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南斯拉夫《解放报》三月二十四日刊登南通社驻北京记者的一篇评论,主题是《政治稳定》,眉题是《中国在打倒“四人帮”之后的半年》,摘要如下:
    自中国领导中发生戏剧性变化之后已经过去六个月了。党的主席华国锋在努力实现他所确定的目标。
    中国已经进入政治上的稳定时期,大概这是在过去的半年中取得的最重要的成果。领导表现出多年来所没有的团结。生产有增长,去年停产的许多工厂又重新开工了。在某些省,经过动乱、冲突和暴乱之后又重新建立了秩序。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感到更为自由的气氛。银幕上放映出文化革命前拍摄的“被禁止的影片”,而在戏剧舞台上又出现了多年来被监禁的艺术家。
    “四人帮”及其追随者是彻底地被粉碎了。给人的印象是,取得这一成果要比领导所预料的容易些,并且没有带来更多的严重后果。同时,没有采取大规模“清洗”的方法,这一行动只是集中在极小的范围内,即只局限在与“四人帮”有组织联系的人的范围内。
    除此之外,坚决反对“四人帮”方针的许多老干部,又重新参加政治生活。
    中国人公开表示支持现领导,这肯定有助于在很短的时期内实现一系列的目标。
    在许多接触中,中国人使人相信,中国社会各阶层和干部的绝大多数是极其憎恨“四人帮”的。他们说,“四人帮”采取的手段(现在公开称之为法西斯主义的)在群众中激起了隐藏了多年的愤慨。因此,中国官员在谈话中强调指出,对“四人帮”的仇恨变成了对“四人帮”垮台的欢欣和对新领导的支持,这是合乎逻辑的。
    新领导是否采取了“新政策”?对这个问题不能作出片面的回答。中国人自己不高兴谈论“新政策”,他们说,变化的实质在于:领导现在更加彻底地执行毛在对内和对外方面的路线。
    事实是,现在的政治战略没有超出毛思想的范围,但是,可以看出是从毛以前的原则中吸取力量。毛二十一年前的一个讲话《论十大关系》实际上是最重要的一个文件。十个“关系”中甚至有六个是与经济有关的,仅这一点就已表明新领导所选定的优先目标是什么。
    中国人不说谎话。相反,而是令人惊奇地公开指出所存在的许多困难和问题。确实,中国面临着一系列严重困难,首先是在经济方面的困难。发展的水平很低,这已不是新事实了。新问题是经济困难的大小,和所涉及的地区有多少。
    如何和通过什么途径、采用什么方法来最快地克服这些困难呢?这仍然是使中国问题观察家感到迷惑不解的一个问题。现领导目前采用的是众所周知的方法,即大规模地动员最广大的群众。同时暗示、并且已经采取一些“细小的步骤”,强调生产现代化,改善组织管理和提高生活水平。是否这些步骤就意味着新的“质变”呢?
    这是目前难以证实的。其实,中国刚刚走上了多年来所中断了的漫长的道路,这些年头将同“四人帮”一起成为历史。
    【本刊讯】南《解放报》三月二十五日刊登南通社驻北京记者诺瓦契奇的报道,主题是《不靠口号过活》,眉题是《中国在打倒“四人帮”之后的半年》,摘要如下:
    新的领导解决了对政治或者经济的错误的对立起来的抉择。华国锋仍然坚持毛的学说,即政治是“统帅”,但对发展生产也极为重视。
    中国领导人说,近几个月来,工业生产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这首先指的是许多企业又开始重新生产,原料供应比以往正常了。简言之,“整顿秩序和纪律”已经在经济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
    中国面临的任务是,弥补政治风暴震撼这个国家的数年中造成的损失。近几个月来,领导人又重新开始把现在取得的成果同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的材料相对比了。
    中国工人中出现了期待的气氛。现在又可以比较自由地谈论生活条件和生活水平了。
    生活水平问题在中国是最敏感的问题之一。看来,新领导也决心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不应期望会有某些飞跃或根本的改变。在增加生产的同时,提高生活水平只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具有重要意义的是,领导人不久前宣布:应该有控制地积累。不应期望一年内实现全部计划。

说美国新政府已存在两个多月了,还没有采取建设性的步骤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七日电】题:《真理报》评苏美关系
    《真理报》认为,确保和平方面的一项完全现实的任务,就是完成筹备并签署苏美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新协定。
    报纸追述说,这样一项协议基本上还是在一九七四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达成的。可是对这项协议的“完成工作却不可原谅地拖了很长时间——而且不是由于我们的过错”。
    “有人用出于大选的权宜考虑来说明福特政府的消极态度。然而新政府在华盛顿已经存在两个多月了,还是没有看到采取建设性的步骤。”
    报纸指出,民主党人许下的积极发展同苏联的和平关系的诺言迄今尚没有用行动加以证实。不仅如此,美国官方在臆想的“保卫人权”的借口下,采取了干涉我国内政的不可容忍的行径。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上周。白宫向国会提出了关于为诸如《自由欧洲》和《自由》这样一些“心理战”的中心建设补充发射台的要求。三月二十二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反苏的,又是所谓“保卫人权”的决议。《真理报》写道:“全世界都清楚地知道苏联愿意进一步改善同美国的关系。在这方面是具备现实前提的。然而这里必须有一定的相互谅解,起码彼此要以礼相待。”路透社的评论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七日电】今天,在美国国务卿万斯准备会见苏联领导人以集中会谈限制战略武器新协定的时候,苏联继续批评卡特政府。
    《真理报》说,缔结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是“一项具体的、十分现实的任务”,但是它抱怨说,一九七四年达成的初步谅解仍然没有最终完成,这并非由于苏联的过错。
    在《真理报》每周国际述评中发表的这番评论,避免直接提到万斯的访问,但这篇评论刊登在报道他昨晚到达这里的一条消息的旁边。这一批评严格遵照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上星期一(二十一日)讲话中的语调,他曾说,如果所说的美国的干涉继续下去,两国之间的关系不可能正常发展。
    《消息报》用一番措词尖锐的话提醒万斯注意苏联的观点。
    在万斯到达这里之前仅几小时,卡特还被指责散布“脱离实际生活的礼拜日的说教”。卡特对苏联持不同政见者的支持继续使克里姆林宫恼火。

【路透社赞比亚利文斯通三月二十七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参观了这里的罗得西亚同赞比亚之间的边界,他说:“自由与平等也越过赞比西河的日子已不远了。”
    苏联领导人是在参观了维多利亚瀑布之后讲这番话的。
    人们认为,波德戈尔内参观这个地区象征着苏联支持在赞比西河彼岸进行着斗争的黑人民族主义者。
    波德戈尔内在显然是针对美国总统卡特搞的人权运动一事发表谈话时说:“今天,在西方,有许多人喜欢打着争取人权斗争的旗号,干涉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在内的别国内政。”
    他要求西方国家“看一看自己国家是怎样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利文斯通三月二十七日电】没有透露有关波德戈尔内同卡翁达总统今天会谈的详细情况,但是,据在卢萨卡的外交人士说,他们几乎是确定无疑地围绕着苏联向罗得西亚民族主义者游击队提供武器的问题会谈的。这些人士说,民族主义者迫切希望得到先进的防空武器。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月二十六日电】苏联元首波德戈尔内和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昨晚在这里举行的最新的一轮会谈中讨论了非洲之角以及南部非洲的形势。坦桑尼亚发言人萨米·姆迪说,他们“详细分析”了南部非洲的情况。观察家们认为议程上增加非洲之角是会谈延长的原因。他们说,尼雷尔对红海和印度洋汇合处的局势越来越感到不安。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月二十六日电】坦桑尼亚今天宣布,苏联已经同意提供一千九百万美元的贷款,用来建设两个国营农场、修建两个技术学院和在苏联训练教师和农业专家。
    这笔新的援款差不多等于苏联在坦桑尼亚独立以后十六年来给它的援助的总数。

【路透社纽约三月二十七日电】新当选的总理德赛今天在单独接见《新闻周刊》记者时说,他将集中力量消除英·甘地的独裁统治的最后痕迹,开始为农村失业者实行补助就业计划。他还誓言在他执政期间印度无意拥有原子武器。
    德赛还说,他赞同奉行严格的不结盟对外政策,设法与美国、苏联和中国确立同等关系。他说,俄国人和美国都不应当在印度洋保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