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三月十九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卡特总统陈述自己的立场》,全文如下:
    超级大国绝不能指望会得人心。三十年来,美国人已深切地领略了这个可悲的真理:出于教义上的原因,他们作为帝国主义者而受到憎恨,他们的附庸对他们不满,比他们穷的盟国则嫉妒他们。世界各地都批评他们,而且从来没有象在联合国那样一贯地批评他们。因此,卡特总统三月十七日晚在联合国讲话的主要目的是阐述美国积极的、和平的对外政策,承认美国的错误,没有声称具有无限的力量。卡特总统的风格和经历使他比较容易在七十年代完成改变美国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所起的作用的过程。作为自由世界部队的冷战总司令,美国曾把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的世界看作是可以被一方或另一方夺取或丧失的地盘。而现在,竞争可能依然存在,但是任何超级大国可以从一个意识形态盟国的自愿效忠中得到好处或者甚至是希望长期得到这种效忠,都已不再是那么肯定的了。
    卡特总统把维持和平看作自己的主要任务,而在维持和平方面,他的第一个目标是退出武器竞赛。他设想要严格控制、甚至是冻结新武器的研制,使双方都大大削减战略武器,可能还要使两个超级大国结束核试验,即使不能使其他核国家参加这个协议也罢。
    所有这一切都可能受到各个方面的热烈欢迎,总统在上台八个星期后真正下定的决心可能使人们产生希望。卡特总统对世界经济的看法也是这种情况:正确的意见,对第三世界的利益给以应有的注意,合理分布物资财富。还要等着瞧的是,在这些本来是可取的目标中有许多是彼此冲突的情况下,总统如何作出选择,以及他将怎样减少苏联人的疑虑并在同他们的谈判中取得成功。他的前任们在同苏联人的谈判中只取得了有限的成功。
    卡特本人最突出强调的是人权问题。他在联合国重申了他对这个问题的立场。他的行动已经使莫斯科心惊肉跳了。他直率地把这个问题看作是一个应能恢复那些道义目标的问题,失掉这些道义目标,美国的政策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失掉说服力。因此,人权不论在什么地方受到严刑的践踏,或由于根据政治原因把人投入监狱,或以其他方式而被恣意蔑视,美国的政策都不能不管不问。这是一个带普遍性的问题。在联合国听卡特讲话的人不能指责美国新政府只是用这个问题来刺痛俄国人。国务院在开列接受美国援助、但却被认为是在本国侵犯人权的国家名单时,确实已使之适用于全世界了。
    这已使拉美那些侵犯人权国家宣称,开这个名单伤害了它们的尊严,于是,巴西、阿根廷、乌拉圭、萨尔瓦多以及危地马拉都说今后不再接受美国的军援了。回想拉丁美洲国家二十年前在联合国投票时,在诸如拒绝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上是那样驯服地按美国的意愿行事,这就任某种程度上表明时代已经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变化。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日电】“目前已知的市政选举结果表明,人口在三万人以上的城市中,左翼的进度比第一轮投票时扩大了。”
    国务部长兼内政部长波尼亚托夫斯基说:
    “对于人口较少的市镇,我明天上午公布全部结果,这些结果无疑将证实卸任者往往都重新当选了。”
    “在两轮投票之后,人口在十万人以上的三十九个城市中,多数派取得了十七个,反对派取得了二十二个。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日电】在巴黎市政选举的第二轮投票之后,雅克·希拉克实际上确信他已当选为巴黎市长了。实际上,这位前总理在巴黎的候选名单已在十八个区中的九个区里获胜,从而获得了市议会的五十个席位。另一方面,在第五选区中至少有三个当选者支持希拉克,在第十选区中有两名当选者将投票支持希拉克。这样计算,希拉克便应得五十五票了,即占巴黎市议会中的绝对多数。
    【路透社巴黎三月二十一日电】在昨天的第二轮市政选举中执政的多数派的唯一重大成就是戴派领导人希拉克在巴黎的胜利。这次市政选举被认为是明年大选的彩排。
    戴派对他们竞选者的成绩感到高兴。他现在确信他将在本周晚些时候被市议员选为一百年第一任巴黎市长。不过,希拉克的胜利也就是德斯坦的失败。德斯坦精心挑选的巴黎市长候选人工业部长多尔纳诺在第二轮选举中被击败。他的其他候选人比这位戴派首领的成绩要差得多。
    希拉克主张提前举行大选,以把左派的进展扼杀在萌芽中。但是德斯坦则不肯因惊慌失措而去采取他的强硬的总理所主张的咄咄逼人的行动。今后会发生什么事呢?希拉克是有能力通过在政府中挑起分裂而促成提前大选的。在政府中,他的党有八名部长。希拉克表示他无意这样做。不过他很可能利用他当巴黎市长而扩大了的势力在政府内部推行他的党的政策。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日电】法国左派在今天的第二轮市政选举中得票数大大增加,一般认为这是德斯坦总统、他的政府和他自己的独立共和党人、戴派和中间党派组成的议会联盟的重大失败。
    观察家说,如果最近左派得票增加的趋势(这种趋势今天达到最高点)继续下去,左派将在预定明年举行的全国议会选举中获胜。
    观察家认为今天的结果是左派政党自从一九七二年解决了它们的分歧而成立左派联盟以来在法国取得的第一次真正的胜利。
    他们指出,一个统一的左派在四十多年来第一次证明,它看来象一个胜利者。这个胜利使得在法政治舞台上出现了一个全新的因素,使戴派及其盟友用来反对左派的主要论点即反共这个论点失去作用。
    左派在选举中的团结主要由于以密特朗为首的法国社会党(它已成为法国一个能够获得选票的大党)的努力以及以马歇总书记为首的法国共产党的“自由化”。反对派今天的胜利使德斯坦面临改组内阁的问题和面临提前举行明年的议会选举的可能性。总统一再说过,他不会提前举行选举。

【路透社布拉格三月十七日电】宪章——呼吁书
    十一名被开除的捷共中央委员致函欧洲其他共产党人,呼吁他们反对“七七宪章”人权宣言组织者遭到的镇压。
    十一人在信中说,这种镇压违背去年六月东柏林欧洲共产党领导人会议的“精神和明确制定的决议”。
    西方记者今天在这里拿到的这封致其他共产党的信说,东柏林最高级会议建议批准和严格遵循联合国制定的国际人权宣言。
    这份呼吁书谴责反对“七七宪章”签字者的警察镇压活动、报刊宣传运动和其他行动。
    这封信请求其他共产党采取“一切能够采取的实际措施来帮助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根据(东柏林)会议的政治精神行事。”
    这封信的签字者全都在杜布切克领导下的捷克斯洛伐克短命的自由化时期之后,于一九六九年被从中央委员会开除。
    他们之中包括前外交部长伊·哈耶克。在这封信上签字的四名前党书记是兹·姆利纳日、瓦·斯拉维克、博
    ·西蒙和约·什帕切克。前主席团委员是弗
    ·克里格尔。在这封信上签名的人,除一人外,还全都在“七七宪章”上签过名。
    这份呼吁书说,反对宪章签字者的运动“不仅在捷克斯洛伐克,而且还在整个欧洲严重损害了社会主义的声誉。”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十九日电】列宁格勒一法院今天判处两名画家分别在劳动营服刑六年和七年,指控他们去年在列宁格勒的建筑物上涂写表示抗议的标语。
    据审讯时在场的一位西方记者说,给奥列格·沃尔科夫(三十七岁)和尤利·鲁巴科夫(三十一岁)定罪的理由是:损害国家财产、蓄意进行流氓活动、抢劫以及接受赃物。
    这位记者说,沃尔科夫被判处在严厉劳动营服刑七年,罚款一千四百六十卢布(一千一百五十英镑),鲁巴科夫被判服刑六年,也是在严厉劳动营服刑,罚款四千一百九十卢布(三千三百英镑)。
    “严厉”劳动营是在劳动营服刑第二种最重判决,通常运用于法院认为特别危险的刑事罪,或者适用于重犯。
    这两位画家是于去年在列宁格勒的建筑物和纪念碑上涂写一系列标语后被捕的,这些标语要求给予政治犯自由,攻击“党内资产阶级”。
    十七日,检察当局要求对两位画家判处八年苦役,指控他们“给这个具有革命传统的城市抹黑。”
    持不同政见人士说,这些标语主要是反苏性质的,包括涂写在具有历史意义的彼得保罗要塞上的标语,标语写的是:“你们压制自由,却束缚不了人民的精神。”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日电】《华盛顿邮报》说,卡特总统在容易引起反应的政策问题上特别是在对外事务方面的政策问题上,喜欢凭一时高兴就发表意见的作法使得许多人为之担心,它今天引述美国官员所提出的这样一个问题:卡特为什么要国家安全委员会研究美国地面部队撤出朝鲜的问题,然后又在研究结束之前就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已决定在四五年内实现这一目标。
    这家报纸在一篇评价卡特总统就职两个月的表现的长篇文章中说道:“卡特不单是充分地兑现了他在竞选期间作出的使总统再度成为对外政策的主要制订人和发言人的诺言,而且他在这样做的时候所采取的是一种使他的同事们感到惊异、有时感到莫知所措的方式。”
    这家报纸还说:“就一个在对外政策领域中没有什么经验的人说来,他是异常之活跃的。在就任头两个月,他就在‘人权’问题上发动了一场在盟国和敌人之间都引起不利反响的重大攻势。”
    这家报纸继续说,美官员们不明白,卡特为什么对记者们说,他认为印度洋应当“完全非军事化”而不了解一下五角大楼对此抱有什么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