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约克郡邮报》三月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在核灾难中生存:一个人的乐观看法》、副题是《在核攻击下幸存的可能性怎样呢?艾化·怀特毫斯对一个人进行了谈话,此人认为前景是有希望的,应使英国人尺得到更多的情报和训练》,摘要如下:
    幸存是罗伊·奥克斯利的口号。他认为,只要人们学会在核爆炸之后四十八小时之内如何应付,那么,甚至在核攻击下也有幸存的相当大的可能性。
    奥克斯利是国家煤炭局的煤矿电学家,全国志愿平民救护队的成员,他是南埃姆索尔的谷景镇人。
    人们对发生一场核战争的可能性又感到紧张起来,而且最近有人对伤亡的数字作了一些悲观的预言,在这种情况下,平民救护队认为人们描绘的情况是不对的。
    奥克斯利认为,如果人们知道该做什么和避开什么,受破坏地区以外的人口的百分之九十是能够自救的。他批评了政府最近发表的数字。他说:“描绘一种绝望的情况为放弃努力和无所作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口。大多数人幸存的可能性比他们可能认为的要大。”
    他希望看到进行关于幸存方法的正式训练。问题只不过是花大约六小时的时间来学习象急救和避免辐射的方法这种基本技术而已。
    奥克斯利指出:“例如在俄国,法律规定,每人必须进行一百个小时的民防和幸存训练,这种训练教导他们自助以及帮助别人。甚至在这里教导的东西的一小部分就可以救许多人。”
    他说,如果在利兹上空爆炸一枚二百万吨级的炸弹,可能有四分之三的人口幸存。其中许多人只受到轻微伤害,生存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
    “整个问题是,它不象一场非军事灾难,可以从外界得到一些资源。人们必须自己照料自己。”
    他认为,在关于核攻击的许多神话中,最普遍误解的是辐射。
    他说:“每一枚炸弹只能产生少量的辐射性。真正的危险在尘埃中,炸弹所炸起来的这种尘埃变成放射性微粒。如果你能隐蔽不受放射性微粒影响的话,那么除了在爆炸中心附近地区之外,在其他大部分地方都是相当安全的,而在爆炸中心附近地区的人,反正是活不成的。”但仅过四十八小时之后,甚至放射性尘埃的危险大部分也不存在了。在这两天内,尘埃减少到它原来力量的百分之一。两周之内就减少到千分之一。
    辐射也不立即就会使人死亡的。它根据离爆炸地点的远近而有很大的不同,甚至在情况最糟的地区也有时间可以移到安全地区。
    实际上,爆炸和辐射热所造成的死亡和破坏比辐射所造成的要大得多。
    放射性微粒至少在爆炸后一小时内是不会开始产生影响的,在六小时之后外出才会不安全。在此期间,户主只要挖一个简易的隐蔽处就能拯救全家的生命。
    专家们普遍认为,甚至在住房中间挖一个“生存洞”就可以把幸存可能性提高五倍。
    奥克斯利的意见是,选择一个外墙最低的房间。这样,放射性尘埃就可进一步往前渗透了。
    下一步是用家具或沙袋堵窗子,如果这些东西在手边的话。把门拆下来,横放在洞上,然后往上面堆土。应把几天的食品和饮料放进洞内,然后,规则是相当简单的:人们要低着头。
    如果几天前就发出袭击的警报,那就可能作更周密的预防工作了。一个危险是,辐射热可能使窗帘和地毯起火,为了防止起火,可以把窗刷白,把易燃物从阁楼中清除掉。把自来水总龙头关闭,排除污染水,这样,水箱里边的水就可以安全地饮用。
    作为最后一着,进入楼梯下的碗橱(这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许多人家用来作为隐蔽处的)要比没有什么掩蔽为好。
    广岛事件之后,死去的人们只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如何生存下去。
    奥克斯利说,再次建立民防网的话,我们似应保持平民救护队,以致有一天我们可能需要它。上次解散民防队时,人人都吃了亏,我们现在才刚刚开始把那个组织建立起来。解散这种组织的事再也不要发生了。

【法新社阿根廷马德普拉塔三月二十五日电】联合国用水会议经过一段时期的讨论,今天在此举行闭幕会议,通过了一系列重要的决议。
    这些决议总称为“马德普拉塔行动计划”,大部分决议是由参加此次大会的代表一致通过的。
    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为缺水居民供应饮用水问题、农业和工业用水问题,在全面发展中保护生态平衡问题(水在这方面起特殊作用)。
    现在,一致的印象是,已为实现这些目标迈出了第一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五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苏联正在继续执行它部署一种新的机动导弹的计划,没有放慢的迹象。而卡特总统已把这种新式武器同武器谈判联系起来。这种导弹是装在一种履带发射器上的两级核导弹SS20。这是一种射程为四千公里的中远程武器。
    据悉这种导弹还没有运往位于欧洲的两个发射区和位于远东面对中国的一个发射区。但是合众国际社获悉在这些场地安装支援设备的工作一直在不断进行中,这种导弹可望“随时”出现。
    卡特是在二月八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评论SS20导弹的。他说,他希望俄国人停止部署这种导弹。如果他们拒绝这样做,这“就会使我们受到很大的压力,迫使我们发展我们自己的一种机动导弹”。虽然SS20导弹不是直接威胁美国,但是军备控制专家们说,这是谈判中的一个“界限不清的方面”,因为这是能够发射到我国的三级SS16洲际导弹的一种缩短了的型号的导弹。
    五角大楼已经表示担心,SS20导弹会被改装成为较大的武器,从而产生一个能否识别这种武器的问题。
    为SS20导弹准备的场地包括一些类似棚子的结构。美国的官员们认为,这些将会用来贮存这种导弹。然后,可以把这些导弹分散到周围地区内难于识别的发射点上。
    分析家们认为,在欧洲,SS20导弹是用来替换装有不够准确的单弹头的老式的导弹的。SS20导弹携带三枚多弹头,每枚都大于投在广岛的原子弹。
    此外,美国的一些人士说,苏联最近首次在波罗的海建立了装有核武器的潜艇基地,从而使欧洲核竞赛的局面升级(美国在那里为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提供核“保护伞”)。
    这些人士说,有六七艘携带射程为一千二百九十公里核导弹的柴油机推动的G级潜艇的基地设在拉脱维亚海岸的利巴雅。从波罗的海的巡逻站,这些导弹能够击中包括德国、部分法国和英国在内的半径范围内的目标。

主张把今年秋天到期的美苏七二年签订的核协议延长一段时间,以便完成真正把进攻性核武器削减到较低的水平的谈判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七日发表文章,题为《向俄国人提出的可供选择的办法》,摘要如下:
    卡特先生向俄国人提出的可供选择的办法是:要么保持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协议中所规定的比较高的均衡的军备数量,要么真正大量的减少。这些选择办法中的第一种将“推迟”处理我们的巡航导弹和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的问题,这意味着俄国人强烈希望限制的一种美国武器系统将不在限制范围以内。根据第二种选择办法,巡航导弹大概将受到限制同时也将处理苏联增加特大的洲际弹道导弹的问题。我们的巡航导弹和他们日益增加的大型洲际导弹库将被保持。双方将为一项更大程度的稳定措施而放弃某种程度的利益,也将得到某种东西。
    和俄国人达成的关于进攻性武器的一九七二年协议今年秋天到期。我们认为,卡特先生已使美国在面临这个限期方面处于很好的地位。有这样一些选择办法:按照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方针,尽快地谈判第二阶段协议,这将使巡航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排除在协议之外;如果在达成一项新协议方面毫无进展,这项协议也就失效;或者把这项协议延长一段时间,以完成真正把进攻性核武器削减到较低(均衡的)水平的谈判。这最后一项显然是卡特的选择。

说美广大地区今年的干旱是三十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
    【本刊讯】日本共同社如月会出版的内部刊物《资料》三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大旱》,摘要如下:
    由于异常寒流袭击着美国的东半部,燃料不足、工厂停工、暂时解雇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另一方面,以西部为中心的地区,受几十年未遇的干旱的影响也越来越严重了。
    据说,从伊利诺斯州到太平洋沿岸,广大地区的干旱是三十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小麦、水果、蔬菜有遭到毁灭性打击的危险。因为牧草枯死了,家畜被大批地卖掉。这样下去,播种玉米的前景也是暗淡的。食品短缺、零售价格上涨,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了。
    二月底,大部分干旱地区都下雨、下雪了,但是由于原来旱情严重,这点雨雪也只是杯水车薪。气象台认为,三个月以内的降水量可望超过平年,这种可能性很大。但是农民说:“小麦和玉米产区,只要春天不出现奇迹,那么夏天恐怕就更遭了。”
    干旱再加上每秒速度为三十米以上的强风,猛烈地袭击了大草原,把肥沃的表土都吹跑了。原来种上冬小麦理应是绿油油的大草原,变成了一片荒地。
    三、四月份要是没有大量的雨和雪的话,那么,由于东部异常的寒流和燃料不足已经遭到沉重的打击的美国经济就会进一步恶化。美国经济学家担心,这样下去会不会使农业、畜牧业遭到毁灭性的损失,食品价格上涨,通货膨胀发展。
    现在美国库存的小麦是充足的,因此,面包、粮食制品的价格稳定,但是价格总要转涨的。
    农业的损失将给予美国经济以沉重打击。
    这二年为满足不断增大的需要而拼命努力的农业机械厂商,由于干旱引起销路不畅而被迫实行暂时解雇。城市也开始受到干旱的影响,例如有的城市蓄水池干了,实行了限量供水。
    二月底,西部山岳地区虽然下了雪,但还不足以改变今后城市的用水和灌溉用水的前景,看来今年夏天一定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