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弘中自上海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人民解放军的“真相”》,摘要如下:
    总评访华团的随行记者(弘中),随代表团访问了南京市内的人民解放军的一个部队,参观了其军事演习和日常生活,了解了蒙着面纱的解放军的一个侧面。中国让西方国家的代表团参观解放军是非常少见的。
    我们访问的是南京东郊的陆军第一七九师。我们首先参观的是同军队无关的豆腐坊和制药工厂。
    在有三十铺席大的豆腐房里,摆满了刚由大豆做成的豆腐和油炸豆制品。我们一问,劳动的人便说:“吃大豆可以增强体质,而且做豆腐可以实现自给自足。最重要的是让人不忘记劳动。”当然,全体士兵都参加做豆腐。
    在制药厂,随军的干部的妻子正在劳动。听说生产的药卖给国家,收入用来改善师的福利。这也是出于“干部的妻子也得参加劳动”这样一种理由才开办工厂的。此外,还种蔬菜,养猪,养鱼。陪参观的副团长说:“部队同附近的人民公社挂了钩,定期去支农。”仅从这些看来,与其说是军队,毋宁说是一个生产组织。
    其中感到严格的是参观三十分钟的军事演习。我们看的是机枪、反坦克炮、迫击炮等十五种项目的演习。命中率几乎是百分之百。代表团中有一位在第二次大战期间当过兵的人获得了这样一种印象:“我认为技术相当高。令人感到是在不能败于当前的敌国苏联的思想指导下经过了严格的训练。”
    但是,军民一致的精神在师内也得到了贯彻,其表现是“官兵一致”。在解放军内,一概没有旧日本军队的那种将官、校官、尉官的军衡,而只是以师长、团长和士兵这种职务划分。副团长说,“在部队内,上下级没有区别”。事实上也是这样。拿宿舍来说吧,连副以上的干部和一般士兵之间,只有住大房子和住小房子、睡单层床和睡双层床的区别,大家都住在水泥地的屋子里,床也都是木床。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三月十五日刊登一篇专访,题目是《一次难忘的旅程》,副题是《“鹿特丹”号游客赞中国人民友善》,摘要如下:
    “我虽然要靠轮椅代步,但在中国的接待人员的亲切照顾下,我完成了一次难忘的旅程。”年达八十五岁的里格丝女士愉快地笑着说。“我虽然只有一条腿,但在中国旅行时,我全无半点不方便的感觉。这要多谢好客的中国人民了。”庞士娜女士也这样说。
    里格丝和庞士娜两人都是荷兰邮轮“鹿特丹”号的乘客。她们随着三百四十多名旅客前往广州游玩了三天,昨日返抵本港时,盛赞中国人民是友好亲善的。
    原来里格丝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战地护士,遍走各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也到过很多地方。她先后十次横渡大西洋、三次跨过太平洋,走遍美洲各地,所以不单懂得照顾别人,见闻也很多。这次访问广州后,她对记者说:“中国给我的印象很深。过去,我照顾过很多人,现在中国人民照顾我,以‘内行人’来说,我可以感觉到他们照顾别人是相当周到和十分友善的。”
    里格丝继续说:“连我们在内,团中共有三名行动不便的旅客。广州中国旅行社一早知道了,派了三名翻译人员,专门为我们三人服务。他们帮我们推轮椅,还经常生动风趣地跟我们说笑,介绍广州的情况。他们不会有一刻使我们感到寂寞。”
    庞士娜插入说:“我本来已有一名随身护士,但中国方面再给我多安排一个。”
    “靠轮椅代步,会错过一些参观项目吗?”记者问。
    “这是无须担心的。”庞士娜又说:“每到一个地方,接待员都给我们安排好车。尽管是到了公社的田园,接待员和翻译员都不辞劳苦,把我们送到田边的阡陌上,让我们与大伙一起参观。大伙到过的地方,如医院,儿童文化宫,丝厂及其他工厂等,我们也从没有掉过队。”
    酒店接待员的诚恳态度,也使她们印象弥深。里格丝说:“酒店里不单样样齐备,而且如果我们有些特别需求时,接待员都很乐意替我们做。”里格丝又说:“我想到中国旅行想了很久,但过去一直没时间,但我家中收藏了很多朋友送的中国物品。这次到广州访问,也能稍偿素愿,真希望再有机会访华。”她最后嘱托记者说:“请你替我多谢中国的朋友们。他们的热情友善,我是从心里感谢的。”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三月十四日译载《远东经济评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上海外国留学生见闻》,摘要如下:
    如果上海的一个工厂是一个范例的话,中国的工人阶级会建设成社会主义,但他们会以从容的步伐将之建设起来。在最近为期十天的“开门办学”里,复旦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已经可以适应在该市西郊机械工具制造厂生活和工作,并直接体验到中国工人的生活。
    在长期的课堂刻板生活中,这十天时间是受到欢迎的歇息,工人比学生更加热心,直截了当回答他们的问题。
    工人们不仅愉快地回答问题,而且向留学生提出种种问题。
    这家工厂有四个车间、三个分车间。留学生都编成一组一组,在十天之内,每组都由一名工人负责。
    令人很惊讶,工人之间的关系看来是没有敌意,也没有背后讲人家坏话。他们看来由衷地满足于他们的工作。
    每个星期二和星期五,这间工厂都拨出一个小时学习。工人们围着一个圆圈坐着,工人理论小组的成员叫其他组员读出每周的学习材料,通常是毛主席的文章或人民日报的文章。读了几段内容之后,工人理论小组的成员便尝试带动他们讨论。
    在机械工具制造厂,他们指责四人帮的“工人都是主人”这个口号,因为这个口号导致了实际上的无政府主义,工人喜欢干什么就干什么,当他们喜欢上班时才上班。工人从这种影响下恢复过来比学生快得多。

【法新社纽约三月十一日电】美国饮料食品工业今天正在考虑采用天然变甜物,象蜜糖和玉米糖浆,来代替他们产品中使用的萨哈林糖精。
    食品和药物管理处本周初宣布,将禁止在食品和饮料中使用萨哈林糖精,因为用动物实验证明这种人造变甜物会使人体引起癌症。
    预料这项禁令对美国巨大的低热量食品工业有广泛的作用。
    但是各公司马上宣布,另一种糖类代用品几乎已准备上市了,因此禁令实施后,低热量产品仍然可以得到。
    工业方面的声明,对这个问题是不明确的,但是国家软饮料协会主席托马斯·巴克广泛地暗示一种新的天然变甜物就要上市。
    他暗示虽然这种新的变甜物所含的热量显然比萨哈林糖精来得高,不过适宜在低热量饮料中使用。
    可口可乐公司宣布,将准备在七月份更换萨哈林糖精,但是拒绝透露新产品的详细情况。可口可乐的对手,百事可乐的制造商也作了同样声明。
    萨哈林糖精是目前唯一允许在美国食品中使用的人造变甜物。
    美国的萨哈林糖精的唯一生产者(舍温—威廉公司)说,它将关闭,至少暂时关闭生产这种糖代用品的工厂。
    【美联社日内瓦三月十一日电】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星期五说,导致美国和加拿大禁止使用糖精的一份加拿大研究报告,将在世界卫生组织内进行讨论。
    【法新社瑞士·洛桑三月十一日电】一位驰名的药物学家今天在这里声称,有权威的商业界支持美国在本星期较早时宣布对萨哈林糖精的禁止。
    洛桑大学药物系的乔治·彼得斯教授说,在过去数年中,商业界已发明了一种“神奇的”食糖代用品。
    彼得斯在接受《早晨论坛报》的访问时说,该种代用品是由美国与日本的公司发明的,并且即将可以在市场出售。彼得斯教授指出,禁止使用萨哈林糖精因此对该种新糖精
    ——他把它称为“阿斯帕拉图姆”——的制造商的生意大有好处。
    同时,瑞士没有随美国和加拿大之后立即对禁止使用萨哈林糖精采取行动。
    在西德,当局说该种糖精的使用和效能将会在禁止之后进行研究。但当局没有立即对它们的售卖进行限制。(转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马尼拉三月六日电】菲律宾一位工程师经过多年研究后,发明了一种新式空气调节机(俗称冷气机);新设计无须压缩机或氟利昂气去冷却空气。
    官方《菲律宾新闻社》今天报道,新发明的用电量,只是普通冷气机的十分之一,因为它无须装备使用电力的压缩机。
    发明家何塞·兰努估计,新设计的用电量,同普通电风扇一样,开动一小时,顶多用电不足一美分。由于它既不用压缩机,也没有氟利昂,因此,保养维修费用实际上等于零。
    这一发明,已在此间和外国获得专利权,它利用电风箱将普通热空气吸进.一幅湿水幕墙,然后将产生出来的新鲜冷空气,吹回室内。与其使用氟利昂气,新设计只用五至十加仑普通用水,而这些水又可以反复使用。
    兰努说,他在海运部工作时,得到这个构想。他对海风可以自然调节空气感到奇怪,于是在一九七三年决定深入研究这一概念,结果便发明了一部由水冷却空气的冷气机来。
    (转载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旧金山三月十五日电】何马曾因长头发被夹在一辆卡车转动架中而失去整块头皮。现在他焦灼地观察新头发从他解除绷带的头上长出来。
    他的母亲贝蒂星期一说:「他已有良好的短发,那是难以相信的,但是头发是在生长着」。
    戴维斯医疗中心的外科医生在显微镜协助下,曾工作十七小时,重新连接微丝血管及换置头皮,何马于二月二十四日在一次意外事件中,眼眉及耳部以上的头皮完全被扯脱。
    医院人员说,其他唯一成功再植头皮之事是去年发生于澳洲。
    外科医生里察蒙星期一说,何马的情况良好,他的头发正在生长。
    何马曾爬进一辆停泊着的卡车下面,他的头发被夹住在开动的转动架中,在送往医院途中,头皮是放置在冰块中。
    何马说,他不知道要如何处理再生长出来的头发。
    他说:「那要看头发的生长情形而定,但是我不会再让头发留得那么长。」
    (转载香港《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