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伯明翰三月二十五日电】一种关于中国优秀运动员有时是故意输球的说法,在今天这里的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前夕使气氛活跃了起来。
    上届男、女团体赛冠军中国被认为也能在这里夺得单项比赛的冠军。但是英格兰的一位官员以及一些运动员猜测,中国人可能不想把所有奖杯都夺走。
    英格兰队教练辛普森认为,中国人可能获得全部奖杯,但他猜想他们不会认为这样做是策略的。
    中国采取这种态度的原因也许埋藏在他们几年前的“乒乓外交”中,当时他们通过这项运动同西方重新建立了一些接触。
    在本社记者把这一想法告诉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李富荣时,他哈哈大笑起来。
    他对本社记者说,“我们的原则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我们希望通过运动员增进友谊,但我们一直是尽最大的能力打的。”
    记者问中国能否在这里赢得全部冠军,李说,“不可能。”他接着又说,“我们要到锦标赛结束之后才会知道全部结果。”
    英格兰的五次冠军尼尔说,他深信,一些他们应能轻易取胜的比赛,他们有时放过机会了。
    他说,“不知道你是否是真正打败了他们,这是很令人失望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三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说:
    在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今天在伯明翰全国展览中心开幕后,预料中国新的一代运动员将主宰所有项目的比赛。
    在今后十一天内给全世界亿万电视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将是中国。
    他们的二十二人代表队是从他们国内五百万认真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中选拔出来的,因此使他们的技术能适应任何类型的打法。他们发明了一种新奇的球拍,从而已经取得对全世界其他运动员的心理上的优势。
    这种球拍贴有颗粒比一般颗粒长的胶皮面,欧洲的名手发现很难对付这种拍子打出的变化多端的旋转球。
    【合众国际社伯明翰三月二十四日电】一种革新的球拍看来要把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变成中国人乘骑的一匹阻挡不住的奔马。
    中国人在一九七五年加尔各答锦标赛上首次拿出了一种第一次出现的球拍,从而夺走了男、女团体赛冠军。现在,在伯明翰,中国魔术师的这种经过改进的两种不同性能拍面自由转换的打法将要施用。
    中国人在对欧洲进行的一次短期访问期间使用过的这种球拍已经得到国际乒联的批准,尽管有一些主要运动员和官员提出了抗议。
    瑞典的第一号选手、一九七一年世界冠军本格森和使这种球拍的中国队员较量过。他说,“判断它的旋转非常困难,旋转变化多种多样。”法国的塞克雷坦要求禁止使用这种球拍,因为“不光明正大”。
    但是由于中国人的功夫非常深,因此用不用他们的新武器,他们都极有希望夺得大部分冠军。

【路透社伯明翰三月二十五日电】加纳和多哥已退出将于明天在这里开幕的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这两个国家已来电确认它们已退出比赛。
    他们不参加比赛是继续抵制新西兰的行动的一部分,因为新西兰同南非在体育运动方面有联系。
    【合众国际社伯明翰三月二十五日电】就比赛而言,与奥林匹克运动会不一样的是,非洲国家的不参加对比赛本身将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可能会采取将影响非洲将来的锦标赛的纪律行动。
    【法新社伯明翰三月二十六日电】非洲国家抵制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是非洲最近抵制英联邦乒乓球锦标赛的重演,原因是由于新西兰的参加,也是反对南非在体育方面实行种族隔离运动的继续。
    在有六十一个国家参加的开幕式中,运动员入场时没见到尼日利亚、肯尼亚、乌干达和毛里塔尼亚的运动员。记者要求组织委员会的负责人证实非洲抵制的事,他说,“加纳和多哥宣布他们不参加,其它国家没有来。”

【路透社伯明翰三月二十四日电】郭跃华和他的中国队同事们在第一次以赌博为特色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不大可能拿他们自己做赌注——尽管他们被广泛认为是极有可能取胜的竞争者。
    对郭在这届锦标赛中会拿到男子单打冠军下赌的是三比一。
    中国队的一个负责人胡炳权在听说英国从事赌博生意的人在拿锦标赛的结果做赌博时感到惊奇,他表示,他的球队不会去做任何赌博。
    中国队被认为几乎肯定会保持他们两年前在加尔各答赢得的团体冠军,他们还可能赢得单项比赛的冠军。
    在对男子单打的赌博中,郭跃华之后是他的同胞梁戈亮,打赌双方是七比二,再后是另一个中国优秀选手黄亮,打赌双方是四比一。
    在赌场中下一个人是欧洲冠军、法国的塞克雷坦,双方是十二比一,对上届世界冠军的约尼尔的打赌是十六比一。

【路透社伯明翰三月二十四日电】匈牙利的进攻型选手约尼尔今天在练球时表示,他不打算轻而易举地丢掉他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
    约尼尔作为上届冠军,是二十六日开始的本届锦标赛的第一号种子选手。鉴于他近来竞技状态不佳和伤势未愈,一些专家认为他取胜的机会渺茫。
    但是在匈牙利人抵达这里后进行的第一次实地练球中,二十七岁的约尼尔今天的劲头不减当年,他打出许多拿手的弧圈球。
    匈牙利队的医生说:“他现在健康状况良好,一切都没问题。”
    【美联社伯明翰三月二十六日电】早到达的人对比赛场地地面感到不满,地面是混凝土的,只是部分地涂了一层红色的胶。
    世界冠军、匈牙利的约尼尔在昨天练习时发现地面很不舒服。英格兰队队长辛普森说,“使肌肉酸痛得厉害。”

孟加拉国在已故的穆吉布·拉赫曼实行一人统治的时候,莫斯科的影响达到了顶点。新政府——它已采取行动来改善同中国的关系
    ——的建立则是对苏联在次大陆的战略的一个严重挫折。象在巴基斯坦所干的那样,俄国人竭力促使局势紧张化并且利用孟加拉国社会的各种困难,以图动摇政府并唆使印度军队干涉。
    在达卡的观察家们预料齐亚将军将要求莫斯科减少驻在他的国家里的人员。因为俄国官员总共有一百人左右。由于达卡同莫斯科的关系紧张,派这么多的人员是荒唐的。在全部官员中,大约有四十名谍报特务,而大多数人过去到过次大陆。俄国大使馆参赞季塔耶夫就是一个典型。此人过去曾在这个地区几次任职,他会讲印地语和乌尔都语。大使馆一等秘书瓦伊高斯卡斯也是一个典型。当瓦伊高斯卡斯在一九七一年被英国驱逐出境的时候,他在美国和欧洲的克格勃生涯就结束了(同瓦伊高斯卡斯一起被英国驱逐出境的还有苏军总参情报部官员科尔尼因科,直到今年六月他又被孟加拉国驱逐出境时,他一直在达卡大使馆任职)。《消息报》记者罗斯塔尔丘克打的是非外交幌子,他忙于继承父母之业——他的父母都是克格勃人员。印度象孟加拉国一样,印度是莫斯科取得出色成就的地方之一,在英·甘地当总理的头几年中影响大大扩大。一九七三年向苏联驻德里大使馆委派了一位耐人寻味的人物,拉希姆巴巴耶娃夫人以公使衔参赞身份到任。这位夫人以前没有外交方面(迄今所知只有搞情报)的经验,一直在乌兹别克担任了二十多年的苏联共产党官员。她第一次被派出国就担任这么高级的职务,毫无疑问同印度是由一个女人统治的事实不是没有关系的。
    苏联在印度的影响的基石当然是印度共产党,这个党是最忠于莫斯科的门徒党之一。该党在同甘地夫人的国大党实行联合方面起了有益的作用,支持她破坏民主制度。然而,也象在孟加拉国一样,莫斯科的事业遭到了一些挫折。
    印共的领导成员之一钱德拉是莫斯科的重要“外围”组织世界和平理事会的总书记,而且有迹象表明甘地夫人对这个机构的听从苏联是并不高兴的。一年前,世界和平理事会在巴特纳举行会议,她正好也派她的儿子、政治继承人桑贾伊到那里去。桑贾伊故意避免出席会议,不同钱德拉会见,以示怠慢这个组织。后来,桑贾伊自己访问了莫斯科,但是对苏联社会的印象显然还是不好。
    尽管如此,俄国人继续执行他们的渗入国大党和支持印共的根本任务,同时又确保印共听从莫斯科的方针。目前在印度约有五百名俄国官员在为这个目标工作,其中约有一百七十五人做得很秘密,象克格勃或苏军总参情报部的军官一样。
    苏联驻孟买总领事馆中也有克格勃的人在活动。在那里的克格勃军官有:鲍尔沙科夫,副领事,一九七一年在墨西哥因参与煽动武装叛乱被墨西哥驱逐;卡巴托夫,六十年代在新西兰积极从事间谍活动,是一九七一年英国驱逐出境的人之一;希罗科夫,五十年代以来一直以克格勃军官的身份活动。巴基斯坦位于印度和阿富汗之间的巴基斯坦是莫斯科想要控制的组成包围中国圈的国家的一部分。此外,它还可以提供出入印度洋的通道。巴基斯坦紧贴着印度的位置,同其巨大邻国几乎一样对苏联的利益有重大关系。莫斯科热切地希望破坏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关系。苏联在奉行其政策时采取三条进攻路线:鼓励全面动荡,宣扬苏联共产主义,对各种使巴基斯坦的稳定和团结发生困难的分裂主义运动提供支持。如在印度一样,在巴基斯坦寄居着大量的俄国间谍,还有苏联共产党的代表。这些代表中有中央委员会的代表,包括大使阿齐莫夫,他是苏共的高级官员,以前只有在一九六九年被派驻过黎巴嫩,他在内战刚要爆发前离开贝鲁特。
    另一个党的人士是驻伊斯兰堡使馆的文化一秘吉季亚。他的主要任务是组织苏巴友好协会,这个协会感兴趣的倒不是友谊,而是宣扬苏联共产主义。吉季亚以前是亚非团结委员会的官员,来伊斯兰堡之前曾在卡拉奇呆过两年。他在卡拉奇负责苏巴友好协会“友谊之家”的工作,这是一个在当地知识分子和左翼团体中从事颠覆和宣传的中心。(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