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仰光三月一日电】正当人们纷纷猜测总理吴盛温将在内阁大改组中下台时,缅甸执政的社会主义纲领党今天结束了在这里举行的十分重要的会议。
    出席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今天再次选举总统奈温为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山友将军再次当选为总书记。
    【美联社曼谷三月二日电】仰光电台今天宣布,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第三次代表大会昨天听取了奈温主席的讲话后闭幕。这次代表大会把四十一名党员从党的重要岗位上清洗下去了。
    电台报道的奈温讲话摘录说,奈温提出了在选举党的官员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大家为执行党的第三个四年计划而努力。
    这里的缅甸问题观察家对有些高级官员被排除出中央委员会一事感到迷惑不解。
    预料这些失去党内地位的人也将失去他们在政府中的职位。
    这个行动的表面上的理由是吸收“新鲜血液”。但是观察家们说,被清洗的人中有些人被认为是支持对由国家控制的处于病态的缅甸经济进行讲求实际的改革。而奈温本人也是越来越经常地谈到这种改革的。
    给予国内私营经济更多的自由和外国投资自由化是这次代表大会注意的中心问题之一。
    这里了解情况的人士猜测,把这四十一个人解职,可能是为过去经济上的失败找替罪羊的一种办法,也可能是为了使缅甸第二号人物山友循规蹈矩的巧妙的权力手腕。
    在过去,这个党的做法是倾向于把经济和政治计划的失败归咎于个人,而不是归咎于政策。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一日电】每日新闻发布会——发布官为副发言人布朗,所谈问题如下:
    乌干达——
    国务院对乌干达电台宣布下述消息表示满意,即阿明总统已决定,美国居民可以自由离开乌干达,如果他们希望离开的话。
    万斯国务卿在众议院同记者谈话时亲自称阿明的决定是“积极的步骤”。
    关于乌干达最新的形势发展的第一个消息是二月二十八日传出的,当时乌干达电台说,阿明总统已决定无限期推迟他要求所有二百四十名美国人都参加的已经两次推迟的会见。
    接着于三月一日晨,乌干达电台说,将不禁止美国人离开那个国家。阿明总统原来的命令是,美国人在集体会见他以前不得离开那个东非国家。
    副发言人布朗对记者说,电台宣布的消息已得到乌干达驻华盛顿大使馆的证实
    。
    万斯本人对记者说,“阿明总统已表示,任何希望离开那个国家的美国人可以自由地这样做。……听到这一消息使我们感到很高兴。我们将继续注视着局势的发展,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步骤。”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三月一日电】乌干达总统阿明今天戏剧性地完全改变了态度,使得乌干达同美国富有潜在爆炸性的对抗不再具有爆炸性。并宣布所有美国人现在都可以自由地离开乌干达。
    在内罗毕的西方外交官说,阿明一百八十度的改变态度再次表明他具有“出色的生存本能”。
    他们说,他不愿意挑起对抗从而冒蒙受另一次屈辱的风险。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月二十一日以《争取打开经济停滞不前的局面,缅甸可能修改“锁国路线”》为题自仰光报道:
    “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的第三次全国大会原定十月份召开,提前召开的背景中存在着“现在必须制止经济和政治状况的恶化”(当地报纸的社论)这种危机感。这次会议是使人预料会修改以确立“严守中立”和“不要援助的独立经济”为主要内容的这种独立建国的缅甸社会主义的轨道的会议,同时也是决定执政十五年的奈温体制的存亡的最后一次赌注。
    通过政变掌握了政权的以奈温总统为中心的军人集团,在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一党专政下,一直推行颇有民族主义色彩的“缅甸型的社会主义”政策。但是,极力限制外国的援助和投资的锁国式的对外经济政策和激进的国有化,使该国成了“东南亚中经济最不发达的国家”。
    经常的经济不稳,自一九七四年颁布新宪法,形式上改为民政以来,屡次发生学生、工人的反政府暴动,去年七月甚至发生了奈温体制建立以来的不幸事件
    ——政变未遂事件。
    鉴于这种危机状况,总统亲自发出了改变政策的号令。奈温总统在去年十二月党的临时代表大会上说:“错误的政策,即使涉及到党的基本纲领,也要纠正过来。”
    根据这一点,当地外交人士中很多人认为,会议可能讨论相当大幅度地修改路线的问题,即以这样两点为主:(一)对外采取同外国资本搞有限的合办事业的方式;(二)对内扩大私有部门。
    与此有关的值得注意的是,以大会为转机,如何调整一向成为奈温体制内部混乱原因的亲苏的社会主义强硬派和推行经济自由化路线的稳健派的对立。
    强硬派的领导是奈温体制内仅次于奈温总统的第二号人物——“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总书记山友。直接引起政变未遂事件的导火线也是因为在该总书记同稳健派的前国防部长丁吴的路线斗争中,丁吴失败被逐,他部下的青年军官对党控制军队抱有了危机感。毫无疑问,这次党的大会对奈温体制今后能否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一日电】埃及副总理阿卜杜勒·穆奈姆·凯舒尼今天到达这里以便和国务卿万斯和卡特政府其它高级官员举行会谈。埃及使馆说,他的为期六天的访问主要将是就埃及最近在食品问题上发生的骚乱之后的经济情况及经济改革计划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月二十四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在中央邦赖普尔的一次集会上说,她对一年零八个月以前实行紧急状态感到遗憾,但这是拯救国家所必需的。
    这是总理第一次对宣布紧急状态表示遗憾。
    在紧急状态以后,紧接着就实行了新闻检查、暂停了一些公民自由的权利和逮捕了几万名的政敌。

“休战”会议这时候出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头一次石油“过剩”。除了苏联石油开始进入世界市场外,委内瑞拉石油、墨西哥石油都接踵而来。伊拉克石油和英国石油公司的伊朗石油汇成了强大的英国石油河,泛滥世界。
    石油“七姊妹”中,最强大的三位埃克森、蚬壳和英国石油公司都在因为“价格战争”而加剧了的危机中,企图毁灭对方。
    这三强中,最年轻的英国石油公司在世界石油舞台上越来越居于重要的地位,因为它不仅控制伊朗全部的石油,而且拥有伊拉克石油的四分之一。
    一九二七年,英国石油公司董事局主席格林威爵士去职,让位给石油专家约翰·卡德曼爵士。
    三大公司的巨头泰格尔、迪特汀和卡德曼逐渐意识到,“价格战争”继续下去,他们可能同归于尽。一九二八年初,在泰格尔的发起之下,三强在苏格兰高地阿茨纳克利古堡举行了一连串秘密会议,谈判“休战”。最后,其他石油公司的代表也来了。
    这就是著名的古堡会议,会议达成的秘密协议称为阿茨纳克利协议,它的内容直到二十四年后的一九五二年才完全公诸于世。会议决定把世界分割为一个个的势力范围,彼此停止竞争,规定了各种类别的石油价格。他们形成了一个世界性的石油卡特尔。三十车代的大发现但是,它们所建立的相对稳定的秩序很快就被打破。首先是在美国被打破。
    一九三○年,美国得克萨斯州东部又发现了大油田。它的出现,比早年得克萨斯州西部发现石油更轰动。一个被人称为“老爸爸”祖纳的石油勘探者,在基柯尔小镇一个小农场中,钻出了一口油井,产量达到每天七千桶!这个消息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许多做着石油发财梦的人蜂涌到了这个小镇,几乎所有的人家,都在他们的后院、菜园,甚至教堂的小广场,架起了钻机,一个劲地向下钻!
    果然,整个基柯尔镇是浮在油海上,而基柯尔镇油田又证明了是更广大的得克萨斯州东部大油田的一部分!伦敦委员会“老爸爸”祖纳像许多穷困的探油者一样,他找到的油田被大资本家所收购,他最后孤独地死在一间乡村小屋中。
    得克萨斯州东部大油田的发展,搞乱了美国国内外石油市场。大油田分属于许多家小型的独立石油公司所有,人们疯狂地争先汲取这些地下富源,全无秩序,更无合理规划,严重地破坏了地下油层结构。大量地涌入市场的廉价石油,使每桶油的价格跌到只有十美分。美国出现了最奇怪的现象,出售天然气的燃料站免费招待顾客以鲜嫩烧鸡,以招徕生意。
    到后来,情形实在太乱了,从大石油公司得到好处的得克萨斯州和奥克拉何马州州长派出了国民警卫队,把由小业主拥有的一块块小油田强行封闭,跟着又强制执行所谓配额制度。但这个办法未能限制住那些石油商人,他们通过秘密途径,把石油运到得克萨斯州以外,自由地发售,捣乱“七姊妹”所划分的世界性势力范围。
    一九三四年四月,埃克森、蚬壳和英国石油公司再次在伦敦秘密开会,修订阿茨纳克利协议,诞生了一个“原则草案备忘录”,规定它们这些垄断资本集团在全世界范围内互相合作,不得互相竞争排斥,不得和局外人分沾利益,又规定了罚则,成立了一个“伦敦委员会”来执行。这个协议在一九三八年才告失效终止。
    在协议失效之前,它保证了这些大垄断资本集团之间的相对稳定的关系,限制了竞争,使由洛克菲勒始创的石油垄断,发展成一个环球性的卡特尔。在整个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埃克森的泰格尔和蚬壳的迪特汀,是世界石油业的霸主。(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