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八日电】题:首相托川崎“传话”
    自民党议员川崎秀二应中日友好协会邀请,将于二十一日访问中国。他在十八日中午访问福田首相。
    据川崎说,福田要川崎通过廖承志向中国政府要人转告首相的四点传话:(一)日中关系目前是顺利的,没有卡壳的地方;(二)关于对中国的基本方针,要按照日中联合声明精神处理;(三)关于友好条约,希望以全文和各条都能做到双方满意的方式缔结;(四)关于缔约谈判,要通过正式外交途径进行。

【本刊讯】新加坡《海峡时报》三月十六日发表社论,题为《不要太落后》,摘要如下:
    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在一月份发表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尼的外交关系,将在印尼五月份大选以后恢复的声明,使人感到越来越可信。马利克现在表示,恢复外交关系的准备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正在处理实际安排的细节。预料在苏哈托政府再次上台之后采取的正式步骤的影响,对这个地区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新加坡更是如此。因为互派大使将意味着即使是一个坚决反共的政权也承认同中国这个实体共处的必要性,尽管这样做会引起种种风险和机会。
    如果印度尼西亚开往北京的船即将到达的话,那么新加坡的船也不能太落后。我们将不得不加速一直在行动的步伐。因为,为这件大事做的谨慎准备工作在进行之中。去年,总理说,他认为,在迎接风暴之前先得要清理甲板。人民行动党领导人在争取政府连任方面已越过了一大障碍,人们希望目前为巩固我们的安全正在进行的扫荡能很快地完成,同时人民对同这里的华人共处将有一个正确的态度。但是事情并没有随着尽可能地使我们国内安全可靠就宣告结束。因为在外部,那些憎恨中国在这个地区扩大影响的人将会再次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度。处理这个问题要困难得多,危险得多。

【路透社香港三月八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飞抵这里进行私人访问,预料他在访问期间将进一步研究香港目前正在兴建中的集体铁路运输系统。
    新加坡总理应香港总督麦理浩的邀请将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三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卡特就台湾提出的条件》,摘要如下:
    抛弃老朋友和附庸者是件复杂的事,尤其是在周围还有别的朋友和附庸者的时候,他们都急于想要知道他们自己的命运如何。这就是卡特总统在台湾问题上面临的情况。他希望同中国的外交关系有所突破,但是还必须考虑到,如果人们认为台湾被随随便便地抛弃了,其他亚洲盟国会有什么反应。
    国务院人士认为,卡特政府可能已着手设法使台湾感到放心,办法是表示即使政府承认中国也会同意履行以下四个条件:
    1、美国人必须保持同台湾作政府之间接触的手段。可以仿效日本的范例做到这一步:台北有一个“日本联络”处,它没有大使馆的名义但起大使馆的作用。中央情报局在该岛的分支机构(目前称做美国军事技术团)将以目前紧缩后的规模留下来,维修电子侦察系统。
    2、美国在台湾的投资和信贷必须有保障。将会采取步骤确保台湾的贸易在美国继续享有最惠国地位,从而得到好处。
    3、卡特政府单方面废除一九五四年美国同台湾的防御条约(这是同中国打交道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但必须有某种口头保证作为补救的办法,尽管这样的保证是没有多少说服力的。
    4、美国将履行义务,继续供应在台湾人手中的由美国供应的军事设备的零件。更重要的是,美国将履行义务向台湾三个核工厂提供铀。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三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磁带教学——当代教育大革新》,摘要如下:
    华盛顿附近马里兰大学一间宁静的课室里,一群青年男女戴着耳机,注视着各人面前的电视机上放映的不同节目。其他的青年在听录音带,有些还写笔记。这些学生全在使用这所州立大学所设的视听媒介中心。
    据卡尼基高等教育委员会的报告,美国教育目前正进入和发明印刷术与大量生产书籍等技术同等重要的转折点,上述那些学生正适逢其会蒙受其益。该委员会宣称,是项革命“至少已预言了三十年才成为事实”,将来还可能是促成学术改革的唯一最大机会。它不但提高个别学生研究的机会,而且供给学生很多不同课程和教授方法。
    马里兰大学是试将各种现代媒介配合课程的美国大专学校之一,它是利用各种电子工具协助高等教育的一个最佳典范。该大学约有一百种课程使用电子工具。学生面对电视机坐下,戴上一副耳机,拨动号码盘,电视机便放映他们要看的录像磁带。这些磁带由一座价值四十万美元的控制台播出,控制台能同时播映十套录像磁带和二十六套录音磁带。该大学一共存有约四千卷录音磁带和三百卷录像磁带,其中很多都可以直接存取的。直接存取的磁带可以借出,拿到视听中心去用各种盒式视听器材播放。不常用的磁带都编进“直接存取”类,但是很多人同时需要的磁带,就放在“拨动号码选用”类,这种情形在学生准备应付考试时常会出现。
    该中心设在大学的中央图书馆内,学生可以像借书一样随时使用,费用已包括在学费内。
    主修电脑科学的一年级学生约翰·费兹,经常在两堂功课之间使用该中心,研究他所喜爱的心理学和历史。他坐在一个厢位里,查看可供选择的节目,然后按下三个键钮,就可以看到想看的节目。
    在另一边,经济系四年级学生艾德·赖维正单独使用一架盒式录像磁带放映机,看一段农业经济学教授所推荐的节目。
    动物学副教授哈·约·林德尔博士,经常用视听教材补充所教的课程。如果学生缺了一课,他可以从磁带上补看。此外,林德尔博士又创制了一项听觉教学计划,给需要额外辅导的学生使用。
    目前,各学系都用视听教材作辅助工具,但音乐系“却大量使用这类教材,不只作为补充工具,而是用作教学计划的主要部分”。系主任特乐斯说。
    教授准备好教材,就可以随时停止音乐,分析其各种变化。
    心理学家兼该中心的设计师罗·亨普斯德博士指出,电子工具的另一项优点是“机器比教师更有耐性”,一个学生可以重复播放一段课程,直到明白为止。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三月四日报道:
    教育部重申中文横写顺序:①学术性及教育性有关书刊的出版,横行书写排印,得采由左向右的方式。②凡榜书,即横式标语、招牌、匾额、标示等,中文由右而左,西文由左而右。教育部说,商店、行号、事务所等招牌横式书写应照下列规定:①中文字体应大,置于上排,西文字体须小,置于下排,以示中文为主体文字。②中文招牌无论直式或横式书写,均不可使用简体字。

说我今后大学招生拟采取“两条腿”的做法,既从工农兵中选拔,又从高中考选品学兼优的学生直接升入大学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十八日译载日本《读卖新闻》一篇报道,题为《中国整顿考试制度》,《将从高中挑选品学兼优学生直升入大学》,摘要如下:
    驱逐了“四人帮”之后,中国在各个方面开始吹起了合理性的改革新风,在教育界,也努力在实现从根本上促使“学力向上”。驻在北京的日本记者团,三月十六日应外交部新闻司之请,到北京大学参观并同负责人座谈,听到了大学当局就“四人帮”以两校为篡党夺权据点的种种罪状,和今后关于大学教育的作法的介绍。
    北大校当局强调说,关于招生制度,今后仍将从有实际经验的工农兵中选拔,这一点将不变,但将加上从高中考选毕业生直接升学,即“两条腿”走路的入学制度。全国大专学生招生会议即将召开,会议将检讨包括入学考试等问题。
    北大、清华从前年秋天就展开关于教育改革的大辩论。去年一月周总理逝世,批判“走资派”的运动扩大。据北大的负责人说,“四人帮”利用这个运动妄图打倒中央一大批领导人,以遂其篡党夺权的野心。
    据他们说,“四人帮”从中共“十大”召开后的一九七三年底以来,即向北大、清华两间大学送进了他们的心腹死党,设立了以“梁效”为名的政治组织,进行了大阴谋活动。在他们活动的巅峰时期,这两间大学简直具有“党中央发言人”一般的“权威”。
    去年十月六日一举揭发了“四人帮”之后,解放军立即开入两校,封锁了资料。“梁效”的许多分子被送回原来所属的学系单位,进行学习和自我批评。
    另一方面关于大学教育的革命,依然强调:一、选拔有实际经验的工、农、兵入学;二、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三、学制要缩短;四、强调政治自觉性。这些表明了教育革命的方向不变。
    “四人帮”在教育内容方面,搅乱了“红与专”、“政治与业务”以及“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把它们对立起来。由于只片面强调意识形态,造成了大学教育的种种毒害。例如,在“四人帮”影响下的大学毕业生,既无知识,又学不到技术,他们只会叫嚷着批评“走资派”。
    在入学考试方面,一九七三年中央的关于招考大学生的指示中,说明了考试的必要性,但“四人帮”故意制造了张铁生的“白卷”事件作为对抗,大大搅乱了大学教育。从那次事件以后,连中、小学的考试也都没有了。
    现在北京大学当局再一次肯定了考试的必要,关于入学考试的实施办法,正由教育部、北京市革委会的领导人会商制订之中。二月底的期终考试已恢复了笔试,数月以后的新生招生也将实施考试。
    北大的校当局说,从高中挑选思想、功课等各方面都优秀的学生直接进入大学,是周总理曾经指示的方针,也是毛主席的想法。北大当局明确的表示,大学方面今后采取“两条腿”的做法,这种制度正在讨论中。
    如果中国恢复了大学入学考试,中国的高等教育必将有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