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一日电】卡特总统视察五角大楼的时候保证美国的军事力量“将不亚于世界上任何国家”。他说,美国的决心“必须是坚定不移的……对我们的盟国的忠心无论如何不能改变,我们同他们的联系必须是经常的。”
    他在回答问题时,谈到了如下各点:
    ——打算建立一个由名流组成的委员会来调查研究军队的薪饷、特权和退休制度。这个委员会必须既考虑对那些已经在服役的人们承担的义务,又考虑提供一个精简而效率高的军事力量的需要。他说,他对那些在联邦政府担任文职的退伍军人“特别关注”。他说:“这样太花钱了”。
    ——卡特目前不主张恢复征兵制度。但是,一旦他“明显”地看出军方没有办法通过志愿入伍来满足它的人员需要,他将“毫不迟疑”地要求通过征兵法案。他说,如果他提出这样的法案,他将建议这个法案“包括所有的人”。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一日电】卡特总统对下自文职人员和士兵、上至海陆空军将领们说,他强烈反对美国的军队成立工会。但是他认为没有必要通过一项禁止这样做的法案。
    总统今天还说,他目前不打算恢复征兵制度。但是,如果恢复征兵变得有必要时,他将毫不迟疑地提出这个建议。
    卡特这次是以总司令的身份视察五角大楼的。他在五角大楼的一个户外院子里对五角大楼二万二千名军事人员和文职雇员中的数千人讲了话。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五日电】题:美国从三月一日开始实行二百里渔业区
    据美国运输部长亚当斯说,美国从今年三月一日起实行新的二百海里渔业区。
    亚当斯今天对记者们说,美国海岸警卫队的空中和水面巡逻部队将在美国二百里海岸线内的各个渔业区(外国渔船历来在那里捕鱼)执行正式的监视任务。凡是因侵犯去年四月由国会通过的、前总统福特签署的二百里捕鱼区而被截住的船只,可能受到以下的制裁:
    ——通常对于“不可避免的”侵犯行为或比较无关紧要的侵犯行为,由一名美国执行官员提出书面警告。
    ——犯规一次罚款数额多达二万五千美元(每天连续发生的侵犯行动将构成另一种犯规行为)。
    ——对于比较严重的侵犯行为,要在美国的联邦地区法庭提出刑事诉讼。
    ——譬如说拒绝执行官登上渔船、殴打或干涉执行官,在美国领海捕鱼、不经允许进行捕鱼或拒捕等。对于使用危险武器或伤害执行官的犯罪行为,最重的处罚是罚款十万美元并囚禁一年。对于其他的刑事犯罪,最多罚款五万美元并囚禁半年。
    ——把违法捕获的鱼全部没收并没收渔船本身。
    过去曾禁止外国人在美国十二里海岸线内捕鱼,也不允许他们捕获大陆架内的东西——例如:大螯虾、蟹、蛤和石决明。
    几年来,国内的渔民和消费者抱怨说,由于捕捞过多,美国的有些鱼种已经大为减少。
    美国商务部全国海洋和大气层管理局的官员戴维·华莱士今天对记者们说,外国渔民每年在美国沿海的捕鱼量为六十亿到七十亿磅(合二百七十万吨到三百二十万吨)而美国在其中的捕鱼量只有四十亿磅(合一百八十万吨)。

【本刊讯】美国长岛《新闻日报》二月二十二日刊登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防务政策的变化比钱数的变化大》,摘要如下:
    卡特总统今天建议削减二十八亿美元防务开支。这样幅度很小的削减与他的政府在防务政策方面所作的带根本性的变动的意义是不相称的。
    美国不再相信存在“有限”核战争这类东西了,因而正在减少它的核武器。这意味着同美国一直正式奉行、但直到最近还保密的政策实行剧烈的决裂。这种决裂在五角大楼内部和国会引起了激烈的辩论。
    国防部长布朗昨天在提出卡特对预算的修正意见的时候说:“说你可以在一场核战争中使对方遭到可以忍受的破坏,而不会使我们所在的社会完全遭到毁灭,这是毫无意义的。说有可能做到这一点是以不现实的眼光来看世界……这种政策还有可能导致预算开支达到几乎没有限制的程度。”
    布朗说,他认为为了使苏联不敢发动核进攻,只要使苏联的很大一部分领土有遭到破坏的危险就够了,而我们目前的核武器是能够做到这一点而有余的。
    布朗说,福特政府曾敦促加紧武器的生产,卡特政府则不是这样,它决定推迟研制MX型导弹(这是一种威力更大、准确度更高的洲际弹道导弹),还决定在七八财政年度放慢有争议的B—1式轰炸机的生产——从福特建议的八架减少到五架。
    布朗说,这些声明的直接意义是向苏联发出一个信号,表明美国正在采取主动行动,美国是真心希望达成一项新的军备控制协议的。
    卡特的防务预算向国会建议预算中授权使用的数额为一千二百零一亿美元,这个数字比福特要求的少二十八亿美元,但仍比本财政年度多一百零二亿美元。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一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在白宫会见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弗拉基米尔·布科夫斯基时说,他在就人权问题发表意见时不会“畏首畏尾”,但是希望这些意见能够“产生积极的作用而不是消极的作用”。
    卡特在罗斯福厅(从那里穿过过厅可达到椭圆形办公室)同布科夫斯基进行了十分钟的会见,这同前总统福特在缓和政策处于高峰时期,不肯会见苏联持不同政见者索尔仁尼琴的态度形成鲜明的对照。
    可是白宫非常注意人们对这次会见的反应,他们不让记者和摄影记者参加这次会见,甚至很短一段时间都不允许。不过在副总统蒙代尔同布科夫斯基进行的三十分钟的会见期间还是照了像。卡特是在这次会见的最后十分钟参加进来的。
    蒙代尔的新闻秘书艾尔·艾西尔对这两次会见都作了报道。据艾西尔说,卡特对布科夫斯基说:
    “我们维护人权观念的决心是永远不变的,我在公开发表声明和表明我们的立场方面不会畏首畏尾。”
    艾西尔说布科夫斯基用俄语回答说:
    “我非常感谢你。我明白在白宫接待我是给了我多么大的荣誉,我也明白,你们政府这样做,表明它是尊重我所代表的运动和我们所坚持的主张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一日电】布科夫斯基作为美国劳工联合会和产业工会联合会的客人来美国访问据说,卡特对这位俄国人说,他们的谈话将帮助他为今年六月在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研究恪守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协议的规定的会议作好准备。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一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生产停滞加通货膨胀袭击东欧》,摘要如下:
    生产停滞加通货膨胀这种糟糕的局面现在已经严重影响到共产党国家集团。苏联上星期公布的一九七六年生产数字低到不正常的程度,所有经互会国家也出现了花钱太多而买到的消费品太少的情况,这就证实了西德总理施密特在离开伦敦前所作的断言,即经济危机已损害了共产党世界和资本主义世界。
    研究苏联经济问题的西方专家认为,《真理报》公布的数字所透露出来的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程度,是“令人惊愕的”,虽然人们原先已经知道,一九七六年计划规定的增长速度是苏联历史上最低的。
    新的数字表明,“已完工的项目”(已投产的工厂)去年只增加了百分之一,两种极重要的产品,即煤和钢。的产量,甚至没有达到计划规定的本来就不高的指标。
    有些分析家研究了苏联经过修改后的现五年计划的详细本文,他们惊奇地发现,在七十年代最后两年,投资额的增长每年将只有百分之一。在一九八○年,国家投资额的增长将只有百分之零点五,而另一个百分之零点五的增长将要来自集体农庄和住房。
    计划中的增长速度的这种锐减,对所有经互会国家来说是一种共同的现象,只有比较不发达的保加利亚是例外。它们都没有能够生产出足够的资金来实行大规模的工业发展,大部分的资金都集中用于农业和可出口的商品,在有条件的地方还用于原料生产。
    与西方的情况不同,在经互会国家中,尖锐的通货膨胀压力并不表现在官方确定的价格上面,因为这种价格是法定的。无疑,工人们的收入增多了,但是他们买不到他们需要的东西。每个苏联公民想要使吃的和住的象个样子,就必须通过“平行的市场”,即通过政府准许营业的私人食品货摊,来买东西。
    在其他共产党国家,作了一些努力想要使价格比较接近于世界水平,并且想要使供求相适应。在波兰,由于早先的不愉快的经历,当局尽可能地推迟了涨价,然后在去年夏突然把食品价格提高几乎百分之四十。示威者迫使政府恢复了补贴,食品虽然又便宜了,但常常供不应求,特别是高质量产品,如波兰火腿,都出口换取硬通货了。
    由于需要实现现代化,经互会被迫放弃了任何自给自足的念头,不得不越来越多地寻求西方的科技知识和机器。正因为如此,所以施密特总理指出,中国是唯一的相对说来没有受到世界经济危机损害的共产党国家。
    经互会国家受到了各种不同的损害。当一九七四年石油价格猛涨的时候,俄国人以为他们将会通过出售石油赚到足够的钱,从而买得起他们所需要的全部西方设备和技术。他们大买特买,却没有料到后来的世界危机使得他们所需要的东西的价格急剧上涨,而且使得他们所能够出售的东西、以后还使得他们的黄金储备的价值降低。他们也没有料到灾难性的农业歉收。
    其他共产党国家受打击更严重,罗马尼亚和波兰尤其如此,因为它们的贸易一半以上是与西方进行的。这些国家都发现它们的市场在崩溃,而它们所买的东西的价钱则高过了限度。不仅如此,由于俄国人力图出售石油和其他原料以换取硬通货,所以在东欧集团内部按照有控制的经互会价格所能买到的东西就少了。俄国人已告诉他们的伙伴国说,如果它们要买的东西超过了限定的份额,它们就必须按世界价格付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