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作为苏联政府的客人、正在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土耳其外交部长查拉扬吉尔。
    柯西金重申了苏联要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等各个领域里进一步加深同土耳其的互利合作方针的原则性。他指出,现在具备必要的前提来加深睦邻关系以利于苏土两国人民。查拉扬吉尔高度评价了两国合作的卓有成效性质。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土耳其外交部长查拉扬吉尔今天在莫斯科开始举行会谈。两位部长在友好求实气氛中举行会谈时,讨论了一系列双边关系问题。指出苏土在各个领域中合作的顺利发展,并表示双方决心加强和扩大两国现有的卓有成效的睦邻关系。
    当天,葛罗米柯设宴招待查拉扬吉尔,席间,宾主先后致词。
    葛罗米柯说,一九七二年通过的睦邻关系原则宣言,无疑是最重要的联合行动之一。我代表苏联领导,可以有充分把握地说,我们的发展同邻国土耳其关系的方针,不是政治上的权宜之计,这是不可动摇的和原则性的方针。我们决心今后继续奉行它。为使我们的关系继续蒸蒸日上发展,必须双方努力,必须使各方有采取进一步步骤的诚意。至于我方,我肯定地说,我们愿意采取这种步骤。
    葛罗米柯说,苏联现在和将来都给予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人们以应有的反击,并作出努力一步一步地在和平与合作道路上前进。
    我们是任何愿意同我们为了缓和紧张局势和加强和平而进行合作的国家的可靠的伙伴。然而在这里任何人也不应怀疑:苏联永远也不会同意为了任何人的暂时利益而牺牲我国、我们的盟国——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的主权和尊严、作为我们社会主义社会的基础的我们对外政策的各项原则。
    查拉扬吉尔说,近几年来土耳其和苏联之间的关系大大向前推进了。作为这种关系基础的原则使我们能满怀信心地展望未来。他指出,我们两国的政治制度和社会经济制度不同,尽管如此,但是如经验所表明的那样,有着发展和充实各方面合作,以利于土苏两国人民、以利于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良好条件。就经济合作问题签订的一系列协议就证明了这一点。我们感到骄傲的是,土苏边界已变成和平、合作和友好的边界。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葛罗米柯如同塔斯社所援引的那样,并没有详谈他认为两国为发展更密切关系可能采取的步骤,但是他显然指的是签订苏土友好条约的前景。
    莫斯科和安卡拉于一九七五年就这样一项条约达成了初步协议,但是在措词上分歧很大。据了解,土耳其人认为苏联的草案太接近于一项“互不侵犯条约”方案了。
    莫斯科一直怀着毫不掩饰的满意心情注视着一九七四年土耳其入侵塞浦路斯之后,主要因为美国限制它对土耳其的武器供应,而在土耳其同西方关系中出现的紧张迹象。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三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坚持说,“虽然我们在南朝鲜的驻军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进一步发生变化,但是一种有意义的做法大概是在西太平洋继续部署同我们目前大致差不多的兵力,而且在这样的部署下,保持我们对北朝鲜所采取的任何侵略行动作出迅速反应的能力。”
    这位国防部长在为美国国防部三月三日出版的双周刊物《指挥员文摘》写的一篇题为《今天在防务方面的重大的挑战》的文章中进一步说:“还有理由要日本承担更多的责任,来保护通向东北亚的海上交通线。”
    他指出,“在东北亚这个许多大国的利益集中的地方,我们目前一定会关注的是南北朝鲜之间要保持总的军事上的平衡”,布朗部长说,虽然南朝鲜的地面部队有能力守住汉城以北的防御阵地,但可能要求后勤和战术空军的支持去确保成功的前沿防御,从而确保有把握的威慑力。
    他强调:“虽然我们认为不再有必要筹划在西欧和东北亚同时承担义务的兵力,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在朝鲜半岛重新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或者是在一旦发生袭击时,支持大韩民国的必要性。”
    他接着说:“欧洲和东北亚发生冲突的危险,不但需要我们在海外部署兵力,并且能够保持我们前往这些地区的空中和海上交通线畅通,而且还需要在美国大陆上有地面部队和战术空军的中央后备力量,我们部队的高度戒备和增强战略机动性——主要是远程和容量大的空运。”
    他最后说:“我认识到周围的一切捉摸不定的因素,我认为,目前和在最近的将来,美国及他的盟国应该能够有效地应付并从而防止出现以下四种主要的意外事故:战略核进攻,进攻欧洲,进攻东北亚和试图封锁我们主要的交通线。”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四日电】题:苏联渔业代表团抵日
    为协商在北洋捕获鲑鱼、蹲鱼、鲱鱼的渔获量等,日苏渔业委员会的苏方代表苏联鱼类饲养局局长尼科诺罗夫、外交部第二远东司司长什佩季科等一行,于十四日上午乘苏联航空公司的飞机抵达日本羽田机场。
    据认为,苏联将以三月一日起实行二百浬专属渔业区为背景,对在苏联水域内的捕鱼限量等提出严厉的要求。估计,谈判将难以取得进展。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十四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苏联的所得与所失》,摘要如下:
    日苏渔业谈判将于三月十五日开始举行,这次谈判,毫不夸张地说,是决定日本渔业命运的谈判。不仅如此,根据发展趋势看,很可能对日苏之间存在着的北方领土问题,进而对日苏两国的根本关系产生巨大影响。
    在谈判之前,苏方表明了极为强硬的姿态和方针。苏驻日大使波利扬斯基反驳了日本政府关于苏联划线把北方四岛包括在内的抗议。说什么日苏之间不存在尚未解决的领土问题,还说如果日方重提领土问题,就不能签订临时协定。
    这种态度的强硬和严峻的程度一下子把日方迄今为止对日苏谈判抱有的一切幻想都吹光了。对于没有直接对抗手段的日本说来,可以说是出现了不易对付的事态。
    事情很清楚,苏联企图利用这个机会,把二百浬的原则彻底强加于日本。现在苏联的态度,不是二百浬和鱼二者择一的问题,而是两者同时获得,这是苏联的目标。
    不仅如此。苏联同时还表现出甚至要把北方领土问题也作出结论。
    日本的弱点是拥有多数的北洋渔民,渔民们的愿望是为了明天的生活而今天继续捕鱼。与不知何时能够归还的北方领土相比,不如多延长一天、多捕一吨鱼更为重要,对于这些人来说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却不应放弃日本的固有领土。因为那将使民族遗恨万年。
    苏联的这种强硬态度在谈判桌前怎样提出尚不得而知。但是,从现状看,苏联对日本国民感情上的反感,好象并不那么特别在意。
    但是,这是错误的。苏联必须了解,依靠实力拿到鱼、海域和领土所换来的,是苏联从日本人方面失去更大的东西。
    日本政府在这次谈判中,渔业和领土两者都要捍卫。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三月十四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一次未经宣布的访问。观察家们认为,这是埃塞俄比亚在与共产主义国家建立更为紧密的关系方面迈出了意义重大的一步。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三月十四日电】在传出哈瓦那和苏联试图把作为在这里占支配地位的外国力量的华盛顿赶出去的消息之后,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今天抵达这里同埃塞俄比亚军政府举行会谈。
    卡斯特罗是在这样的时刻抵达这里的,即东非的西方外交官们认为苏联和古巴显然发动了大规模攻势,要取代美国而成为在埃塞俄比亚占支配地位的力量,并消除美国在整个这一地区的影响。
    华盛顿是埃塞俄比亚武器的传统供应者,但是在军政府领导下的埃塞俄比亚引人注目地向左转了,并在作出重大努力改善它同莫斯科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关系。
    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上周说,埃塞俄比亚已有几十名古巴军事顾问。它要求美国对莫斯科施加压力,要它制止古巴派军队参加这里的冲突。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的正式发言人奥斯曼·萨比在贝鲁特说,“美国人应当对苏联人施加压力,要他们不要在红海地区制造另一个安哥拉。”他说,“古巴人不干自己的工作,苏联人在幕后支持他们。不让古巴军队去埃塞俄比亚是有利于美国的。”
    外交官们说,苏联人也装备索马里的军队,这就使得莫斯科为把美国赶出埃塞俄比亚所做的努力复杂化了。
    古巴在苏联帮助下已初步打入邻近的乌干达。最近几年,阿明总统的大部分武器都是莫斯科提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