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曼谷三月二十六日电】一小批泰国陆军将领今天发动了一次政变,然而没有成功,政府于今晚宣布,这批将领和他们手下的三百名军人已经投降了。
    于清晨六时发动的这次政变使泰国完全感到意外,但是到了傍晚,情况已很清楚,这些将领在武装部队中得不到很多支持。
    今晚的一项公告说,政府已接管了对立派所占据的所有地方,他们已经放下武器。
    关于这次未遂政变领导人的命运,眼下还没有消息。
    【法新社曼谷三月二十六日电】今天在据说泰国发生政变之后两个小时,国防部长沙鄂·差罗如宣布说,政府已完全控制了局势。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月二十六日电】不能马上弄清是哪一批人参加了巴硕搞的这次政变。
    据泰国军方人士说,巴硕同前军方铁腕人物巴博·乍鲁沙天将军接近,巴博在一九七三年学生领导的一次血腥叛乱中被撵下了台,但是在大约两个月前从台湾流亡后回来了。
    据信,曼谷地区的一些军队指挥官是忠于巴博集团的。
    【时事社东京三月二十六日电】曼谷二十六日电:二十六日清晨,以陆军巴硕·探西立将军为首的军官,发动了政变。但是,拥护他宁现政权的军队主流派宣布继续掌握着政权。据认为,这次政变是以对采取陆、海、空三军联合制的现主流派不满的以陆军为中心的势力企图夺取政权。但是,由于事前泄露了秘密,所以,未能取得陆军内部的完全支持,政变是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断然进行的。

他说此行目的是“着手进行能导致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第二项协定的实质性谈判”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六日电】题:万斯到达莫斯科
    为了讨论有关签订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协定问题,以及就苏美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意见,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抵达莫斯科。
    在伏努科沃机场上,前往迎接万斯的有: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科尔年科,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及其他官方人士。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六日电】题:万斯在机场发表讲话
    抵达这里的美国国务卿万斯在机场向苏联和外国记者发表了讲话:“我非常高兴的是,我有机会再次来到莫斯科并受到苏联领导人的迎接。我此行的目的是,着手进行我期望的那种将能导致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第二项协定的实质性谈判。我深深地意识到,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关系对于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具有重大的意义,我希望,我的讲话将能表明,缓和仍将有利于我们的共同利益,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促进和缓。”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六日电】万斯国务卿今天已到达这里。据一些外交官说,欢迎是合乎礼仪的,但不是热情洋溢的。
    万斯在今天离开布鲁塞尔之前,概括地谈了一下美国在美苏军备控制谈判中要采取的强硬态度。他说,卡特总统关于“大幅度削减”战略武器的主张是十分重要的,但“不属于谈判的范围”。
    万斯说,卡特宁愿对勃列日涅夫和前总统福特一九七四年达成的协议作重大修改。
    【美联社布鲁塞尔三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肯尼思·弗里德)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飞抵这里,以便向欧洲盟国的领导人简要介绍他即将同苏联官员们进行的关于一项新的核武器控制协议的讨论。
    【法新社布鲁塞尔三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在前往苏联会谈的途中在这里停留,并宣布,他将向苏联领导人提出关于限制战略武器问题的两个一揽子建议。
    他说,第一个一揽子建议将是一个全面建议,它包括大量削减储存的战略武器,其中包括苏联逆火式轰炸机和美国的巡航导弹。
    他说,但是,如果两国不能就此达成协议,他将提议把有争议的逆火式轰炸机和巡航导弹的问题留待以后解决,而由它们就其它问题尽快达成协议。
    美国人士说,这位国务卿准备把包括逆火式轰炸机和巡航导弹在内的储存武器减少到两千件以下,甚至可能减到一千五百件。
    消息灵通人士说,万斯在同记者谈话之前向北约的大西洋理事会的成员介绍了限制武器会谈、禁止核试验计划、中东、非洲和印度洋的情况。
    随同这位国务卿旅行的一些美国记者说,他告诉他们说,预计他在苏联会有“吃力的讨价还价”。
    这些记者说,他说,他预计“在人权问题上会出现相当激烈的争论”。
    【美联社布鲁塞尔三月二十六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说,美国关于同苏联签订一项核武器协议的新建议之中的实质部分是不容谈判的。他对与他一道飞行的记者说,苏联的任何建议都要听取,但“我们愿意讨论一些变动而不是实质问题”。
    万斯说,“全面建议的实质性内容是根本的,是不容”谈判的。

说勃列日涅夫对卡特的人权运动极为愤怒,苏可能以卡特违反一九七二年尼克松访苏时保证双方不干涉内政的诺言为借口,使万斯率领的代表团陷入困境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六日刊载罗兰·埃文斯和罗伯特·诺瓦克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万斯访问莫斯科:使命不可能完成吗?》,摘要如下:
    预计,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二十八日在欢迎国务卿万斯访问莫斯科时,将把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的一份文件从文件夹中找出来,要求解释一下在卡特总统执政下的“和平共处”。
    华盛顿使馆区的苏联问题专家们发现,勃列日涅夫对卡特的人权运动的愤怒情绪确实(用一位外交官的话说)“达到了沸腾的程度”。在这种情绪下,在他对和平共处获得新的解释之前,他不大可能允许他同卡特政府举行的第一次会谈讨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问题。这意味着,万斯将在极为不祥的情况下经受他的第一次重大的考验,他在进行高级谈判方面和对付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不正当的手法方面都是一个新手。这个考验包含着可能是一位美国外交官自四十年代以来到莫斯科执行的最不吉利的使命。
    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一九七二年五月在莫斯科签署的这个文件叫做美国同苏联之间“关系的基本原则”。它保证双方都“不干涉”对方的“内政”——这是莫斯科同华盛顿之间达成的看来可能支持勃列日涅夫大吵大嚷地表示的不满意见的唯一具体协议。勃列日涅夫对于这位新总统要利用苏联在人权问题上的巨大弱点这一大胆的气势汹汹的决定表示不满。
    这里提出了一个有关勃列日涅夫和在葛罗米柯(连续二十年任苏联外长)领导下的有经验的和老练的谈判代表的问题:他们是否以声称这位新总统违反了这些“基本原则”,从而使卡特的这个未经任何考验的代表团陷入困境?
    万斯可能无法使勃列日涅夫、葛罗米柯以及其他官员相信,卡特的人权运动是相当有限度的,足以符合一九七二年五月的“原则”。如果是那样的话,俄国人可能只是推迟认真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直到通过谈判达成一套新的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为止。
    还有两个事实将使万斯讨价还价的立场变得更加困难:
    首先,卡特总统对国会领袖的讲话使苏联统治者(一位不是性急的人)感到非常恼火。卡特总统说:“有些人只要听到勃列日涅夫打喷嚏就感到担心”。一位中立国的研究克里姆林宫问题的精明专家对我们说:“如果把这句话翻译过来,就等于是卡特对勃列日涅夫说,他在卡特领导的华盛顿眼里并没有什么了不起。”换句话说,是卡特在用高人一等的口气向极端敏感的俄国人说话——美国声称占有优势是苏联人坚持认为必须加以纠正的一种说法。
    万斯的第二个不利条件是比第一点更加复杂化也更加严重的:事实表明,他的上司公开地保证要尽可能早地达成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这种态度将使苏联人在谈判中得到很大的好处。
    万斯将带着限制战略武器的两项建议前往莫斯科。一个建议的内容基本上是福特总统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再加上卡特的建议:推迟关于美国的巡航导弹和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的谈判。第二个建议(或退一步的建议)将接受对巡航导弹规定的大幅度限制。这是强调国防的参议员绝对不会投票批准的一个建议。
    万斯口袋里装着这一退一步的建议一事表明,勃列日涅夫说出头一个不字,美国就可能放弃它所喜欢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这种情况除了鼓励俄国人进行恫吓之外,还可能使勃列日涅夫在讨价还价方面得到弹药来设法迫使卡特总统停止他的人权宣传运动。然而,此间认为卡特二十四日作出的保证是坚定的,他保证在这一根本的原则上“决不动摇”。
    有些公开称赞卡特的人权运动的外交官在私下警告说,勃列日涅夫决不会接受这一运动把它作为同美国打交道的一种代价。因此,他们认为,万斯的访问可能成为一件预示苏联将向美国发动一场大规模的宣传攻击的事情。
    这说明万斯为什么将肩负着极其沉重的负担前往莫斯科。多年来,任何一位美国外交官都没有肩负过这样的负担前往莫斯科。这还说明,为什么此间对他这次出访真正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