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伊斯兰堡三月二十五日电】巴基斯坦政府今天开始围捕反对派领袖,并向继续煽动人们反对布托总理的示威者发出格杀勿论的警告。
    可靠人士说,警方在拉合尔又逮捕了反对党巴基斯坦全国联盟主席大毛拉穆夫蒂·马哈茂德和该党总书记加富尔·艾哈迈德教授。
    这些人士说,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另外两位领导人也于今天在拉合尔的兜捕中被拘留。
    逮捕是在反对党九党联盟再次要求布托辞职和拒绝了他的和解会谈建议之后不到二十四小时进行的。
    巴基斯坦全国联盟说,布托先生操纵了大选,从而使他的巴基斯坦人民党于本月早些时候重又执政。巴基斯坦全国联盟发动了一场全国性的抗议运动,要求重新举行选举。
    四个省政府今天说,军队、警察和其他保安部队奉命对任何从事暴力活动、抢劫、纵火和破坏公共财产的人开枪射击。
    这一命令是在布托先生于昨天同四个省政府首席部长举行了高级会晤之后发布的。
    反对党已号召于明天在全国举行总罢工,以抗议新选出的国民议会的召开。巴基斯坦全国联盟说,它将不承认这个国民议会。
    自从三月七日举行选举以来,在卡拉奇、拉合尔、穆尔坦和海得拉巴等大城市,至少已有八十人在反政府骚乱和暴力活动中丧生。
    在卡拉奇,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另外两位重要领导人大毛拉沙阿·艾哈迈德·努拉尼和谢尔巴兹·马扎里也于今天上午被捕。
    他们两人曾于上星期同加富尔教授一起被捕过,但是不到七十二小时又被布托释放,布托是希望鼓励反对党同政府对话。
    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另一位领导人退休的空军中将阿斯加尔·汗也于上周被拘留。
    【美联社伊斯兰堡三月二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巴基斯坦反对党拒绝了布托总理第三次提出的和解建议,并要求举行新的大选。
    全国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写信给总统,要求他取消定于星期六举行的国民议会会议,届时巴基斯坦全国联盟计划举行总罢工。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二十五日电】今晚莫拉尔吉·德赛总理宣布组成了二十人内阁,看来印度新的人民党联盟已解决了领导危机。
    在德赛和贾格吉凡·拉姆举行了最后一分钟的会晤之后,深夜宣布了内阁名单。
    内阁各部部长名单没有宣布,但排在名单前面的是贾格吉凡·拉姆、富裕农庄主派的强有力的领导人查兰·辛格和人民党成立以前的印度人民同盟总书记阿德瓦尼。
    随着内阁的任命,人民党领导人同拉姆的民主国大党之间的两天的争吵将告结束,政府的稳定性立即发生问题的可能性也将消除。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二十四日电】莫拉尔吉·德赛是一个简朴的政治家,他是以坚定地遵循已故的圣雄甘地的理想而著称的。
    德赛出生在古吉拉特邦的一个农民家庭里。他今年虽然已经八十二岁,但是依然精力充沛。他身体之所以健康是由于生活俭朴、吃素和不喝酒。
    德赛一九四六年在孟买临时地方自治政府任职,不久他便同社会上的富有阶层发生了冲突,因为他主张在帮内对富有阶层实行限制。但是他受到群众的爱戴,从而升任孟买的首席部长。
    他在财政政策上(包括把银行收归国有问题)同甘地夫人的分歧于一九六九年导致国大党发生严重分裂。德赛同国大党的元老派一起成了被称为国大党反对派的领袖。
    【美联社新德里三月二十五日电】许多印度报纸对德赛初任总理表示欢迎。
    《国民先驱报》预言,德赛将成为一位“即使得不到爱戴,也将受到尊敬”的总理。《国民先驱报》是坚决支持甘地夫人的一家报纸,它称赞德赛的“道德素质高尚,非同一般”。
    这家报纸还称赞德赛明显表示不愿为了扩大他的政府的权力基础而作政治交易。
    德赛在昨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要印度的亲莫斯科的共产党的“特洛伊木马”式的支持也可以过得去。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三日电】题:扎伊尔事件和北京宣传家的诽谤
    塔斯社政治评论员弗拉基米尔
    ·冈恰罗夫写道:
    美国为了力图保持对加丹加(沙巴省)铜矿的控制(这里美国的私人投资是大量的),一批又一批地向扎伊尔运送武器和弹药。在这个非洲国家里已经出现了来自西欧的白人雇佣军。
    这一事态也使非洲各国感到很大的不安并提出抗议。
    不无趣味的是,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却得到了北京在宣传上的支持。近日来,北京新华通讯社散布了所谓“苏联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的反苏臆造!北京诽谤者说,苏联用这种办法“实现早已策划的消灭扎伊尔人民的行动”。这是恶毒的谎言!
    北京宣传机器制造这一离奇说法的目的何在呢?北京有人显然打算得到西方的欢心,用荒谬的反苏捏造来转移非洲和世界舆论对北约国家十分现实而又越来越起劲地干涉扎伊尔内政的注意力。
    然而,北京宣传家们还有另外一个目的(也不是新的),试图用尽力中伤别人来洗刷自己。众所周知,在中国同北约国家和南非种族主义者一道公开参加武装干涉安哥拉人民共和国之后,北京在非洲各国心目中的声望已经坏到了极点。
    但是,难道能够在支持非洲最凶恶的敌人——西方帝国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的同时在非洲赢得威望吗?过去,北京从没有做到这一点,当然,现在也做不到这一点。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三日电】塔斯社今天对中国的宣传迅速发表了一篇激烈的反驳文章。
    自六个月前毛泽东逝世以来,苏联报刊默默地忍受着中国一再进行的宣传攻击。
    莫斯科显然为涉及到非洲的批评所刺痛,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目前正在黑非洲南部各国访问。

【法新社金沙萨三月二十四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说,如果安哥拉也接受,扎伊尔将接受尼日利亚提出的调解所谓入侵扎伊尔东南部沙巴省事件的建议。
    发言人对记者说,尼日利亚同扎伊尔、美国、苏联和安哥拉进行了接触,以便提出它的调解建议。
    (今天在华盛顿,国务院说,是扎伊尔要求尼日利亚进行调解。国务院发言人布朗说,美国没有要求尼日利亚进行斡旋,即使它对这一建议“感到愉快和鼓舞”)。
    扎伊尔发言人说,尼日利亚外交部长加尔巴预料不久将到达这里。在扎伊尔外交委员伊邦德最近访问尼日利亚时已讨论了这一调解建议。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五日电】题:阿列克谢·柯西金的贺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柯西金电贺莫拉尔吉·德赛被任命为印度共和国总理。
    阿列克谢·柯西金表示相信,“苏印两国的传统的友好和全面合作关系,今后仍将巩固和发展下去,以利于两国人民,以利于加强和平与国际安全的事业。”

危险的顶峰一九七二年这一年,“七姊妹”在OPEC会员国中平均每天生产石油二千零六十万七千桶,占OPEC会员国每天石油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七点一。
    其中最大的劫掠者是英国石油公司,它每天取得的OPEC石油达四百五十万六千桶,占OPEC每天总产量的百分之十六点九。其次是埃克森,它每天取得的OPEC原油平均达到四百零五万桶,占OPEC每天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五点二。
    但是,如果就全世界范围的采油量来说,英国石油公司却及不上蚬壳,更及不上埃克森。
    一九七二年“七姊妹”在除苏联东欧和中国之外的世界各国各地区开采的石油,平均每天达到二千九百三十六万七千桶,占上述地区每天石油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
    其中埃克森为六百一十四万五千桶,占百分之十四点七;蚬壳为五百四十一万六千桶,占百分之十二点九;英国石油公司为四百六十五万九千桶,占百分之十一点一;德士古为四百零二万一千桶,占百分之九点六;加州标准为三百三十二万三千桶,占百分之七点九;海湾为三百四十万零四千桶,占百分之八点一;美孚为二百三十九万九千桶,占百分之五点七。
    一九七二年是“七姊妹”发展的顶峰。这是一个危险的顶峰。它们坐在这个峰顶上,强烈地感受到争取民族独立自主、要求保护本国资源、反对剥削掠夺的暴风的伟力。
    首先是在秘鲁。埃克森在秘鲁有一家子公司,叫做国际石油公司。六十年代,秘鲁贝鲁安蒂政府要求在这家公司中占有股份。埃克森不予理睬,它得到美国国务院的支持。美国政府由一九六四年开始,用连续两年停止“援助”的办法,对秘鲁强加压力。一九六八年,贝鲁安蒂政府准备跟美国妥协,触发了军事政变,政变后上台的秘鲁军事执政团索性把这家公司接管,实行国有化,美国政府和埃克森也无可奈何!
    (四十三)

【美联社布拉柴维尔三月二十五日电】执政的军事委员会今天宣布,前刚果总统马桑巴—代巴,因阴谋杀害恩古瓦比总统而被特别军事法庭定罪后处决。
    十一人军事委员会目前管理国家。萨苏—恩格索少校显然是这个委员会的领导。
    这个军事委员会的所有成员都是这个国家北方地区的人。马桑巴—代巴是南方部族的人。这个国家在历史上很久就有部族斗争和暴力。
    三月二十三日被杀的布拉柴维尔大主教比亚延达也是南方人。许多观察家认为,比亚延达之死是为恩古瓦比遇刺报仇的一个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