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卡拉奇三月二十日电】巴基斯坦今天又发生了严重的暴力冲突,在三个城市里至少死了二十二个人。晚间,政府宣布将释放反对党的四位著名领导人。
    可靠人士说,信德省的反对党堡垒海得拉巴发生了空前激烈的冲突,有十八个人被打死。
    在伊斯兰堡,布托总理为制止这种政治性的乱子采取了行动:下令释放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四位主要领导人。
    政府发表声明说,阿斯加尔
    ·汗、大毛拉努拉尼、马扎克和加富尔·艾哈迈德即将获释。这样,这四个人就能参加全国联盟主席大毛拉穆夫蒂·马哈茂德明天在拉合尔召开的集会了。
    政府声明中没有说明对这四个人是暂时释放呢,还是撤销对他们的起诉。
    观察家说,释放这四个人的目的显然是鼓励反对党同布托对话。
    全国联盟的领导当局曾两次拒绝同布托会谈,并要求布托下台,换上一个看守政府重新举行选举。现在,预料该联盟可能重新考虑对话问题。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三月十九日电】军队的坦克今天隆隆地驶过卡拉奇西部工业区。为了平息全国大选投票中据说有舞弊现象之后巴基斯坦历史上出现的最严重的暴乱,这个工业区实行了戒严。
    在港口城市卡拉奇,仅在过去两天中就至少有五十人被打死,三百人被打伤,数百人被捕。
    戒严令是卡拉奇所在的信德省省政府宣布的。信德省政府说,戒严需要实行多长时间就实行多长时间。
    警察和军队的人员受权可以向大街上没有戒严通行证的任何人开枪。武装部队今天被调来控制卡拉奇市。
    暴乱者至少烧毁了二十八座建筑物。
    信德省公路运输站和政府新闻局也遭到袭击。交通运输和通讯联络基本上已停止,大部分商业机构和政府部门今天都关闭。卡拉奇市内和郊区各地又调派来了一些部队。

说除了必须使以色列获得永久性边界外,还必须为巴勒斯坦难民提供“家园”
    【合众国际社马萨诸塞州克林顿三月十六日电】卡特总统今天晚上在市政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为了保证在中东实现持久的和平,除了必须使以色列获得永久性边界外,还必须为巴勒斯坦难民提供家园。
    但是,当他在一次城镇会议上回答关于中东地区的总形势的问题时,他并没有具体说明他是否主张从中东划出一块特别地区给巴勒斯坦人。
    卡特说,必须为遭受了许多、许多年痛苦的巴勒斯坦难民提供一个家园。他还说,为以色列提供永久性边界的问题仍然必须由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进行谈判解决。
    卡特说,“过几个月或几年,以色列和其它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边界必须开放以便进行旅行、游览、文化交流和贸易,因此,无论这些国家的领导人由谁担任,人民自己将会达成相互谅解和了解,以及形成一种避免发生在那么长时间里折磨这个地区的一再发生的战争和死亡的共同目的感。”
    卡特说,他将把他从现在到今年秋天中的大部分时间致力于为在中东实现在下面三种因素基础上的持久和平所作的努力:
    ——首先,以色列的邻国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利、以色列永远存在的权利和以色列和平存在的权利”。
    他说,建立以色列国是迄今为止所采取的“最好的行动之一”,但是,在过去二十九年间,中东一直存在着战争或潜在的战争。
    ——卡特说,第二个因素是为以色列建立一个永久性的边界——这是一个“要通过谈判解决的”问题,而且仍然是一个“具有巨大麻烦、困难的问题……”
    ——卡特说,最后一个因素是,巴勒斯坦领导人“从未放弃过他们公开表示的消灭以色列的立场”,而为保证实现持久和平,这个问题必须予以解决。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七日电】美国总统卡特昨天表示赞同为巴勒斯坦难民建立“家园”的概念,认为这是最终解决中东问题的一个组成部分。
    这是美国总统或者美国其他高级官员第一次赞成为巴勒斯坦人建立家园。
    国务院的一些官员对此表示惊讶,但他们说,他们不知道这是否是卡特自己准备改变政策的一个信号。

【法新社特拉维夫三月十七日电】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对美国总统卡特昨天关于给巴勒斯坦人一个“家园”的建议予以有保留的支持。拉宾说,如果卡特总统所说的“家园”是指的约旦的领土,“那么,我同意这个话”。
    他还说:“在谈到给巴勒斯坦人家园之前,首先必须在这一家园的地理和政治定义方面取得一致意见。”
    拉宾说,必须在与约旦谈判的范围内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从而导致在以色列东面建立一个约旦—巴勒斯坦国。
    他说:“我担心这不是卡特总统的概念,但是我们将要求进行更充分的了解。”

【路透社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三月二十日电】卡特总统的特别使团今晚从印度支那飞到这里,表示希望美国同越南和老挝建立正常关系的道路已由于关于战争中失踪的美国军人的问题的讨论而廓清。
    使团团长伦纳德·伍德科克(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在这里对记者们说,“我觉得在河内和越南的讨论是很有益处的,是建设性的。”
    这个使团在老挝和河内会谈五天后返回美国途中今晚到达这里过夜。它是印支战争结束两年来到印度支那去的第一个美国官方使团。
    伍德科克特别强调他所说的越南方面移交十二名原失踪的空军和海军飞行员的遗体的“象征性行动”。
    他说,“我们现在达成了谅解,要为今后有关处理战斗失踪人员问题的程序制定一个建设性的办法,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按照总统的意愿推进关系的正常化。”
    他说,这次对万象的访问时间很短,没有“象征性的行动”,也没有具体的谅解,但是使团希望制定类似在河内制定的那样的办法,通过同美国驻老挝大使馆的接触来进行。
    他说,在河内,双方都强调了不应当把任何问题——包括战斗失踪人员问题——当作解决别的问题的前提。
    他说,他们一致同意谋求解决各个问题,希望他们会沿着最终实现正常化的道路走下去。
    伍德科克说,越南方面强调了美国曾答应给予人道主义的援助,并且提到前总统尼克松曾答应提供三十亿美元的建设援助作为和平条件之一
    。
    有记者问使团的另一位成员众议员吉莱斯皮·蒙哥马利(他在十五个月以前曾访问过越南)是否对这次访问的结果感到比较乐观。
    他说,他认为此行是成功的,“但是我们最好向总统提出全面报告,让他讲他愿讲的话”。
    关于老挝,伍德科克承认没有达成具体的谅解。
    伍德科克说,两国都向他保证没有美国人在押,但是他对关于他是否知道有任何美国人自愿留在那里这一问题避而不答。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题:国务院二十一日报告
    新闻发布人布朗谈到以下问题:
    扎伊尔——布朗透露,扎伊尔政府已向美国提出“要求得到补充援助的请求”,大概是结合阻止加丹加国民警卫队人员从安哥拉入侵沙巴省问题提出的。
    布朗说,“正在研究”这项新的请求。

可叹的大英帝国北海周围的国家包括英国、丹麦、荷兰、德国和冰岛。发现海底石油的海域主要是从英国的苏格兰到隔海相对的挪威这个海域。国际石油财团竞相争夺开采特权,引起了海域法权之争。经过谈判,产生了一九六四年制订的大陆架国际法例,划分了北海海域疆界,英国占有北海海域的百分之三十五。
    到一九六五年,英国石油公司在英格兰对面海域也发现了天然气田,这一发现更加使人确信,北海极可能是个巨大的聚宝盆。
    英国政府在对外扩张,保护本国的石油财团掠夺中东石油的时候,曾经表现了极大的勇悍。现在,当它本国的潜在财富面临外国主要是美国财团的掠夺时,却表现了同等程度的软弱。
    看来这似乎是十分奇怪、极其矛盾的现象,也许是大英帝国在六十年代已经十分沦落了?也许英国过分地依赖、害怕美国?一位英国写书人这样写道:“曾经协助本国财团跟阿拉伯人和伊朗人进行了多次强硬的讨价还价的英国政府,现在面临英国本身遭到剥削的危险,而这个政府却明显地缺乏抵抗的能耐,缺乏抵抗的意愿!
    “英国第一批租借给各家石油公司钻探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海域,每一处的范围都达一百平方哩,它们是如此地便宜,就好象大不列颠是一个可欺易骗的沙漠酋长国。签署给外国石油财团的特定海域石油开采权,有效期有的长达四十六年,而英国政府几乎完全得不到任何税收的好处。它使人获得这样的印象,英国政府有巨大的责任到海外去保护本国的石油财团,而没有责任向在本国采油的国外财团征税!
    “当然,政府在辩解时是振振有词的。部里的官员说,最重要的是尽可能地吸引投资,尽快地开发,以便早日解除英国的经济困难,减少英国购买外国石油的外汇支出,减少国际收支赤字!”浪人、赌棍北海石油宝藏轰传虽久,正式开采出石油是一九六九年十二月的事。
    首先出油的不是在英国,而是在北海的挪威海域。“七姊妹”以外的一家独立的美国石油公司菲立浦斯石油公司发现了巨大而丰富的挪威埃科费斯克大油田。
    跟着一九七○年,英国石油公司在英国北海海域首次发现油田,地点是阿贝甸北面的第四十号海域。
    又跟着一九七一年,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和埃克森合伙,发现了布伦特油田。
    英国面前展现了一个令人兴奋的经济前景,北海石油储藏的估计数字每天地增长,人们最终确认,这个风狂浪急的黑色的海洋,可以使英国完全不靠进口石油而做到能源自给自足三十年,可以使挪威人多少年用油不竭,大量出口。
    (三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