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卡拉奇三月十九日电】由于闹事的反对党支持者今天放火烧了卡拉奇工业中心纳齐马巴德两家规模很大的汽车工厂并同治安部队打起来,当局把军队的坦克派到该工业中心。
    目睹者说,由于受到袭扰的警察用棍棒和催泪弹袭击投掷木棍和石块的横冲直闯的群众,有许多人受伤。
    当闹事的人放火烧房子和汽车时,这个城市上空黑烟滚滚。军警封锁了这个地区,试图防止暴力活动蔓延。
    昨天,抗议逮捕巴基斯坦全国联盟六名领导人的闹事者同警察发生冲突,四人死亡,至少一百人受伤。
    今天早晨,政府发表声明,指责巴基斯坦全国联盟领导人搞违法活动和违背宪法的活动。
    观察家们说,如果暴力行动继续下去,当局可能实行军事管制法。
    自从反对党开始鼓动群众闹事以来,据说已有九人在政治性暴力行动中被打死。
    半官方的《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指责反对党试图制造动乱局面,力图使全国陷于混乱。
    反对党人士私下承认,如果人民的骚乱继续下去,他们希望军队接管。
    巴基斯坦全国联盟拒绝了布托提出的举行会谈的建议,总理否认这次选举有人舞弊。
    此间观察家说,如果布托同意重新举行选举,那就等于承认三月七日的投票有人舞弊。
    他们说,以搞违法活动的罪名逮捕巴基斯坦全国联盟六名领导人一事几乎肯定会使反对党更坚决地不同布托谈判。
    【路透社卡拉奇三月十九日电】据目击者说,在今天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发生的激烈暴乱中,至少有十七人死亡。
    政府已在该市实行了宵禁,在这以前发生了冲突,并发生了一次大火,烧毁了国营汽车装配厂,造成两千五百多万美元的损失。
    武装齐全的部队在主要出事地点巡逻,通过扩音器警告人民说,如果他们竟然进入遍地瓦砾的街道的话,就可能遭到射击。
    【路透社卡拉奇三月十九日电】巴基斯坦政府今天说,政府已逮捕了六名反对党领导人,因为他们在这个国家里制造违法事件。
    联邦政府在今天早晨即在进行逮捕后约二十四小时发表的声明说,巴基斯坦全国联盟领导人不顾一再警告从事违宪活动,在这个国家造成了违反法律的情况。
    【法新社卡拉奇三月十八日电】巴基斯坦政府今天对全国报纸实行检查,以制止它所说的“散布谣言”的现象。

【合众国际社金沙萨三月十九日电】布拉柴维尔电台十九日指控恩古瓦比总统是被前总统马桑巴—代巴的追随者暗杀的。
    电台说,“那些杀死恩古瓦比总统的是刚果前总统马桑巴—代巴的杀人凶手。”
    电台说,“马桑巴—代巴和其他许多人目前正被(执政)党的军事委员会讯问。”

【合众国际社万象三月十九日电】从河内飞来的白宫代表团今天要求这个共产党政府帮助寻找在印度支那战争期间在老挝失踪的美国人。
    这个共产党的领导人喜气洋洋地欢迎美国总统五人代表团,邀请他们参加有舞蹈表演的宴会,以及会见老挝总统苏发努冯亲王。
    【路透社万象三月十九日电】卡特总统派往河内的特别代表团今天携带着在越南战争中被打死的十二具美国军人的遗骸,满怀着同印度支那各国弥合以往分歧的希望抵达这里。
    老挝估计也会要求美国提供战后经济援助。在印度支那三个国家中,老挝是唯一的美国没有外交使团——一个由代办领导的小小的大使馆——的国家。
    官方报纸《人民之声报》今天就美国代表团的来访发表了一篇显然代表政府观点的评论,指责美国断绝对老挝的援助,继续推行“战争政策”。
    【合众国际社河内三月十九日电】白宫的一个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
    伍德科克带回一封越南总理范文同给卡特总统的亲启信。
    据伍德科克说,会谈“开始了可以改善今后美越关系正常化前景的进程”。

头一次石油禁运“六月战争”是坏事,阿拉伯丧失了大片土地,牺牲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暴露了苏联是阿拉伯人民的假朋友、真敌人的面目。两个超级大国在这场战争发生前后的表演,比任何口头和文字宣传更起了反面教员的作用。“六月战争”促进了阿拉伯世界的团结,约旦是阿拉伯世界中最保守的国家之一,“六月战争”证明,侵略者的屠刀并不分别“保守”与“激进”,“保守”的阿拉伯人和“激进”的阿拉伯人流出来的都是鲜红滚热的血!这个事实对沙特阿拉伯人尤其有意义。
    当“六月战争”发生时,埃及纳赛尔总统立刻尖锐地正确地指出,以色列胆敢挑动战争,完全是因为美国和英国在背后支持。中东和北非阿拉伯国家的外交部长,在巴格达举行了会议。在此之前仅三个星期,还在伦敦谈到对纳赛尔的“野心”深感不安的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改变了他的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他选择了支持阿拉伯兄弟的正确态度。
    在伊拉克的倡议下,阿拉伯产油国家同意立即停止石油生产,抵制直接和间接支持以色列的西方强国。沙特阿拉伯后来修改了禁运策略,把禁运对象缩小到只限美国和英国这两个支持以色列最积极的国家。
    这次石油禁运持续了将近一个月,沙特阿拉伯损失了约三千万美元的石油税收入,但是它获得的赞扬大大超过金钱损失的价值。
    七月份,西方石油垄断财团恢复了在中东开采石油,迅速追回了禁运造成的部分损失。但苏伊士运河在这场战争中堵塞了,原来从波斯湾运石油的四万吨级以下的油船,可以走经印度洋入红海,穿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到欧洲去的捷径,现在不得不绕非洲好望角,驶入大西洋,大大地增加运费和航行日期,加重了石油成本。这场战争中,阿拉伯国家并不是唯一的受损失者和失败者。
    OAPEC成立“六月战争”触发的石油禁运,OPEC两个非阿拉伯的主要成员国伊朗和委内瑞拉没有参加。这件事情表明,OPEC这个组织虽然在保障石油生产国的利益方面,发挥了它的积极作用,它同时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内部矛盾,没有达成一致的行动。
    由于OPEC中的阿拉伯石油国家有阿拉伯的特殊利益,一九六八年九月,即“六月战争”后一年,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了阿拉伯产油国会议,成立了“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OAPEC。开头的时候,参加的只有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伊德里斯国王领导的利比亚等三个国家,头一任的秘书长是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亚马尼。
    一九六九年,利比亚发生了军事政变,卡扎菲领导的少壮派军人推翻了伊德里斯王朝。一九七○年,阿尔及利亚加入了OAPEC,跟着,沙特阿拉伯被迫同意接受它认为“激进”的伊拉克参加组织。
    OAPEC制订了一系列的计划,包括建立阿拉伯产油国自己的油船队,在波斯湾建造阿拉伯自己的干船坞,设立阿拉伯石油服务公司,它们向建立阿拉伯自己的全套石油设施和运输系统的方向努力。
    这时候,美国人仍然顽固地坚持他们瞧不起阿拉伯人的态度。以色列在“六月战争”中取得的胜利鼓励了这种态度,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和埃及纳赛尔总统的关系时好时坏,也鼓励他们的这种态度。埃克森石油公司的一位退休经理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
    “埃克森董事局看来肯定地认为,阿拉伯人永远也不会团结在一起。”北极油田尽管如此,当OPEC开始出现在历史舞台的时期,石油“七姊妹”中较有长远眼光的人,就已经考虑到,从他们这些石油垄断资本集团的利益出发,必须在OPEC会员国以外的地区找寻和开辟新的石油资源,以免得有朝一
    日,它们的命运被控制在原先所瞧不起的力量手中。
    一九
    六四年,埃克森的主要负责人卢夫宾在
    董事局中经过长期的激烈的辩论,使董事局通过一个计划
    ,从这一年开始的三年内,投资七亿美
    元在OPEC会员国以外的地区找寻石油。
    (三十六)

【本刊讯】比利时《自由比利时报》三月十八日发表评论扎伊尔局势的文章,题为《越南那样的局面层出不穷》,摘要如下:
    安哥拉政府说,扎伊尔可能发展成越南那样的局面。
    的确,由加丹加的前加丹加宪兵发起的这一冲突,可能导致某种越南那样的局面。但有一点不同:幸喜美国、法国、比利时都不打算进行有利于扎伊尔政府的军事干预,不打算象古巴人为了挽救内图政权而在安哥拉作的那样去作。
    整个非洲都受到了威胁。几乎所有的地区都有成为可以说是新的越南的危险。各地的军事的或非军事的政权都是脆弱的,不能应付设在邻国中的有组织的反对派。几乎到处都有安哥拉一扎伊尔计划,即每个国家都可以帮助它的邻国的敌人。
    在这一切混乱局势中,苏联和古巴简直赤膊上阵搞阴谋,例如,它们毫不犹豫地支持残酷的阿明。它们也毫不犹豫地推翻它们的联盟,正如目前人们看见的那样:苏联原先同情索马里,现在转而同情埃塞俄比亚(埃塞俄比亚正在与它的邻国争夺控制吉布提地区之权)。的确,索马里已表示打算参加埃及、苏丹和叙利亚的军事联盟,而这个联盟是莫斯科所不大高兴的。这一切都发生在距可能成为另一个越南的地方——厄立特里亚——不远的地方。
    受克里姆林宫之宠的执行人卡斯特罗,目前正在非洲旅行,他已去过利比亚和埃塞俄比亚,他今天将到坦桑尼亚。
    在他之后不久,苏联元首波德戈尔内也将去坦桑尼亚。
    在今日之非洲中,苏联—古巴人在凡是有可能的地方就去火上加油。
    非洲只有一个政府首脑会对目前的乱糟糟感到满意。
    他就是史密斯,他老是在指望利用这种乱糟糟来延长他的政权的生命。另一方面,在南非,沃斯特则会对局势的演变感到不安,这种演变也许会损害他对非洲民族主义者所实行的缓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