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卡拉奇三月十七日电】政府今天宣布,总统通知新选出的二百名国民议会议员于三月二十六日在伊斯兰堡宣誓就职。
    在正式宣誓就职之后,国民议会将根据宪法以多数票选举总理。预计布托总理将会当选,再任期五年。
    如果国民议会议员在当选后的一定时期之内不宣誓就职的话,他们就将失去自己的席位。然后根据宪法规定,将宣布其席位为空缺,并举行新的选举。
    【法新社伊斯兰堡三月十七日电】巴基斯坦全国联盟不顾政府禁令继续举行示威,警方逮捕了约四十个人。今天是发动民众不服从运动的第四天,有些消息表明,紧张的气氛已经缓和了。
    有消息表明,布托通过反对党领导人接触来消除紧张气氛的努力已取得成功,他会见了不倾向任何一方的加尧姆的党的两名领导人,该党在西北边境省是有影响的。
    据信,该党领导人前内政部长加尧姆·汗和他的一位助手分别会见了布托先生,讨论了目前的局势。
    【法新社伊斯兰堡三月十五日电】布托八天前在大选中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然而这反而使他陷入了即使不是爆炸性的也是困难的境地。
    据非正式估计,在由反对党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组织的街头抗议中,已有十二人丧生,另外还有一大批人受伤。
    当局说,警方已拘留了大约一百名肇事者。
    反对党说,被捕者的真实数字达数千人。
    为了阻止卡拉奇的骚乱,军队在过去一周里已出动了两次。
    旁遮普省省会、全国第二大城拉合尔局势平静,人们认为这是政府的胜利。
    俗话说:“拉合尔一旦着火,巴基斯坦就会燃烧。”
    由于看不出一致投人民党的票的拉合尔以后会有愤怒的火焰,因此一位观察家说:“反对派在投票站输了第一局,在街上又输了第二局。”
    不过,政治生活在今后的几个月里将被毒害。
    【美联社伊斯兰堡三月十六日电】今天在巴基斯坦的一些城市里,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继续动员人们支持它争取把布托总理搞下台的运动。迹象表明这一运动正在取得某种进展。

【美联社河内三月十七日电】美国总统的一个委员会的主席伦纳德·伍德科克今天下午对越南总理范文同说,这个委员会同越南政府之间的会谈“很顺利”,只要照这样进行下去,“我们就能向卡特总统呈上一份建设性的报告了”。
    这些美国人是在历时四小时的第一次正式会谈结束后会见范文同的。
    美国代表团五名成员同越南总理在总理府微笑着握手。
    伍德科克表示,希望两国能忘掉战争的创伤,建立新的关系。范文同点着头小声地说:“一切将从那个事实开始”
    。
    范文同总理陪这些美国人进入一间华丽的会客厅,亲自让他们坐在他的左右,然后说,“你们是带着好意来的。卡特总统显然希望以新的精神来解决我们之间的问题。”
    他还说,“在这一点上不存在什么问题。我们已准备好了。”
    伍德科克说,至今为止,会谈是“建设性的”。
    越南人愿意改变他们过去在失踪的美国人问题上的僵硬立场的迹象是在上午副外长兼新闻司司长吴田向美国记者介绍情况时表现出来的。
    越南始终坚持把一九七三年巴黎协定上的两项条款联系起来,坚持只有美国履行其提供经济援助的义务,越南才统计美国失踪人员数字
    。
    吴田对记者说,“我们将不强行使美国遵守这个协议,你们必须自己遵守。”
    他诉诸美国的“荣誉和良心”,来帮助医治“战争所造成的可怕的后果”。
    越南人有着紧迫的理由要求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美国的否决使河内不能取得联合国会员国资格,同样,实行贸易禁运使美国实业家同越南人不能进行接触。大家知道,越南渴望获得美国在石油方面的知识,以开发南越近海的石油资源。
    越南还希望获得经济援助。

【本刊讯】马来西亚《南洋商报》三月十五日消息:
    马来西亚部队于今晨六时起开入泰国边境,与泰国保安部队在泰南沙道县展开一项联合军事行动。
    这一次行动旨在打击人数约二百人至五百人的马来亚共产党革命派共产党恐怖分子。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五日电】题:五角大楼的“燕子”又来了……
    塔斯社评论员尤里·特鲁申写道:
    上星期天(三月十三日),美国空军一架C—141式军用运输机在曼谷机场降落,飞机上是为泰国装运的军事物资。
    现在,在泰国共有一百二十名美国军事顾问和“专家”。但是,美国报刊承认,五角大楼至今还在感叹“昔日”:在美国干涉印度支那的高潮时期,在泰国的七处空军基地上约有五万美国军队。
    由于搞政变——据全世界报纸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插手了这一政变,军政府于去年十月间在泰国掌权,因此五角大楼又在注视泰国了。目前,泰国每年从美国得到一千六百万美元用于军事目的。此外,立即向泰国提供了一笔为数三千万美元的长期贷款以购置各种武器。据曼谷报道,随着泰国军队发动对泰国南部“共产党游击队”的战役,美国C—141型飞机现在将定期运送泰国军队所需要的军事技术设备和弹药。
    可是不仅仅五角大楼已着手恢复其在泰国的阵地。《曼谷邮报》和泰国其他各报在起劲地讨论“增加美国对泰国经济的投资的可能性”的问题。《曼谷邮报》指出,的确,美国方面已经提出了一些奇怪的建议,即:建立“有美国资本参加”的装配军用直升飞机的工厂、建设“有美国资本广泛参加”的生产爆炸物和弹药的企业——“整个东南亚此类最大的企业”。
    为了了解全貌,还要补加几笔。不久前曼谷与华盛顿达成协议:将印度支那战争以来存放在原美国驻泰军事基地的价值五千万美元的弹药卖给泰国。
    东南亚各国舆论正在不安地注视着美国黩武主义者的卷土重来和五角大楼飞到泰国的首批“燕子”,注视着利用泰国作为反对亚洲人民的基地的情况。

亚马尼当了部长OPEC从它成立的那一天起,便担负了保卫这庞大的自然资源的责任。但另一方面,恰恰也因为它的重要性,西方强国一直都想加以破坏,在它的内部拉一个打一个,挑拨离间,制造不和,以削弱它的战斗力。变成了修正主义的苏联,早在一九六○年代初期,就企图钻进这个组织,取得会员资格,逐步实行控制,因为遭到OPEC一些成员的反对,它的阴谋没有实现。
    一九六二年三月,美国在沙特阿拉伯内部进行的挑拨离间工作取得了效果,促成OPEC建立最积极、激烈反对美国掠夺的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塔里奇被国王免职,代替他担任这个职务的是亲西方倾向浓厚的亚马尼。
    亚马尼当时只有三十二岁,他是伊斯兰教圣地麦加一位法官的儿子,开头在开罗学法律,后来进了美国纽约大学,随后转入哈佛大学。他是一个美国化了的沙特阿拉伯人,从美国哈佛大学毕业后,回到本国首都利雅得当私人执业律师。
    亚马尼被国王指派为石油部长兼任沙特阿拉伯在阿仑柯石油公司董事局中的董事职务。组成阿仑柯的美国四家大石油公司对亚马尼十分欢迎。这个跟他们有共同语言的美国化了的阿拉伯知识分子,代替了他们的眼中钉塔里奇,不仅有助于巩固他们在沙特阿拉伯的地位,而且便利他们在OPEC中进行破坏。这是他们的估计。
    他们估计错误了。亚马尼虽然十分亲西方,十分美国化,他首先是沙特阿拉伯人,民族意识使他相当清醒。费萨尔其人沙特阿拉伯国王也换了人。一九五三年继他父亲伊恩·沙特为统治者的沙特国王,一九六二年被他的弟弟费萨尔驱逐,费萨尔成为这个中东最大产油国的统治者。
    费萨尔国王当年曾经以他的精明厉害使艾奇逊留下深刻印象。艾奇逊在他的回忆录中,嘱咐他以后的美国掌权人,如果他们有一天必须对付费萨尔时,必须十分小心。
    新国王平生有两恨。他最恨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也最恨共产党和苏联。他因此而恨埃及纳赛尔总统,因为纳赛尔总统既支持南也门“激进的阿拉伯人”,又接近苏联。
    纳赛尔总统代表阿拉伯民族独立复兴的力量,是阿拉伯民族英雄,在阿拉伯世界中有巨大的影响。费萨尔国王觉得纳赛尔思潮是对他的威胁,他怕沙特阿拉伯人民像埃及人推翻法鲁克王朝那样,起来造反。从保护他的封建统治利益出发,费萨尔国王努力靠拢美国。
    费萨尔国王的政治态度,适合了美国的需要。阿仑柯抓住费萨尔国王这颗棋子,有效地减弱了OPEC的战斗力。
    由于国际石油财团制造世界石油“过剩”的舆论,由于它们通过代理人在OPEC内部的活动,OPEC长期地忙于建立内部所谓“配额生产”的秩序,各国为了石油生产的“配额”而互相斗争。一九六五年七月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的OPEC第九次会议上,规定了一九六六年各国石油增产的商定指标。
    沙特阿拉伯跟“激进”的伊拉克会前发生龃龉,没有参加这次会议,它以增产百分之十八的实际行动,否定了这次会议的决议。
    到一九六七年,OPEC就不再讨论配额的问题。不讨论、不企图实施配额是正确的,OPEC应该是石油输出国联合对抗超级大国和西方列强经济霸权主义的组织,而不应干涉石油输出国各国的内政。(三十五)

【美联社曼谷三月九日电】泰国空军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军用飞机不久将恢复对泰国的飞行,以便运送给泰国武装部队的军用物资。
    这种飞行是去年七月从这个国家撤出全部美军时中断的,但是美国的军援物资继续用民航机运到这里。
    美国为了执行它的援助计划,在这里保留了一个由大约一百二十名美国军事人员组成的联合军事顾问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