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三月十四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该刊记者发自拉瓦尔品第的一篇访问记,题目是《美国唯独对巴基斯坦歧视》,摘要如下:(原编者按:本刊驻外记者詹姆斯·华莱士访问了布托总理,布托同他进行了一次坦率的、范围广泛的谈话。巴基斯坦领导人要求美国履行它作为盟国所负有的义务,负起作为一个亚洲和太平洋的国家所承担的责任。)
    问:既然美国完全退出了印度支那,你认为整个亚洲现在是比较稳定了吗?
    答:是,但也不是。我的话并不矛盾。在越南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里,显然情况比较稳定,因为没有任何事情比旷日持久的战争更不稳定的了。但是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我只能说不是。
    美国在亚洲的存在(不要以为我指的是军事上的存在)能够成为积极的因素。美国在经济、技术、政治、科学和文化等方面撤离,对于亚洲的均势是不利的。
    我们不应忘记(美国往往忽略)的是,由于太平洋的关系,美国部分地是一个亚洲国家。你们国家的西海岸正变得越来越重要。旧金山同中国和日本是在一个大洋的沿岸。因此从那个意义上来讲,你们是一个太平洋国家,因而要承担亚洲的责任。
    问:但不是承担一个军事国家的责任。
    答:是呀,不是指军事上的存在,而是指总的方面的存在。
    我在说非军事方面的存在的时候,并不包括公海在内。我谈到军事存在时指的是美国在大陆上的驻军,这将是一个破坏稳定的大因素。但是美国无意要在亚洲保持这种存在。
    问:你认为美国是巴基斯坦的一个积极的、有帮助的盟国吗?
    答:从三十年来巴基斯坦几乎一直是美国的朋友和盟国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是同盟国。但是这种联盟是单方面的。我们受到的对待还不及许多不是美国的盟国有时甚至对美国不友好的国家所受到的对待。
    我们两国是中央条约组织的成员国,我们订有两个双边军事协定,根据那两个协定,我们应能从美国获得别的盟国所能获得的同样的无偿军事援助。但是,我们购买任何一样小东西,那怕是个改锥,都得付现款。
    不仅如此,美国反对向我们提供某些武器,因为怕那些武器可能引起印度的反感。那种情况是不可能的,因为印度的军事地位是众所周知的,因为印度从苏联得到支持和援助。
    我们承担了站在美国方面的义务;我们承担着现在还有效的那些军事义务。但是我们理应获得的那种军事援助,现在却给了不是美国的盟国的那些国家,甚至给了不结盟国家。
    那些国家正以贷款方式获得军事装备,但是我们却遭到拒绝。
    我们是友好的国家。我们的关系是极好的,我们希望继续保持那样的关系。那么,我们就不明白为什么唯独巴基斯坦在军事援助方面受到歧视。对我们这个盟国实行禁运达十年或十二年之久。

【法新社金沙萨三月十一日电】扎伊尔日报《劳动报》今天报道,安哥拉军队的“入侵”扎伊尔是由安哥拉内图总统的“主人”下令的。
    观察家说该报指的是古巴,尽管它没有点古巴的名。
    《劳动报》今天把内图描绘成一个卒子,并说“象下棋一样,卒子从来不自己走”。该报说,它们必须由别人摆弄。
    这家报纸追述了内图和“他一伙”如何“由于雇佣军的有步骤和可耻的掠夺……已从他们的主人那里得到权力,这些雇佣军还没有离开他们用无辜者的鲜血污染的非洲大地”。
    报纸说,非洲尚有雇佣军是令人遗憾的,并警告邻近安哥拉的国家可能成为未来的受害者。《劳动报》说,蒙博托总统知道如何为扎伊尔带来和平和如何维护和平,并将断然采取行动来恢复和平。
    【合众国际社金沙萨三月十一日电】扎伊尔官员说,扎伊尔陆军部队三月十一日开始行动以便把从安哥拉进入扎伊尔南部并在本国占领了三个城镇和一些村落的上千的雇佣军赶出去。他们说,在首都东南约九百英里的地区的一支营规模的部队已从入侵者手里收复两个村子。他们说,正把增援部队调往这一地区,它是前加丹加省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月十日电】中东通讯社说,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从利比亚到达亚丁,同南也门马克思主义政府会谈。
    【阿拉伯革命通讯社的黎波里三月十日电】利比亚和古巴昨天签订了两项贸易、技术、经济、科学和文化合作协议。

【路透社卡拉奇三月十一日电】反对派发出举行罢工的号召今天使巴基斯坦的主要城市陷于混乱状态,并使军队把坦克开进容易出事的卡拉奇的大街,以便控制蔓延很广的暴力行动。
    在七日大选中遭到惨败的反对党巴基斯坦全国联盟号召举行罢工以示抗议。它指责布托总理操纵投票。
    这次罢工实际上使卡拉奇陷于瘫痪,并且引起多起冲突。
    军队把坦克和装甲运兵车开到了市内各出事地点,士兵曾一度朝天开枪,赶走那些企图破坏整段铁路的人。他们还多次使用催泪弹,驱散公然违抗禁止公众集会禁令的不守秩序的人和赶走那些设置路障阻碍交通的反对党支持者。在该市西面的科兰吉工业区,激烈的枪战持续将近两个小时。
    据可靠人士说,在这些冲突中,一些人受伤。
    尽管官方的巴联社说大多数人不理这次罢工号召,但是,无党派报纸的消息认为,这次罢工号召得到了相当普遍的响应,海德拉巴、苏库尔和卡拉奇几乎全部停工了。
    在人口众多的旁遮普省,罢工的号召在拉合尔、莱雅普尔和穆尔坦得到了部分的响应。
    接近巴基斯坦全国联盟最高指导部的人士说,反对党领导在人们纷纷响应罢工号召的鼓舞下,准备发动反对布托的民众不服从运动。
    他们说,巴基斯坦全国联盟将于明天发起这种运动。
    他们不顾禁止举行公众集会的禁令,将在全国举行有组织的示威游行。
    反对党人士说,布托企图对巴基斯坦全国联盟工作人员实行大逮捕,以平息这个乱子。
    【路透社卡拉奇三月十一日电】今天,反对党的罢工号召使卡拉奇陷入了瘫痪状态。
    天亮不久,反对党的支持者就在市内奔走,发动罢工,于是,发生了冲突。
    可靠人士说,有两节货车被人放火烧了,严重打乱了铁路运输。
    巴基斯坦全国联盟已经要求布托辞职,把权力交给一个看守政府,以便在军队监督下重新进行选举。
    来自国内其他地方的消息说,大城镇响应罢工的人相当多。
    在拥有四百万人口的卡拉奇,今天街上没有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商店几乎全都关了门。卡拉奇港的工作也乱了,因为很多码头工人不上班。
    巴基斯坦全国联盟昨天抵制了省议会选举。由于这种抵制,投票的人很少。

两大鳄的介入一九四四年四月,埃克森石油公司选出一位新董事长尤金·何尔曼,这人本身是个有实践经验的地质学家,长期在拉丁美洲搞石油。他注意到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储藏很可能超过美国本国,注意到沙特阿拉伯是世界最大量供应和最廉宜的石油来源,而埃克森被排斥在外。
    另一方面,处在业务大发展的加州标准和德士古,迫切地需要两个东西。第一是资本,第二是市场。
    除此之外,德士古和加州标准还有两个担心。他们一怕中东发生革命,二怕老王伊恩·沙特逝世,接替王位的会不会是一位“不友好”的国王。
    有这种种需要和考虑,德士古和加州标准便酝酿给他们的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阿仑柯)增添强有力的伙伴。
    一九四六年九月,德士古的新董事长哈利·克林跟埃克森和美孚讨论了请它们参加阿仑柯的可能性。但是,埃克森和美孚要参加阿仑柯,分占沙特阿拉伯石油,仍然有巨大的障碍,这就是那个“红线协定”。
    埃克森和美孚在美国国务院的支持之下,决定要撕毁“红线协定”。
    通过中间人反复奔走,美国国务院和英国外交部也协助做了工作。埃克森说服了法国人达成妥协。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争执的各个方面签署了协议,正式废除了历史性的“红线协定”,法国人、英国人都得到美国人承诺给予的利益,埃克森和美孚则解除束缚,自由地进入沙特阿拉伯,皆大欢喜。
    阿仑柯(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在沙特阿拉伯沙漠上建立了一个完全美国化的城镇。美国人源源不绝地到这里来,就跟回到他们自己的家里一样,他们把阿拉伯财富变成美国财富,他们是一批现代化的阿拉伯美国王子,阿仑柯总部所在地达仑便是他们这个阿拉伯美国的国都!
    但沙特阿拉伯人是不蠢的,他们从委内瑞拉人向开发他们国家的外国石油公司征收占利润百分之五十的石油税的措施得到启发。他们也向沙漠上这些美国人施加压力。
    国王终于向阿仑柯摊牌,要求像委内瑞拉那样,以石油税的名义分占公司百分之五十的利润。这时候,因为有另外两家美国小公司按照国王的百分之五十的条件,在沙特阿拉伯边界地区取得了采油权,阿仑柯感到害怕,陷入深刻的混乱,他们向美国政府求救。一九五○年十一月,公司代表跟美国国务院官员举行了会议。
    标价办法美国政府终于和阿仑柯达成协议,阿仑柯支付给沙特阿拉伯的石油税,金额得在公司盈利额中扣除,不必再向美国政府缴纳利润税。这是一种变相津贴。根据这个协议,一九五一年美国政府豁免阿仑柯缴纳的税款,达到五千万美元。
    美国政府当然也是不蠢的,它形式上似乎减少了收入,但是由于保住了阿仑柯在沙特阿拉伯的采油权,开采的石油越来越多,实际上扩大了收入。更为重要的是,它保住了波斯湾畔这块重要的战略地盘,确保了沙特阿拉伯长期地依附于美国,受美国的控制。(二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