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新处新德里三月二十五日电】题:德赛总理宣誓就职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萨乌查尔社报道,莫拉尔吉·德赛在三月二十四日宣誓就任印度总理后的几分钟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许诺要迅速采取行动恢复在紧急状态期间受到压制的权利和自由权。
    本届政府将奉行的经济政策的总方针就是人民党的竞选宣言中所概述的方针。关于这一点,他特别提到提供就业机会以便在十年时间内消灭失业现象这一条。
    德赛解释说,印度的对外政策将是一种真正不结盟的政策,同所有国家在互惠的基础上建立友好关系,而不同任何国家保持特殊关系。
    他说:“我们同所有国家的关系将通统都是良好的,倘若其他国家也报以同样态度的话。”“我们将不允许我们同一个国家的关系妨碍同另一国的关系。我们将不同任何国家保持特殊的关系。”
    德赛在谈到印苏友好条约这个具体问题时说,印度“对这项条约的履行”,将以不妨碍同任何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为度。
    德赛是在回答一名外国记者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该记者所提的问题是:是不是会对这项条约作任何修改。
    德赛说,要由苏联根据印度现在的立场去做他们想要做的事情了。
    总理说:“我们不能推翻上届政府在国际事务中所作的事情。”同时,如果必须采取什么行动来保卫我国的利益,就将采取这种行动。
    一位外国记者提出,印度一直在谈论美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而对苏联在那里的军事力量只字不提。
    德赛说,一个错了,并不等于另一个就是对的。他说:“美国应当明白,他们不应当在这里有(军事)活动;我们还应当明白,苏联在这里的(军事)活动也是不应该的。我们对这两个国家应当是平等对待。”
    然而,德赛说,他还不能够明确讲目前的实际状况如何,因为他还没有对此进行过研究。
    德赛说,新政府将努力做到降低物价、经济政策要适应于提供就业机会和消灭贫困。
    他说,虽然重工业是必要的,必须予以发展,“但是凡是能用较少的资本来生产的东西都应由小工业和手工业部门来生产。”
    德赛给社会主义下的定义是:“社会主义就是消除一切人剥削人的现象,就是机会均等。一切剥削必须停止。这需要在各方面采取行动。有时候弱者也剥削强者,虽然通常总是强者剥削弱者。因此,我们必须在社会上创立这样的传统,保证在最高一级这样地行事,就是:使一切剥削都停止;使受剥削的人都能成功地顶住剥削。如果我们支持受剥削者,那么,剥削就会停止。”
    德赛说,他的政府根本不主张搞原子武器,并说:“我不知道进行用于和平目的的核爆炸是不是有必要。如果没有必要,我们就不应当进行这种爆炸。”
    有人问德赛是否将释放所有的政治犯,包括纳萨尔巴里分子,他答道:“不会无限期地拘押任何人。”
    德赛说,印度将取消垄断性通讯社,政府也不对通讯社实行控制。
    关于语言问题,他说,中央不强迫非印地语各邦使用印地语。
    有记者问德赛,如果共产党表示支持他,他是否接受。他回答说:“我不要特洛伊木马。”
    德赛说,他将每隔两周会见新闻界一次,记者们可以提出任何问题不会受见怪,而他本人则有权坦率地发表自己的看法。
    在被问及印度对阿拉伯一以色列问题所持的态度时,德赛说印度将抱着看看谁对谁错的态度。他说“谁对,我们就支持谁,谁不对,我们就不支持”。
    对于记者们就印度同中国的关系所提出的问题,德赛回答说,他的政府希望同所有的国家都友好,假如它们以适当的方式报以同样的态度的话。他说,“我们必须要使关系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五日电】国务院官员今天说,印度的事态发展使他们欢欣鼓舞,但是,由八十一岁的德赛领导的新政府是否能够履行它的所有诺言仍使他们感到捉摸不定。
    国务院的官员说,旨在恢复美国和印度之间的双边援助计划的会谈已经开始。他们说,提出这项援助要求的数字现在还为时过早。但是,国务卿万斯对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说,美国将“同情地考虑这一要求”。
    印度的新政府已建议使印度洋成为非军事区。
    然而,美国官员说,如果认为这个辽阔的海洋在可以看到的将来能成为一个军事真空,那是不现实的想法。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三月二十四日以《印度政权转移对国际大局影响》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人口超过六亿的印度政权转移之后,对于国际大局的影响如何,现在即予预测,未免为时过早。但这可以说是至堪注视的头等大事。
    国民大会党政权当尼赫鲁负责时代,外交方面本来采取中立不结盟的方针,惟自一九六二年与中共发生边境冲突,遭受惨败,立即改弦易辙,发奋建军。接着,巴基斯坦与中共加强结纳,并于一九六五年与印度战争,其后,夏斯特里、甘地夫人相继上台,世界局势变化得很厉害。一九七一年,一方面,尼克松总统改变美国对中共关系,采取联合中共牵制苏联的政策,另一方面,苏联则与印度签订为期二十年的和平友好合作条约,不仅给予印度以大量军事援助,为印度撑腰,与美国中共抗衡。还支持印度与巴基斯坦作战。
    印度军力相当强大,但是,财政负担也很沉重。
    面对以上种种,印度未来新政权对于国大党旧政权的外交政策,谅必予以修改,另采一条和平中立的路线,倘若如此的话,印度不仅可把节省下来的金钱及物资,转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还可望获得许多西方工业国家和若干产油国家的欢迎,给予经济技术等援助。
    单以伊朗来说,当甘地总理前年访问德黑兰的时候,巴列维国王曾经表示:希望印度与巴基斯坦改善关系,伊朗愿意给予印度以经济援助,巴列维之所以有此表示,固因巴基斯坦与伊朗同属回教国家,也是为了伊朗的利益。

【法新社吉隆坡三月二十六日电】民主柬埔寨外交部东南亚司司长塞拉说,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身体健康,现居于金边其中一座古老皇宫内”。
    塞拉在机场对记者说,亲王现时过着退休生活。塞拉与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及其他团员,今晚前往巴基斯坦。(转载香港《大公报》)

卡扎菲上校一九六九年九月一日,一切都改观了。利比亚伊德里斯王朝被一批年轻的陆军军官推翻。以卡扎菲上校为首成立了利比亚共和国。卡扎菲上校被西方称为“利比亚狂人”。他后来投靠苏联,引进了苏联军事顾问和苏联驻军,把从美国人手里拿回来的惠勒斯空军基地交给苏联使用,使利比亚成为苏联在北非重要的立足点,成为苏联特务渗透捣乱阿拉伯世界的一个活动基地。
    但是,在利比亚军事政变后那一段时期,卡扎菲上校和他的同事在跟西方列强进行斗争,争取和保卫本国石油资源方面,替本国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使西方石油财团遭到沉重的打击,对OPEC这个组织发生了影响。
    卡扎菲上校掌权之后,马上就告诉在利比亚开采石油的二十一家外国石油公司,除非它们同意增加油价,否则,利比亚将采取单方面的行动。
    为了表示新政权言出必行,利比亚派人跟苏联接触,谈判利比亚石油进入东欧市场的可能性。卡扎菲不懂得前门驱狼,还须提防后门进虎的学问。他为了对西方石油财团施加压力,去跟一头更加凶恶的西伯利亚老虎打交道,给以后苏联势力大举渗进伏下了契机。
    利比亚政府对西方财团采取单独谈判,个别击破的策略。它首先挑选了埃克森和独立石油公司中最大的一家西洋石油公司进行谈判,要求每桶石油增加利比亚收益四十美分。埃克森瞧不起卡扎菲,不予理睬。(四十五)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二十六日电】德赛总理今晚任命五十岁的前报纸主编比哈里·瓦杰帕伊为印度新任外交部长,他在紧急状态期间被拘留了一年零九个月之久。
    德赛宣布了内阁几个重要职务的人选,但是拉姆是否将参加内阁的问题尚未解决。
    内政部长由七十四岁的查兰·辛格担任。他是人民党副主席,他长期来一直是北方邦政界的一个强有力的人物。
    七十二岁的穆吉巴伊·帕特尔任财政部长。他是新部长里阅历最深的。
    新任新闻和广播部长是L.K.阿德瓦尼,现年四十九岁,是一个有经验的新闻工作者和前主编,在实行紧急状态的大部分时间里都被拘留。
    新任外长属于人民同盟右翼,英迪拉·甘地夫人常常指责该党是反对穆斯林的。但是瓦杰帕伊本人被认为是稳健派。
    新任新闻部长也属于印度人民同盟(它是执政的人民党的主要组成部分)。他面临着摧毁其前任在强制实行紧急状态后建立起来的强大的亲国大党的宣传机器的任务。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二十六日电】官方公报说,德赛总理同时还兼任国防、农业和工业三个部长职务。
    观察家说,这很可能意味着,把这几个职务留给那些能够以后入阁的人。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二十七日电】印度九千万不可接触者的领袖贾格吉凡·拉姆今天答应参加德赛政府。昨天一天曾因为他拒绝入阁而使人民党联合阵线有分裂的危险。
    人民党内四党的领导人之一、社会党人乔治
    ·费尔南德斯也已答应参加内阁。
    拉姆说,民主国大党总书记巴胡古纳也将参加德赛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