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二月二十七日消息:美籍华人促进美中关系正常化全国委员会二月二十六日发表一项新闻公报和该委员会致卡特总统的一封公开信,分别摘要如下:
    在全国发动一场要求在外交上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定于二月二十八日在华盛顿举行示威。
    二月二十三日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美籍华人促进美中关系正常化全国委员会在全国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要求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
    这个全国委员会是由中国血统的美国人组成的。这是一个全国性的、有美国各阶层人士参加的委员会。这是美籍华人第一次围绕着一个意见一致的政治问题组织起来。
    美籍华人全国委员会发表了给卡特总统的一封公开信(抄件附后),这封信将于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七日在上海公报发表五周年前夕,作为整版广告刊登在《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旧金山纪事报》和许多美籍华人报纸上。给卡特总统的公开信总统先生:
    自从美国和中国在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八日签署上海公报以来,已有五年时间了。这项历史性文件使“走向美中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得以开始,并保证使它继续下去。在这以后,取得了一些好的结果:消除了在这两个大国之间爆发战争的危险,贸易额达到了近三十亿美元,进行了互访和文化交流活动。
    但关系正常化已陷于停顿。中美关系是要向前进呢,还是要落在历史的后面?我们这些在这封信上签名的人
    ——全国各地的美籍华人和朋友——要求您在一九七七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
    美国在上海公报中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这重申了一九四三年的开罗宣言中宣布的并在一九四五年的波茨坦公告中再次宣布的美国的一种立场,即在战争结束以后,被日本占去的台湾和其他中国领土将归还中国。
    总统先生,由于奉行了一项错误的对华政策,美国人和中国人之间的传统关系受到阻碍的时间太长了,而且这是美国在亚洲卷入两场灾难性的战争的原因之一。我们吁请您奉行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四十四年前所确立的方针,当时他承认苏联的现实情况,并采取必要的步骤同它建立外交关系。美中两国应当立即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
    美籍华人促进美中关系正常化全国委员会
    美籍华人全国协会主席、全国卫生研究所病毒生物学前组长李振翩
    美籍华人全国协会秘书、乔治·华盛顿大学研究副教授朱养民博士
    纽约斯托尼布鲁克州立纽约大学物理系教授杨振宁博士
    芝加哥大学历史系教授何炳棣博士
    美籍华人全国协会司库、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财务司何连玉先生
    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物理教授任之恭博士
    美籍华人全国协会助理司库唐伯泉先生
    华盛顿美国天主教大学教授张捷千博士
    哥伦比亚特区大学附属华文研究所所长傅诲谰夫人
    国立澳大利亚大学教授洪越碧博士
    华盛顿特区D·C铁路服务公司总经理肖成容先生
    华盛顿特区中美进出口公司总经理中美全国协会执行理事龙绳文先生

【美联社西雅图二月十五日电】华盛顿大学的物理学家昨天说,他们完成了有史以来对物质的基本粒子——电子最为精确的测量。
    一个电子的超冷离析使得物理学家们能够以比过去所取得的高二十倍的精确度测量这个粒子的磁性。
    这些物理学家说,这个粒子磁性的测量精确到史无前例的百亿分之二。
    他们说,这次测量是对一个单个电子进行的第一次测量。
    小罗伯特·迪克说,“对这次测量还看不到明显的社会意义。但是我们不知道将来可能有什么意义。”他对这项计划工作了五年。
    这项突破是由在汉斯·德梅尔特博士指导下的华盛顿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取得的。
    德梅尔特是电子和原子物理学领域国际上承认的物理学教授,他在这项试验上花费了二十年时间。
    德梅尔特说,这项技术当用于单个带电原子时,有希望使激光原子钟达到“空前的稳定性”。
    电子是已知的最轻的带电粒子。它们是在全部原子中发现的,起着物质结构的基本作用。
    现在,有哪一位科学家肯定他是在测量一个电子,而不是或许三个电子?研究人员已经判定出了一个电子放出的信号。如果他们两次获得这个信号,他们知道他们获得两个电子,以此类推。
    捕捉到的这单个电子是装在一个一英尺长的圆柱体内,这个圆柱体是用液态氦冷却到极低的温度。德梅尔特说,极低的温度使电子的活动减慢到“过去从未取得的极限”。
    随后科学家们便测量它的磁性。

【本刊讯】台湾《中国日报》二月二十五日发表题为《承认的问题》的社论,摘要如下:
    同我们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的名册中又少了一个国家,我们对此感到遗憾。
    对我们来说,利比里亚的离去令人感到的是伤感而不是愤怒。
    利比里亚过去同我们的关系尤为密切。它是最先接受我们的农业援助的非洲国家之一。我们为发展友好关系和坚定朋友尽了很大的努力。
    但是,利比里亚把自己出卖给了一个出价更高的人,尽管我们为说这句话而感到很遗憾。
    北平在花费数以亿计的美元收买非洲国家的承认,中华民国是根本无法追上的。
    就利比里亚来说,总统威廉·托尔伯特的儿子阿·本·托尔伯特一月份访问了大陆。中共表示愿意向利比里亚提供大批经济和技术援助。北平显然会花费大量资金去提高利比里亚的水稻和蔗糖的产量。阿·本·托尔伯特回蒙罗维亚后提议改变政策承认北平。
    没有驻节大使在蒙罗维亚参加招待会对我国说来毫无损失。但是,就中华民国同利比里亚的贸易和其他接触而言,今后的领事业务就难办了。这是我们的大损失。
    我们的外交攻势即使不是杂乱无章,也没有取得优异成绩。在一种不允许同中华民国有外交关系和正式领事关系的基础上承认中共,利比里亚已经是第一百一十三个国家了。
    最初,我们是把脑袋插进沙堆,希望这个问题能回避过去。后来,我们又采取了这种态度:我们是强大的,谁承认谁没多大关系。
    实际上是有关系的,因为中共在搞孤立我们的阴谋。这种活动在日益加紧。
    我们怎么办?利比里亚的例子似乎意味着我们的选择范围有限。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月十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新集成电路研制成功》,全文如下:
    东北大学电气通信研究所西泽润一教授研制成功制作工艺简单并有可能达到高密度化的IC(集成电路)。该教授将在自十六日起在美国召开的固体电路国际会议上发表这一成果。
    这个新IC的最大特点是:制作IC时最需要也是最重要的掩模制作工艺,三次就可以完成,代表装入电路数目的门数也有可能达到每平方厘米十万门的高密度化。西泽教授说:“这个IC今后将为实现计算机里用的IC存储器的高密度化和降低电子手表等民用IC的成本发挥作用。”
    新IC是西泽教授从一九六九年起,作为利用自己研制的SIT(静电感应晶体管)的一部分加以研究,并实现了IC化。SIT已经实际应用,在音频机等仪器上已经使用了它。去年,借在东北大学设立第一个IC工程研究部门的机会,以实现SIT的IC化为目标,在作了理论论证基础上,研制了新IC。
    被略称为SITL的新IC已经有了两种试制品。实验的结果,信号的传输速度是几十毫微秒,耗费电力为几毫瓦。拿这个数值与其他IC相比在耗费电力上,比现在在电子手表等使用的“CMOS”型还降低一位数。速度和“CMOS”大体相同,但这是现在的情况,因为在电路组成上没有全部SIT化。据说,将来速度可能会提高。
    这个新IC,从其特点来看,似乎蕴藏着这样一种可能性,即给微型计算机和电子手表等广泛使用的IC大规模集成化带来巨大冲击。

【本刊讯】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二月十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美国匹兹堡玻璃板公司研制成功防盗用新钢化玻璃》,全文如下:
    美国匹兹堡玻璃板公司为防止银行和商店被盗,防止犯人从监狱逃跑等,研制了新玻璃监视装置。这种装置同过去在上述那些场所使用的铁栏杆具有同样的作用。用铁槌、钢凿、砖等打都打不碎,自然也经得起枪弹袭击。
    监视装置的构造是以厚四分之一厘米的透明的聚碳酸脂树脂为中心层,两面分别覆上厚四分之一厘米的钢化玻璃。玻璃部分起到防止打碎和磨损的作用,聚碳酸脂树脂则发挥强化作用。
    这种玻璃与普通玻璃不一样,它是带有警报装置的特殊类型。它的特点是,在玻璃的棱边埋入了警报电缆,当玻璃被破坏时,就自动发出警报。
    另外,玻璃的颜色是灰的或者铜色的,这样,它能够将太阳光线和热反射回去。因此,也有在室内空气调节用和冷冻仓库用成本低这一优点。

【塔斯社日内瓦二月十四日电】题:宇宙与电视
    世界卫星电视广播行政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工作,会议共进行了五周。这次会议第一次制订了利用人造卫星直接进行电视广播的技术原则。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一百一十个国家的代表团。
    会议制定了计划,这些计划为欧洲,亚洲和非洲各国家规定了地球固定轨道上的卫星位置的分配,并为每一个国家从卫星中分出了一定的频带。制定人造地球卫星电视广播计划,对于世界上各个国家的电视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有重要作用。
    在闭幕会议上为所达成的协议的总文件举行了签字仪式,这项协议将从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