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五日电】此间宣布,应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的邀请,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将于三月下半月对坦桑尼亚进行正式访问。
    【本刊讯】坦桑尼亚《自由报》三月十五日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将率领一个一百二十人的代表团于二十二日到达这里,对坦桑尼亚进行五天访问。
    坦桑尼亚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在这里说,波德戈尔内将于二十二日从莫斯科乘苏联超音速图—144型飞机直接飞到阿鲁沙地区的乞力马札罗机场。
    第一副总统琼布将飞往阿鲁沙,在乞力马札罗机场迎接波德戈尔内,并陪他到首都。然后尼雷尔总统将在达累斯萨拉姆机场欢迎他。
    波德戈尔内将下榻于总统府。
    他将同尼雷尔总统举行两次会谈,然后于二十四日飞往桑给巴尔。他还将同琼布在桑给巴尔会谈,然后在从桑给巴尔回来后,将同尼雷尔总统举行第三次会谈。
    波德戈尔内将于二十六日飞往赞比亚。在他访问赞比亚和莫桑比克后,他将于四月一日飞回坦桑尼亚,再呆三天,参观在马尼亚拉湖和恩戈隆戈罗的野生动物园。

【本刊讯】英刊《苏联问题分析家》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刊登《苏联在公海上捕鱼居心叵测》一文,摘要如下:
    十二月十日最高苏维埃颁布了一项法令,把沿海水域延伸到二百
    浬。该法令指出,这些“临时性措施”不影响苏联目前对十二浬领海实行的管理办法,也不影响苏联在将来将其调整,使之与海洋法会议上最后达成的国际公约相一致。
    现在苏联提出在二百浬的新范围内“有探测、开发和保护鱼类及其它生物资源的主权”。对偷捕鱼者将处以最高可达十万卢布的重罚,并可能没收船只、鱼具和设备,只有当某一鱼类的最适宜的捕鱼量超过苏联捕鱼船队的能力时,外国拖网鱼船经过政府之间的专门协定,才可到苏联的二百浬区域内捕鱼。政策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这项法令标志着苏联政策的大转变,在五月份海洋法会议期间,苏联还正式抗议美国从一九七七年三月一日开始采取二百浬范围的决定。直到十一月莫斯科才默然同意。
    苏联在遵守国际捕鱼准则方面的记录是卑劣的。莫斯科在追求与其生命攸关的利益时,向来是残酷无情的。
    苏联为了得到硬通货,把捕获的鱼大量出口。一九七五年出售了五十八万九千二百九十八吨,赚了约一亿美元的外汇,而进口只有二万六千七百吨。大量的次等产品做成鱼蛋白浓缩品,出口到发展中国家,成为苏联在第三世界扩大影响比较受欢迎的方法之一。
    根据一九七五年《劳埃德船舶年鉴》记载,苏联给予捕鱼业的大量投资,使其捕鱼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船队,有四千三百零九艘船。拖网鱼船配有“母船”和加工船,组成庞大的船队进行作业。“真空吸光”捕鱼法苏联想通过谈判达成渔业协定的企图,不受其它国家渔业界的欢迎,因为苏联在世界渔场上到处掠劫。苏联捕鱼者被谴责用高效装置把海底“吸空”,危害海里所有的鱼类。
    其它渔业国家指责苏联在两年内的集中捕捞,把美国沿海的圣乔治滩黑线鳕鱼场的鱼捕光了。一九七五年五月日本渔业社谴责苏联不用当地用的钓竿和刺网而用大拖网捕捉日本沿海的绿鳕和鲭鱼,结果把这一地区的鱼捕光了。一九七六年七月,一位冰岛海洋生物学家宣布北大西洋鲑鱼的主要繁殖场被苏联的一个大捕鱼船队“吸光”了,结果使这一鱼种濒于灭绝的危险,苏联捕鱼者还被指控在某些地区非法捕捉受保护的鱼种,如龙虾。超额捕鱼苏联渔船队显然不严格遵守协商同意的捕鱼定额。加拿大捕鱼业谴责苏联在(加拿大)沿海省份捕鱼超过规定的限额,从而违反了十六国大西洋西北渔场国际委员会的协定。通过援助取得进入他国的机会莫斯科和第三世界的关系对其在这些地区的渔业政策具有重大意义,而且莫斯科明显地用捕鱼作为进一步密切这种关系的手段。据信自一九五六年以来,苏联对二十八个发展中国家的捕鱼业援助共花了二亿美元。这仅仅是苏联在这个期间提供的援助的百分之二,却带来了高额回收。由于援助的偿还必然包括允许进入受援国的沿海渔场和使用岸上的后勤设施,这些协定使苏联能够增加它的捕获量,同时也巩固了它的捕鱼队在这些国家沿海的地位,所以不管二百浬水域什么时候建立,它都有权强烈要求继续进入这些渔场。分享利益的协议联合捕鱼事业是促进苏联捕鱼利益的另一种方式。这些事业是利益分占的事业,一般莫斯科的股份占百分之四十九。通常情况下,船由苏联租给或卖给发展中国家,但由双方人员联合驾驶。捕获量的一部分做上明显的标记,供当地消费,其余的冷冻起来运到西方市场出售。已有四个发展中国家——埃及、伊拉克、索马里和南也门——开始参加这种联合事业。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五日电】题:日苏渔业委员会会议开幕
    日苏渔业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十五日下午在外务省开幕。因为这是进入二百浬时代的一次会议,所以会议主席、苏方首席代表尼克诺洛夫在致开幕词时说,“这次会议在新的条件下将发挥特别的作用”。这暗示这次会议同以往的日苏渔业委员会会议有所不同。
    铃木农相在开头的讲话中阐述了我国在二百浬体制下对渔业谈判的基本态度,他说:“我确信在新的海洋秩序下,也能够采取恰当的保护资源的措施,保护并有效地利用渔业资源,而且有关国家历来的捕鱼量会受到充分的尊重。”接着,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致词说:“世界海洋法方面发生了重要变化。为了适应这种变化,我们必须争取在日苏两国之间建立长期的新关系。”
    随后选举日方首席代表荒胜岩为新主席,结束第一次全体会议。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五日电】题:铃木农相说苏方的讲话不通情达理
    铃木农相十五日在内阁会议后对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听说日苏渔业委员会的苏方代表尼克诺洛夫说在委员会会议上只讨论苏联的二百浬水域以外的鲑鱼和鳟鱼问题。但是,现实存在着优先于国内法的日苏渔业条约,既然规定此条约适用于领海以外的公海,那末显然委员会应该讨论公海上捕捞鲑鱼、鳟鱼和鲱鱼的问题。尼克诺洛夫代表的讲话,似乎把铃木一伊什科夫会谈达成的三月份内不抢先捕鱼的协议说成也适用于四月,这是没有道理的。我国将理直气壮地向苏方进行说理斗争。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五日电】题:苏日谈判
    今天在莫斯科开始举行的谈判的目的是签订苏日临时渔业协定。该协定在一九七七年内有效,而以后则由即将拟定的长期双边协定取而代之。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五日电】题:日苏开始举行缔结渔业临时协定的谈判
    莫斯科十五日电:日苏渔业协定谈判于十五日上午在莫斯科的列宁格勒饭店开始。这次临时协定的谈判,争取三十一日以前达成协议。另外,日苏双方十五日也同时开始(形式上开始)举行缔结长期渔业基本协定的谈判。
    在今天临时协定的谈判开幕式上,莫依塞耶夫代表发表了讲话,他说:(一)由于各国实施了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的规定,苏联损失大约六百万吨水产资源。这比日本的损失要多;(二)对苏联管理水域的可捕捞的水产品,苏联的捕鱼能力完全可以捕捞,而且,国民对这些水产品很关心;(三)但是,认识到苏日渔业关系具有很大的意义,苏联打算让日本渔民在苏联的海面捕捞几种水产品;(四)在日本近海,不管制度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苏联也对继续捕鱼寄予关心。这番话表明了极为严厉的态度。
    这一发言,表明苏联方面决心全面提出“二百浬思想”,并在缔结临时协定时贯彻这种思想。重要的是,莫依塞耶夫代表所说的“苏联允许日本捕获几种水产品”这一点。可以认为,这暗示苏联今后除“苏联所同意的几种鱼外,绝对不允许在二百浬内捕鱼”。而且,表明了这样一种一意孤行的态度:“即使日本划定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也要在日本的二百
    浬渔业专管区水域内捕鱼”。这也是不可忽视的。因此,日本方面在这次谈判中一开始就遇到了严重的情况。
    对此,松原公使说:“想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也开始关于缔结长期协定的谈判。但这次谈判在时间上有限,所以想首先解决临时协定的问题。”
    缔结临时协定谈判的第一个基本问题,就是北方领土问题。大概苏联方面将表明要把北方四岛水域的划线问题写进临时协定的意向。但是,日本绝对不会同意写进实际上是承认北方领土的归属问题的事项。这首先是一个重大的焦点。其次是在缔结临时协定的谈判中如何处理除鲑鱼、鳟鱼、鲱鱼之外的鱼种。因此,在整个谈判中,日本方面的方针是向苏联方面充分说明关于渔业的实际情况和资源的意见,并要求给予理解,同时坚决要求将来也能确保日本历来的鱼获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