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他在谈到对外政策时说,我们不应倒向一方,现在人们感到我们在倒向苏俄,这种情况不应出现。我们希望同中苏保持一样的关系,对美国也是这样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四月四日一期(提前出版)以《我不抱任何恶意》为题报道:
    莫拉尔吉·德赛上星期在新德里对本刊记者霍尔格·詹森进行了非正式的谈话。谈话摘要如下:詹森:鉴于参加人民党联盟的党派五花八门,你怎能指望组成一个稳定的政府呢?德赛:我们所有的伙伴现在都已接受了我们的纲领和思想。从细节上说必定是有分歧的,然而不是本质上的分歧。
    问:但是,它们的有些分歧看来很大。一个党宣扬社会主义,另一个党反对土地改革,第三个党想使次大陆印度教化。他们唯一一致之点是摆脱英迪拉·甘地。
    答:所有党都接受了我们的宣言。你为什么要认为它们是不诚实的呢?除非证明它们不诚实,否则我总是相信它们都是诚实的。如果有分歧,那是可以解决时……如果没有分歧,那就没有民主了。
    问:甘地夫人监禁了你,你忿恨吗?
    答:我没有怨恨,甚至也没有厌恶,我完全不抱恶意,也根本没有怨忿。我不是那样一种爱动感情的人。但我希望我是。
    问:你要优先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答:必须要消除独裁统治的最后痕迹……必须保证和维护报刊的独立性。必须取消对司法的制约。农村需要给以更多的重视。我们需要为(农村的)失业者提供辅助性的就业机会。
    问:在这次竞选运动中控制出生率问题成了动感情的问题,以致有些人认为,在相当长的时期里,这个计划不会再恢复了。对于计划生育,你打算怎么搞?
    答:在自愿的基础上实现控制人口这一问题是始终存在的,但我们将要消除贪污和强制的作法。
    在我们所处的环境中控制人口是必要的。
    问:你打算对印度的对外政策作任何修改吗?
    答:印度的对外政策一直是不结盟。我们也信仰不结盟,但必须在没有畏惧的情况下做到不结盟,我们不应倒向一方或另一方。现在人们感到我们在倒向苏俄。这种情况不应出现。譬如,虽然我认为中国和俄国是和解不了的,但是我们希望同这两个国家保持一样的关系。对美国也是这样。
    问:印度和美国能国够解决它们在授受核燃料问题上的分歧吗?
    答:这是用于和平目的的。你为什么怀疑不是这样呢?
    问:你是不是说印度爆炸原子弹是为了和平目的?
    答:我没有研究过这个问题。也许为了和平目的爆炸原子弹是必要的。如果没有必要,那就不应这样做。我认为,这种武器对防务来说是不必要的,只会在人们的心理上起吓唬作用。
    我下会搞这种武器。我不相信它们。我们无意使印度拥有原子武器。
    问:印度面临着外来的威胁吗,就象甘地夫人说的那样?
    答:不存在特别的外来威胁,虽然那位总理是那样说的。
    问:我认为,她所指的是超级大国对印度洋的兴趣。
    答:只要超级大国不在任何地方设任何基地,谁能妨碍人们在海上来往呢?
    问:但是,它们是设有基地的——俄国人在索马里设基地,美国人在迪戈加西亚设基地。
    答:我认为,他们不应设那些基地。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述评,题目是《印度新总理德赛意识到中国,大谈“等距离”外交;必定使印苏条约名存实亡》,摘要如下:
    印度的新总理德赛就任以后,马上就宣称“脱离苏联”,同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搞等距离外交,使世界大为震惊。德赛并不打算象埃及那样马上就废除一九七一年八月同苏联缔结的和平友好合作条约(期限为二十年),这一点是很清楚的。但是,无论怎样说,其立场似乎是坚定的。
    德赛在围绕苏印条约问题的发言内容可以归纳为如下三点,即:
    (1)不同任何国家保持特别关系;
    (2)如果条约里有不利于同其他国家友好的部分,那必须改变;
    (3)苏联也好,美国也好,都不应当在印度洋活动。
    德赛总理好象是采取了下述立场,即,他认为使印苏条约带有军事性质的所谓军事三条款,是不可取的。
    同苏联在印度洋的活动相关联,很早以前就盛传印度东部的维沙卡帕特南港被作为补给基地正在使用。与此同时,这个条约妨碍了同中国实现正式的关系正常化,并且成为印度在不结盟国家中间被人们用有色眼镜看待的原因。但是,德赛在接见记者时又说:“不能否认前内阁一直保持的关系”,因此估计不会马上就废弃印苏条约。
    尽管如此,既然中国把苏印条约的存在本身视为问题,那么,德赛特别是在意识到中国的情况下,要实现“同所有国家的友好”,最后只能是要么在事实上废除条约,要么使它成为名存实亡的东西,而别无他途。
    本来,苏印条约,是以对抗巴基斯坦—中国—美国关系密切化为目的而缔结的。正因为德赛是一个不改变自己主张的人,所以修改或废除苏印条约之事也许很快就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德新社伊斯兰堡三月二十八日电】布托在新的国民议会宣誓就职后发表的九十分钟讲话中,表示愿意取消巴基斯坦所实行的紧急状态和释放政治犯,条件是九党组威的反对派联盟放弃搞煽动性政治活动,回到宪法道路上来。国民议会中来宾很多,包括一些外交官。
    布托宣布,巴基斯坦将不进一步实行国有化,对于他过去在这方面采取的某些行动将重新加以研究。
    反对党一直抵制新议会,并一直在煽动骚乱。
    所有的反对党领袖——只有一人除外——均已在全国罢工的前夕被投入监狱,他们号召在新国民议会举行会议的那一天,即三月二十六日举行全国罢工。
    在这以前的两周中,在巴基斯坦的大城镇中,反对党的支持者同治安部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在这些冲突中有几十人死亡,为了制止暴力事件,已在卡拉奇的三个区实行了戒严。
    最近两天来,暴力事件已减少,但消极的煽动活动仍在进行。
    【法新社伊斯兰堡三月二十八日电】布托今天重申“我准备”同反对党“对话”。
    布托谈到现在在狱中的反对党领导人时说他们是政府的“客人”。他还说:“我希望、请求他们到这里来。”
    关于巴基斯坦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他说:“我不倾向于认为”有任何外国通过对他的政敌给予财政支持来“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
    他说,巴基斯坦同穆斯林国家、拉丁美洲国家、欧洲国家、中国和苏联的关系是良好的。巴基斯坦同印度和阿富汗的关系在不断加强,这个发展应当继续下去。
    “尤其是”,巴基斯坦同美国的关系是“十分诚挚、十分友好的”。

【路透社卡拉奇三月二十七日电】柬埔寨副总理兼外长英萨利今天到达这里,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三月二十六日电】英萨利今天结束了对这里的三天访问。
    联合公报说,双方重申了他们希望进一步发展友好睦邻关系的愿望。
    公报说:“为达到此目的,两国同意继续尽一切可能促进民主柬埔寨和马来西亚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贸易关系。”

屈服韩梅尔要求埃克森给他的炼油厂提供新的石油来源,借以抵抗利比亚强迫减少采油率的压力。埃克森先是原则上同意,但双方却在石油价格上无法达成协议,最后告吹了。
    韩梅尔孤立无援,一九七○年整个八月,他每天早上乘坐他的私人小飞机,从巴黎飞到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在那块对他来说特别热得难耐的北非土地上,跟新掌权的利比亚青年军官谈判,晚上带着浑身臭汗,疲惫不堪地飞回巴黎。这头美国老狐狸迅速地瘦削了,他现在才知道,被称为第三世界的过去被他们十分瞧不起的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乘民族独立之风而崛起,竟是这样难以对付!
    韩梅尔毫无办、法,他不能没有利比亚石油。他最后同意,从利比亚开采的石油,每桶多付三十美分的油税,以后五年,每年每桶再增加二美分。此外,他又被迫同意向利比亚缴纳的利得税由原来的占利润总额百分之五十,增加到百分之五十八。
    利比亚人首先降服了这家美国西洋石油公司,取得了完全胜利。
    两个星期之后,利比亚人发动了第二次战役,向另一家美英石油公司绿洲石油联合企业宣战
    绿洲石油公司由三家小型的独立石油公司和英荷壳牌石油公司组成。这三家是:大陆石油公司、马拉松石油公司和阿美拉达—希斯石油公司。
    蚬壳自一九六七年起,就换了董事长。新董事长戴维·巴伦爵士是个十分顽固的人,他强调利比亚的先例不能开,否则对整个西方的石油事业将受到深刻严重的影响。他声明,虽然蚬壳十分倚重利比亚石油,危险客观存在,他还是要斗一斗利比亚人。这样,当“绿洲”和利比亚根据韩梅尔的西洋石油公司的先例,签订条款相同的协议时,蚬壳这个股东便拒绝在协议上签字。
    (四十七)

【合众国际社布拉柴维尔三月二十八日电】官员们说,刚果军事法庭二十八日对包括一位前总理在内的四人判处了无期徒刑,并开始了对军队的清洗。
    官员们说,判无期徒刑的有:前总理利苏巴、刚果劳动党前第一书记恩达拉·安托万·马伊图库和吕班·蒙加拉,因他们据说同谋杀恩古瓦比案件有牵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