。
    世界已不再是建立小实体的地方,而可以支持阿拉伯和非洲各发展中国家的实力的最根本的因素是“团结一致对付一切挑战和在每一行动中坚决团结一致”。
    多哥外长然后号召“有财政能力的人”为了非洲的利益和发展而使用这些财政能力。
    突尼斯外长沙提对“比勒陀利亚、索尔兹伯里和特拉维夫轴心”提出指责,并说第一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是巴勒斯坦、西奈、戈兰、南非和罗得西亚获得解放的转折点。他说,“我们是在两条战线作战。”
    除马拉维外,非洲统一组织所有成员国和阿拉伯联盟所有成员国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都派代表出席了这次外长会议。
    非洲各解放运动领导人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后来,开罗的官方通讯社中东社获悉,外长们将讨论在今后五年内以每年提供四亿美元的比率,向非洲各国提供二十亿美元的规定。
    中东社说,这笔钱将来自阿拉伯和非洲产油国的外汇储备。
    中东社说,他们还要讨论非洲发展银行增加资本问题和巩固阿拉伯和非洲各组织的成员国的国家金融机构问题,所有资金都来自石油输出国组织各国的(外汇)储备。
    中东社说,这次外长会议还要讨论不结盟国家在科威特建立的团结基金增加资本问题。
    【法新社开罗三月三日电】在今天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和非洲的外长会议的开幕式上,非洲强烈要求阿拉伯国家增加援助,并且重新审查油价。
    西非小国多哥的外长埃德姆·科乔为非洲发言时提出了三项要求,主要是说明,石油价格要定得有利于最贫穷的非产油国。
    多哥外长说,阿拉伯给非洲的援助不应该是对一种特殊政治姿态的报酬。
    科乔要求“协调”石油的价格。他说,油价是造成不发达国家经济混乱的根源。
    科乔看来是回答了埃及副总理兼外长法赫米的话。法赫米在欢迎词中主要谈到了阿拉伯人和非洲人的兄弟情谊,谈到了互惠性质的合作,而不是增加阿拉伯对非洲的现金输入。

路透社说会议反映了克里姆林宫对苏欧国内的人权运动越来越担心
    【美联社维也纳三月三日电】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说,来自华沙条约七国以及古巴和蒙古的共产党官员今天结束了在索非亚举行的有关“国际和意识形态问题”的两天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其中有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候补委员波诺马廖夫。
    西方观察家相信这次会议讨论了东欧的持不同政见问题,对西欧的“欧洲共产主义”的关系和即将举行的贝尔格莱德会议。
    保通社在一项简短的宣布中说,会议讨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为发展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进程,并使之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进程而共同斗争的问题,还讨论了意识形态工作和在这方面加强合作等问题”。
    保通社说,与会代表受到保加利亚共产党领袖日夫科夫的接见。
    在官方关于日夫科夫接待党官员的报道中,出现了索非亚会议结束的消息。
    保通社仅说,“会议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
    对两个可能讨论的问题,人权活动家和欧洲共产主义,东欧共产党持有不同的立场。
    罗马尼亚共产党的一位重要官员上月私下会见了持不同政见作家保罗·戈马。这一行动同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折磨人权活动家的做法形成鲜明对照。
    在苏联集团内部对“欧洲共产主义”的重要性意见分歧。这一分歧已在最近几个月中表面化。
    保加利亚政治局委员亚·利洛夫二月份在一篇文章中似乎把欧洲共产主义斥之为“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所捏造的……和大肆宣传的”东西。但罗马尼亚报纸却称赞西欧共产党“击退了任何(外来)干涉”。
    【德新社维也纳三月二日电】今天这里报道,东欧各国共产党的政治局成员今天在索非亚会晤,讨论意识形态和国际问题。
    然而,观察家认为,这些政治局代表还将努力制定出对西欧牌民族共产主义、即欧洲共产主义的一致态度。
    预料要讨论的另一个问题是共产主义东欧日益增长的民权运动和持不同政见运动。
    【路透社维也纳三月二日电】由于国内持不同政见组织和所谓西方的“欧洲共产党人”运动的扩大而深感不安的苏联集团的共产党高级官员们今天开始在索非亚举行二天的会议,以加强他们的团结。
    消息灵通人士说,来自九个共产党的高级代表举行的这次会议反映了克里姆林宫对共产党国家内持不同政见的抗议运动的兴起,尤其是对捷克斯洛伐克“七七宪章”人权组织越来越担心。
    这次会议是故意安排在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今天在马德里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同时召开的,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最近曾强调他们独立于克里姆林宫官方思想路线之外。
    这些人士说,这些党急于在即将召开的研究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欧洲安全最高级会议的结果的贝尔格莱德会议之前,加强它们在意识形态上的共同立场。
    苏联集团特别想不使三十五国会议在人权问题上陷入争吵。

提出关于建立基于“民主与自由中的社会主义”新社会的联合纲领
    【法新社马德里三月三日电】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马歇、贝林格和卡里略今天在结束于这里举行的两天会谈时发表联合声明,提出政治上的多元论、每个共产党的独立以及集体的与个人的自由等各项原则。
    他们宣称,举行马德里会议的目的是向“西班牙一切的民主力量”显示法国与意大利的党和他们团结一致。
    声明列举了三个共产党关于建立基于“民主与自由中的社会主义”的新社会的联合纲领的主要点。
    它接着说,这个新社会将保证“政治的与社会的力量的多数”,保证和发展一切个人和集体的自由,其中包括在他们本国内和国外人民的自由来往、言论自由、集会自由、组成工会自由以及宗教与文化的自由。
    这三个党将同其它共产党在每个党独立、权利平等、互不干涉和尊重按照每个国家的情况选择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社会的方法的自由的基础上发展“国际主义的团结和友谊”。
    它又说,三个党对于“民主与自由中的社会主义”的看法曾经是各有独自的解释。
    在这个声明中,三个党的总书记表示了他们对赫尔辛基宣言的支持,他们说这个宣言应当全部适用。
    这些党的领导人接着要求裁减军备、要求定于贝尔格莱德举行的赫尔辛基会议续会取得积极成果、要求采取行动克服欧洲分裂为对立的军事集团的状态并要求在发达的和正在发展中的国家之间建立新关系。
    声明说,“这三个党相信会出现一个没有军事基地和军备竞赛的和平、民主和独立的欧洲和地中海作为两岸国家之间和平与合作的海洋的前景。”
    谈到西班牙,声明要求在共产党、社会党和“天主教势力”之间进行对话和寻求一项谅解。
    声明继续说:“所有三国的共产党人,今天从这个走上民主复兴道路的西班牙首都号召一切希望民主和进步的力量联合起来”。
    【路透社马德里三月三日电】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今天以要求尊重人权而结束了为时两天的会谈。
    但是公报没有专门就东欧对待持不同政见者一事提出批评。由于意见不一而使得西班牙的卡里略单独发表声明来谴责共产党国家的镇压行动。
    卡里略曾要求对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对持不同政见者采取强硬行动一事提出强烈的谴责。。
    法国的马歇和意大利的贝林格抵制了卡里略要把将会使他们同东欧党的关系变得紧张的一些粗鲁词句塞进公报的企图。
    卡里略便自己发表声明来谴责共产党国家的镇压行为,并且说,破坏人权就是对人类尊严的侮辱。
    卡里略说,只要没有达成取消一切外国基地的国际协议,他就不反对在西班牙保留美国军事基地。
    【法新社马德里三月三日电】法共总书记马歇、意共总书记贝林格和西共总书记卡里略在马德里举行了一次史无前例的两天会议。会议结束时,他们在一项联合声明中以及在分别发表的谈话中强调他们的党决心维护民主。
    这三位领导人并没有在一切问题上都用一个声音讲话。他们解释说,这是因为,他们来自有着不同问题的不同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