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十八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下周开始访问非洲,这次访问对于东西方为影响非洲南部的未来而进行的斗争,可能有重大的意义。
    他将访问坦桑尼亚、赞比亚和莫桑比克,这是克里姆林宫一位高级领导人第一次访问这三个国家。
    他要访问的地区是对于象美英这样的西方国家以及象中国、古巴那样的共产党国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地方。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一些非洲国家派有军队、军事顾问及其他专家,他目前正在非洲大陆一些国家的首都访问。英国新外交大臣欧文将在波德戈尔内结束访问后仅仅几天,就首次出访非洲南部的这个政治纠纷的地区。
    莫斯科的西方分析家说,在自从去年底初次透露波德戈尔内主席的访问计划以来这个短短时期内,南部非洲的局面已变得有利于莫斯科。那时,苏联领导人对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为求得和平解决罗得西亚问题而进行的穿梭外交的影响,似乎极为不安。
    但是现在英美为要确保罗得西亚和平过渡到黑人多数统治而作的努力已经停顿了,结果苏联人在外交上进行反攻的活动余地增加了。
    波德戈尔内对非洲三个“前线”国家(它们希望看到在罗得西亚实现黑人多数统治)访问的宗旨之一,是维护莫斯科认为是它在这个地区的合法利益的东西。
    路透社派驻非洲一些主要国家的首都的记者应邀对这次访问的意义进行评价。
    巴里·穆迪自达累斯萨拉姆报道,尽管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具有左翼的意识形态,它们都很希望保持不受超级大国争夺的影响。
    取得独立以来的二十个月里,莫桑比克看来向苏联集团靠得更近了。
    保罗·斯默思韦特自开普敦报道,南非对外政策的中心题目是必需挡住苏联在非洲的影响。因此,可以预见,政府官员对波德戈尔内主席的访问是关切的。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八日刊登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评论,题为《波德戈尔内赴非洲增强苏联在那里的影响》,摘要如下:
    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将于下周开始对南部非洲作长时间的访问,是一个惹人注目的举动,表明莫斯科对那个局势越来越紧张的地区感兴趣以及莫斯科在那里的影响在增长。
    莫斯科在世界其他地方都不象在南部非洲的冲突中表现得那样公开好斗。
    这次访问的一个主要目的无疑是确定怎样才能有效地运送援助物资,特别是军火。这里的西方人士说,迄今苏联的军援只是轻武器和大炮,然而随着战斗的加剧,特别是在罗得西亚边境地区的战斗的加剧,可能提供更多的更高级的武器。

【本刊讯】肯尼亚《民族日报》三月十七日发表题为《同志,滚回去》的社论说:
    两批神气活现的人,一批是波德戈尔内带领的一百二十名来自克里姆林宫的神气活现的人,另一批是卡斯特罗带领的人数没有透露的来自古巴的神气活现的人,本周访问非洲。来自克里姆林宫和哈瓦那的神气活现的人,声称他们有证据证明他们能做些什么,证据就在那儿。证据是,各种种族和宗教派别的千千万万埃塞俄比亚人,天天在俄国和古巴战士的帮助下被杀害,在乌干达,俄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一直在帮助和唆使那里的专制政权屠杀全体人民,在安哥拉,古巴士兵正使用俄国的武器消灭非洲的中产阶级。
    我们告诉来自克里姆林宫和哈瓦那的神气活现的人,让我们自己管自己,我们能解决非洲的问题。我们说:这里是非洲的,滚出去!

【本刊讯】意大利《新闻报》三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非洲:北约对苏联的战略感到担心》,全文如下:
    北约的两个国家,美国和比利时最近几天给了扎伊尔军事援助,扎伊尔的边界据说是遭到了安哥拉士兵的进攻,这些士兵得到大西洋另一边的雇佣军、即古巴人的支持。北约总部密切注视着这一局势,尽管这一地区是属于该联盟的战略范围之外的。但是,苏联和古巴在非洲的渗透直接涉及到这一联盟,因为途经那里的石油供应是极为重要的(占该联盟各国原料来源的百分之六十)。
    人们认为,苏联在非洲的战略是明确存在的,这一战略是为了使苏联的影响深入到三个大陆(欧洲、亚洲和非洲)。因此,北约在耐心地等待着美国新政府确立它的非洲政策。在安哥拉和扎伊尔事件面前,人们认为,美国不能只限于在纳米比亚和罗得西亚或者南非支持“多数人政府”的原则,像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德鲁·扬所声明的那样。
    北约认为,非洲将是大国之间一个时期里进行冲突的地盘。但是,据了解到的不多的情况来看,华盛顿倾向于认为,尽管苏联想以较低的代价来获取成功,像在安哥拉所做的那样,但是,苏联将不会彻底推进它的非洲攻势,因为这个大陆的任何一个国家很快就会知道,美国比莫斯科能提供更多的东西。
    苏联在非洲的渗透现在可以利用两个战略据点:莫桑比克和安哥拉。苏联的目的从一九六一年以来已由莫斯科在所谓“支持非洲各国民族解放斗争”范围内多次重申过了。
    在安哥拉动用了几千古巴人,通过扩大舰队要把势力伸向世界各地,提供军事援助以及很多经济和文化合作协定,这些都是这一战略的手段。
    对于北约各国来说,苏联在非洲的渗透是一个现实的战略和经济威胁。安哥拉是一个原料丰富的国家,那里有金刚石、铁、铜、锰、钛、磷肥等等。莫桑比克也同样丰富,苏联的一些地质队已在那里工作了。另外一些“受威胁的”国家,像南非,原料更为丰富,包括铀矿。南非的国土占非洲面积的百分之六,但工业生产占非洲的百分之四十,农业占百分之二十五。据我们以前提到过的英国的一份研究报告说,苏联的战略并不限于在一定的情况下使西方得不到非洲的这些矿产,而且也在于通过安哥拉和莫桑比克对一些非共产党国家施加压力,像马拉维、赞比亚和扎伊尔。
    苏联军事势力在非洲的扩展已经很大:在索马里的伯贝拉有一个大基地,在亚丁和穆卡拉(南也门)有后勤基地,科纳克里机场已经用于向安哥拉提供支援。在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的一些岛屿、也许还有圣多美、普林西比和巴扎鲁托岛也有基地,这些地方和岛屿在一旦有战略行动时象圆圈一样把非洲包围起来。另外,在非洲还有九百一十八名苏联外交官,其中三百一十八人是克格勃的人,克格勃也搞国际阴谋,象在利比亚人帮助下推翻苏丹的尼迈里主席的图谋。仍据前述研究报告说,克格勃控制着索马里的国内治安系统。在安哥拉,苏联人支配着国防部,同古巴人一起支配着财政部。古巴人控制着警察和内政部。在赞比亚、刚果、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还有三千名苏联教官,他们已训练了一万四千名非洲人。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九日电】题:福田首相启程访美
    为了同美国总统卡特举行日美首脑会谈,福田首相于十九日下午乘由羽田机场起飞的日航专机启程访美。
    这次日美会谈,对日美两国首脑来说,都是就任后的第一次会谈。
    这次会谈将重申日美友好关系,就世界经济和五月召开关于世界经济的先进国家首脑会议以及以韩国为中心的亚洲形势等问题交换意见。
    福田首相的随行人员有外相鸠山、官房长官园田等人。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九日电】题:首相等人考虑到对日苏关系的影响,决定不写上中国条款
    记者野上忠十九日自西雅图报道:福田首相等政府首脑一直就日美首脑会谈发表的联合声明进行最后的协商。到十九日止,决定不把“中国条款”写进联合声明。
    这是随同首相访问的政府领导人透露的。决定不写进联合声明的中国条款的主要内容是:“日美两国一致同意今后要发展和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据认为,决定不写进联合声明的理由是,外务省担心会对处在微妙阶段的日苏关系,特别是对现任进行的日苏渔业谈判产生影响,因此,强烈要求对写进中国条款给予慎重的考虑。
    但是,福田首相想在讨论亚洲形势时,就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说明日本方面的认识,同时,表明对缔结日中和约抱有热情,表明福田内阁对促进同中国建立更牢固的友好关系的强烈愿望。
    据首相的心腹说,在日中两国之间,关于缔结和约,虽然处于“没有任何障碍,剩下的只是时机问题的状态”,但是中国方面有对福田首相的态度多少持怀疑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