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伊斯兰堡三月二十三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天呼吁他的同胞“在国家面临其政治成熟性的极为重大的考验的时刻使对话压倒对抗”。
    总理在向全国发表的国庆讲话中说,这次大选导致社会上出现了两派。
    他说,“一派希望通过合理的对话和根据宪法程序安排国事。另一派却选择了无理的对抗和没有意义的冲突的道路。”
    他还说,“我深信,国民的理智将占上风,会使较少的人转向采取和平地、有秩序地存在的方式。
    “巴基斯坦已有够多的动乱经历……它深感迫切需要有个和谐的社会。如果这一强烈要求能够实现,巴基斯坦每个人的脸上就会露出笑容。”
    他最后说,“在纪念我们在一九四七年宣布独立的这个日子,我渴望看到那样的笑容。”
    布托总理由共和国总统乔德里陪同,还在拉瓦尔品第检阅了军队。
    乔德里总统对聚集在那里的几十万人讲了话。他说,布托政府在过去五年里“为国家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健康的基础”,“人们开始体会到这些成就”。
    第一次向公众展示的新武器中包括法国造的克罗塔尔式导弹、美国造的管光线反坦克导弹和布雷盖—大西洋式巡逻飞机。中国、尼泊尔和斯里兰卡的军事代表团出席了阅兵典礼。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三月二十三日电】巴基斯坦今天在以美国和法国制造的武器为特色的光彩夺目的阅兵仪式中炫耀了它的军事力量。中国武装部队的第二号人物和其他外国贵宾观看了这次阅兵。
    巴基斯坦每年国庆节都要举行阅兵式。这个日子是纪念一九四○年的拉合尔决议,在这项决议中,次大陆的穆斯林发誓要建立自己的国家。
    乔德里总统在观礼台上发表讲话时说:“我们除了对国防系统作革命性的改革外,还不断努力在用最新式武器武装我国的武装部队。因此,今天我国的武装部队比过去强大得多了。”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二十二日以《不透明的印度新外交,可能减弱向苏联的靠拢》为题自新德里报道:
    一直被评价为亚洲少有的持久稳定的英·甘地政权,从宣布大选以后仅仅两个月就遭到惨败一事,不仅对印度国内政界的改组,甚至对南亚的动向,进而对今后的世界形势均将产生巨大影响。对国内说来,最重要的是以九十年历史而自豪的国大党政权结束了,独立以来长达三十年之久的“尼赫鲁一甘地体制”灭亡了。另外,在国际方面,比较肯定的看法是,重新研究英·甘地政权的向苏联靠近以及不结盟中立路线将是当前最大的焦点。
    在外交人士中普遍认为,对于英·甘地政权的败退,神经最感紧张的是苏联。人民党提出的“拥护人权”,在外交上就意味着向美国讨好,这是任何人都清楚的。从这里很明显可以认为是向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主义阵营的靠近。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十二日以《苏联的影响力后退,增加了不安感的次大陆形势》为题自新加坡报道:
    各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人士,对于英·甘地下台后印度将会怎样,因不肯定因素过多而感到不安,综合如下:
    一、一九七一年签订的印度和平友好合作条约已经到期,与此同时,主张废除的在野党势力取得政权后,苏联在印度的影响将大幅度降低。另一方面,中国正在加强同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等国的友好关系。继中东之后,外交方面遭到巨大打击的苏联,在非洲采取何种对策,难以预料。在一段期间内,亚洲将是不稳定的。
    二、英·甘地一直在谋求同邻国保持亲善关系,虽然并不充分。但是,在这次掌握政权的在野党各党之中,希望在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增强印度影响的势力很强。周围国家对新德里持有高度戒心,印度次大陆可能动荡起来。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二十二日以《外交可能向亲美方向修正》为题自新德里报道:
    组成人民党的主要政党和拉姆的民主国大党,其本质是亲西方和自由主义的,因此,内政问题告一段落以后,很可能修正英·甘地政权的倾向苏联的外交,重新研究一九七一年缔结的印苏条约,“向亲美的轨道”前进。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三月二十二日刊登述评,题为《对苏联的战略产生严重影响》,摘要如下:
    英·甘地政权的惨败,使一贯把印度作为谁同盟国的苏联受到震惊,而美国等西方国家都对此抱有好感。印度大选的戏剧性的结果,不仅对于印度次大陆,还将对美苏在整个亚洲的平衡产生巨大影响。
    对于苏联说来,印度不仅是世界“能源动脉”的印度洋运输石油通道,还是观测注视东南亚、东非纠纷地区的重要据点。而且在石油危机以后,印度洋的战略价值更为增加,非洲形势正在动荡,因此,亲苏派英·甘地政权的败退实在是个严重损失。
    不言而喻,印度同苏联有着多年的密切联系,而且还需要对于在边界问题上处于紧张状态的中国进行牵制,新政权不会立即减弱同苏联的关系,但是,以英
    ·甘地下台为契机,围绕印度的国际形势肯定会发生动荡。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二十二日电】首都的英文报纸今天普遍认为,印度选民在议会选举中的裁决,是抵制紧急状态法律和英迪拉·甘地夫人及其周围“一小撮坏人”所造成的“恐怖气氛”的表现。
    发行量很大的《印度快报》在题为《最美好的时刻》的社论中说,“印度普通选民已证明他们运用选举权是成熟的,并且让那些可能倾向于想当然地把他们作为拳击政治中被动和驯服马前卒的统治者得到一次教训。”
    《印度时报》说,这次选举对绝大多数印度人来说,是“争取第二次解放的斗争”。
    【德新社新德里三月二十二日电】印度报纸二十一个月以来今天第一次摆脱了新闻检查的枷锁,他们把人民院选举的结果称为国大党的“惨败”、“最好的一届人民院”和“非凡的判决”。
    独立的《政治家报》在一篇题为《非凡的判决》的社论中说:“我们印度人今天确实可以抬起一点头来了,因为经过二十个月的独裁统治之后,人民说话了,选民们——其中大都是文盲,然而决不是愚昧无知——都毫不含糊地说出了他们的想法。”

【美联社新德里三月二十三日电】印度新的政治领导人今晚在执政前夕尚未就这个国家的总理人选达成协议。
    这场争当领导人的争端暴露了人民党和民主国大党联盟之间的第一个分歧。
    有待解决的另一个问题是,拉姆集团是同人民党正式合并呢,还是在议会中继续自成一党
    。

尽管石油价格下跌和OPEC不断的抗议,石油垄断财团的利润,比起大多数别种工业还是多得多。一九六六年它们的利润率特别高,资金回笼比一九六○年快得多,这就使它们有可能进行更多的勘探,建立更大的油船队,进一步发展炼油厂,扩展石油化学工业。
    到这个时候,尽管“七姊妹”本身和整个世界的石油事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埃克森和蚬壳仍然是西方世界最大的两个石油财团,它们两家稳坐在霸主宝座上历五十年而未衰。
    埃克森和蚬壳在世界性的原油开采方面互相合作,在伊朗如是,在欧洲北海也如是,但在石油工业的另一端即汽油销售事业方面,它们互相竞争。
    埃克森这个一百年前由洛克菲勒创立的石油王国,拥有三千名高级经理级的执行人员,这个王国的最高机构是一个由五人组成的执行委员会。每年十月,埃克森便检讨他们的周年预算。它们的预算牵涉的款项,超过许多国家的政府预算。十二“最大”之大一九七二年,埃克森在西方最大的十二个工业企业中,资产占第一位,营业额占第二位。
    这一年埃克森的估定资产为二百一十五亿五千八百二十五万七千美元,营业额为二百零三亿九百七十五万三千美元。
    蚬壳的资产为二百亿六千六百八十万二千美元,居十二家最大企业的第二位,营业额一百四十亿六千零三十万七千美元,居第四位。
    以下是其他十家最大企业的情况: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资产:一八,二七三,三八二,○○○美元,居第三位;营业额三○,四三五,三三一,○○○美元,居第一位。
    德士古石油公司。资产:一二,○三二,一七四,○○○美元,居第四位;营业额八,六九二,九九一,○○○美元,居第十位。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资产:一一,六三四,○○○,○○○美元,居第五位;营业额二○,一九四,四○○,○○○美元,居第三位。
    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资产:一○,七九二,四○二,○○○美元,居第六位;营业额九,五三二,五九三,○○○美元,居第七位。
    海湾石油公司。资产:九,三二四,○○○,○○○美元,居第七位;营业额六,二四三,○○○,○○○美元,居第十二位。
    美孚石油公司。资产:九,二一六,七一三,○○○美元,居第八位;营业额九,一六六,三三二,○○○美元,居第八位。
    日本钢铁公司。资产:八,六二二,九一六,○○Q美元,居第九位;营业额五,三六四,三三二,○○○美元,居第十七位。
    美国国际电话电报公司。资产:八,六一七,八九七,○○○美元,居第十位;营业额八,五五六,八二六,○○○美元,居第十一位。
    英国石油公司。资产:八,一六一,四一三,○○○美元,居第十一位;营业额五,七一一,五五五,○○○美元,居第十五位。
    加州标准石油公司。资产:八,○八四,一九三,○○○美元,居第十二位;营业额五,八二九,四八七,○○○美元,居第十四位。(四十一)

【路透社东京三月二十二日电】日本外务省正式发言人今天说,日本将密切注视印度的政府,包括反对党人民党和它的同盟的内外政策。外务省文化情报局周长柳谷谦介对本社记者说,英·甘地夫人的失败出人意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