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十六日发表詹姆斯·赖斯顿的一篇文章,题为《开口政策》,摘要如下:
    当卡特进入白宫的时候,人们曾普遍对他抱有这样的看法:他将是自从上次大战结束以来集中力量解决美国国内问题、使自己暂时少过问世界其他地方的事务的第一位美国总统。但是,情况并不是这样。
    上个月,他接待了墨西哥总统、加拿大和以色列总理以及英国首相。在今后几星期中,还将有日本首相和一批中东客人来访。然后,总统将前往欧洲,参加唐宁街和北约组织的会议。
    在人们开始对任何一个总统开玩笑之前,在华盛顿决不应当过于认真对待人们对这位总统的批评。但是,当人们开始说,卡特采取了“开口政策”,他新任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布热津斯基“过分高傲”时,这种玩笑开得是不大的。
    甚至卡特夫人也说,她对她的丈夫说,人们正在说他总是先讲话后考虑。卡特对此作了这样严肃的回答:“他们才不知道我进行了多少考虑哩。”
    他的这番话虽然显得有点生气,但却很重要,因为虽然他过去有些说漏嘴的地方和犯过一些策略性错误,但是他曾考虑过所有这些会议的战略,并且总的来说已实现了他的大部分目的。
    举其一端而言,他消除了国外政治领导人由于摸不透他的品质、性格和智力而感到的茫然情绪。同人们根据他过去的经历而推论的情况比较,或者同他在电视中似乎给人的印象比较,他在私下谈话中给人留下的印象要深刻得多,他对国际事务复杂细节的了解也多得多。
    按照国与国之间正常的外交标准,甚至按照一位总统和他的内阁成员之间的正常关系看,他都打破了一种有关的规定。在以色列总理拉宾还在华盛顿时,他就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提出一项要解决中东争端这个复杂的难题的折衷方案。他事先既没有通知拉宾,也没有通知他自己的国务卿。
    这是一宗危险的事。他必须在没有发言稿,甚至没有提纲的情况下即席发言。在发言的过程里,他讲话失言,用了不确切的语言,如他支持以色列有可以防御的边界,同时他又建议以一九六七年以前的边界线为最后边界,以色列拒绝同意,认为一九六七年以前的边界是无法防御的。他建议阿拉伯国家等待两年到八年以后再收回它们认为是自己的领土,这使阿拉伯国家感到沮丧。
    在沃恩克关于裁军问题的听证会上他陷入了同样的麻烦,他说反对沃恩克的人其实并不希望有任何武器协议,他自己在参院的多数党领袖伯德(西弗吉尼亚州)不得不到白宫去,警告他不要非议参议员们的动机,因为沃恩克可能谈妥的任何战略武器条约将必须由他们投票表决。
    然而,虽然这些事情值得人们对他“随便说话的作法”提出批评性的讽刺,但是卡特还是决心打破过去在外交和政治方面的僵局。
    你可以说他做得不对,他招致中东交战的双方采取截然相反的立场,而它们是不能从这种立场上后退的,从而迫使对抗过早地到来;他在应付国内的问题之前,就在过多的地方过早地展开了过多的战斗。但是,要是认为他只是偶然提出这些倡议的,那就锗了。这些倡议可能是错误的,但是他是经过考虑的,使华盛顿的人们感到吃惊的是,证明他说话是出于真心实意的迹象越来越多,尽管华盛顿认为他说了错话,说了异乎寻常的话。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六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康斯坦丁·卡图谢夫为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六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任命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康斯坦丁·卡图谢夫为苏联驻经济互助委员会代表。
    苏联部长会议解除了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米哈伊尔·列谢奇科的苏联驻经济互助委员会代表的职务。

【本刊讯】西德《总汇报》三月十六日刊登一条报道,题为《施密特和卡特将在五月七日和八日在伦敦进行第一次接触》,《在核问题的争吵中有解决的可能性吗?》》摘要如下:
    在华盛顿政府更迭所造成的误会和意见分歧这一阶段之后,现在德美协商又开始恢复了。根舍外长在华盛顿的访问在波恩被认为是卓有成效的,继这次访问之后,人们预期美国国务卿万斯三月份要到波思访问,也就是紧接着他的莫斯科之行。联邦总理施密特和卡特总统的第一次会晤将在西方七个主要工业国的首脑会议的范围内于五月七日和八日在伦敦进行。联邦总理访问华盛顿预计在夏天早些时候。
    根舍在其对华盛顿的二十四小时的访问中,同卡特总统会谈了一个多小时,同国务卿万斯总共会谈了五个小时,另外还同卡特的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进行了会谈。在这些会谈中,核政策问题尽管是一个重要的会谈课题,但此外也讨论了双方感兴趣的所有世界政治问题。据根舍说,会谈中取得了高度的一致。这位部长在抵达波恩时说,他对这次访问的结果有“良好的感觉”。他说,美国人在华盛顿的总政策中努力强调联邦共和国和德美关系的意义,这一点给他留下了强烈的印象。
    在核政策方面,双方明显地确认了在两个重要的基本原则上的一致看法:
    一、不扩散政策应在不歧视和平利用核能的情况下得以进一步的发展。
    二、两国政府想谋求把核门槛国家列入关于不扩散核武器的国际讨论之中。
    这样一来,根据德国人的看法,对于各种禁止的做法实行监督的原则就更明显地居于首要地位,联邦政府认为,这是一条通往正确方向的道路。根舍表明,波恩想充分履行同巴西签订的协定
    。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二月二十五日一期登载拉塞尔·斯珀尔的一篇文章,题为《超级暗探来了》,摘要如下:
    在外层空间,有着各种形状和大小的卫星在探索,它们监测地球的天气、传送电话和电视、检查洪水和收成情况。
    间谍卫星使一切东西,或者几乎是一切东西,都立即被这只在地球许多英里的上空转的无所不见的眼睛看到。两个超级大国从来没有这么了解过彼此——以及其它一切国家——的情况。双方都可以相当精确地估计出对方在任何时候拥有多少军队,配备什么样的武器。中国的新式飞机、印度的战术导弹试验或者越南巡逻艇的部署,都可以被记录下来,比克格勃或中央情报局刺探来的任何情报更快更精确。
    任何东西都逃不过无处不在的空中间谍,除非是转入地下。即使那样,能够发现“一百英里外一条白粉线”的摄影机还是会注意到那些地洞的入口处而引起分析。
    间谍卫星通常是凭视力或者靠电子仪器的。两者很少混合使用。它们或则是把照片发回来,或则是集中侦察潜在的敌人的雷达频率和通讯。例如,对电子仪器收集来的秘密加以核对之后就可以凑成一幅空防系统的“图象”,帮助技术人员拟订出干扰或破坏雷达警报和导弹控制等等各种设施的办法。
    摄影卫星有三种。早先的那种是把胶卷容器弹射出来让地面上加工处理。比较先进的方式是把电视照片传送回地球。目前的问题是,尽管用电子计算机再加工,清晰度仍然不够。采用这种方法的比较罕见的例子是令人惊讶的一系列“探险者”卫星从火星传送回的照片。
    理想的办法是这样的结合,即:空间摄影、卫星上加工、用电子计算机完全可以重现的信号传送回地球。美国的十一吨重的怪物“大鹏”卫星,是围绕一架非常大的高清晰度摄影机建成的。第一个这样的卫星是一九七一年发射的,与太阳同步转,近地点和远地点分别为一百八十三和二百九十四公里。在这样的高度,卫星很容易在大气层烧掉,因此,为了延长它们的寿命,定期发动火箭把它们进一步送入空间。“大鹏”的原型维持了五十二天,早先的空中间谍的寿命则为一星期左右。但是最新的型号维持了约二百天,这样,美国一年平均只发两个就行了。
    苏联的“宇宙号”侦察卫星仍然只有比较短的寿命,平均三十五天。这种卫星主要是从普列谢茨克、丘拉坦和卡富斯坦亚尔这三个据信是控制苏联全部空间侦察的地点发射的。对他们的发射计划加以研究之后表明,平均载重为四百公斤,轨道是椭圆形的,配合视觉或电子仪器观察。
    海洋监视是近年来非常注意的。虽然两个超级大国都需要密切注意它们对手的水面舰只,但是真正的目标都是发射导弹的核动力潜艇。这种躲藏在无法知道的深处的致命潜艇,在发生任何核交战时,仍然是王牌。只要它们不被发现,它们就有能力对任何先发制人进攻予以回击,目前的僵持局面就可能保持下去。然而,目前正在加紧进行研究,以实现五角大楼人士所称的“透明海”。双方都采用了传感器来检查由于看不见的潜艇所造成的地球磁场的局部变化。
    美国和苏联目前都在研究大大超过间谍作用的卫星,以及研究可以在宇宙之间本身作战的武器,采用有人操纵或机械人操纵或两者兼用的运载工具。激光炮和亚原子粒子高能射束的研制工作正在进行。军火行业的通讯《防务和外交日报》最近报道,苏联人已经在实验室条件下进行了原始型的“射束炮”试验。
    前国防部科学家理查德·加温最近透露,美国军方目前的想法是,可以从装在卫星里的核加速器发射粒子射束作为“导弹截击器”。可以用这种射束打掉迎面来的卫星,干扰入侵的火箭,甚至把核弹头里的钚溶化。
    加温说,苏联的研究计划已进行了十多年,从投入的力量来说,可以同美国战时研制第一颗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相比拟。此外,华盛顿有些觉得世界末日要来到的预言家认为,对付现有核武器系统的所谓死光,如果为了使其完善而进行的技术竞赛出现突破的话,那就可以完全打乱超级大国之间赖以建立脆弱的和平的恐怖平衡。
    苏联人还重新试验了用比较常规的武器装备的卫星截击器。有好几个“宇宙号”卫星一直进行逼近其它卫星的空间演习,使美国人深信这些卫星必须是注意他们的防务。
    去年又一再进行了各种似乎是象对卫星进行攻击的空间演习,但是都没有爆炸。美国当局十分关注,不得不研究一系列反击措施,包括一种在苏联入侵者如果逼近时可以发出警报的“空间袭击警报系统”。
    有许多正在绕着地球转的金属器具并不直接应用于侦察,但是对美国的军事态势是极重要的。最明显的目标是二十二英尺高的雪茄烟状的“萨莫斯”(卫星反导弹观察系统),它可以对苏联的任何火箭袭击发出早期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