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还表示担心研制体积较小的和精确度较高的核武器可能导致破坏核军备和常规军备之间的分界线
    【路透社联合国三月二十八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要求停止核武器生产并销毁现存的核武器,认为这是防止核武器带来巨大破坏的唯一办法。
    他还表示真诚希望,美国和苏联在莫斯科举行的新的一轮会谈将在“对它们的战略核武器系统实行重要的质量限制和大幅度的削减这方面取得一致意见。
    瓦尔德海姆是在五十四国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时发出这项呼吁的。该委员会将为明年召开的联大裁军特别会议作准备工作。
    这位秘书长表示担心,研制体积较小的和精确度较高的核武器可能导致逐渐地破坏核军备和常规军备之间的分界线。
    他说,现在需要在裁军方面取得进展,以结束目前把大量的财力、人力、原料和技术用于军事目的的状况。
    【美联社联合国三月二十九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还建议世界普遍参加定于一九七八年五月和六月举行的一次联大裁军会议,从而冒了使中国人感到不快的风险。
    中国在去年十二月联大就召开特别会议而举行初步表决时拒绝参加。中国在那时抱怨苏联促使联大召开这一会议是要作为召开中国所反对的世界裁军大会的媒介,以及作为“假缓和与假裁军的骗局”的一部分。
    但是,瓦尔德海姆表示,他希望特别会议“会成为我们谋求裁军的努力的一个转折点”。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五日电】题:“为和平而斗争讽刺作品”国际展览
    “为和平而斗争讽刺作品”展览受到莫斯科人的好评。在艺术研究院的大厅里展出了来自欧洲、亚洲和美洲二十五个国家的三百五十位作者的作品。展品的口号是“停止军备竞赛,使国际缓和不可逆转”。
    今天,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以及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安德罗波夫、葛罗米柯、基里连科、库拉科夫、乌斯季诺夫和苏联其他领导人参观了展览会,并仔细地观看了展览会上展出的作品,他们对展品给予很高的评价。

【美联社费城三月二十六日电】司机、维修工人和出纳员举行的罢工已使美国第四大城市的公共交通陷于停顿状态。
    里佐市长拒绝答应罢工者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他说,“就我来说”,“决不增加一角银币”。
    二十五日突然举行的罢工使得四十万乘公共汽车、电车和地铁的人改乘小轿车、出租汽车、自行车或是步行。

【本刊讯】苏刊《政治自修》今年第二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的劳动力资源》、《数字与事实》,摘要如下:
    无论在生产领域还是非生产领域,对劳动力的需求都在增长。然而,同战争的深远后果有关的人口学因素,对于人口的增长及其性别年龄结构起着不利影响。某些地区感到劳动力不足。
    最近十五年来,全国人口学状况的特点是,出生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一九六○年,出生率为千分之二十五,到一九七五年下降到千分之十八。这段时间内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则从千分之十七点八下降到千分之八点八。
    苏联人的平均寿命从一八九六——一八九七年的三十二岁提高到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的七十岁。男人在人口中的比重从一九五一年的百分之四十增加到一九七六年的百分之四十六点五。青年人中两性比重比较平均。
    一九七五年在苏联国民经济中就业的几乎达一亿二千万人,其中工人七千一百七十万人,为一九四○年的三倍。工人阶级人数增加得特别快的是以前的民族边远地区。
    现在,绝大多数有劳动能力的人都在国民经济中就业或学习。象吸收从事个人副业或家务的人来参加公益劳动这样一种补充劳动力的源泉也几乎枯竭了。据专家预测,今后若干年还将保持目前这种劳动力紧张的状况,解决这个问题的主要途径是要加速提高劳动生产率。
    完善劳动和生产组织工作以及加强劳动纪律,是提高社会主义生产效果和改进劳动力使用情况的重要条件。旷工、迟到、停工等现象在我们这里仍然太多。这是很大的祸害,因此而损失的工作日数以百万计。骨干人员的流动给国民经济带来不小损失。违反劳动纪律情节的多少,总是同流动程度的增减成正比的。调查材料表明,自愿离职的工人中约有百分之七十五在一个企业里干了不到三年,其中有百分之四十不到一年。约有百分之六十离职者是二十九岁以下的青年工人。几劳动安置搞得好,创造了提高业务的条件,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搞得踏实的地方,骨干流动现象较少。
    成长中的一代是补充劳动力的主要源泉之一。因此,青年的普通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意义不断增长。
    为了补充劳动力资源,要比现在更广泛地设法把可以不上全班劳动的人或可以在家里干活的人吸收来参加社会生产。这方面的潜力是不小的,例如我们领优抚金的人从一九四一年的四百万人增加到了一九七六年的四千五百二十万人。在这方面,最近几年通过了一些指示文件,让那些在家里工作的人享受普通工人拥有的一切权利。此外,还给在家里工作的人某些额外优惠(减少工作定额,提高产品计件报酬,增加休假期间等)。

【本刊讯】法国《人民日报》三月十二日以《苏联反对派的几本书》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持不同政见者的一些文章在苏联作为私下出版物秘密流传之后,现已在法国发表。
    这些书使我们得以了解反法西斯政权的反对派的斗争以及斗争的进行情况。
    在最重要的著作中,有私下出版物A集(塞伊书店)。主要包括格里戈连科、马尔钦科、娜塔利姬、戈尔巴涅夫斯卡娅的抗议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文章,对红场上示威游行的叙述、来自集中营的文章、对审讯的记述。
    一九六七年审讯布科夫斯基的记述、关于一九六九年格里戈连科事件的文章(他此时第二次被关进精神病医院),则搜集在《反抗的俄罗斯》一书中(法亚尔书店)。布科夫斯基的书《苏联的一种新的精神病——反对》(塞伊书店),包括了一些相当明确地描述了精神镇压及其恐怖状况的文章。《普柳希事件》一书(塞伊书店),搜集了这一事件的材料,特别是关于普柳希夫人为了把她的丈夫弄出刽子手们的魔掌而进行的值得赞美的斗争的材料。
    斯麦斯蒂国际书店在它的小册子《苏联因发表意见犯罪而被监禁者》中,最全面地描述了政治事件中使用的镇压机器,和苏联集中营地狱的情况。

说万斯对随访记者表示,美希望同苏在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上就某个范围取得某种一致意见,从而指导以后的谈判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四月四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评论文章,题为《赴莫斯科的使命》,摘要如下:
    万斯带着两项总的建议前往莫斯科。他将谋求对允许双方拥有的两千四百件战略轰炸机和导弹进行“大量削减”。如果万斯做不到这一点,那未他准备把分歧撇在一边——主要是什么样的武器将包括在全部总额内——并谋求批准一九七四年谈妥的、但是一直没有签署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他还将保证重新讨论引起分歧的问题,即如何在下一轮谈判中限制先进武器的数额。实际上,这种战略是要使武器谈判取得某种进展。武器谈判二十八个月以来一直陷于停顿。万斯对随同他访问莫斯科的记者说,美国希望“就某个范围取得某种一致意见,从而将指导以后的谈判”。
    乍看起来,各种征兆似乎表明将在莫斯科发生令人不愉快的对抗。勃列日涅夫在第十六次工会代表大会上发表的一次讲话中,严厉地谴责了卡特对于克里姆林宫对待它的公民的公开攻击。但是,他的警告在两小时的讲话中只占了将近五分钟,人们普遍认为,这只是为了平息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内部生气的持强硬路线的人的情绪而做做样子而已。正如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所认为的:“勃列日涅夫当时几乎不可能说其他的话。”
    政府官员们承认,在人权问题上无疑会发生一些“激烈的争论”。但是他们仍然相信,这种争论不会妨碍在武器控制方面取得进展。卡特自己曾嘲笑批评他的人说:“有些人只要一听到勃列日涅夫打喷嚏就感到担心。”他说,他在勃列日涅大的讲话中发现了“非常、非常有希望的一些迹象”。美国官员还举出使他们感到乐观的另外一些理由:他们提到了苏联的一则信条,就是认为国内政策对于缓和没有什么影响,并且谈到这样一种想法,就是现年七十岁的勃列日涅夫想要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上达成一项长期的条约,以此作为他的政治生涯的顶峰。
    白宫认为,勃列日涅大的讲话证明卡特的维护人权的运动是正当的,而且不会造成什么危险,他的被人公开谈论的开诚布公的外交政策也是这样。总统看来几乎是轻松愉快的,他在就职以来举行的第四次记者招待会上,重新说明他打算公开说明一切问题。
    他说,重要的是,让人民知道“正在发生什么情况;有待采取的一些可以选择的办法;成功和失败可能带来的某些后果”。
    美国现在希望苏联人同意大大削减战略武器(也许是削减到一千五百件,不过比较可能的是规定以二千一百件作为最高限超);推迟讨论巡航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问题;然后迅速采取行动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所达成的协议。如果作不到这一点,预料卡特政府将要求克里姆林宫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所达成的协议而不改动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会谈中所规定的最高限额,然后在美国坚决保证首先处理巡航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问题的情况下立即进行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但是苏联人可能对这两项一揽子建议都不接受。
    事实上在福特政府提出建议的时候,他们已经拒绝了。虽然俄国一直竭力要求降低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商定的限额,他们一再表示不愿接受任何不包括巡航导弹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