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古巴在非洲,军队驻遍大陆》,摘要如下:
    古巴军队在安哥拉一直成为报纸的头条新闻,但是,西方情报人士目前正在注视着古巴在非洲别的地方的活动。
    这些人士说,古巴目前在至少另外六个非洲国家保持三千名或更多的士兵,这六个非洲国家是刚果(布拉柴维尔)、赤道几内亚、几内亚、几内亚比绍、莫桑比克和索马里。
    本报获悉,虽然近几个月中古巴军队确实撒离安哥拉,但是,离开的军队有些已由新部队接替。此外,古巴在安哥拉增派文职人员,特别自安哥拉总统内图去年七月访问古巴以来。
    古巴目前留在安哥拉的士兵还有多少,难以弄明白。可能少至八千人,也可能多至一万五千人。
    由于获得情报比较困难,要确定古巴在非洲其他地方的部队规模不太容易。索马里:除安哥拉外,古巴军队集结最多的就是在这个东部非洲国家。大约一千五百名古巴人在当军事顾问和战地工程兵,管理军医院和指导游击队。莫桑比克:也许有多达一千二百名古巴人在训练游击队去罗得西亚作战。刚果:自从一九七五年十月安哥拉集结军队开始以来,刚果一直作为古巴部队中间集结待运地和物资补充站。据认为,现在那里至少有一千名古巴人,人数可能接近一千五百。几内亚:也许有三百名古巴人当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的总统府警卫。几内亚比绍:这个西部非洲国家充当在集结军队的初期古巴人前往安哥拉的转运点,数以百计的古巴人暂时驻在那里。也许有三百人的一支部队还留在那里。他们目前协助偶然到达的古巴空运,也指导当地的警察部队。赤道几内亚:这个国家距安哥拉很近,在安哥拉集结军队期间也是部队中间集结待运地,也许还有三百名古巴人仍在那里当各种顾问。
    此外,在坦桑尼亚有二百名至六百名文职顾问。纳米比亚(西南非)的黑人在安哥拉南部受古巴人的游击战训练。
    古巴似乎在南也门派有军事人员和文职人员,也许在伊拉克给巴勒斯坦人当顾问。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月二十六日以《安哥拉参加反对史密斯的军事集结行动》为题自赞比亚首都卢萨卡报道:
    昨天有消息透露说,安哥拉已经参与了为推翻史密斯的游击战争而集聚各方面资源的行动。现在安哥拉正在向恩科莫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新兵提供共产党国家制造的武器和新的训练设施。
    西方的外交人士说,数百名新征入伍的游击队员正被送往安哥拉南部的木萨米迪希的一个训练基地。这些人是从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两国的游击队训练营地运出来的。
    西方的外交人士说,最近几周来,一直有消息说,俄国的安东诺夫巨型运输机从安哥拉首都罗安达飞往卢萨卡,为罗得西亚的游击战争运送武器。新兵
    据这些人士说,这些飞机载运着要在木萨米迪希营地训练的新兵回到了安哥拉。
    据信,在木萨米迪希,游击队员正接受俄国和古巴的教官进行游击战方面的速成训练,时间不到半年,然后,这些新兵就要拿起卡拉什尼科夫式步枪、携带着俄国的火箭推进弹投入战斗。同莫斯科的联系
    既然恩科莫长期以来就与莫斯科有着密切的联系,俄国加紧卷入的消息也就不令人感到意外了。
    最近他在罗安达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此事正好发生在刚刚任命克里姆林宫的向非洲渗透的战略大师和苏联在安哥拉获胜的谋士索洛德尼科夫为驻卢萨卡大使之后。
    西方情报人士认为,索洛德尼科夫至少过去一向是苏联克格勃的一名特务而不是职业外交官。
    下月,俄国的波德戈尔内主席将出访坦桑尼亚、赞比亚和莫桑比克。

【法新社内罗毕二月二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一个“阵容强大的”古巴军事小组本周初秘密地抵达乌干达,以研究乌干达的军事需要。
    这位人士说,这次访问是在乌干达同古巴上月缔结了一个军事条约之后进行的。这个条约是由乌干达总统阿明同古巴的弗朗西斯科·卡夫雷拉将军签署的。

一宗亏本生意泰格尔领导的埃克森插手中东的同时,在俄国作了更加大胆粗暴的推进,夺取俄罗斯油田。
    在此之前,从一八八○年代开始,俄国石油便是国际市场上美国石油的威胁。丰富的俄罗斯石油储藏,对美国各家石油公司是极大的引诱。
    到一九一七年俄国革命前夕,俄罗斯石油的产量,占世界石油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五,其中三分之一由瑞典诺贝尔兄弟的财团所控制,其余多为英荷壳牌石油公司所占有。
    伟大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爆发,油田的俄国石油工人在布尔什维克党组织下,掀起暴动,原来控制这些俄国油田的外国资本家惊惶万状。诺贝尔兄弟在寻求美国的外交支持,希望借美国的势力,压新生的苏维埃政权,保护他们的石油利益。
    泰格尔小觑了列宁领导的苏维埃政权,错误地估计了形势,以为只要美国出面,革命的俄国人就会屈服。他乘诺贝尔兄弟急如热锅上的蚂蚁之机,要买下他们在俄国油田上的一半股份。
    当泰格尔为首的埃克森还在跟诺贝尔兄弟讨价还价时,红军已经接管了所有的油田和石油企业设备。
    泰格尔目瞪口呆。但是这个人冒险成性,不肯服输,决心进行一场赌博。他在向老洛克菲勒的唯一继承人约翰·D·洛克菲勒二世和美国国务院请示后,一九二○年七月,用一千一百五十万美元,买下了诺贝尔兄弟在俄罗斯全部的石油生意。这宗交易是秘密达成的,埃克森隐藏了身份,没有出头,它通过一家瑞士商行完成收购,签订协议。
    埃克森石油公司编写石油历史的人承认,“这是本公司历史上最欠考虑的一次交易!”
    泰格尔咬牙切齿地痛恨布尔什维克。但是他一点办法也没有。埃克森的竞争者蚬壳和英国石油公司都随风转舵,设法跟苏联打交道,购买价格相对地比较廉宜的俄罗斯原油。
    泰格尔继续对新生的苏联搞阴谋。一九二二年七月,他在伦敦跟迪特汀和另外十四家石油公司的代表开会,准备向苏联要求赔偿因征收油田而受到的损失。
    泰格尔不信任迪特汀。这一条他倒是对的。就在向苏联索偿的共同声明发表的时候,迪特汀已经开始秘密地向苏联购买大量的石油,运到远东市场削价售卖,打击另一个“姊妹”美孚石油公司。
    一九二四年二月,英国正式承认苏维埃俄罗斯共和国。泰格尔终于认输,他跟在其他西方公司之后,寻求眼“红色的俄国人”做生意了。利用欧洲小公国泰格尔再次会晤迪特汀,他们同意在列支敦士登公国成立一家联合公司,准备跟苏联谈判一个长期性的合同,用“帮助苏联重建石油工业”的名义,介入苏联,重建他们的势力范围。
    这是一个极大的幻想,极大的阴谋。
    泰格尔、迪特汀组织的新公司跟苏联进行了历时两年的谈判,由于泰格尔坚持苏联必须对接管油田付出巨额“赔款”,一九二七年一月,谈判终于破裂。迪特汀恶毒地叫骂道:“谁要是再跟这些强盗打交道,谁就要后悔莫及!”
    迪特汀既反共,又反美。因为这时美孚石油公司正在印度挖蚬壳的墙脚,夺取蚬壳传统的市场。迪特汀通过舆论工具,攻击标准石油财团所有的公司“都跟共产党串谋合作”。要求泰格尔运用他的势力,纠正这些公司的行为,恢复秩序。
    这是西方石油争夺史上最荒唐滑稽的宣传。
    埃克森发表声明,强调他们跟莫斯科并没有进行什么交易。迪特汀不肯罢休,他咬定他已经被埃克森双重出卖,他发动了一次新的“价格战争”,在国际市场特别是美孚渗入的印度市场,跟整个标准财团作战。
    这场“价格战争”规模极大,殃及池鱼,许多小公司纷纷倒闭。(十九)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二十七日电】亚的斯亚贝巴电台说,分裂主义游击队今天在厄立特里亚省会阿斯马拉把一名高级政府官员打死在他的办公室外面。
    负责处理这个骚乱的北部省事务的政府委员会的负责人加布雷—滕萨耶·哈戈斯博士今晨在走入他的办公室时被杀死。
    加布雷—滕萨耶博士之死发生在新成立的全埃塞俄比亚工会负责人阿托·特沃德罗斯·贝克莱二月二十五日被杀之后。
    埃塞俄比亚执政的军事委员会的一名高级成员恩达莱·特赛马少校在集会上说,杀死象阿托·特沃德罗斯这样的真正革命者将用消灭一千名反动分子作为报仇。他说已经制订通过保卫革命委员会把群众武装起来的计划。
    【塔斯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二十日电】题:呼吁团结
    《埃塞俄比亚先驱报》写道,没有一个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革命党,埃塞俄比亚的革命要取得完全胜利是不可能的。
    文章说,要建立这样的党,就必须在工业企业和国家机关中,在城乡居民团体中,在学校和军队中建立马克思主义的基层组织。国内一切进步势力应建立能抵制国内外反动派阴谋的统一阵线。
    《埃塞俄比亚先驱报》呼吁对反动分子采取最坚决的措施,这首先是指那些流亡保皇分子的政党如埃塞俄比亚民主联盟和人民革命党,以及一切分裂分子和恐怖分子。
    报纸强调指出,只有一切进步势力完全团结起来,埃塞俄比亚的革命才能取得胜利。

【本刊讯】据埃塞俄比亚通讯社报道,由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尔纳多·奥乔亚将军率领的古巴共产党代表团从二月二十日到二十七日访问了埃塞俄比亚。
    古巴代表团把古巴共产党总书记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一封特别信件交给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中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