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布鲁塞尔三月十三日电】美国正在悄悄地然而是迅速地加强它在西欧的战术空军力量,以对付苏联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
    这里北约总部的军事人士说,这种新飞机(全部装备着美国所能生产的最致命的武器)是为了摧毁三种目标
    ——军队、坦克和飞机
    ——而设计的。
    最新增派到美国驻欧空军的飞机是“幽灵式”,它的火炮是安装在飞机上的最大的火炮。
    这些人士说,这门坦克火炮和飞机上的其它较小火炮一起,使“幽灵式”具有如此大的火力,以致树木被炸倒,房屋被夷平,任何军队都不能生存,除非是躲在最坚固的工事内。这种飞机有特种传感器使它能够在夜间和坏天气时飞行,并有一套电子装置,转移来自地面的防空导弹的方向。
    这些人士说,“幽灵式”只是美国驻欧洲空军所进行的几种改进之一。
    他们说,美国之所以采取行动,是因为苏联及其华约盟国在常规的非核军事力量方面大大超边了北约。
    他们说,北约的欧洲司令、美国的黑格将军正在竭力使联盟改善它的战术空军力量。
    除了首次派“幽灵式”到欧洲来以外,美国正在越过大西洋运送更多的反坦克直升飞机。这种直升飞机装备着电子火炮,导弹和火箭,都是用来对付工事和装甲车辆的。
    但是在目前,这种直升飞机必须在敌人完全能够看到的情况下飞行,这就使这种飞机在炮手把他们最有效的反坦克武器“陶式”导弹引向目标时容易遭到反击火力的射击。
    为了对付这个缺点,美国正在研制一种新的反坦克直升飞机,这种飞机是特别为了在欧洲战区使用而设计的,它将能够从树后面突然出现,发射它的导弹,然后在击中敌人坦克之后又躲藏起来。
    要派到欧洲的或许是最为引人注目的军用飞机是费尔柴尔德公司的A—10摧毁坦克的飞机,当它运到欧洲时,它将使用有争议的铀渣炮弹。
    据这些人士说,这种炮弹是用从粗铀提炼出供反应堆用的铀以后剩下的余渣制造的,它能烧透已知苏联有的或计划制造的任何坦克。
    为了对付苏联在空中的威胁,美国以及至少有四个北约欧洲国家计划用F—16战斗机武装它们的空军,这里的人士称F—16是世界上最好的截击机。
    美国人还计划派他们具有空中优势的战斗机——F—15鹰式——到欧洲来。这种飞机专门摧毁进行低空袭击的飞机。
    这里的人士说,十分重要的是由于苏联坦克对西欧的威胁,正在对这两种飞机进行地面袭击的作用进行试验。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报》三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基根列举苏联新防务系统,又一次就美国力量日益下降提出可怕的警告》,摘要如下:
    一位前军事情报官员昨天说,美国已经失去了使苏联瘫痪的威慑能力,并且在三年之内还可能发现它的核导弹由于苏联新的防务系统而起不了作用。这位前官员关于苏联所造成的危险的可怕警告已经引引起了争论。
    已经退休的少将基根又说,虽然美国仍然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一场全球冲突已经在酝酿阶段之中。
    基根认为美国目前只在一个重要的领域占优势,这就是有能力对苏联首先以核力量采取的任何行动迅速和有效地作出反应。
    基根说,虽然回击有可能摧毁苏联所有的城市,但是,由于苏联采取了保护措施,无法摧毁它的战略、经济、居民和指挥部等资产。
    基根说:“苏联今天能够发动、进行和经受一场全球性战争,其效能要比美国和美国的盟国大得多。”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五日电】题:苏联和土耳其会谈结束
    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和土耳其外交部长伊赫桑·萨布里·查拉扬吉尔的会谈于今天结束。
    在友好睦邻气氛中讨论了苏土双边关系问题和共同关心的某些国际问题。
    同一天,举行了苏土联合文件的签字仪式。签署的有发展经济合作协定,科学技术合作协定,防止劫持民航飞机合作协定。
    在协定上签字的是安德烈·葛罗米柯和伊赫桑·萨布里·查拉扬吉尔。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五日电】题:往各地访问
    土耳其外交部长伊赫桑·萨布里·查拉扬吉尔今天从莫斯科前往列宁格勒。
    在悬挂着土耳其共和国和苏联两国国旗的伏努科沃机场上,为他送行的有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五日电】题:主张发展友好关系
    土耳其共和国外交部长伊赫桑·萨布里·查拉扬吉尔今天在乘飞机离莫斯科前往列宁格勒之前同塔斯社记者谈话时说:“我认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正在顺利发展,然而主要的是,我们两国在许多问题上,无论在经济领域的问题上,还是在政治领域的问题上,观点都是吻合或接近的。土苏关系的目前水平证明,尽管制度不同,但建立在两国平等的基础上的合作是有益和有利的。”
    查拉扬吉尔强调指出,在赫尔辛基会议之前很久,土耳其和苏联的关系就是在睦邻、相互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上发展的。他说,“我们的合作可以成为不同制度国家关系中的典范。”“土耳其努力维护和更深入地发展同自己毗邻的北方大国——苏联的这种关系。”
    部长是应苏联政府邀请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他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举行了会谈,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进行了两天的会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三月五日报道了苏联持不同政见者阿马利里克同该报记者的谈话,题为《苏联是可以改革的》,摘要如下:
    阿马利里克说:“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不是共产党人。我希望持不同政见者能和欧洲共产党人之间开展某种形式的讨论。”矛盾吗?——并不矛盾。
    因为:苏联人虽然想把欧洲共产主义在欧洲当作一匹特洛伊木马——特别是在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是如此——来使用,但与此同时欧洲共产党人方面则追求对苏联有更大的独立性,并且遵循更加自由的方法。这就又意味着,他们使苏联感到很不舒服,意味着苏联最终也不会从欧洲共产主义那里捞到什么好处。
    这样,阿马利里克的座标图就很清楚了:为了在苏联内部实现民主化,就必须对它施加压力,包括外部压力。
    内部的压力还不够大,或者也可以反过来说:内部的反压力还太大。阿马利里克对此已有了亲身的体会。因此,他明确表示欢迎美国新总统来过问人权问题。他认为,卡特身上并没有梅特涅的传统。
    他的在外交事务上作为政治上生手的地位,对他很有好处。当然也还存在这样的危险,即卡特将积累起政治经验,然后他的声音可能变小,或者他将成为一个徒劳喊叫的人,因为欧洲对他支持得很不够。
    但阿马利里克的声音将不会停下来,因为“欧洲的前途取决于苏联发生的事情。苏联的民主化是欧洲安全的前提”。
    阿马利里克用下面的一个生动的例子来描述苏联在国际范围内的态度:
    一个小市民、小店主,住在一位专好惹事生非的人旁边。这位恶棍用棍子把小店主的玻璃窗打坏了。小店主为了能同这位恶棍安安静静地相处,给了他相当数目的钱,而对这位恶棍殴打他自己老婆的事却故意装看不见。一直到这个恶棍需要更多的钱之前,这样还算可以,一旦他需要更多的钱,他就不光打碎了店铺的玻璃,甚至连玻璃橱窗也给撬了,接着就索取更多的钱。
    阿马利里克是如此地不信任并怀疑苏联,以致“他愿意拿他的脑袋来打赌”,说苏联借西方的债将不会偿还。
    如果西方的缓和政策是想保持苏联国内的现状,那么这种政策就算是误入歧途了。只有当一种政策具有道德基础时,这种政策对他来说才是现实的。这种基础在西方社会里就是人权,在第三世界里是反殖民主义,在共产主义国家里是平等的要求。
    同时,阿马利里克又把希望寄托在外部的影响上,他主张外国的电台对苏联广播。他说:这些广播起着一种很重要的作用。
    阿马利里克认为,西方的广播是促进苏联内部发生变化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因为这些可以使那里的人们拿自己的生活来作个比较,此外对民权运动来说,起着一种乘数的作用。据阿马利里克的估计,西方广播的意义随着反对派的加强而加强。这里有一种相互的作用,因为随着对反对派的报道,反对派就变得更加强大了,并且从内部加强对现有状况的压力。阿马利里克呼吁:“如果西方希望在苏联发生某种变化,那么它就必须加强广播,如果它想保持苏联的现状,那么就必须限制广播的工作。”
    阿马利里克希望西方对苏联的强硬态度能收到成效,同时对自己国内的运动也抱着乐观的态度。他的理由是,这种运动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了,运动反映了人民的情绪。虽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支持反对派,但是这个运动是存在的,这在目前已是众所周知的了。而且许多从表面上了解了这种运动的人,也正在想办法进一步了解这一运动。据他的看法,有一大部份居民赞同持不同政见者的目标,还有很大一部份人在暗地里支持这种运动。甚至在监狱里还有军官们在偷偷地向他表示同情。
    除此而外,在苏联的知识界反对派和工人阶级之间还存在着一种不可忽视的关系。阿马利里克说,在这两部份人之间最初似乎根本没有联系。但当在工人阶级中间出现了一种强烈不满情绪之后,情况就变了。基于这样一种原因他还估计,在工厂就近的啤酒馆里反苏情绪要比在持不同政见者的集会上表现得更多。
    此外,据阿马利里克说,这个国家技术界知识分子同工人之间已经建立了一种特别密切的关系。有时候工程师比技术工人挣的钱要少,所以这些人从一开始就设法去当技术工人。他们作为工人也就没有必要在政治上那么暴露。这样一批知识分子就从基层进一步宣传民权思想。
    就是在军队内也有民主力量。一句话,阿马利里克认为苏联完全是可以改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