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三月十日译载英国《金融时报》一篇题为《中国经济发展剖视》的文章,摘要如下:
    曾为已故周恩来总理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所谓中国经济在本世纪末应该站在世界的前列,似乎已经变成了北京新领导阶层奋斗的目标。自从“四人帮”被清除后,目前经济发展已经开始占有一个首要地位。在过去几个月来,全国经济会议如农业,煤炭,石油,以及国防会议等,曾相继召开。显然地,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已经决心使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工业国家并驾齐驱。
    虽然,北京对“与工业国家并驾齐驱”一词,并未作出一种详尽的解释,但中国欲在经济方面与欧美和日本等量齐观,殊属不容置疑,正如周恩来总理指出,中国在国防、农业,工业、科学技术方面,必须趋于现代化。
    毕竟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如何?在农业方面,中国的粮食生产,每年约增加百分之三至四,较人口的增长率犹多一倍,而粮食问题也从此获得解决。在工业方面,曾为中国推行的一种政策的“两条腿走路”,所谓先进的工业制造厂,与近乎传统的小型工业同时并举。
    远在五十年代,中国就建设一系列现代工业制造厂,已经为中国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至少说在某种程度上是如此。在过去二十年来,这些新型工业制造厂,曾被扩充与改进,而一般工业技术也已提高,愈来愈多的中小型工业制造厂相继建成和投产,其工业技术也已大量改进。打从六十年代起,中国又开始从欧美和日本等国购进了一系列新的大型工业设备,有些新工业制造厂,仍在建设中。
    在七十年代初期,中国的工业生产,曾经急速地大量增长。若以“打破纪录”一词来描述,绝对说不上夸大其词。据有关方面估计,在一九七五年,中国的钢产量为二千五百万吨,煤炭四亿二千万吨,石油七千八百万吨,铁路运输量也打破纪录,机器制造工业产量约增加百分之十三。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业生产数字。有一桩突出的事实是,中国钢铁生产,以往因工业发展而不敷应用,转而以进口来应付国家工业的需求。至于煤炭的产量,显然已经满足全国的需求。
    目前,中国在机器制造工业方面,从石油、电力到机器设备,从电脑到各种电讯设备,几乎全部能够自己制造。虽然,其在质量方面,仍稍逊于欧美国家的工业产品。
    中国的国防工业,人们所知甚少。但从一九六四年第一颗原子弹试爆后,中国的战略核武器发展,已经获得了重大的进展。至于其太空项目发展,也已开始引起了俄国人的惴惴不安。无论如何,中国已经能够发射人造卫星,且使其返回地面。所谓以侦察卫星来监视苏联的军事活动,指日可待。
    最近,曾经访问中国的美国军事记者米德尔顿,在其撰写的报道中称,中国正在扩大其地对空飞弹的生产。至于其制造的一种新型战斗一轰炸两用喷射机,性能足以与苏制米格二十一型机比拟。在飞机装备以劳斯莱斯引擎后,中国空军飞机将可能具有一种重大的进展。中国在飞机设计方面,已经有了重大的进展。
    在普通工业方面,中国正在扩大工业发展。目前,中国不仅以自力更生办法,试制其本身所需的工业机器,且在大量购置外国工业设备。若干工业制造厂,正在建设中,在这些现代经济主要支柱如钢铁、电力、以及石油化学工业制造厂建成后,其对中国工业的发展,将发生一种异常重大的作用。但是,中国在购置外国工业设备之余,仍不断的吸收其工业技术。有一桩突出的事实是,一般中国工业技术专家,已经掌握了最新现代工业技术,这对未来中国工业技术,以至工业本身发展的价值,殊不能予以低估。
    至于中国在矿业和机器制造工业方面的自制设备,特别是其性能和形式,几乎与欧美国家的工业产品相似。
    中国人在了解和运用工业技术方面,曾予西方国家人民以深刻的印象。但是,中国的教育体系,仍需逐步加以改进,因为,科学与工业技术,正在不断的趋于复杂化,而这似乎仅能为专业人员操作,所谓旧有的工业技术,将可能逐步的被淘汰,而新和复杂的工业技术,将会起而代之。而教育体系的改进,殊为必要。
    其次,中国在电子和电脑工业方面,也已具有一种重大的进展。
    自从一九四九年以来,中国不仅在粮食生产、教育、住宅与医药卫生方面,获得了重大的成就。在现代经济方面,也已奠定了基础。虽然,中国在工业技术方面,仍须继续努力,迎头赶上。诚然,目前来对二十年后的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一种正确的预测和估计,乃属完全不可能,但就过去二十余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来推断,在本世纪末,中国的经济发展,虽不能与世界先进工业国相抗衡,也将具有一种重大的突破。

【本刊讯】香港《快报》三月八日刊登一篇短文,摘要如下:
    尽管北京和罗马皆守口如瓶,但大多人都能明白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厂代表团访问北京的意义何在。
    菲亚特汽车厂是美国国境之外生产量最大的汽车厂,其每年所产的汽车、工业车辆、工业引擎和挖土机的总值,约略相当于西德“本茨”与“大众牌”和日本“丰田”与“五十铃”年产值之总和。
    菲亚特国外投资生产部总裁率领的代表团在上周三抵达北京。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曾透露此行目的是探讨与中共进行“某种合作”的可能性。
    菲亚特代表团访问北京,在西欧各国报纸上被视为头等大事。原因是菲亚特与中共建立何种合作关系,将标志“四人帮”事件之后中共在外交和外贸路线上的一个新里程碑。
    菲亚特的国外投资生产部,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投资财团之一。虽然目前尚不知道中共是否会与菲亚特合作,但焦亚率领大批工程和财务专家仆仆风尘移樽就教,相信双方要进行某种合作。
    中共过去从不接纳外国投资,尤其是“四人帮”大权在握时期,更把经济合作曲解为“卖国行为”。如果这次焦亚的访问能产生具体结果,将意味中共在国际观念与外贸政策上的巨大转变。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十日电】警方说,大约有二百名西藏人今天在这里的一次发生了暴力行动的示威中被捕,因为他们试图闯入中国大使馆。
    西藏示威者——这次示威同“西藏起义日”有关——企图冲破大使馆周围的强有力的警戒线时,大约有四十名警察受伤。
    一位警方发言人说,一些警官被送进医院,但是伤势并不严重。
    为纪念反抗共产党中国在西藏统治十八周年纪念日而举行示咸的西藏人,几乎全部被捕。

【路透社马尼拉三月九日电】政府能源发展局在这里宣布,预定本月将开钻三口新油井。
    这三口井是由美国石油公司开采的,位于中部巴拉望岛西面的里德滩(即我礼乐滩——本刊注)地区。巴拉望西部的一口油井的开采者是马拉通石油公司
    ——菲律宾石油有限公司。菲律宾北部的查巴扬谷的油井的开采者是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勘探公司。
    中国去年六月说,它认为南沙群岛是它的领土一部分,并警告说不得占领该群岛和周围水域或在那里采油。
    菲律宾政府对中国对该群岛提出的这种要求持异议。台湾和越南也提出了这种要求。

【本刊讯】在伦敦出版的《中肯国际》三月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达赖喇嘛说,我们将回去》,摘要如下:
    印度北部喜马拉雅山麓的城镇达兰萨拉的主要街道上,张贴的一张标语警告说:“只有西藏人民才有权利谈论西藏问题。”这一句话原出自贾·尼赫鲁之口,这句话显然是为了提醒他的女儿印度总理英·甘地:西藏的流亡者没有放弃收复家园的斗争。这也反映出,同“神王”达赖喇嘛一道居住在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担心印度为了改善中印关系而不把他们的要求放在眼里。
    确实,随着岁月的消逝,流亡者要把中国人赶出他们家园的希望更渺茫了。毛泽东一九五○年把这个中世纪的神权政体纳入北京的控制之下。一九五九年战火最后烧到了拉萨,这位神王逃到了印度。跟随达赖喇嘛流亡到印度来的八万五千名西藏人立誓要报仇,但是他们再也不能指望一个强大的支持者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对它曾用武器弹药支持过的事业不感兴趣了。
    由于新德里谋求同北京加强关系,因此,印度把达赖喇嘛看成是一个可能会激怒中国的因素。整个世界看来较感兴趣的是西藏的丰富多彩的文化,而不是西藏人的问题。一些西藏人对这种种情况感到怨愤,暗自思量是否应采取恐怖手段。
    达赖喇嘛责骂他手下的人养成了一种贪图安逸的习气。去年三月,西藏的跳神传下神谕,说神王“不会在你们之中再呆很长时间了”。达赖喇嘛当时前途凶吉未卜。为了搞清达赖喇嘛的打算和他对政局的看法,迪·斯特拉瑟到达赖喇嘛的总部会见了达赖喇嘛。
    斯特拉瑟说,实际上,丹津嘉珠(达赖喇嘛的俗名)——他是西藏人身心的统治者,大慈大悲的菩萨托胎于一家贫苦农户的第十四个世俗代表——看来同流亡的任何政治活动家无甚区别。他同来访者有力地握了握手,表示欢迎。达赖喇嘛有时不耐心等他的秘书翻译,他自己就结结巴巴地用英语回答了大部分问题。
    “你会象去年宣布的那样成为最后一个达赖喇嘛吗?你是要隐退吗?”“不,不是简单地隐退。不了解情况的人是无法理解这些事情的。当时曾有迹象表明过去的一年对我来说会是非常危险的一年。因此,我隐退了几个月,以修身养道。现在,看来危险已经躲过去了。我又回来了。”
    “毛泽东的逝世是否会给西藏人民和你本人的状况带来变化?”“我们不能指望马上会有变化。”
    “印度打算同中国改善关系对你和西藏难民的状况会有什么影响?”
    “我认为印度同西藏的关系不会有任何变化。印度政府迄今尚未承认我们西藏流亡政府。”
    “印度政府是不是只把你视为宗教领袖,而没有把你视为政治领袖?”“是的,在公开场合印度避免给人造成一种他们承认我是一个政治领袖的印象。”
    “你和西藏难民是否还有可能返回西藏?”“有可能,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你同西藏还保持着联系吗?”“当然,这对我们极为重要。我们必须了解西藏内部的情况。”
    “现在西藏是否有战斗?”“不太多。主要是精神上的抵制,因为现在肉体抵抗等于是自杀。现在采取暴力行动是不会有任何效果的,是不明智的,但是,也要视情况而定。”
    注释:达赖喇嘛不仅仅只是从哲理上作出估计。他的过去曾当过喇嘛的弟弟丹增曲杰,正在印度军队中训练一支西藏伞兵部队,以期收复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