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认为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对美国是毫不调和的,是迄今在人权问题上发表的最强硬的政策声明;讲话中关于中东问题的建议,是苏一个时期以来提出的最详细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一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指责卡特政府干涉克里姆林宫事务,并且告诫说,在这种条件下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不可设想的”。
    勃列日涅夫在这篇讲话(这是自从缓和以来措词最强硬的讲话)中指责美国几乎没有作什么事情来克服他所说的苏美关系中的“停滞”。
    勃列日涅夫在工会大会上说,“我们不会容忍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干涉我们的内政”。
    勃列日涅夫说,“在这样的基础上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是不可设想的”。他讲这番话时用拳头敲着讲台以示强调。
    勃列日涅夫没有指名提到卡特,但是他说,国务卿万斯下周将访问莫斯科,主要目的是谋求达成一个限制战略武器的新协议。
    勃列日涅夫说,“我们将看看他带来什么。当然每个人都认识到苏美关系今后如何发展的重要性”。
    “我们希望两国关系是睦邻关系。但是这需要一定程度的互相谅解,至少是互相以礼相待。”
    西方外交官说,他们认为这篇讲话是迄今在爆炸性的人权问题上发表的最强硬的和最明确的政策声明。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一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警告美国总统卡特说,他对苏联持不同政见者的支持可能损害两国之间的关系。
    观察家们预言,勃列日涅夫的讲话预示着要再逮捕一些持不同政见者。
    勃列日涅夫说,如果美国继续“干涉”苏联的内政,支持苏联的持不同政见者,那么苏美关系的“正常发展”就是“不可设想的”。
    然而勃列日涅夫对于缓和或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都没有提出疑问。他甚至表示希望苏美关系“终将得到协调”和成为“睦邻”关系。
    勃列日涅夫根本没有点卡特的名,但是这里的西方外交观察家们说,他的讲话正是针对着卡特的。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对美国是毫不调和的,有些西方外交官说这次讲话是自从开始搞缓和以来勃列日涅夫所发表的“最消极的一次”讲话。
    眼下,西方外交官预言说,万斯国务卿下星期在这里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将会是特别困难的,不过他们也注意到,勃列日涅夫还没有把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直接联系起来。
    他们还注意到,勃列日涅夫在中东问题上提出了一些建议,人们认为这些建议表明苏联的立场有所缓和,以回答卡特最近发表的关于确立以色列及其阿拉伯邻国之间有保障的边界的声明。
    勃列日涅夫对苏联同西欧的关系表示满意,说这种关系“总的说来是不坏的”。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提出了克里姆林宫关于在中东实现和平的详细计划,其中包括以色列从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分阶段撤军和沿未来的边界一带建立非军事区。
    他还建议苏联、美国和向中东提供武器的其它国家研究结束那里的军备竞赛的途径。
    这位苏联领导人概括说明的这项和平计划,包括苏联长期来提议一旦日内瓦会议复会就应当列入会议议程的几项主张
    。
    但是它还提出了新的细节,其中有关于允许以色列“比如说,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分阶段撤军的一致同意的时间表的主张。
    在勃列日涅夫的中东和平方案中包括的另一项新建议是,在根据一项解决办法——假如有关国家同意这项解决办法的话——所规定的双方边界一带建立非军事区。
    他建议,在这项解决办法实行之后,派一支联合国紧急部队或一批观察员在非军事区内驻扎一个明确规定的时期。
    正如勃列日涅夫一年多前在苏共二十五大上所说的那样,他建议,苏联、美国、法国和英国可以担任实现一项最终解决办法的保证人。
    另一个选择的办法是,如果签字国愿意的话,和平协议可以由联合国安理会来保证。
    外交观察家们说,勃列日涅夫的建议——苏联一个时期来提出的最详细的建议——似乎是企图多少使以色列再次放心,同时又反映巴勒斯坦人的利益。
    勃列日涅夫强调说,关于实现最终和平的一个文件或几个文件既要保证巴勒斯坦人建立他们自己的国家的权利,又应宣布以战争获得土地为非法,应确保中东所有国家保持独立和安全的权利。这些观察家说,虽然他说得不那么明确,但这后两点显然是既考虑到阿拉伯人的利益,也考虑到以色列的利益。
    勃列日涅夫在另一项新建议中提议,关于实现和平的一揽子交易应包括各国(包括以色列)船只自由通过亚喀巴湾和蒂朗海峡的条款。

说双方“就互相关心的问题广泛地和有成果地交换了意见”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题:卡特—福田联合公报
    华盛顿白宫新闻处今天发表联合公报,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卡特总统和福田首相三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在华盛顿就互相关心的问题广泛地和有成果地交换了意见。
    他们对于美国和日本政府新领导人通过这些会谈建立了他们之间自由和坦率的对话和互相信任的关系表示满意。他们同意,两国政府将就共同关心的一切问题进行密切的接触和磋商。总统和首相满意地指出,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在两国人民生活的各个领域继续发展。他们期望在所有这些方面在私人和政府各级进一步合作。总统和首相确认他们要进一步加强他们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的共同决心。总统和首相回顾了目前的国际形势,并重申他们认识到,保持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持久和平对于世界和平和安全是必要的。
    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美国和日本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加上彼此之间的友谊和信任,对于在亚洲太平洋地区保持稳定的国际政治结构是不可缺少的。他们注意到美日安全合作条约大大促进了维护远东的和平与安全的情况,表示确信坚决保持这一条约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总统重申,美国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始终非常关心亚太地区,并将继续在这一地区发挥积极的和建设性的作用。他还说,美国将履行它承担的安全义务,并打算在西太平洋继续保持一支均衡的和灵活的军事力量。首相欢迎美国的这一申明,并表示他打算让日本从各方面,其中包括从经济发展方面,促进这一地区的稳定和发展。
    两位领导人注意到印度支那的局势,并表示他们认为这一地区的和平和稳定的发展有利于整个东南亚今后的局势。
    总统和首相注意到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和稳定对于保障日本和整个东南亚的安全仍然十分重要。他们一致认为,继续作出努力以减缓朝鲜半岛上的紧张局势是可取的,并且非常希望南北朝鲜早日恢复对话。关于美国打算从大韩民国撤走地面部队的问题,总统说美国在同大韩民国以及同日本进行磋商之后,将以不致危及这一地区的和平的方式撤军。他申明美国将继续对保卫大韩民国承担义务。
    总统和首相强调,作为实现最紧急的核裁军任务的第一步,应立即禁止在所有环境中的核试验。关于常规武器的国际转让,他们强调,国际大家庭应把限制这种转让的措施作为优先的事情来考虑。
    总统和首相重申,把核能用于和平目的不应导致核扩散。在这方面,总统表示他决心为美国制定将支持建立一个更有效的防核扩散机构的政策。
    总统和首相讨论了关于双边贸易、捕鱼和民航的问题。他们一致认为,为了找到解决美国和日本之间的悬而未决的问题的相互可以接受的和公平的解决办法,两国政府间继续进行密切的协商和合作是重要的。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一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应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的邀请,今天从莫斯科启程前往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同波德戈尔内一起前往的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阿尔希波夫、海运部长古任科、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索科洛夫大将、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伊利切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斯密利亚科夫、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席切尔内晓夫
    。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月二十二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到达坦桑尼亚,开始了由克里姆林宫的一个高级领导人对正努力结束罗得西亚的白人统治的黑非洲国家的首次访问。
    波德戈尔内飞抵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以北三百五十英里处阿鲁沙附近的乞力马札罗国际机场,他受到第一副总统琼布的迎接。
    波德戈尔内在坦桑尼亚巨大狩猎区中心一家旅馆度过一宵之后,在星期三将飞往达累斯萨拉姆接受尼雷尔总统的正式欢迎。
    波德戈尔内和尼雷尔之间七个半小时的会谈肯定要集中讨论罗得西亚问题。但是,这里的西方外交观察家认为,除了获得一些次要的好处,如签订文化协定和表示愿意增加商业贷款之外,苏联人扩大其在坦桑尼亚影响的希望不大。无论坦桑尼亚,还是赞比亚同莫斯科从来没有过特别热烈的关系。它们对于莫斯科的意识形态敌人中国的评价倒是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