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伦敦三月八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宣布,西方主要的工业化国家将在五月七日和八日举行一次经济问题最高级会议。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已向卡特总统、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以及日本、法国、西德和意大利的领导人发出邀请。
    这位发言人说,这次会议将在英国首相卡拉汉的官邸唐宁街十号举行。卡拉汉也将参加这次七国最高级会议。
    他说,这次会议的目的将是“使世界主要工业化国家的领导人能够深入讨论发达和不发达国家所共同面临的问题”。
    卡拉汉除邀请卡特和特鲁多之外,还邀请日本首相福田、法国总统德斯坦、西德总理施密特和意大利总理安德雷蒂出席这次经济问题最高级会议。
    这次伦敦最高级会议的主要目的将是制定恢复全世界经济的协调一致的计划。预料将在会上讨论的一些主要议题有:
    (一)如何统一消费国的政策以对付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挑战,该组织自一九七三年以来通过把石油价格提高五倍而积累起了一千四百二十亿美元的余利润。
    (二)在由二十四国组成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内设置一笔紧急信托基金,以便帮助有严重财政困难的一些成员国。
    (三)采取什么行动来逐步结束较穷国家欠西方的债务。自前,由于发展中国家遭到了急速上涨的石油价格的严重打击,每年偿还债务的总数超过了二百亿美元。西方担心的是,如果它们之中的任何一个国家拒付债款,那就会引起连锁反应,从而使整个世界货币崩溃。
    预料在伦敦要讨论的另一个题目是西方向苏联及其东欧盟国提供贷款的政策问题。这个集团欠西方大约四百亿美元的债,这无论从谁的角度来说都是信贷方面的一种相当大的冒险。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七日电】美国国会图书馆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苏联就美国国会图书馆举办的一个题为《苏联的理想自由——理论和实践》的展览会提出了抗议。
    这个抗议是四日向国务院提出的,理由是,这个展览会与一九七五年三十五国达成的关于东西方缓和及人权的赫尔辛基宣言是背道而驰的。该图书馆说,国务院没有要求撤销这个展览会。一位发言人说,这个展览会在法律图书馆总共展出了十七个项目。这些项目包括,从苏联宪法中摘录的一些段落,新闻审查法令以及一本关于苏联两次政治审讯的书。

【路透社日内瓦三月七日电】今天国际上撇开了政治上的分歧,纷纷向上星期五(四日)遭受地震灾害的罗马尼亚的灾民提供救济物资。
    用北约组织的一架军用飞机装载的提供的第一批物资,已飞离意大利北部的维琴察。北约的一位发言人说,交付的一批抗菌素是南欧战术空军捐献的。
    雅典的希腊东正教提供的大约两千五百条毯子和七百包衣服也正在运往共产党罗马尼亚的途中。
    向罗马尼亚提供的从药物到婴儿食物和奶粉的各种物资已运往布加勒斯特。这些物资是响应罗马尼亚发出的要求帮助的呼吁而提供的。
    到目前为止,答应的最大一批援助是东德提供的。东德通讯社德通社说,价值一千万马克(大约二百五十万英镑)的第一批医药援助和装备将于今天到达布加勒斯特。
    正在运往那里的其他物资包括外科、X光和麻醉设备、发电机和医药,这是西德准备提供的二百万马克(四十万英镑)的援助的一部分。
    表示要提供援助的政府还有荷兰、希腊和英国,英国明天将向罗马尼亚提供价值两万英镑的援助。
    约旦的哈桑王储今天捐了一万第纳尔(约一万七千五百英镑)交给罗马尼亚驻安曼大使馆。
    瑞士已经表示愿提供帐篷、医药和医疗设备。
    红十字会的一位发言人说,瑞士全国红十字协会的一位官员乘坐一架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布加勒斯特。这架飞机上装载着医药、防破伤风和防伤寒的疫苗以及衣物,价值十五万瑞士法郎(约三万八千英镑)。
    丹麦政府批准由红十字会和教会赈济组织提供价值八万五千美元的紧急援助物资。援助官员说,这笔援助加上迄今为止在哥本哈根收集的援款,共达二十八万零四千美元。
    南斯拉夫政府通过南斯拉夫红十字会向罗马尼亚提供了价值十四万一千九百美元的儿童食品、医药、帐篷、毯子。
    官员们说,南斯拉夫南部城市斯科普里的一批地震专家带着自己的仪器前往布加勒斯特帮助罗马尼亚的专家。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三月七日电】(记者:理查德·格罗斯)从意大利比萨起飞的美国空军C—130赫尔克里士式涡轮螺桨飞机抵达这里,飞机从美国在意大利和西德的基地运载了重一万三千五百九十五磅(二万九千七百九十九公斤)的抗菌素和医药用品。
    运载类似物品的南斯拉夫飞机和保加利亚飞机随后不久降落。瑞士送来各由四只狗组成的两个营救狗队,用以在废墟里搜寻人体。
    一只狗马上发现了一个在地震后埋在一幢大厦碎砖里近七十小时的生存者。
    一位罗马尼亚官员说,苏联没有表示愿意提供援助。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七日电】国务院副发言人布朗说,美国捐助了二万五千美元的紧急救济款项。他说,预计在三月七日上午把价值大约八万美元的医药供应品用飞机从比萨运往布加勒斯特。
    【路透社日内瓦三月七日电】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渥太华说,他的政府已向国际红十字会表示初步提供十万美元供罗马尼亚使用。

【本刊讯】罗《自由罗马尼亚报》三月七日刊登《专家们如何评价地震的特点》一文,摘要如下:
    布加勒斯特地球物理研究中心的地震学家根据全国和外国各地震台(站)所获得的数据,对三月四日的地震进行了初步计算。经初步研究,可确定得出如下结论的一系列要素:该地震的震级在罗马尼亚是史无前例的,也是最近一个世纪以来欧洲最强的地震之一。
    地震爆发于二十一点二十二分,其震波从东北向西南方向扩散。其震动在十三秒后在福克沙尼,十四秒后在巴克乌,十五秒后在凯亚,十九点五秒后在克姆普伦格·穆斯切尔,二十秒后在布加勒斯特和雅西陆续感到。媒介线的切割表明震中位于图尔尼奇—索韦塔—比尔塞什蒂一纳鲁塔的方圆之内。据地震仪记录,大地活动持续了二十多分钟,其中大多数只有仪器才能纪录得到。居民感到的只是那持续近一分钟的震波。
    地震强度特别大——七点二级(里氏)。这次地震是如此强烈,以至于其强度在一些地震台(站)的设备和仪器上都有反应。该地震既有垂直运动,又有水平运动,后者持续时间较长。
    试问是否会马上发生其他地震呢?地球物理研究中心的专家们的意见是否定的。一般情况下,强烈地震发生后六小时内须发出余震,即重复比该地震弱二至三度的不同震级的余震。该地震也有同样现象。但几次余震时间短,而且震级低,只有地震台(站)的非常灵敏的仪器才测得到。

【本刊讯】奥地利《新闻报》三月二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同魔鬼共进晚餐是危险的,苏联船队在太平洋“捕鱼”》,全文如下:
    汤加王国的努库阿洛法港口是由唯一的一个登陆桥组成。在相距不远的地方,座落着一个白色的木板房别墅,它在南洋的阳光中闪光发亮。这一别墅是维多利亚式。房主是王室。苏联已表示愿意为陶法阿豪·图普四世国王陛下扩建海港和飞机场,而且也提供工作岗位。作为报答,汤加必须同意建立一个苏联太平洋渔船队的供应基地。供应物资将用大型喷气式飞机运到。西萨摩亚、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些独立国家也得到了类似的提议。
    这是否表明大国在太平洋的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继苏联的外交和经济人员之后,军事人员是否会接踵而来?太平洋地区在传统上一直处于美国的势力范围之中。这一地区的稳定是否受到了危害?
    事实是:苏联在一九七六年明显地加强了它对这些经济上异常弱的国家的外交活动和援助。去年七月间,苏联渔业副部长日加洛夫对这个地区进行了一次访问。新西兰是政治和军事上软弱无力的小国,又是诸小国的“西部老大哥”,在那里,人们感到担心。在较强大的、在外交上更加注视东南亚的澳大利亚,人们也注意到苏联人力量的增长。
    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汤加的封建统治者、身材魁梧的实力人物在一九七六年底也没有给克里姆林宫任何答复。他说:“如果我们要一个现代化的飞机场,我们也许要同魔鬼共进晚餐。”波利尼西亚的这一俗语道出了严峻的现实:一个国际机场将加强旅游,并增加收入。而这些国家的经济形势也同样是不利的:完全依赖于进口,几乎没有出口可能性,十五岁以下的居民约占百分之五十,美元可以来自直接毗邻的“欧洲”国家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而且也可以来自美国。新西兰一九七六年将它的发展援助集中于这一个加强了政治警觉的地区。
    可是总理马尔登仍感到担忧。在新西兰的海岸前往常有近四十艘巨轮在捕鱼,但新西兰政府拒绝了为这些船只提供供应基地。马尔登说,这个问题不是一个短期问题。“谈不上有直接的军事威胁,但无论如何可以谈得上有一个长期的政治上的威胁。”他说,从战略上看,太平洋地区对苏联是非常重要的。“这里不是一个港口问题,而是卫星监视站问题。苏联在这一地区的监视站太少了。”至少马尔登认为,苏联近来的活动是盯着这一未来目标的。
    在他的政治对手、反对党领袖、前总理威廉·罗林看来,这种危险在另外地方。罗林认为,这些岛国需要经济援助,而且不管来自哪一国家,它们都将接受援助。
    因此危险就在于大国的竞争之中。罗林说:“如果发生经济实力的较量,那会出现什么情况呢?随之而来的将是军事实力。前几年在印度洋发生的军备竞赛会在这里重演。”
    新西兰人士由于地理上的毗邻关系以及易受攻击而谈论着一种“真正的危险”,而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外交部却认为,既不存在战略上的也不存在政治上的不安全。在一些高级官员看来,只要苏联没有固定的基地——比方说在汤加,太平洋的稳定就能得到保证。