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三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清原武彦发自华盛顿的消息,题为《美方说明,美中关系正常化不采取“日本方式”,确保台湾的安全放在优先地位》,全文如下:
    据日美首脑会谈的有关人士二十二日透露,这次日美会谈提出了美中邦交正常化的问题,美方向日本方面作了如下说明:一、美国的方针是,不采取废除日华条约、恢复日中邦交的“日本方式”,不确保台湾的安全就不建立美中邦交;二、但是,迄今为止的情况是,中国方面不接受这个条件,会谈没有进展。
    关于美中邦交正常化问题,福特总统时代的前年十月份,美国当时的国务卿基辛格发言说,“中国方面要求采取近乎‘日本方式’的办法”,从而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但是,经过美国政府内部协商的结果,联系到美台相互防御条约,未能下决心采取“日本方式”。就这样,(美国当时的想法)为卡特政权继承了下来。
    卡特政权成立后,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负责亚洲、太平洋地区事务)在美国参议院作证说,“希望三年以内实现美中关系正常化”,但是,卡特总统本人并未表明对这一问题的想法。

说印度新政府将奉行彻底不结盟的政策,将同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如果印苏友好条约妨碍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那就必须修改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二十四日电】德赛今天宣誓就任印度第四任总理,并说他的政府将厉行节约、消除失业现象并同所有愿意同印度友好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他在宣誓仪式后不久举行的既风趣又活跃的记者招待会上就他的年龄和坚定的信念同记者开玩笑。
    随后,他一本正经地说,他的执政党人民党决心让司法部门对最近结束的紧急状态期间滥用职权一事进行调查。但是他又说:“我们不想做任何给人们看来是在搞报复的事情。”
    德赛说,他的部分内阁将于明天组成,但是他不肯谈同民主国大党发生的分歧。
    他说,人民党同它的竞选盟党一起拥有充分的多数。当记者问到他是否将寻求民主国大党的合作,他回答说:“我希望寻求全体人民的合作。”
    人民党在五百四十二席的人民院里拥有二百七十一席的绝对多数,还有三席尚待填补。人民党可以指望得到一些小党的支持,拉姆保证他的党的二十八名议员也将给予支持。
    德赛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到新政府要优先办理的几件事,其中包括废除上届政府的新闻检查法和实现司法独立。
    他说,作为一项总的原则,“我们必须使人民无所畏惧。如果人民不是无所畏惧的,民主就没有保证”。
    他说,印度的对外政策将仍然是不结盟政策,“但是这将是彻底不结盟的政策。将不带有任何一点结盟的色彩”。
    印度同苏联和其他东欧共产党国家关系一直很密切,特别是在过去六年里。而同美国的关系有过起伏。
    德赛在回答问题时说,如果印苏友好条约妨碍了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那就必须加以修改。
    当记者问及同美国关系时,他说:“同所有国家的关系都将是诚挚和友好的,只要它们也采取同样的态度。我们不想同任何国家有任何特殊关系。我们不允许同一国的关系妨碍了同其他国家的关系。”
    德赛说,他的政府的主要目标是消灭贫穷。一九六九年甘地夫人解除他的财政部长职务和他参加反对派国大党时,人们就认为,他站在国大党的右翼一边。
    他说,十年之内就可以消除失业现象。他说:“就业不可能符合每个人的愿望,但可以使每个人能够维持自己及其家庭的生活。”
    德赛说,他准备“经常会见报界,就象你们希望的那样”。这种表示同甘地夫人最近几年不愿意举行记者招待会形成了明显的对比。
    关于核爆炸问题,德赛说:“我们不相信原子武器。”他又说:“我不知道为了和平的缘故进行核爆炸是否有必要。如果没必要的话,就不应搞了。”
    德赛在回答有关人民党的问题时说,人民党不是联合阵线,他说:“只有一个党,即人民党。”他说,已经合并成人民党的四个党派不久就将举行正式的合并仪式。
    这四个党是反对派国大党、印度人民党、印度教徒的民族主义的人民同盟和社会党。除了社会党之外,所有其他党都被认为是中间偏右的。
    德赛说,在印度,不应过分强调发展重工业,虽然重工业是必要的。他说,凡是能够用较少的资金生产的东西必须由小工业和手工业部门生产。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月二十四日电】印度新总理德赛今天宣誓就职,并保证要恢复他击败的前任英迪拉·甘地实行紧急状态所剥夺掉的民主。德赛八十一岁,他在宣誓就任印度独立以来第四任总理之后半小时会见了记者,他说,在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六日宣布紧急状态后通过的法律都将废除。
    德赛在解释他内政方面要优先解决的问题时说:“必须纠正新闻检查的业务和针对报纸通过的法律。”他说:“必须那样做。今后,不仅要完全恢复司法独立,而且要有牢靠的保证。任何政府都不应有机会采取在紧急状态期间采取过的任何措施。”
    甘地夫人利用了国家电台和电视台以及政府强迫四家通讯社合并后成立的唯一的国家通讯社作为宣传武器。德赛说,他希望应该有不只是一,家通讯社,电台和电视台也不应过分强调政府的新闻。
    有人问起强迫做绝育手术的问题,德赛说,“我们决不容许今后再发生那种事”。强迫做绝育手术是在紧急状态期间发生的,引起了人们的骚动和愤怒,国大党的失败同这件事有很大关系。
    关于其它问题,德赛说:
    ——美国和苏联都应撤出印度洋。
    ——在紧急状态期间,“这个国家失去了它的信誉,失去了它在世界上、特别是在民主世界的地位,使人们认为我们不配享有民主称号,认为我们将不能生存下去。现在,这个国家显出了它的活力,恢复了它在民主世界中的尊严。这使我感到高兴”。

【本刊讯】法国《震旦报》三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人的目标:波德戈尔内到达坦桑尼亚,卡斯特罗已在那儿为他扫清道路。通过控制非洲来弥补他们在中东和印度的失败》,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也颇放肆。这位苏联头号人物昨天在工会代表大会上的发言中,谴责了“北约国家干涉扎伊尔的内部军事冲突”。
    勃列日涅夫大为愤慨,因为法国、美国、比利时帮助蒙博托将军抵御来自安哥拉的入侵。然而,任何人都知道,罗安达的马克思主义政权乃是莫斯科在同一万五千名古巴人的远征军和负责操纵苏联最新式武器的东德技术员的合谋下扶植起来的。
    对亲西方的扎伊尔的入侵,是在十三年前冲伯垮台后流亡的、后来由安哥拉共产党人搜罗的加丹加宪兵干的,苏联供给他们以装备,古巴人给他们当干部。
    因此,勃列日涅夫是再一次以他那无可比拟的才华扮演了高喊“抓纵火犯”的纵火犯。
    苏联要控制扎伊尔、特别是控制加丹加的丰富矿藏的企图,并非是孤立的,它是属于苏联在非洲追求的总的目标的范围。
    俄国人发现,向发展中国家扩展他们的影响的最好方法,并不是金钱,也不是经济或技术援助,而是武器。许多新近独立的非洲国家的元首都受到了这一类军事装备的引诱:坦克、大炮、导弹,有时甚至是飞机和一些能满足他们的军事虚荣心的可怕的玩意儿。因此,由于得到了苏联的军事援助,杜尔、阿明、卡扎菲也保证效忠,从而使克里姆林宫得以在黑非洲大陆上建立网状据点。
    今天波德戈尔内进行的史无前例的访问是意味深长的。
    苏联以解放受压迫的黑人为幌子,经过了以安哥拉事件为突出例子的那么多耐心和秘密的努力之后,它成功地把非洲从阿尔及尔到卢萨卡、从科纳克里到亚的斯亚贝巴划为势力范围。俄国人急于控制非洲海岸,这特别是因为他们需要补偿他们在中东和印度次大陆的失败。
    在阿拉伯土地上已成为西方最好盟友的沙特阿拉伯,已用它的巨大财富来抵抗苏联的影响。
    在把叙利亚、南也门、苏丹从莫斯科的轨道上拉出来之后,利雅得现在正尽力吸引索马里,俄国人在索马里建立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基地:印度洋海岸的伯贝拉。印度洋是莫斯科凭着它同印度的联盟而实际上掌握了控制权的。然而由于英迪拉昨天在大选中的惨败而结束了甘地王朝的统治,这对苏联外交来说是一个大失败。刚刚在新德里取得胜利的人民党领袖德赛,被认为是非常亲美的,因而有摆脱克里姆林宫思想要求的倾向。
    勃列日涅夫好象肯定可以从非洲得到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