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开罗三月十三日电】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一个发言人今天说,委员会不改变它要求摧毁以色列的立场。
    马哈茂德·拉巴迪在举行了三小时委员会的会议后说,决不放弃以摧毁以色列作为一个全国目标。
    他说,委员会也决不建立流亡政府。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在考虑成立政府的主张之前先应有一块土地。”
    他说他反映的是委员会二百九十三个成员的想法,他还说,“以色列正在准备进行新的战争,拒绝撤出被占阿拉伯土地。”
    他又说:“因此,我们应该准备对付以色列的挑战。”
    问到这个组织是否会敦促阿拉伯国家拒绝同以色列进行任何谈判,他回答说:“我们不会这样做。我们不反对可能希望为了收复自己的被夺占的土地而同以色列谈判的任何阿拉伯国家。”
    问到巴勒斯坦人是否会参加日内瓦会议,他回答说:“如果举行日内瓦会议,那时我们会宣布我们的立场。”
    他说,委员会还打算讨论“最近旨在改善同约旦的关系的努力”。
    他说:“我们目前决不讨论拟议中的同约旦建立正式联系或组成联邦的问题,简单的原因是,我们仍然还没有土地。”
    他说,法胡姆和加尔比亚都是无党派人士,都不属于任何游击队派别。
    会议人士说,尽管加尔比亚是无党无派,他得到了极端的马克思主义分子方面的支持。他们说,但是他的落选表明在决定政策方面温和派占了上风。
    【德新社开罗三月十三日电】五十四岁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哈立德·法胡姆今天在这里以一百七十二票对六十九票(二十一票被宣布无效)重新当选。
    六十五岁的巴赫贾特·阿布·加尔比亚是“拒绝阵线”(它反对中东冲突政治解决)的候选人,获六十九票。
    【路透社开罗三月十三日电】巴勒斯坦温和派今天在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开罗会议上战胜了反对中东和平谈判的强硬派,取得了一项明显的胜利。
    全国委员会重新选举温和派法胡姆当议长,而没有赞成由反对和平解决中东冲突的突击队组织组成的“拒绝阵线”推选的一名候选人。
    这个委员会面临的基本问题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国际上要它接受同以色列并列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微型国家而不是继续努力收复整个以前的巴勒斯坦的压力,应该如何作出反应。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及其温和的盟友已公开表示赞成致力于建立一个包括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微型国家。
    虽然温和派今天在选举议长的投票中取得了胜利,但是,观察家们对强硬派得到的票数之多感到意外。
    如果可以把今天的投票情况看成是真正表明鸽派同鹰派力量对比的指示器的话,阿拉法特由于害怕巴勒斯坦人进一步分裂因而大概不会力促对全国委员会以前的决议作重大修改。
    以色列说过,它拒绝相信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缓和了它的政策,除非改变巴勒斯坦全国宪章。
    这个宪章包括了一条规定巴勒斯坦领土必须通过武力收复的条款
    。
    以色列人举此为例说,这个宪章证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决心摧毁以色列,因此不适于作为谈判的一员。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位发言人今天重申了早些时候的声明:不会对这个宪章作任何更动,甚至也不会在开罗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十日电】英·甘地总理今天说,巴基斯坦选举的结果使得印度必须有一个能够应付外来威胁的强大和稳定的政府。
    她在第一次就布托取得的胜利发表的评论中说,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受欢迎的,因为它将使那里出现稳定的局面。甘地夫人在旁遮普和喜马偕尔帮举行的一些大规模的公众集会发表讲话时说,但是考虑到巴基斯坦过去“扬言要打一场一千年的战争”,人们不知道这对印度意味着什么。
    只有建立一个强大的中央政府,才能够应付国外的挑战和对付国内的威胁和压力。
    在北方邦东部竞选的桑贾伊·甘地说,反对青年的势力不可能长期压制青年人。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月十二日电】埃及总理萨利姆十二日飞往德黑兰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政府人士说,这次会谈将集中于促进较密切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
    【中东社德黑兰三月十三日电】埃及总理萨利姆今天在这里说,萨达特总统反对美国总统卡特的一系列讲话是自然的事,因为卡特总统的讲话同埃及所宣布的原则态度是背道而驰的,这个原则态度是:以色列应该撤出被占阿拉伯领土和应该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
    这位总理是在今天在这里同伊朗首相胡韦达举行了第一轮会谈以后讲这番话的。
    伊朗首相再次申明伊朗支持埃及关于处理中东问题的原则政策。他说,伊朗继续支持这种政策。
    萨利姆总理说,双方讨论了埃及同伊朗增进彼此合作的手段。
    双方还回顾了关于执行埃及—伊朗联合计划和扩大两国合作手段所持的立场。
    埃及总理说,到一九八○年埃及的发展率将达到过去任何计划尚未达到过的水平。
    他说,伊朗之所以支持埃及为解决中东危机所作的努力,是由于(伊朗)对阿拉伯的立场有充分的了解。
    伊朗首相胡韦达欢呼第一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成果,他说这些成果是积极的。
    胡韦达在同萨利姆举行会谈以后发表的一则声明中说,他们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国际关系问题,双方有关的部长们目前正在研究可能达成的一些协议。
    伊朗首相重申必须执行联合国大会决议,把中东和印度洋看成是无核武器区。
    胡韦达还说,伊朗在加强它的武装部队,以便保证其前途和维护其独立。

【路透社德黑兰三月十二日电】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三国外交部长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个条约,以使十二年前成立的经济文化组织——区域发展合作组织成为一个生气勃勃的组织。
    这个称为伊兹密尔条约的文件是三国元首去年四月在伊兹密尔会议上作出的各项决定的具体体现。
    三位部长在他们的讲话中表示希望这个条约成为三国发展和加深彼此的关系和各个领域的合作的一个历史转折点。

海盗行径英国政府作了两手部署,一方面,它派出皇家巡洋舰“毛里求斯号”,在伊朗海岸对面巡逻,摆出一副准备武装入侵的姿态。
    另一方面,外交大臣摩里逊到美国去,拜见杜鲁门总统。杜鲁门不想在中东打仗,他告诉摩里逊说,如果英国出兵,美国将不会支持。
    摩里逊失望地回到伦敦去时,艾德礼首相已经作出决定,不能对伊朗使用武力。
    这时,英国和伊朗之间的谈判已经完全破裂。伊朗人已经采取行动,正式接管了英国石油公司阿帕登的大炼油厂。英国人自伊朗抢运石油出境的企囹被制止。
    一九五一年十月,最后一批英国雇员和他们的家属登上了“毛里求斯号”巡洋舰,离开了伊朗。伊朗人民取得了一个回合的胜利。
    英国石油公司得到其他六大石油公司的支持,保证不购买国有化后的伊朗石油。美国杜鲁门政府耍弄了两面派手法,一方面它要英国不可出兵,另一方面,一九五一年五月十五日,国务院正式发表声明,指责伊朗对英国采取“片面行动”,宣布下令美国的各家石油公司抵制伊朗石油。
    “七姊妹”控制着国际石油市场,伊朗单独地无法打破它们对市场的垄断。英国还采用武力,阻遏伊朗石油外运。当时有一般巴拿马油轮“玛丽玫瑰号”,满载石油离开阿帕登港,英国空军飞机迫使这艘油轮开到也门亚丁港,把它载运的石油尽数掠去。两年斗争英国政府和英国石油公司一直在等待着伊朗摩萨台政府的垮台,他们等了将近两年。这个期间,杜勒斯代替了艾奇逊当美国国务卿,艾森豪威尔代替了杜鲁门当总统。
    摩萨台对美国人抱有幻想。一九五三年五月,他写信给艾森豪威尔,说英国政府和英国石油公司的阴谋正在毁灭他的国家,希望美国政府主持公道,伸张正义。
    艾森豪威尔总统收到这封信后,历时一个月,然后才给摩萨台首相写了一封复信,打着官腔说,他认为伊朗必须“遵守国际协定”。
    摩萨台首相的政府处于极端困难的境地,他的国有化石油公司,将近两年以来未能向国际市场销出一滴油,国际石油垄断企业的抵制和英国海空军的骚扰,使伊朗遭到极端的困难,国内经济生活十分艰苦,社会动荡不安。政变与反政变这时,英国情报局的特务十分活跃,他们自英国石油公司获得额外的津贴,支持伊朗反对摩萨台政府的派别,积极策划一次政变阴谋。
    英国情报局把颠覆伊朗政府的计划通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请求配合。CIA认为这是一个好机会,以双倍的积极性展开了活动。
    伊朗国内的情况也发生了急剧的变化。在西方处处碰壁的摩萨台首相秘密地向苏联寻求帮助,苏联特务机关KGB乘机派人大举渗透伊朗军政要害机构和社会团体。
    摩萨台首相和强烈反对苏联的巴列维国王之间,矛盾越来越尖锐。摩萨台在一九五三年夏天接掌了兵权,成为伊朗军队的统帅。八月,巴列维国王在C1A支持之下,发动武装政变,由宫廷近卫军和美国特务武装组成突击队,企图逮捕摩萨台和KGB的人马,发生了激烈的巷战,CIA失败了,国王被迫流亡出国。
    KGB正沉醉于他们的“胜利”之中,三天之后,巴列维国王的支持者萨希迪将军在CIA支持下,发动了又一次进攻,这一次,KGB的人全军覆没,摩萨台首相被迫下野。巴列维国王自国外回到德黑兰。
    国王在他批准的、别人为他写的自传《我的祖国的任务》一书中,坦然承认他利用了CIA,驱逐了摩萨台,逐渐实现他个人的专政。
    (三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