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尼达姆)英迪拉·甘地总理的家乡地区的官员们星期一宣布,英·甘地领导印度十一年后被赶下台。
    甘地夫人以五万五千票之差被她在一九七一年曾以十万多票的赢余胜过的那个人——拉杰·纳拉因击败。
    反对党领袖阿德瓦尼几小时前已要求甘地夫人立即辞职。
    虽然从技术上说,如果她的执政的国大党遴选她为领袖,她可以在没有议会席位的情况下继续担任总理六个月,分析家们说,国大党必然会把党在这次选举中的惨败归咎于她,而如果能够继续以多数席位执政,将会遴选一位新总理。新的领袖必须是至少得到一些党外支持的人,因为据初步选举结果,看来国大党顶多获得微弱多数,事实上可能是全国性的失败。
    甘地夫人落选的消息在新德里的大街上引起了人们的狂热欢呼,人们聚集在一些报社外面看大告示牌上张贴的主要选区的选举结果和公报式的简报。
    在新德里,国大党这次一席未获,而在一九七一年它囊括了全部七席。它在孟买也完全落选。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二十一日电】英·甘地总理的儿子桑贾伊甘地今天早晨在印度大选中于北部阿梅提选区以七万五千八百四十四票之差落选。
    甘地先生被三十六岁的律师拉温德拉·普拉塔普·辛格击败。
    他的落选也许意味着在政治上完全失色——这对就在两个月前被赞为国家领袖并被称为其母和其外祖父贾瓦哈拉尔·尼赫鲁的天然继承人的年青人来说,是惊人的逆转。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二十日电】这里正式宣布,国防部长班西
    ·拉尔在哈里亚纳邦落选。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二十日电】司法部长哈里·戈卡莱今天在孟买被反对党人民党支持的一个无党派候选人击败。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二十日电】今天获悉,莫拉尔吉·德赛在古吉拉特邦选入议会。德赛是四个党组成的反对党联盟人民党的主席。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月二十一日电】常在印度政治中引起风浪的人物乔治·费尔南德斯昨天在牢房里当选了议员。
    费尔南德斯是去年六月间在加尔各答的一个教堂里被捕的,当时政府控告他和另外二十四个人在策划一个“根深蒂固的”推翻政府的阴谋。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二十一日电】内政部的一位官员说,印度代总统贾蒂今天撤消了英迪拉·甘地总理在国内实行了已有一年又九个月的紧急状态。
    在紧急状态下各种民权都暂停。消除紧急状态这个行动是在甘地夫人的执政派国大党在印度大选中行将败北的时候采取的。
    政府人士说,在今天一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作出了撤消紧急状态的决定,这个决定立即呈送贾蒂,由他签字。

【本刊讯】在伦敦出版的《非洲》月刊一九七七年二月一期上,刊登了马登·索尔迪的一篇题为《莫斯科在非洲的新希望》的文章,摘要如下:
    (原文提要:苏联波德戈尔内主席对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和赞比亚进行国事访问,其目的无疑是要在莫斯科的新非洲政策在安哥拉取得成功后进一步加强苏联和前线国家的关系。)
    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下月将访问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和赞比亚。这还是他第一次到南部非洲访问。将由克里姆林宫三巨头之一进行的这次非洲之行之所以重要,不仅是由于访问的地点路线,还因为作出此行的背景。
    显然,俄国人由于他们在安哥拉取得的惊人的政治成功而受到鼓舞,因此现在在兴致勃勃地想在非洲进一步垂钓。虽然两年前,他们还不能肯定他们在非洲优先注意的地点何在,今天的事态发展却是再好不过了。俄国人采取的方针不仅使华盛顿要反击,而且也智胜了北京的决策人。
    到一九七○年为止,最显赫的成功是在非洲建立了第一个纯共产主义政权,即在刚果
    (布),一九七○年一月一日在那里建立了一个人民共和国。其他次一等的成就是,索马里、苏丹和利比亚军人掌权,建立了左倾的政府。在纳赛尔的阿联已与莫斯科紧密结盟的情况下,这些政权提高了俄国在非洲阿拉伯世界的希望。
    而超出一切的是俄国通过帮助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在历时三十个月的内战中,向联邦政府提供了武器,在尼日利亚大获成功。
    接着,在七十年代头五年,苏联人在非洲有得有失。利比亚已变成不可靠的盟邦,苏丹和埃及却更加靠近西方,索马里已成为苏联在非洲经济、军事方面主要努力的焦点。再有,加纳和扎伊尔修补了它们同俄国人的分歧,贝宁变成了一个完全的马克思主义的国家。
    还有乌干达,过去苏联是一直向它提供重型武器和轻武器的。就象在中东的情况一样,莫斯科此时在乌干达也面临着不稳定的命运。与坎帕拉的关系至少一度达到了破裂点。
    过去,主要是北京对苏联在非洲的努力进行挑战。美国则把西方的战斗任务交由前殖民大国——英国、法国和比利时去处理。但是在基辛格接任国务卿之后,美国开始(尽管较慢)加强了他们对非洲的政策。
    从外交上说,中国不仅摆脱了在联合国的孤立状态,而且也摆脱了在其它地方,特别是在非洲的孤立状态。
    北京成了几乎所有的非洲领导人朝拜的圣地,不仅如此,中国还取得了一向以靠近莫斯科著称的一些国家的好感。中国开始援助埃塞俄比亚、索马里、贝宁、刚果(布)、乌干达、苏丹等等国家。
    虽然中国自身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自那以来已向非洲二十三个国家提供了十一亿五千万美元——其中几乎三分之二是在七十年代提供的。
    就像提供经援一样,中国也一直在蚕食莫斯科一度实际垄断的一些市场。但是,使非洲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中国人高效率地准时建成把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和赞比亚“铜带”省连接起来的坦赞铁路。在黑非洲,无论俄国人或美国人在规模上都不能与之匹敌,中国在黑非洲越来越高大的形象一直是莫斯科的一个具体心事。总之一句话:俄国人在非洲一直有两个竞争对手。
    美国多年以来在非洲是以低姿态出现的,它只注意几个国家,安哥拉的崩溃使它顿然觉醒。然而,基辛格通过去年在非洲的穿梭外交活动,努力重新恢复美国在南部非洲的地位,引起了莫斯科的注意。
    苏联的政策分析家显然认为,和平解决产生的政权,不可能是马克思主义的和革命的,同在激烈的、长期的解放战争中诞生的象莫桑比克和安哥拉那样的政府是不能比的。因而,在波德戈尔内主席访问非洲期间,有可能在他的东道主之间散布这种逻辑,虽说成功的可能性十分有限。
    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都对中国人怀有真诚的感激之情,波德戈尔内要想在这两个国家抵销中国影响,也可能证明是白浪费时间。因而,波德戈尔内此行可能产生的唯一好处看来是属于非洲人的。

【时事社东京三月二十日电】题:福田首相在西雅图发表谈话,在“核再处理”问题上不能后退,主张在和平利用上采取“共同管理方式”
    西雅图十九日电:福田首相十九日下午四时在西雅图市内住处同随行记者团座谈,表明了对日美首脑会谈的最后的态度和对会谈的展望。首相说,日美间关于核燃料的再处理问题仍有分歧意见,因此,在首脑会谈中这个问题事实上将成为最大的焦点。首相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对美国限制再处理表示强烈不满,同时表示他决心要以说服卡特总统的态度参加首脑会谈,以便推进日本的核燃料循环计划。此外,首相还暗示,他主张为确立和平利用原子能的途径,应采取由几个国家联合的“地区中心”来共同管理核的方式。首相还表明,把核燃料问题除外,对于包括重建世界经济、朝鲜半岛形势、驻韩美军撤退等问题在内的对亚洲政策以及首脑会谈中的其它主要课题,日美间的基本认识是一致的。
    首相在谈到核燃料问题时说:(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可以自由地利用铀,但我国却不能自由利用,这是歧视;(二)尽管美国知道日本的核燃料再处理计划,但却说(对使用过的核燃料再处理)有困难。表明了不能同意卡特政权的限制方针的立场。
    首相强调说:“绝对不许阻挠我国的再处理计划,所以要强有力地主张我国的立场。”此外,首相表示,在讨论核燃料再处理问题时,将采取“反过来”抓住卡特总统想提出彻底消灭核的问题,使其承认日本的核处理计划,打算以这种逻辑参加会谈。
    此外,还暗示要通过推进地区中心共同管理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方式促使卡特总统让步。但是,一方面估计这次日美首脑会谈将得不出结论,同时又发表见解说,将使我国的和平利用原子能计划反映在卡特政权的新政策之中,以便对首脑会谈后的日美政府间协议建立有利的地位。
    关于撤退驻韩美军的问题,首相说,“认识上没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