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对一些国会领导人说,尽管苏联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作出了尖锐的、否定的反应,但他并不打算抑制他对国外违反人权的行为的批评。在白宫参加一次早餐的参议员克兰斯顿事后对记者们说,总统对国会的一些领导人说,“他关心的是,他必须这样做,他今后将这样做。”
    克兰斯顿还援引卡特的话说:“有些人只要一听到勃列日涅夫打喷嚏就感到担心。”
    总统还对国会的这些领导人说,他在勃列日涅夫的讲话中发现了“非常、非常有希望的一些迹象”。他接着说,他曾经同这位苏联领导人有过一些令人鼓舞的私人交往。
    克兰斯顿说,卡特具体地提到苏联在中东的克制态度。
    总统还对国会议员们说,他“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表明古巴军队或安哥拉军队卷入了正在扎伊尔进行的战斗。

【路透社布拉格三月十六日电】今天据传,前戏剧导演帕夫利切克在被进行九周的预防性拘留之后获释,但这里对其他人权运动参加者又进行了新的逮捕。
    帕夫利切克曾在“七七宪章”人权宣言上签了字,他是在一月月中被捕的,官方通讯社——捷通社说他进行了“反对捷克斯洛伐克基本原则的严重犯罪活动”。
    昨晚当局在释放他时未作任何说明。也没有关于对他进行了哪些指控的消息。
    但是消息灵通的人士今天说,现在又有好几个宪章签字者被捕。
    此间人士说,昨晚警察驱散了一个打算讨论已于今天在这里安葬的已故宪章发言人帕托奇卡的哲学著作的讨论会,把哲学家拉吉斯拉夫·贝伊达内克逮捕。
    这些人士说,艺术历史学家维拉·伊罗乌索娃于昨天被捕。她的家在上周遭到搜查,她被告知她有复制宪章材料的嫌疑。
    接近人权运动的人士还传出了积极参加“七七宪章”运动的彼得·乌赫尔和社会学家利普谢·希尔汉诺娃被捕的消息。
    这两人被捕的原因尚不清楚,但是这些人士猜测,这可能反映出在帕托奇卡教授的葬礼前夕,捷克斯洛伐克警察处在神经质的状态。
    今天上午,前共产党官员米·许伯尔在他前去参加葬礼的路上被警察逮捕。但警察仍让他的妻子和女儿参加葬礼。
    据说,两个年轻人——马·涅姆佐娃及其兄弟安·涅麦茨在拍摄了葬礼的照片后,被警察抓入汽车。
    【路透社布拉格三月十八日电】消息灵通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捷克斯洛伐克警察逮捕了又一名人权活动分子——心理学家伊·涅麦茨。
    这些人士说,涅麦茨是在参加哲学家帕托奇卡的葬礼时被捕的。
    这是本周被捕的第五个宪章签字者。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三月二十二日转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前任总统福特的退休生活颇感适意》,摘要如下:
    前美国总统福特一点也不象一位失意的政治家,自今年一月二十日将白宫宝座让与卡特后,他一直非常活跃。由于有限的选票差距失去总统职位所引起的懊丧,显然已经渐渐消失。自卸任后,福特已参加了三次高尔夫球比赛,并到处发表演讲,与耶鲁大学的学生喝啤酒,在科罗拉多州滑雪,同时还暗示,他的政治生涯可能尚未结束。福特在谈及他离开白宫后的活动时表示:“我确实很喜欢这样的生活。对贝蒂所具的意义亦很大,而且还有助于我高尔夫球技的增进。”并无迹象显示:在未来几个月,福特的活动将减缓下来——或者将有经济上的困境——福特和他的夫人将忙于著书。
    福特计划于三月底回到华府,这是他卸职以来的第一次。他将礼貌性的拜访卡特,并与共和党领袖交换意见。
    如果福特对于在一九八○年继续角逐共和党总统提名的暗示当真,则他可能把目标对准他可能的对手——里根。许多观察家坚称这位前总统并无意再度参加竞选,只是不愿里根或其他人过早地把他剔出“竞选圈”。
    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说,福特似乎过得很快乐。在今年六月初,他将他的退休办事处暂时从加州棕榈泉转移到科罗拉多州的维尔,福特夫妇在该地拥有一幢房子。他们已同意在棕榈泉区中的一个高尔夫球场侧,建立一座有十五个房间的住宅计划。
    福特在宣布著书之前,他已有资格获得每年十万四千美元的退休金,这一联邦的退休年金,包括他担任总统二十九个月的津贴,和他早期服务于国会及海军中的年资。
    美国国会且立法以协助卸任总统轻易的恢复其平民生活,福特也将从中获得许多利益。国会业已拨款将近一百万美元,供他在将于今年六月结束之六个月的过渡期间使用,这笔公款如今用来支付福特二十四位助理的薪水,其中大部分助理驻在华府,若干助理除了回复信件外,并无他事。自卸任后,福特已接到了六万封信。
    在最初的六个月结束后,福特每年将有资格获得九万六千美元之多的经费。因此,无论这位前总统恢复政治生涯与否,对福特夫妇来说,生活显然是美好的。

一些人说攻击卡特政府的这个讲话可能是不祥的白宫和国务院则认为不会影响苏美之间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美国专家们在仔细阅读了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攻击卡特政府的讲话后今天说,这个攻击是预料到的,意味深长的,而且可能是不祥的。
    研究苏联事务的官员们私下作出的这一评价,与白宫和国务院的公开讲话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因为那些公开讲话都指出,苏联的态度对莫斯科与华盛顿之间的关系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美国一些官方发言人今天发表了一些讲话,表示美国认为没有任何东西会阻碍同苏联人即将举行的武器会谈,也没有任何东西会“妨碍就任何问题进行任何有成果的讨论”。
    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举行的工会代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的调子,异乎寻常地粗鲁和直截了当,特别是在他谈到卡特政府批评苏联对它自己的公民采取的做法的时候。
    一位美国官员说:“举行其它谈判的气氛已经改变。二十一日从莫斯科刮来的不是一股热带风。”
    美国官员们说,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是人们预料到的,而且从长远看肯定会对武器谈判产生重大影响。
    一位官员说:“我们认为这个讲话是试图使苏联人在谈判之前取得一种有利的地位,以使万斯抵达莫斯科的时候处于被动地位。这就意味着,不管勃列日涅夫的措辞多么强硬,他们仍然希望进行这些谈判。”

【法新社纽约三月九日电】美国《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前总统福特和他的妻子贝蒂,签署了价值一百万美元的联合合约,分别写他们的回忆录。该报说,纽约多家出版商获得这两本书的发行权,包括哈珀和罗出版公司
    ,以及《读者文摘》公司。
    福特的回忆录,定于一九七九年出版,叙述他从一九七三年十月当副总统之时,直至他于今年一月离开白宫时的事情。
    该报说,福特夫人的回忆录定于明年出版,将以自传式记述。(转自香港《大公报》)

说美对勃列日涅夫二十一日讲话,分为乐观主义者和悲观主义者两派,但两派都一致认为勃列日涅夫是在运用一种得意的策略:在重要的会谈举行之前把责任推给对方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马德的新闻分析文章,题目是《美国的两种反应》,《乐观主义者说,在军备问题上仍有选择余地;悲观主义者认为苏联态度强硬》,摘要如下:
    国务卿万斯昨天说,他希望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对卡特政府的批评“不会阻碍我们星期五去莫斯科后举行的会谈”。
    勃列日涅夫讽刺“华盛顿是要教训别人如何生活”,他对此愤怒地给予反击,这一反击立即达到了它的目标之一:它引起了美国战略家的注意,这些战略家们在这关键性的一周里正为卡特政府将同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举行第一次的高级会谈做准备工作。
    美国分析家在估计勃列日涅夫的讲话的预兆时,几乎不可避免地按他们是乐观主义者还是悲观主义者分为两派。
    在华盛顿的乐观估计是,尽管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是“尖锐的和强硬的”,但他却小心翼翼地、“没有排除”在控制核武器这一最关键问题上的“任何选择余地”。
    根据这种抱有希望的估计,人们争辩说,勃列日涅夫虽然对卡特政府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提出正面的挑战,但是在万斯到达之前“澄清了态度”,从而可以在其他重大的政策问题上进行艰难的讨价还价。
    据说,勃列日涅夫是就下面这些问题答复总统: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东问题,贸易问题和限制世界武器交易问题。
    持怀疑态度的人抱有一种较强硬的看法。在他们看来,勃列日涅夫是亲自任用一种“痛苦和阴郁的”声音告诉卡特总统:他和克里姆林宫的其他领导人对于“美国官方直言不讳地试图干预苏联内政”的做法极为不满。
    根据这种估计,勃列日涅夫实际上是在告诫卡特:除非他的政府对勃列日涅夫认为是他就共产党国家的人权问题发出的“喧嚷”加以制止,以及表现出“至少是要相互以礼相待”,否则美—苏关系将冻结。
    美国方面抱乐观和悲观态度的人有一点看法是一致的:两者都认为勃列日涅夫是在运用苏联的一种得意的策略,就是在重要的会谈刚要举行之前把责任推给它的对手。
    勃列日涅夫指责说,卡特政府执政的“头两个月”,未能克服美—苏关系的“停滞”状态,这样,他就为万斯——而不是苏联
    ——提出倡议铺平了道路。
    最为重要的是,卡特政府中的高级官员昨天普遍对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抱有比较乐观的看法。
    这就是说,对于美国在人权问题上采取坚决行动而使苏联人感到恼怒的做法,没有任何后悔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